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当我向简书发出一篇文章之后,就会陷入沉思,作下一篇文章的准备工作。

只要我写的文章对读者有所裨益,其他虚名或虚拟的所谓利益,又与我何干?少些铺天盖地的广告来骚扰我,少些窃取原创文章的无耻之徒,阿弥陀佛,就万事大吉了,我们简友写起文章来也爽,也开心。

我常常想,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变革、进步,人事沧桑,一切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我们都能通过阅读史籍或文学作品,去了解一些。

能识字断文的人是有福的。假如一个人不识字,没有文化,没有阅读能为,不能去阅读史志和典籍,无论他如何绝顶聪明,始终都是一个孤陋寡闻者。

人的脚步再健,也不能走遍辽阔的大地。眼睛再明亮,也有目不能及的地方。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这自然是不错的,可你居再高,声再大,传再远,毕竟有局限。唯有文字,传之久远。

就读书人来说,有几个知道或记得唐宋谁谁做过什么大官?而许多唐诗宋词的著名作者,却是被读者牢记着并津津乐道的。

而我突然又想,当一个人读过许多书,有了相当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经验之后,也就必定有他对生活,对人生的独特感悟。这时候,他就有了表达其发现和思想的能力。

毫无疑问,这就是他的写作基础。有了这个底气,就当动笔写,用心写,耐心改,尽可能多写一些,并将它琢磨、校对好,力求至臻至善。

既然文学的第一个要素是语言,你的语言就得从内心深处自然流露出来。用这种融化了的语言去表达你的发现和感悟,自然流畅,决无工刀斧凿之痕。文章的败笔,千祈别败在你语言的表情达意上。

你对生活的发现和感悟,没有必要蕴藏于心,秘而不宣。到了这个年龄段,就是总结自己的人生经验、考量自己对生活的体会和感悟的时候了。

人的时间、精力毕竟有限,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你总应该懂,总该作一个大概的统筹安排。

写吧,写出来再说。落到纸上就是胜利。笔误是难免的,校对最重要。这一道工序你必须重视,必须作。严谨、认真、耐心,是你作文最好的同伴。

浅么?不要紧,只要浅得清澈,晓畅明白,能将你的意思表达出来就好。

作文最忌自视清高,傲视前贤和同道。向别人学习,取其所长而补己之短,始终是你进步的阶梯。

你任何时候都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将自己所获得的一切融化在一起,如汇百川入海,随意可舀一瓢饮。顺手拈来,皆能成文,多好。

妙龄少女,最忌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男人大丈夫,最忌点头哈腰。熟读兵书,而无作战经验,宛如马谡,失街亭而误事。大意失荆州,视江东如鼠辈的关羽,败走麦城。刘皇叔哭荆州,眼泪能当酒喝也没用。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这些典故,读者自明,自会联想,无须我饶舌。

图虚名贪小利者,自己不努力,没能耐,抄袭窃取别人的作品,以欺世盗名,自以为可以一手遮天,天下没有读书人了,真是可耻可笑!

网络时代,一文发出天下知,连文、图带作者,一眼瞭去便知晓,还容得你鼠窃狗偷之徒,那老天真是瞎了眼。可人是有眼的呀,读者的眼睛尤其雪亮。

那窃取我的《决决流泉曾相约》的什么捞杂子“赵子龙传奇故事”的主持者,自以为聪明,删掉我的笔名和图片,再换上几张撩人眼目的美女图片,就以为这篇小说是你写的了?不说你也罢,这篇小说被你窃去10个多月,也该还我这个原创者一个公道了。

这十个多月,我发往简书65万字,主持百家号《赵子龙传奇故事》的先生抑或女士又或小姐:你怎么不全窃去?窃去之后帮我扬名,我真还得感谢你哩。我每月有近三千元的养老金,哈哈,要不要我省俭一点,打些给你们作“窃文费”?

能够主持百家号《赵子龙传奇故事》的先生或女士又或貌若天仙的小姐,谅想你们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你们空有一副好皮囊,一张张漂亮的脸蛋比象皮还厚,一纸纸高校毕业文凭,做此鼠窃狗偷之事,岂不正如曹雪芹自责那样“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谈之德”,让你们的父母蒙羞,背教子无方之罪?

如果你们良心未泯,尚有知耻而后勇之心,不想让你们的父母继续为你们这种鼠窃狗偷的行为蒙羞,你们就收手罢,不要再做这种鬼事了!你以为原创作者写一篇文章,比你们抄袭窃取一文还容易么?

聪明的人都知道,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我深深地感谢每一位读者!

吴鸿勇

        2018年11月11日中午,发自湛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呵~我又来整理笔记了,废话不多说,上代码! 如何实现子div在父div垂直居中的效果呢?(类似下图的效果) 方案一...
    前端葱叶阅读 1,635评论 0 0
  • 不知不觉一年又快过去了,我在想:等爸爸妈妈老了,会是什么样呢?还会像现在这样爱干净吗? 父母每次都给我们过生日...
    x_7阅读 340评论 2 6
  • 曾经有个人说我放不下名利, 我放下了。 然后她告诉我她的理想是赚钱发财, 祝我学业有成, 走了。 我一直觉得, 自...
    a9f573aa5da1阅读 5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