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话痨”,孩子更聪明!孩子“话痨”,父母千万不能忽视!

在育儿过程中,我们最经常讨论的,除了孩子什么时候会爬什么时候会走以外,最关心的还有:什么时候会说话。


语言能力有多重要,我们已经知道了吧?在孩子0-6岁期间,是学习语言的黄金期。当然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学习的方式也不一样。


比如给孩子做语言启蒙,就一定要在3岁前,才最合适。


可能有的人会问:孩子的语言启蒙如何做到真正“有效“


其实语言启蒙的有效方法很多,但我今天说一种我觉得比较接地气,也是很多父母用的最多的一种方式:把自己变成一个话痨!


“话痨”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语言启蒙是一项从宝宝出生就要开始的任务,尽管宝宝还很小,并不能给予语言上的回应,但是请一定要坚持和他们讲话。


很多父母可能不知道都跟孩子说些什么,其实特别简单,在你和宝宝有互动的时候,把自己变成一个话唠就可以了。



比如换尿布的时候,就可以说:哇,宝宝尿尿啦,小尿包都鼓起来了呢,妈妈给你换一个新的哦,这样小屁屁干干爽爽的好舒服呀。


比如洗澡的时候,就可以说:妈妈给你洗洗眼睛、洗洗小鼻子、擦擦小耳朵、搓搓小胳膊……(洗哪里说哪里,这样宝宝很快就认识自己的身体部位了。)


记住讲话的内容要注意,并不是嘴里叽叽咕咕不停就是讲话了,宝宝需要的是“有效”的语言输入。


什么是“有效“的语言输入


就是宝宝能把你说的内容和他能看到的东西对应起来。


比如你要教宝宝认识杯子,那么你就得让他先“看见”这个杯子,你可以把杯子拿到他面前,然后你说:“宝宝你看,这是一个杯子,它是透明的,我们用它来喝水。


那么在宝宝的大脑中,杯子这个发音和实物就对应起来了,这叫做“有效”输入。

如果你和宝宝说的是:“厨房的桌子上有一个杯子。”那么这对于宝宝来说就是一句废话了,他们完全理解不了。


在孩子语言启蒙阶段

父母”话痨“,孩子可能会变得更聪明


曾经有两位科学家做过这样一个研究:他们发现,人的智力很大一部分在3岁前就被决定。而影响智力的最关键因素是,父母与孩子的对话数量


这项研究,也解开了曾经困扰了美国科学家托德•里斯利(Todd Risley)和贝蒂•哈特(Betty Hart)很久的问题:


“富裕家庭的孩子智力为何总体比贫困家庭孩子要高?”


这项研究给出的数据表明:

 

1.美国父母平均每小时要对他们襁褓中的婴儿说1500个单词;


2.富裕家庭父母平均每小时对孩子说2100个单词,而 “福利家庭”(即贫困家庭)的孩子,每小时仅能听父母说600个单词;


3.到3岁时,富裕家庭父母平均对孩子说了4800万个单词,而“福利家庭”中的孩子只能听到1300万个。


说话为何影响智力?

 

因为说话能发展婴儿的突触通道,以强化他们的思维。


在3岁前听到4800万个单词的孩子与仅听到1300万个单词的孩子相比,他的优势不仅在于大脑中拥有3.7倍“通畅”的突触结构,而且每个大脑细胞都可以通过多达10000个突触与其他细胞相连接,他们的大脑能够以一种更加复杂的方式进行思考。


简单来说,就是孩子在3岁以前,父母多和孩子沟通,孩子就可能会变得更聪明。


所以只要我们耐心引导,有效地做好语言启蒙,很快你就就会收获一个聪明的“小话痨”哒~



当孩子4-5岁的时候,则是他们接受各种事物最佳的时期,他们的形象知觉及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开始慢慢发展,语言表达能力也从简单词句向完整句子过渡发展。并且在周围环境及在自身好奇心与求知欲的驱使下渴望得到表达。


这时阶段,孩子的说话最为频繁,如果宝宝开始变为话痨,你会是什么感受?

先来看看各位网友是怎么回答的。


“他总有十万个为什么”


@某网友一

“我家孩子的话特别多特别密,你让他做个什么事,他那里有十万句话等着你,诸如:有提出疑问的‘为什么你们不做让我做啊?你们大人总是这样……’”


”为什么他总是Get不到我的点?“


@某网友二

“我和我儿子说话,经常跟他的点不在一个频道上,比如,我说:“宝贝,请别动这个瓶子,它很容易碎。”明明我的重点在“别动”上,他纠结的却是“为什么它容易碎啊,什么样的东西不容易碎呢?”


