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41-50)

来源:复杂与认知之美 公众号


41.万物联系思维模型万物之间会有各种各样的联系,有些联系是看得见的,有些联系是看不见的。有些联系是自然的联系,有些也是人为的联系。有信息洞察能力的人,一般会建立很多人看不到的联系。一个事物发展到高阶形态,本身就会开始具备万物联系的能力。


万物联系应用:


1.信息的延伸与洞察


2.开拓全新事物


3.完型的运用


42.黑板去沙思维模型


在一个新事物中,我们都像是在去掉一个不明确的,取得一个逐渐明确的结果。这就好像黑板有了沙子,我们逐渐清除沙子,逐渐看到事实的本质。


应用:


1.事物就像一个系统,有360度的视角。


2.不同视角的因素在不同时间影响大小不同。


3.我们要洗去干扰因素,重现真实。


43.替身决策思维模型


很多人希望训练自己的决策能力,却苦于自己没有机会。其实可以用替身决策法,就是把自己想象成那个要做决策的人,考虑背景前提,去做决策,然后评估自己决策的结果。


应用点:


1.充分评估背景,目标


2.考虑这个决策是对方做过的,正在做的,做完的


3.跟进结果,给自己反馈与调整决策点


4.给自己和对方的决策对比,哪些对方做的好,哪些是不得不做的,哪些是可以用全新视角看待的,全面的总结复盘


5.评估,有哪些是决策没错但执行等其他因素出了问题


6.回顾过去的自己才是最有意义的


44.坏模因思维模型


在我们的身体中,有我们的基因,而在我们的思想中,有模因。模因的载体是我们的思想,好的模因让我们理性,有自主性,独立思考。


而坏模因,符合4个特点:


1.对载体有害。无论说得再冠冕堂皇。


2.不是对真实世界的反映。违背基本哲科理论。


3.拒绝多种可能性。


4.拒绝评估。信则灵不信不灵 综合一句话,坏模因不具有不可证伪性。它无法证明自己是错的,怎么说都对。换句话说,我的理解是,如果一个概念不能含有条件,前提,在一个区域时空来证明,很可能是不靠谱的。绝对化的内容也很值得质疑。


45.笛卡尔思维模型


笛卡尔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他提出一个大胆的观点,你怎么就能证明这个世界是真实的?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不能被怀疑呢?他思考再思考,一直没有抓到那个基石。直到某一瞬间,就像闪电击中了他一样,他意识到,只有一件事不能再被怀疑了,那就是:我在怀疑这件事。也就是:I think,therefore I am.


这件事情是确定的,所以我是存在的,所以不管当下世界是不是真,一定存在一个世界。而当下世界,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存在。


这就是批判性思维,大胆质疑一切。只有我们敢于质疑时,我们告诉自己: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懂,所以我向你发你挑战,你不一定就是对的,可能你的前提,都是假的。我们都以为科学的演化是继承,然而却是颠覆。


下一代科学家几乎都颠覆了上一代。有人说,哪怕是爱因斯坦,如果他在40岁死去,也不会对科学界有什么影响。所以乔布斯会说:"stay hungry,stay foolish."


股神会说:“我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保持好奇,勇于质疑,不盲从,说起来简单,做到,何其的困难啊。人的经验,模因越多,给自己的束缚也越多,空杯心态太难太难。还是刘慈欣的那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勇于怀疑,保持自己的好奇心吧!


46.逆向思维模型


逆向思维模型是一个很有用的思维模型,很多时候,我们会把事情想的简单,想当然,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反过来想。想想事情有哪些卡点,有哪些不符合现实的点。


还有的时候,想想我们的优势是否带来了劣势,比如一个企业花大力气抓销售,可以想想是否因为产品不够好花在产品的精力不够。反过来想,可以更完备的考虑事情,就像易经的阴阳,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47.反熵增思维模型


一个系统,一个组织,一个星球,一个宇宙,再到一个人都符合熵增定律。我们会变得混乱,无序,僵化,没有活力直至在这种混乱中走向消亡。值得庆幸的是,宇宙是平衡的,在熵增的大前提下,给了我们一条不同的路,反熵增,也即自组织,生命化。


亚马逊的CEO贝佐斯对于反熵增的理解非常深刻。他把亚马逊的服务做得足够开放,所以才有了亚马逊云,他对于新生的哪怕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大加赞赏,他要求主管以上级别员工每周都要读一遍创新者的窘境。


