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彦宏到任达华,我们与恶的距离有多远

事件回顾

今天《任达华被刺送医院》刷爆朋友圈,香港影星任达华在中山参加某商业活动时,被一男子用刀捅伤。腹部及手指中刀,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虽然小编不是追星族,但社会的安定繁荣,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此希望任达华先生能早日康复。

同时提醒传书驿站的各位同学,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联想到前不久的李彦宏遭泼水事件,今天想与大家一起讨论我们与恶的距离有多远。现在的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浮躁,戾气越来越重。真的就不能用非暴力来沟通吗?

中国人戾气越来越重

当今的社会,“快餐文化”已经无孔不入,人们心急,急于表达,渴望成功,甚至无法忍受成功的过程来得慢,一切都要趁早:出名、赚钱、晋升、买房子……置身这样喧嚣而聒噪的环境,人们不想倾听,或者说来不及倾听,更别说把某些优质的东西进行沉淀。除了不要老得太快,恨不得一切都要快起来。

也越来越受不了委屈,不愿意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走在大街上,当你的车和别人的车“狭路相逢”,有几个司机会让你先过?小编就亲眼见过一个奇葩的案例。

炎热的6月某天中午12点左右,不得不出门的行人都以最快的速度去往目的地。但在一个人行道路口,却有人给大家添堵。两个成年男子分别开着电单车相向而来,由于那路口在施工只能容得了一辆车通过,但他哥俩谁也不肯让对方先过去。你一言我一语指责对方不懂得体谅, 暴力沟通无果之后一赌气将车熄了火,互相看着对方,谁也不说话。心里在想“谁怕谁,我看你能熬得了多久”。两人都只是戴了一个安全帽而已,并不能阻挡烈日的烧烤,开始汗如雨下。那场景大家可以想象,多大的忍耐力才能配得上他俩心中那股子傲气。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一直以谦让博爱为美德。如今的全民浮躁,戾气横生,甚至于昨日这样的袭击伤人事件,需要我们全民反思。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作为一个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的读书社群,用我们特有的方式尽一点绵薄之力。今天这本《非暴力沟通》,希望能为社会带来更加高效友好的沟通协作,不要暴力! 拒绝暴力!摒弃暴力!

解决暴力沟通的良药

作为暴力的最初级形式,语言暴力是一切恶的开始,《非暴力沟通》就是解决语言暴力的一剂良药。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带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的确伤人!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随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阂、敌视。

今天这里主要介绍最具实用性的四要素,完整版内容欢迎到我们的公众号“传书驿站” 下载,回复图书编码:12  即可收到下载链接。 传书驿站,10万本书书免费分享下载。


一、观察,说出事实而非评论

比如你的老公连续五天晚归,而且满身的酒气,遇到这种情况妻子都会很气愤地说"你还知道回来啊?怎么不睡大马路上!“

这个时候我们只是在宣泄情绪。当一个人觉得自己很受伤的时候,都是因为某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所以这个时候你要做的事情是去寻找这个需求,而不是发泄情绪。情绪是一把双刃剑,发泄的时候确实很爽,但是它也会伤害到你,生活也会一团糟。我们应该去观察,要懂得区分观察和评论,即区分事实和观点。

印度有这么一句名言:

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

事实是最不容易引起对方反弹的,所以我们首先要陈述事实。

二、 感受,表达感受而不是想法

我们总是喜欢隐藏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所以沟通起来才会觉得很困难。我们应该要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是想法,比如老公晚归,你可以表达你”难过“”悲伤“,而不是去指责他把家当旅馆,对方明白你的感受之后,沟通才能够顺利进行,而不是争吵。

三、需求,说出引发感受的需求

人之所以会感到难过痛苦,是因为某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为什么没有得到满足?因为你没有表达出来,我们必须要说出来,对方才能够明白。

我们为什么很难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我们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卢森堡博士说每个人的成长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情感的奴隶“,感觉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是被迫的,觉得自己为别人牺牲了很多;第二阶段是”面目可憎“,总是推卸责任,让别人很讨厌;第三阶段是”生活的主人“,我们只有成为了生活的主人,才会掌控自己的情绪。而正确掌控情绪,才会说出自己的需求。

四、请求,说出具体要求

我们总是说“不要什么”,却很少说“要什么”。比如老公经常加班,你要求他不要总是加班,后来他不去加班跑去打球了,你还是照样生气,你应该告诉他不要总是加班,要早点回来陪家人,他就会回来而不是跑去打球。在沟通的时候,我们要把自己的要求说出来,越具体越好。

在整个沟通过程中也许对方没有学会非暴力沟通,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怡情式的倾听,说出对方的感受。我们还需要适当地表达感激。

暴力沟通地来源是:道德批判,一味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在沟通中,我们最好是避免这几点,运用上文所说的四要素,才能够真正做到非暴力沟通。学会非暴力沟通,帮助你成为沟通高手。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明天见!读书提升自我,读书改变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