万万没想到,这部兔子创业史居然拍出了史诗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一段,真的是好剧频出。 BBC和网飞这两大巨头联合拍摄了一部动画片《兔子共和国》,一共四集。我本是抱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去看的,可没想到这是内涵如此丰富的一部成人童话,简值好看的停不下来,结合了创世纪神话、出埃及记、哲学、部落 、远征、霸权、反抗、自由、爱情、重建等诸多元素,简值是一部免兔子的史诗。

在一开头,就以剪纸的形式非常惊艳的表现了一段兔子的远古神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伟大的太阳神创造了万物,他将粪便抛向天空,于是变成了星星(捂脸)。兔子的祖先艾尔 阿瑞拉王子,拥有众多的妻子和儿女,他的后代如此众多,就连太阳神都数不过来,严重影响了生态平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太阳神召集了所有的动物聚会,赐于每种动物一份礼物。赐予狐狸豺狼之心,赐予鹰利爪,赐予猫无声的爪子,赐予狼尖牙利齿,全为了捕杀艾尔 阿瑞拉的子孙。这些动物于是都成了免兔族的天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天后兔王子听说了此事,上门找太阳神去了。

太阳神果然会打太极。对兔王子说,你不想知道我赐予你什么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会让你长出短尾巴,迷惑你们的敌人。

长出腿,跑得比他们更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出双耳,细听千里之外的声音。

全世界都会与你为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拥有着万千天敌的兔王子啊,他们抓到你一定会杀了你。可前提是,它们要能抓到你才行!能挖,善听,会跑,拥有极高警觉性,狡兔三窟的兔子啊,你的子民永远不会灭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则关于兔族的神话有没有听上去很熟悉?

甚至暗合了泰戈尔的诗 ,上帝对人类说:“我医治你,所以要伤害你,我爱你,所以要惩罚你。”

即使按照《人类简史》的作者赫拉利的观点来看,这则关于兔子的虚构故事也堪称完美。既强调了种族面临的危险和挑战,天敌们很强大,无处不在。又强调兔族是天赋异禀,是上天之选,面对强敌,兔族从来没有退缩过,也没有失败过,实力和运气永远在兔子这边。

既强调了危险和某种紧迫感,又充分调动了种族自信心。不可谓不高明。

是相信自己,还是相信大多数?


传说过后,真实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叫做桑德福德的兔场。一名叫多多的瘦弱兔子做了一个可怕的梦,梦见兔场处处都是鲜血和兔子的尸体,兔窝四通八达的通道被人类的挖掘机破坏,所有的兔子都无处可逃,在梦中,一场人类对兔子的杀戮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多强烈预感到梦中的情景很快就会发生,桑德福德马上就会被毁灭,它将梦到的事告诉了自己最好的兄弟榛子。

榛子对多多的预言深信不疑,因为多多以前就曾经预言过夏季的洪水,榛子马上带着多多去见兔子统领山梨。

在兔子的世界里,有平民兔和精英兔两个阶层。精英兔负责维护部落的治安和秩序,拥有取得优质食物的优先权和挑选母兔的优先权。当平民兔发现美味的食物正准备饱餐时,只要附近有一只精英兔,它就必须把食物让给精英兔享用。

在精英兔之上是队长,再往上是兔窝统领。

桑德福德的统领山梨并不相信多多的预言,并且多多急切强烈的要求所有的兔子都要马上紧急撤离,逃出去,必须立刻马上!

兔子统领犹豫了,只是因为一个瘦弱的免子的梦就将全族迁出生活了多年的领地,告别井然有序、安逸的生活,到外边那个天敌四伏,永远有不可知危险的环境中?外面就一定是安全的吗?多多的预言如果是真的还罢,如果是假的,危险没有发生,那么他不就是 一个笑话?将来还如何统领众兔?

想到这里,兔子统领下令将这两只兔子赶出去,并且对放他们进来的守卫长毛大发脾气,指责他任意放愚蠢的家伙进来。

被赶出去的多多和榛子还是决定连夜就逃出这危险的地方,但为了解救更多的免子,它们私下悄悄的告诉所有自己的亲朋好友,有兔子相信,愿意和它们一起逃走,有兔子觉得荒谬,有兔子去向精英兔告了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蓝钟花、黑莓、蒲公英、咬鹰还有长毛愿意跟随它俩一起走。

长毛虽然是只精英免,但表示劳资早就受不了被人呼来喝去这窝憋的气了,我要出去,呼吸自由的空气。正当月黑风高,众兔子正欲速速逃离的时候,兔群的男神--冬青队长已经领着精英兔赶到,准备抓捕他们。原来榛子暗恋的母兔迷恋冬青队长,所以把榛子的逃离计划告诉了冬青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抓捕与逃亡的游戏开始,万分惊险的兔子们踏上了逃亡之旅。

初创团队,如何建立长期愿景?


