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的风景里,处处都有你的痕迹

日历翻到2016年3月28日。

3月28日,很平常的一天,但是对我来说,这一天很是特别。

其实我很不喜欢这个特别,因为每年的这一天,都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离别。

所以,过去的六年里,我总是选择性的忘记这一天。我以为,若是我忘记了这一天,我们就没有离别。

于是我只记得阳光灿烂的3月27日,有你在身边的3月27日。

六年前的3月27日,阳光的确很灿烂,灿烂到温暖了我六年。

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天的阳光,不会忘记那时的江南。

那时,是江南最美的时节,草长莺飞,桃红柳绿。

那天,是我记忆中最幸福的时光,眼前是梦中锦绣花开的江南,身边是朝思暮想的少年,像是用青春绘制的最美画卷,每次想起,我都会不自觉嘴角上扬。

我下意识将日历翻回3月27日,思绪也回到了六年前的这一天。

2010年3月27日,江南,晴空万里。

当柔和的晨光洒进房间时,我被你的电话唤醒。

“该起床啦,我等会就来接你。”

正沉浸在美梦中的我听到你的声音立马坐起来,深吸几口气,然后装作云淡风轻地回答:“好的。”

挂断电话,我用力掐了掐自己的手,很疼,看来这不是梦,我是真的到了江南,是真的见到了几年未见的你。我激动地在床上蹦了几下,赶紧以最快的速度梳洗打扮。

刚收拾好,你就到了,还给我带来一件外套。我笑意盈盈接过来,心里不觉一暖,真是个细心的人,春寒料峭,把外套落在火车上的我还真需要这件衣服呢。

你载着我游太湖风光带,你向我介绍江南的风土人情,教我简单的拍摄技巧,我们一起看你照片里的风景,赏繁花盛开,逛雕塑园,走风雨桥,聊诗词歌赋,谈见闻拾趣……我被你的博闻多识深深折服,眼里尽是崇拜的光芒,完全忘了这是我和朝思暮想的你第一次出游,直到我们走错了路,只得翻越栏杆去另一个地方。

你十分利落地翻了过去,隔着栏杆扶着我一点一点爬到顶端,站在栏杆上的我犹豫了一下,你伸开双臂站在栏杆下,鼓励我不要怕,你会接住我。我看着你坚定的眼神,突然就心安了,闭着眼睛一跃而下,你果然接住了我,我就这么撞进你怀里。

那一瞬间,我仿佛被电击中一般,大脑一片空白,耳根发热,手脚无处安放,愣住好一会后才慌乱地放开手。也是在这时,我才想起来,这是我和你的第一次约会,羞涩又甜蜜的笑容立刻爬满眼角眉梢。我走在你左边,笑靥如花,脚步轻盈,江南的美景在我眼里,又添了几分颜色。


那天我们几乎逛遍了湖边的各个景点和公园,但我根本不记得具体去了哪里,你将一切都安排得很好,且体贴入微,每个细节都戳中我的心。

吃饭时看到我吃不惯江南菜,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碗里我夹过的菜挑出来给我。看着认真从鸡肉里挑花生米的你,我顿时眼眶发热,眼泪差点就掉下来。那是我第一次被人这么细心照顾。

你记得我喜欢暮色里的摩天轮,便陪我在湖边等夕阳西下,再从日落等到霓虹灯上。尽管你恐高,还是陪我去坐摩天轮。在摩天轮小小的匣子里,我兴奋地来回走动俯瞰夜幕中各个角度的江南,你却根本不敢往下看,惊恐地拉住我说别乱走。我这才知道你怕高,斜靠着你坐着没敢再动。我们很是默契的谁都没有说话,就那么安静地坐着,我滴溜着眼珠看窗外七彩的灯光,心却跳到了嗓子眼上。

