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资产配置全攻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虐童案、大兴火灾再到江歌案……接踵而来的负面新闻让大家不由得对这个社会产生累觉不爱的感觉,本来已经焦虑的人们焦虑更甚。

其实这些事件对大家也不无启发,从中不难总结出一个真理:人生就是一系列风险的总和,从出生到成长、成年、步入中年,到日渐老去,无不在各种风险的笼罩之下,能够平安走入中年,油腻一点又算什么。

对于有家有口的油腻中年人来说,焦虑很大程度源自不安全感,其中的核心指向当然是金钱,但这个社会最让人愤懑的是,无论富人还是穷人,大家的焦虑其实不相伯仲。有钱人担心资产缩水,拼命买房、买保险、炒股,PE、VC、艺术品都不放过;没钱的人更得挣扎,节衣缩食买房子,PE/VC是买不起,至少还能买点基金,炒炒股票,再不济,把钱放余额宝里,也能为早餐加一颗半颗鸡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有钱没钱,拖家带口的人们都有相同的目标:让家庭过得越来越红火,家庭资产能够保值增值。

现实却有点残酷,据说有超50%中国家庭在做“自杀式”资产配置?!

此前,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和美国消费者金融调查(SCF)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的房产在总资产中占比高达69%,美国仅为36%。这也意味着一旦房价下跌,很多家庭将身陷窘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较之个人,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无疑更强,但花销也会更大,在理财方面更需要步步为营。对普通家庭来说,到底该如何正确配置家庭财富?

这个图是标准普尔(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信用评级机构)调研全球十万个资产稳健增长的家庭,分析总结出他们的家庭理财方式,是世界上公认的最科学、稳健的资产分配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把家庭资产按比例划分为如图所示的四个账户,并按一定比例分配,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达到资产配置的最高境界—平衡。这四个账户就好比是桌子的四条腿,长久来看,少了任何一个就随时有倒下的风险。

日常现金资产

这个账户每个人都应该有,保障家庭的短期开销。每个月基本是固定的,买衣服、旅游、换手机等需求,都应该从这个账户支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额度最好控制在家庭资产的10%左右,如果占比过高,你就没有足够钱投进其它账户了。

做预算,记账,一定程度可以控制消费欲望。

保障资产

这是杠杆账户,里面放的是保障资产,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为的是以小博大,专门解决突发的大额开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有旦夕祸福,一旦遇上意外、重疾等不幸,家庭资产可能在一夜之间灰飞烟灭。在生活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提前准备好保障资产无疑是明智之举,为家庭成员购买意外险、健康险等,在到关键时刻,它能保障你不用为了钱去卖房卖车、股票低价套现、四处求人......

投资资产

这是投资资产,目的简单粗暴,就是钱生钱,为家庭创造高收益。方式包括股票、基金、网贷、房产、公司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投资向来高风险高收益,所以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多渠道投资分散风险,但也不能过于分散,可能导致不赚反亏。另外,投资不是投机,也不是买彩票,建议大家选择熟悉的领域,运用专业知识赚钱。

这个账户关键在于合理的占比,一般占家庭资产的40%,也就是要赚得起也要亏得起,无论盈亏对家庭不能有致命性的打击!

长期资产

这是一笔长期收益的稳健资产,特点是本金安全、收益稳定、持续增长。它让我们不会走投无路,持有它的关键是要保本升值,一定要保证本金无损,最好能抵御通货膨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定要长期稳定投资,不要随意取出使用,不然在被消费欲望冲昏头脑时,很可能随手就花掉了。

刚参加工作时,我们一般只有现金资产和保障资产。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我们积累到第一桶金;年轻的我们希望挣钱的速度能更快些,于是选择激进的投资方式,开始增持投资资产。

当组建了家庭,我们需要稳健增值的资产配置来实现子女教育和未来养老两大刚性需求。

当完成了财富积累,保全和传承就成为首要目标。

无论是高净值人士,还是中产和大众,都需要拿出一部分资金购买保险,用于抵御风险。随着年龄的增加,投资资产和长期资产占比都在不断攀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有效的配置自己的资产】 什么是资产配置?(what) 简单的来说,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 资产配置—...
    CJJShare阅读 265评论 0 0
  • 我看见了那个人 一动不动,不远不及,静止在那里,跟着你前后 我感觉到了那个人 她在注释着你,她也在注释着别的地方 ...
    mavarick阅读 550评论 0 51
  • 7、不偷懒的板儿爷 生产队的牛并不是全年都由放牛郎放养,到了冬天,牛不耕地了,就集中到生产队的大草垛子前,每条牛栓...
    草根情结阅读 241评论 2 4
  • 老贺又开始了求人的日子,到处诉说自己家的不得已,然后得到别人似是而非的一句“嗯,我帮你看看”之后放松的离去。 但是...
    油油的悠悠阅读 7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