威武雄壮的免子长毛,机智的黑莓,毒舌的咬鹰,爱讲故事的蓝钟花,跑得飞快的蒲公英,会预言的多多,温和善良大家信任的榛子组成了追求自由的初创团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逃出卫兵的追赶,短暂休息后,这个初创团队面临着更大的问题,该往哪里去?听谁的?典型的政治学“革命的第二天”问题。

天色黑了下来,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团队中没有母免子!公免子都不会挖地道,不呆在地道里,会十分危险。长毛冷静的问多多,下一步该去哪里?有什么计划。而匆忙出逃的免子们显然还没来得及去考虑这个问题,长毛被激怒了:你什么都没有考虑好,没有任何计划就怂恿大家离开安全的地方?!长毛决定简单的挖个地道,先避雨过一晚再说。

团队内部兔心浮动,每个兔子想的都不一样。

擅长讲故事和传说的蓝钟花很明显要推举榛子做统领,明明是黑莓带领大家逃过了冬青队长的追捕,蓝钟花却夸赞是榛子的功劳,蓝钟花的角色很像是古代的历史口述者,它明白群兔不能无首,不然兔心要散,对于长毛它还在观察,心理上其他兔子都和榛子更为亲近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多认定大家最终要去的目的地是沃特普希高地,那个曾在梦中出现过的安全地方, 榛子这时除了一直维护它的兄弟之外,果敢自信的愿意担当起领袖之责,即使是在曾是精英兔长毛的极力反对和压制之下。如果它怂了,认定了应该是长毛或者别人可以做首领,那么这个兔群当即就会四分五裂。

阿来的《尘埃落定》中有过类似的场景,当凯旋而归的傻子少爷回来时,兴奋、感激、喜悦的人流将傻子少爷抬起来,涌上街头,走向广场,走过每条街道。有种无形的兴奋的燥动不安的力量在聚集,在涌动,人们欢呼,呐喊,到了晚上人群散去,潮水退去,失去了方向,大众耗光了精力,各回家去,明天他们就会忘记了自己曾经狂热过。

你失去了最好的一次机会". 失去了半截舌头的书记官说。

后来,再汇聚这股力量,则是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当奔腾而来的力量扑面而来时,如何抓住它,顺应它。

英雄是从一开始,就知道,他要当一个英雄。

一位预言者,一位武力加持者,加一位未来的首领,这配置看上去就是干大事儿的。


是要安逸的等死,还是要险象环生的自由?


它们在一个雷电交加的雨夜和乌鸦大战了一场,蒲公英机跑的比乌鸦还快,引开了敌人,掩护大家逃走,而战斗力凶悍的长毛,居然咬死了乌鸦首领,这群小小的兔群,初战告捷,通过了生存考验。

第二天清晨,一只怪异的兔子来到它们身边,看出了它们的窘境,几只公兔子勉强挖的地道眼看挡不过暴雨,没有住所容身,他们不是冻死,就是被天敌吃掉。这只名叫野樱草的兔子主动邀请它们去自己的兔场居住。

多多保持警惕,觉得天上掉馅饼,必定有妖气。而其他兔子经过了一夜的战斗,又冷又困,非常想要接受友好的邀请,多多敏感而坚定,坚持远处的荒原才是它们的安全之所。这样的多多很让大家扫兴,而这一次榛子选择了同意大家的看法。

野樱草的兔场处处弥漫着一股神神秘秘的气息,兔子们倒是很友好,给它们安排住处,他们的洞穴高大,温暖,这里的免子们都膘肥体壮,毛色光亮,一看就属于伙食极好,绝非象榛子一伙饥一顿饱一顿的流浪兔可比。

洞中地方很大,有很多多余的空间,说明这里曾经住过很多兔子,这些免子还会虔诚的祈祷,它们对蓝钟花讲的兔王子自由奔放的传说很不喜欢,它们敬奉太阳神,认为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只要遵守就好。

第二天一早,兔子们吃到了美味的胡萝卜,简值兴奋的直打滚儿,敏感而坚定的多多站在远处,不肯吃那些食物,它说这些兔子身上都有着悲伤的气息,它们迷失了自己。这让长毛非常不爽,长毛警告榛子管好自己的弟弟,不要让多多做出惹这群兔子生气的事儿,毕竟哪儿还能找到这么安逸自在的地方呢?