霓虹初上时你跑好远去买粽子充饥,将剥好的先给我吃,实际上你比我更饿。我看着你递过来的粽子,暖意传遍了全身的每一个细胞。

暮色沉沉,踏上归程,我不小心崴了脚,你小心翼翼背着我深一脚浅一脚走过漫长的栈道和台阶。我趴在你背上,笑意盈盈泪眼朦胧,良久说不出话。

初春的晚上风还很凉,你将我冰凉的双手卷进你暖暖的口袋里,我在后座上轻靠着你眯着眼睛假寐,偶尔和你闲聊,感受着指尖的温暖一点一点地渗进心里。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幸福是这个模样。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只一个闭眼睁眼,即是离别。而这一别,可能就是一生。

其实离别那天江南也是晴空万里,只是我已然忘记。

我只记得,那天清晨,我站在进站口,口唇皲裂,眼目昏黑,静静地望着不远处的你,清晨柔软的光晕抱拥着你,却灼伤了我的眼。我清亮如许的眸子里,早蓄满泪水,用尽力气才能转身,然后回头,再转身,再回头……就这样,我看着你,那张我想镌刻在心里的笑颜,离我越来越远,伸出手,再也触不及。

在火车的鸣笛声中,我编辑了很长的短信深深眷恋的你告别。我完成了那时最想做的事,见到了最想见的人,我告诉自己,这就是最好的结局。

只是,我忘了,心是这个世界上最难控制的,任凭我怎么骗别人说那都是往事了,却始终骗不到自己。江南之行的遇见,短短不到四十个小时,我却惦记了六年。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从你那借来的勇气。

彼时的我,还是一个地理白痴甚至不知道江南是在中国版图哪里还特别路痴的迷糊小姑娘,虽然也有过环游世界的幻想,但那都只是想想,我从没有想过会践行。

可那时的你,已经去了很多我想去的地方,我隔着屏幕看你把生活经营的风生水起,听你讲旅行中的见闻轶事,满是憧憬和向往,却又瞻前顾后担忧重重。

你说:“拿出你的勇气,唤醒内心深处的激情,想想现在最想去哪里。”

我脱口而出:“江南。”

你说:“好样的,有了目标就赶紧行动。”

然后我就真去了,说走就走,买了一张火车票背上书包奔赴江南,为了看诗画里的江南,也为见寤寐思之的你。

我抵达江南是在春日的午后,但不敢去见你。

我慢悠悠循着你的足迹穿过盛开的桃花,踏过如茵的绿草,走过小桥流水,直到霓虹灯上,坐在桥尾的亭子里历经百转千回的纠结后才下定决心去见你,正当我惆怅怎么组织语言时告诉你时,收到了你的信息。

你问:“莫非来了江南?”

我回:“我在曲水桥边的亭子里。”

“哈哈,我知道了,稍等,我马上到。”

你果然马上就到了,虽然隔着很远的距离,虽然距离第一次见面过去了三年,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你。

凉风习习的晚上,在昏黄的路灯下,我瑟缩着站在桥尾,看着你从桥头一步一步走近,然后把我圈在温暖的外套里,我微低着头,侧眼瞄你单薄的蓝色格子衬衣,心如鹿撞,眉眼弯弯。

动心,也许就是这个瞬间吧,也许更早,在七年前你喝醉后给我打电话时,也许还早些,在九年前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事实上我自己也想不明白。


对于你,我是先知其事再见其人的,我们的相识真的就是个巧合,很像是小说的开始。

在某节自习课上,因为一条没署名的短信,同桌和我八卦起她另一个学校的同学,她口中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你就这么猝不及防入了我的心。没想到的是,不多久后的某次两人对话的考试中不同学校的你竟然坐在我后面,按照排序,我们还是搭档!对你充满了好奇心见到真人心花怒放的我自然而然和你聊起来。