”他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言以对“


@某网友三

“朋友经常羡慕我,“我太喜欢你家宝贝了,什么话都跟大人说,我家那位简直是个小闷葫芦,问他什么都不吭声,能急死你。”


虽然我也赞同孩子多说话好,但整天绕口令似的跟他周旋,也是很让人受不了的,有时我都忍不住怀疑他在鸡蛋里挑骨头。比如:


早上起床,孩子叫我,“妈妈,你能帮我拿一下衣服吗?”我不经意地回了声:“好吧。”这下不得了,仿佛一下子触动了潘多拉的盒子,孩子马上提出质疑:“妈妈,你不乐意帮我拿衣服吗?”“不是呀。”


“妈妈,‘好吧’是在你不愿意帮我而我偏要你帮的时候,才这样说的呀。可是现在你又不是不愿意帮我,为什么要说‘好吧’而不是‘好的’呢?你这样说,我会很难过的,知道吗?……”


”想套路他?没用的!“


@某网友四

“平时他自己呆着话特别多,比如搭积木,他会边搭边自言自语:让我想一想,我要盖一座城堡,屋顶是金色的,城墙是灰色的,嗯不好,要不还是换成红色的,红色多鲜艳啊,我很喜欢的……


有时候实在是被他的话多弄烦了,我们会故意跟他玩木头人的游戏,要求闭嘴不说话,但他常常坚持不了两分钟,就会大声地喊:“时间到了吗?我要被憋死了!……”


......


可以想象到,类似这样的场景或许正是很多家庭中出现的,但请不要厌烦孩子正处在的这个阶段,一定要重视起来,千万不要忽视他!


因为其实话痨的孩子本身没什么问题,更大的原因可能是父母不太懂得为什么孩子话这么多背后心理秘密。

 

孩子自言自语或者话痨

其实是他们思维正在进步的表现


你可能经常会看到孩子在玩耍的时候自言自语,其实这对孩子的行为和思维指导很有作用。


这个阶段的孩子,思维特点是动作性思维,他们是在边动手操作的过程中边思考的。



而自言自语,其实就是孩子在跟自己的思维进行对话。可见,语言是孩子思维的外化,也是孩子进行自我推理时,使用内部对话的先兆。

比如,我会经常听到孩子模仿大人的话这样说,“水杯很烫,要轻轻握住把子。”他不仅仅是在单纯地模仿大人,其实也是在内化大人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并通过这些外化的语言来一步步指导自己的行为,并最终形成内控的自制力。


对此,父母完全可以将孩子的自言自语,看作孩子自己跟自己的思维玩的一种想象力游戏。不要轻易打断或干涉孩子。


当孩子纠结于某个词时

说明他已经开始学会判断


就如上面有网友提到的,在孩子质疑她回答的“好吧”这一词语时,其实已经表明孩子觉察到这个词背后表达的情绪,并判断出这个词在当时的语境下用的是否恰当。


我们会发现,孩子对隐藏在语词背后的潜台词越敏感,他的情商也越高,能比较敏锐地觉察到他人的情绪,能通过一些细微的言语或社会信号感受到他人的情绪和需求,这对孩子与他人进行正常交往,并实现顺利沟通十分有利。


像上面的那位网友在面对孩子的质疑时,父母完全可以给孩子点赞,表扬他对词语的理解很到位,用词很准确,然后自己可以跟孩子说,“谢谢宝贝的提醒和纠正,那妈妈重新说一遍吧,‘好的,我非常愿意帮你拿衣服。’”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不妨多跟孩子玩一些角色扮演的游戏,模拟不同社交场合应该如何做,并教给孩子交谈所需要的实践技能。


结语


在孩子的语言学习黄金期,我们作为父母的一定不能忽视孩子的这两个关键阶段:在3岁前,父母最关键要做的是给孩子做好有效的语言启蒙,话痨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要让孩子拥有一个聪明的大脑;


在3-6岁这个期间,父母更多要关注孩子的语言发展,面对孩子自言自语式的话痨,一定不能忽视,正确、积极的回应,将有助于孩子提高孩子日后的情商。


本文素材参考来源:

青橄榄家长地带《父母是”话痨“,孩子更聪明》

积木育儿《话多的孩子怎么顺势培养》


-END-


本文作者简介:

Monica,美国芝加哥大学本科,法国INSEAD MBA, 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硕士, 12年海外留学经验,一直致力于0-6岁儿童多语教育和语言学研究,凭借专业知识,帮助妈妈抓住宝宝语言教育黄金期!

欢迎关注Monica 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畅语路(ID:CYLmks)学习更多宝宝多语早教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