可是,当奔跑的长毛被铁丝缠住差点被勒死的时候,才暴露出这个兔群的真相。

当多多和榛子跑进洞里呼唤大家一起去救长毛的时候,其他的兔子居然无动于衷,并且野樱草还带兔子阻止黑莓、蓝钟花它们跑去救援,野樱花说出真相:“少了一只,意味着大家又能多活一天了。”此时山洞中突然响起众兔子瘆人的祈祷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这是群被人类驯养的免子,那些美味的胡萝卜都是人类投放喂养兔子的,当它们长得越肥的时候,它们就距离死亡近了一步。所以,野樱草才会主动邀请榛子它们来此居住,就是想牺牲其它兔群来苟延残喘。

是要安逸的等死,还是要险象环生的自由?

因为有人类的刻意保护和充足的食物,这群兔子连天敌都很少,它们不用担心食物和天敌的追捕,所以即使兔子一天天的减少,它们也一天比一天悲伤,但还是选择放弃了自由,麻木的接受了宿命。因为以兔子有限的生命长度来说,外面的世界虽然自由,但是仍然危机四伏,要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还要随时和狐狸、鸟类、狼随时搏斗,也许还不如在这里活得长,至少吃得好,睡得好,反正兔总有一死,总归是过了一段安逸自在的生活。

但不知哪一天就会突然痛苦死去的恐惧仍然在支配着它们,所以它们自我安慰的发展出一种宗教,那就是,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充足的食物,安全的住处,温暖的阳光,自己长得膘肥体壮的身体,既然这一切美好都是神赐于的,那么死亡也是神的安排,只有服从就好。这样想了,就不至于太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这群兔子就在不断麻痹自己中等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榛子这群免子会如何选择呢?

这可是支不会迷失自己的队伍,它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同伴,拼尽全力救出了长毛后,它们奔向远方,更加团结了,誓要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理想部落。

世界万物都在受难,世界万物都值得尊重


离开野樱草的部落时,一只名叫“草莓”的母兔子加入了它们,而冬青队长也伤痕累累的一路顺着气味找到了它们。在冬青队长的回忆中,它们离开的那个晚上,正如多多所预言的那样,整个桑德福德兔场被人类的挖掘机毁灭,大家将冬青围在中间,抵着它的伤口,给它以温暖和力量,所有人都很悲伤,它们的家园、亲人们真的消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这支创业团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七八只公兔,只有一只母兔,比例严重失调,很快就会起了内讧的。为了避免内部流血纷争,冬青决定去邻近的兔场求亲,带几只母兔子回来。而多多、榛子和长毛则去附近的农场,解救农民圈养的几只母兔子回来。(有没有联想到罗马的建国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榛子这一支有惊无险,但冬青却遇到了可怕的对手,一个实行极权统治的兔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兔场的首领自称是致伤草将军,它告诉部落中的兔子,只要放弃一点点自由,就能换来巨大的安全。如果试图反抗,或者逃走了,就会摧毁你留下的每一个亲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青第一次见致伤草时,就愤怒的说道:”你已经完全失去了动物性,动物之间会为了食物争夺,但却不会象人类一样用诡计来残害自己的同类,你已经完全泯灭了兔性了!“

接下来,当然是一场解救与反抗斗争,这是一个精彩的过程,尤其是那些能干勇敢的妇女兔子们,动人极了。

这是一个冒险的故事,开疆拓土,建设家园,经历过种种艰难,最终将那个地方变成了自由的乌托邦,还有一个happy ending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结局意味悠长,所有的故事不过是一个轮回。

生命短暂而艰难,有兔子听天由命,甚至不惜营造歌舞升平的虚幻,麻醉自己,有兔子偏执独裁,有兔子不畏艰险一心追求自由,并最终实现了梦想。

这部动画改编自英国著名作家理查德 亚当斯的同名奇幻小说《沃特普希荒原》,原著是和《动物庄园》齐名的小说,只是和《动物庄园》所不同的是,它本来就是作者亚当斯讲述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后来付诸于笔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曾经获得过英国《卫报》的儿童文学奖,它提供了两种不同的视角,在孩子们看来,妙趣横生,环境描写优美自然,动物习性严格按照生物学角度来写,是一群小兔子们经历各种奇妙的冒险,最终在大家共同的协作之下,克服重重困难,找到幸福家园的故事。

而对于成人来说,榛子所带领的免子们展开的冒险旅程和建国史,则是一个巨大的隐喻,每个人都能在兔子 的经历中找到人类历史上发生过的故事和影子,例如如何成长为一名领导者以及打造一个拥有共同愿景和信仰的群体,那些责任、友爱、英雄主义,以及专制和自由,理智与情感,个人和团体之间永恒的矛盾和挣扎,人类从来都不曾停止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飞和BBC合拍的这部《兔子共和国》尊重了原著,也迎合了现代人的口味和节奏,配音阵容豪华,配乐有BBC一贯的水准和风范,沉重、激昂、悲伤、紧迫,使本来偏暗的画面极具感染力,将这部兔子创业史,拍出了史诗感。

非常值得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