相识是缘分,但显然我们向来缘浅。排在后面几组考试的我们由于中途有人缺考被拆散了,没有留任何联系方式甚至都没来得及说声再见,第一次见面就这样匆匆结束。

后来我们去了不同地方上学,但又巧合地联系上,不过我一开始并不敢和你聊天,只偶尔问声好,大多时候都是默默地关注你,看着你把生活过得精彩纷呈,直到七年前的光棍节。

我看到你更新了动态:“错过了一个光棍节,今年还得补上,错过了20个情人节,啥时才能补上。”看到你在线,我鬼使神差点开对话框和你说了声“节日快乐”,然后不知咋的我们就聊了起来,一聊发现彼此三观特别契合,根本停不下来,那个曾经烙在我心里的影子,不经意间生根、发芽,渐渐枝繁叶茂,再也抹不掉。

于是就有了江南的再次遇见,有了后来六年的等待和追寻。


六年前和你分别后,我沿着你的足迹去你去过的地方,看你看过的风景,甚至认识你认识的人。

我去西湖寻找你眼中的最美的草坪,看垂柳依依,走绵绵春雨里的苏堤。

我去苏州逛江南园林,仰望虎丘斜塔,听寒山寺的夜半钟声,看金鸡湖畔的水幕电影。

我去长安登古城墙,感叹世界第八大奇迹,在大雁塔下激昂的音乐喷泉里怀念青春。

我去青海湖看油菜花开成海,在望不到尽头的铁轨上疯跑,在白茫茫的盐湖上蹦跳,在圆顶花边的蒙古包群里想象你来时的幸福花开。

我去兰州看滚滚黄河东逝水,在浑浊的黄河边品茗看夕阳西下,似是看到多年前在湖畔坐看夕阳西下的身影。

我去登泰山,在东岳庙前虔诚跪拜,踩着十八盘一个又一个的台阶,一遍又一遍想着你当时的登山的情景。

我去青岛看碧海蓝天和绿树红瓦,在柔软的沙滩上饱含深情写下你的名字,在白浪滔天里追忆似水年华。

我也去走你没走过的路,去沙漠看长河落日,去山林看层林尽染,去草原策马奔腾,去斯米兰浮潜……

我还孤身一人去你的城市生活,走大街小巷,度春夏秋冬,逛遍你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在你工作的地方流连忘返,在人群潮涌中寻找记忆中的影子,却都以黯然神伤收场。

某个冬日的下午,我站在江南的刺骨寒风中,隔着玻璃看里面忙忙碌碌的人,才发现就算自己走了再多你走过的路,看过再多你看过的风景,但我们的距离,却是越来越远了。

……

我看了很多风景去忘记,可每个地方都有你的痕迹。

我望过很多地方的天空,可折射在我眸子里的天空颜色,总渲染着江南水乡的落日余晖。

我耗尽了所有的勇气去追寻,可最后还是无疾而终。

我走了很远的路去探寻爱情和生命的意义,可就算很多年后的现在,我依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惦记一个只见过两次的你六年。


电影《爱情与灵药》里有这样一句台词:“你遇见千千万万个人,但是没有一个能触动你,然后你遇见一个人,你的生活从此改变了,永远的改变了。”

你之于我,就是这样的人。

因为你的出现,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生走向另一条完全不同的轨道。在认识你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一个人去那么多陌生的地方,看那么多陌生的风景,遇见那么多陌生却有意思的人,有那么多现在想来都觉得不可思议的经历,邂逅那么多温暖和感动,更没想过,我会一个人去陌生的城市生活四年,颠沛流离,无枝可依。

有时候我也想,遇见你就是一场劫数。如果我们不曾相识,不曾再遇,我不会有那四年的漂泊和孤单无依,不会有那么多的绝望和痛彻心扉,现在也可能为人妻为人母,经营着自己的小家,过着恬淡安稳的生活。

可是,我知道,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做同样的决定,去奔赴,去追寻,去经历,就算最后只能无可奈何选择遗忘,我也要跋山涉水,见证沧海桑田的过程。所以,就算只是一场空欢喜,我也很感谢你在最美的年华路过我的人生,感谢那时的遇见。

其实我比谁都明白,在这场感情里,我在演出一场杰出的独角戏,默剧一般,所有的故事都在不动声色当中,你只是无辜地被牵连进来,充当故事的线索,而故事外的人,也并不知晓,我笑靥如花,心里是怎样排山倒海,又是怎样编织一个人的天荒地老。

我总会想起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你躺在草地上看天,我坐在旁边偷偷看你,偶尔抬头望望天,手机放着《最浪漫的事》,我多希望时间能停留在那一刻。


只是时间永远都不可能静止,一眨眼,就过了六年。

六年,会发生多少事,又经历多少变故?

