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肯定会活成自己讨厌的模样

01

心理课上,老师跟我们玩了一个小游戏。

他说:接下里的10秒钟,请大家不要想大象。

你可以试一下,你的脑袋里一定会出现大象的模样。这是个很简单的规律:我们这颗脑袋,很难注意到「不」这样的否定词。这会导致「不要想大象」跟「想大象」都是一个结果:脑袋里出现一只大象。

我刚学会骑自行车的时候,迫不及待的骑车上街了。我看到前面有个老大爷,心中有点小紧张,不断跟自己说:千万不要撞到他,千万不要撞到他……

结果你懂的,我好像着了魔,不会拐弯一样,活生生地撞了上去(感谢当年那位大爷,没有讹我)。

这是因为,我在说不要撞到他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撞到他的画面。最终这个画面变成了现实。

是的,心想事成就是这么一回事

所以,如果你一直告诉自己的是,我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模样,你认为你会成为什么模样?

02

这样的话,只要想自己想要的模样不就好了么。

是的。

据一个夸张的说法,当众演讲的恐惧是仅次于死亡的第二大恐惧。在心理班认识的一个朋友就有严重的演讲恐惧。他见我经常当众发表想法,私下问我,怎么才能克服这种恐惧。

我问他你上台之前,想的是什么?

他说:告诉自己不要紧张啊。

大家都喜欢这样与内心对话,这只会让自己更加紧张。正确的做法是,告诉自己放轻松,并想象自己自信成功酷帅地完成演讲的画面

这是在生活中应用的简单技巧。

放大到人生中,就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了。

03

我很有一些「体制内」的朋友。

有次跟他们吃饭,其中一位较为年长的朋友说,在体制内混个5年,激情没了,混个7年,理想没了,混个10年以上,连技能都没了。

另一位朋友年轻气盛,说我最讨厌就是混吃等死,我绝不会变成那个样子。

6年过去了,这位朋友身体明显发福,学会了打牌,掌握了一种强大的技能,舌头一舔就能说出是什么酒。

英剧《神秘博士》中有一类文明叫做「赛博人」,是博士长期的死敌。赛博人的可怕在于,能把遇到的一切文明都变成赛博人,即所谓的「同化」。

年轻的朋友低估了环境的力量,《瞬变》这本书里提出了三种改变的力量,其中一个就是环境。体制内,有种可怕的同化能力,说它可怕,是因为它让你舒服的、不知不觉中接受了「同化」

千万不要以为,我不在体制内,没有这个问题。朋友,社会就是一个大体制

赛博人

04

很喜欢一个心理学家,法国人拉康。

拉康的理论,费解的很,但总是很富洞见。

他提出了一个「大他(Other)」的概念。通俗但不那么准确地说,大他就是一个先于我们存在的场所,我们出生后,在这里完成「注册」,然后开始追逐自己的欲望。他一个著名的论断就是:我们欲望着他者的欲望

这就好像,你在一个村子里醒来,然后按照游戏的设定打怪升级,打装备,打副本,打Boss。无论你干什么,你都无法超越这个游戏的设定。打怪吧,是按游戏开发者设定的欲望活着,不打怪吧,好像也毫无乐趣和意义可言。

听起来何其郁闷。似乎我们肯定会变成自己讨厌的模样了。

神剧《西部世界》里有一个「黑衣人」,在西部世界这个游乐场,他是绝对的超高级玩家。第一季的最后,他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他终于看到了迷宫的出口。

超高级玩家黑衣人

05

首先,要有能力看穿这游戏

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说,人间即剧场。人生不过一出戏,你是主角,是导演,也是编剧。戏怎么编,怎么演,全由自己。

这几句话说的很轻巧,但只有真正懂得的人才知道,体证到这句话要经历多少故事,走过多少冤枉路。

在成为超高级玩家之前,就老老实实接受这个设定,打打怪好了。就像那位神父说的:去爱吧,就像从来没有受过伤一样;唱歌吧,就像没有人聆听一样;跳舞吧,就像没有人注视一样

其次,要有能力做出选择

接受设定,好好玩这个游戏,并且享受玩游戏的过程。我发自内心的推荐这一条路,这是一条更为简单的道路,绝大多数人所选择的道路。当然,前提是你看穿了游戏,那么是在「清醒的享乐」,就像有两个你,一个在演戏,一个在看自己演的戏,并时刻调整如何让自己演的更好。

另一条路是艰难的,这是「超越游戏的道路」。走上这条路,会让你变为一个怪人,变得不合群。肯威尔伯在《万法简史》中提出,一切事物(全子)都有两个属性,维持个体的属性「个性」和维持整体的属性「共性」

超越,意味着你将从一个整体中脱离出来,走向更高的去处也就意味着,你的「共性」将无可避免的失去,而你的「个性」将无可避免的最大化。

这条路将去到哪里,我不知道。但我无比敬仰选择这条路的人,真的。

因为,他绝对不会活成自己讨厌的模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