其实,反熵增就是重现生命。行星从星云中诞生,行星上产生了岩石圈、大气、河流、季风、泉水、矿藏,这些都是组织化的过程,是对无序的反抗。这种有序化、组织化进程的顶峰,便是生命的产生:DNA团块、单细胞生物、多细胞生物、植物和动物,一直到最精巧的组织化结构——人类。


就如道家所说,人老了后最好的状态就是复归婴儿,自自然然。一个企业,要让自己反熵增,就是让自己更有活力,就要让自己开放,更多的适应外部的变化与环境,让其在环境中自我进化。


同时,可以不断生出独立的新的业务,新的业务也可以不断进化。 从本质上来讲,延续的发展就是一个熵增的过程,而要想突破非连续性,必须要“生”出新的曲线,这才是对抗熵增最好的办法。就像阿里巴巴有了b2b,还有淘宝,还有天猫,还有支付宝,还有蚂蚁金服,聚划算,菜鸟物流等等。腾讯有了qq,又生出了微信,王者荣耀,腾讯门户,腾讯视频等等。 但要注意的是,要想真的反熵增,要尽可能让新的曲线出现的更加自然,像苹果公司有了ipod和itunes之后,才很自然地生出了iphone.像乐视的很多曲线太过跳跃,缺乏支持,崩盘的可能就会很大。


始终保持活力,始终开放,始终保持好奇,就如乔布斯的那句著名的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


也如巴菲特所言: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这两句话,难道不是反熵增的两句名言吗?


48.非共识思维模型


从0到1的作者,paypal的创始人彼得蒂尔说,我在面试时,判断一个人是否具备创新精神的问题是:“有哪些事,你的看法和大多数人不同,而且你认为自己是对的。”


真正的创新者,往往会受到人们长期的误解。因为真正的创新,很多人是没有意识到的。或是大多数人觉得无法实现的。 同时跟马云一起被称为外星人的亚马逊CEO贝佐斯认为,第一天比第二天更重要,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开放系统比封闭系统更重要。不变的比变化的重要。


他认为,利润只是一个财务数据游戏,重要的不是把公司账面做的多好看,节省成本,抑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而是把能花的自由现金流全力投入未来,把公司的体量变大。这一点和巴菲特不谋而合,巴菲特认为:股市在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 如果贝佐斯屈服于华尔街,也不会有今天的亚马逊。但,如何能坚信自己是对的?


1.从长期看,找到趋势


2.在变化中找到不变的


3.用第一性远离推演 关于技能掌握的非共识:


3.1.技能的掌握会趋向两极分化,靠人工智能机器帮我们实现的就越来越无用。只能靠人来实现的会越来越有价值。


3.2.技能在未来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不被替代越好,不被替代由技能属性,熟练度,组合程度,价值程度综合决定。


3.3.未来人们的时间不是碎片的,而是两部分:掌握技能和使用技能。


49.人类误判心理思维模型


人类误判心理由查理芒格提出,一共25条:


1.激励:用利益而不是道理说服人


2.爱


3.恨


4.讨厌不确定性


5.一致性


6.好奇


7.公平


8.妒忌


9.投桃报李,以牙还牙


10.近朱者赤


11.否认现实


12.过度重视自己


13.过度自信


14.厌恶损失


15.寻找认同


16.对标


17.重视易得的东西


18.服从权威


19.万事有理由


20.组合开关,效果更强


21.压力:个人崩溃,所有人崩溃,恢复难


22.用进废退


23.毒品有害


24.衰老


25.闲扯


对于人类误判心理趋势的解药:


1.决策时对照这25个检查自己


2.冷静


3.概率


4.参考系


5.和前后不一和解


6.直面真相


50.数据认知思维模型


在我们生活中,存在很多数据,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将其挖掘出来,并产生概念与认知飞跃。


应用:


1.通过竞争对手的品类消费数量分析市场容量,竞争程度,对手产品竞争力。


2.通过对手的招聘情况了解他的战略方向。


3.通过人们的搜索习惯洞察人们的喜好。


4.通过数据分析人们的消费意愿。


5.通过数据分析人们的传播意愿。


6.通过多领域预测将要兴起的市场。


7.通过对手的行为预测市场。


8.亲自测试,获取数据与认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