你学业有成,去了我们都喜欢的城市生活,有美好前程,有如花美眷,以后也可能会在那扎根。

我闯了大江南北,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再打道回府,做过好些工作,遇见过好多人,一直在等一场遇见,寻一个心安处。

我总以为那场独角戏是伟大的,它的消失也该是一件轰动的事,所以我用了很多方式来和过去告别。可事实上,这场旷日持久的单恋渺小而无人关注的,它的消失也是悄然无息的,在我开始新的生活后,在潜移默化里,在某一个平凡的时刻,乍然发现再想起你,只是如同想起一个老朋友。

就像到现在,我还记得我们最初的遇见,记得你为我做的感动的事,记得你对我的评价,记得你和我说的最后一句剜心的话,只是再想起时,心情不会再跌宕起伏。我知道,这一切的一切,真的就只是往事了。

那些年,有一个梦,白衣少年,风姿翩翩,儒雅不凡。后来,梦深缘浅,似水流年,不欢而散,最终无言。终归,谁都只是谁的过客。

也许,情不知何起,也不知何终,就这么悄无声息消散,便是最好的结局。


后记:

想了很多年,说了很多遍,终于在这一周岁结束前平心静气写完了铭刻在记忆里的故事,那个以小说开头不会以诗歌结尾的故事。这七年来,我总觉得自己像是在做一场梦,甚至都有些恍惚,梦里的人是不是真的在生活里出现过。

只是,再美的梦,也终有醒来的一天,更何况这还是个悲伤的梦。这么多年来,我将自己禁锢在那少得可怜的回忆里无法自拔。可正如朋友所说,生活不是戏文,我在江南苦守几载,看着江南的草黄了又绿,繁花谢了又开,却再也遇不见故人。最后的最后,我还是离开,那个独自生活了四年但依然陌生的城市,那个青春里遇见的人,都只是人生里的过客。而过客,终究逃不过天涯。

以前我总想,终有一天,我们会在江湖中再见,相逢一笑,然后认认真真道别。可是,当我穿山越水站在与你只有一墙之隔的地方,才发现我们真的不会再遇见了,故事的结尾,应当是在六年前那柔和的晨光里,在火车鸣笛后的哐哐当当里。以前我总怕有一天我会忘记你,会不再喜欢你,可事实上,我们就这样安安静静在人群中擦肩而过,也许便是最好的结局。

亲爱的江南君,在过去的六年里,我给自己找了很多借口用了很多特别的方式和你说过很多次再见,但总还有后续。而这次,我不会再和你说再见了,因为真的再见,是不需要有仪式的,也无需再三说明,它就在无声无息里,在我不知道的某个瞬间。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会日渐成熟,会去喜欢别人,会嫁人,也会渐渐衰老。可是,我不会再执着于过往,不会再禁锢于旧情,也不再畏惧将来,正如你所希望的,我会让自己过得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IOS项目的开发过程中,Cocoapods已必不可少,我们在更新第三方库的时候会出现卡主不动的情况,通过以下方式...
    Gavin2005阅读 344评论 0 0
  • 今天终于可以早早爬上床 ,早些睡觉。早早睡觉意味着明天能早起,精神好。如果早起来个晨跑,那更加完美,我相信我的傲人...
    Hifly816阅读 118评论 0 0
  • 故事的主人公总是在标题被我提到,峰兄,请把这名字读两遍,有些猥琐,对吧,正如峰兄自己说的那样,“不猥琐,那是峰兄么...
    Ichigo100阅读 51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