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书

一直以为自己不会有转学的经历。

    惯性极大的一个人,习惯于到了一个地方就一直待下去,直到时间不再允许停留。

初中的时候从小县城转到了市里很有名的学校,是自己的要求。原因是班上的老师每天都要说市里的学生怎么怎么样,你们哪里能赶得上,竟然还不好好学习,诸如此类。

当时在县城学校,学习不很认真,却拿着年级前几的名次,又有一帮一起玩闹的朋友,于是恃宠而骄——逃课、打架、冲撞老师,嚣张跋扈,肆无忌惮。可是老天作证,我是很自卑的一个人,自我否定让我觉得踏实,根基不稳的自我感觉良好,让我觉得自己是浑身粘液的青蛙。

所以,离开的时候感到最多的是平静,可能还夹杂了一丝丝兴奋,当然总还是有不安,然而,没有留恋。

我一直都不是个真诚的人。这一点,我很清楚。

有一个形式上的入学考试,和另一个男生一起参加,小学同校,见过,知道名字,没有讲过话。

——“他是林维,你们认识吗?”

——“不认识。”“认识。”

一起出声,却是不同的答案。

这样程度的了解,在我看来,完全不能算作认识。然而,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认为。

教材不一样,考得一塌糊涂。林维说自己考得很好,我看到自己的自卑汹涌而上。爸爸说了什么,安慰还是教育,不记得了。

在走廊上见到班主任的时候,我的耳机还挂在耳朵上,里面是战车乐队轰鸣的嘶吼。班主任是一个看过去四十多岁的女人,脸色很黑,久经染烫的头发像一捧干枯的灌木,语气不善。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暴躁的女人才不到三十五岁。

座位自然是最后一排,我和林维各占一个墙角,同桌是班上的倒数第一,白羽,很好听的一个名字,不闹腾不捣乱,只是不学习,像一种麻木的土砾。直到我换座位,我们也没说过几句话。前桌是一男一女,女生叫婉婷。男生叫汗青,很积极的一个人,不愧于自己的名字。我后来很讨厌他,也许是嫉妒。那时觉得身边所有人都很厉害,比我厉害。包括汗青,还有婉婷。

第一天上操的时候,我一个人在过道里走,后面突然有一个人来揽了我的肩膀,是一个高个子女生。我下意识想挣开,但并没有。

——“Hi L。”

——“嗨……”

——“我叫——”

过道里人很多很嘈杂,

——“什么?雅鹿?”

我想怎么会有人叫这么奇怪的名字,奶粉?

——“是——”

我依然没有听清,女生松开了我,和旁边的人一起走了。后来我知道了女生的名字,还送过她一只私房猫的挂坠,肯德基送的那种,我挂在书包上,她看见了说很喜欢,于是我直接摘下来给了她,假装自己忍痛割爱,而我根本不喜欢那个挂坠。

半路转学,班上早已形成小团体,看不见的,一个一个,拥挤又空旷。林维有时会来跟我说话,偶尔同路来学校,原因是当时只有我们俩可以算作认识。而这也成为班上一个女生厌恶我两年之久的原因。

我不是主动的人,从小学成绩就算是班上的尖子生,也是能玩儿得开的,不需要主动,身边一直都是拥挤热闹。刚开始讲普通话,有些别扭,索性不说话,没人来打扰,就独自写作业。林维是否也和我一样,我不知道。那段时间自顾不暇,但我想他应该会比我好一点。至少他一来就当了体育委员,不会跟着其他班级的跑完两圈,发现其他人看自己的异样才发觉站错队伍,至少他体育很好,体育课上不需要像我一样没有容身之所。这些事我从来没有说出来过,实在丢人。

坐在最后一排的时间里,我基本上只和两个人有过交谈。一个是林维,一个是婉婷。

婉婷不怎么说话,也不怎么笑。但她是我在这个班上第一个记住名字的人,尽管她的名字也很普通。原因,我也不知道,也许是因为只有她对我有善意,且其中并不夹杂试探。人其实是很敏感的动物。她在上操的时候会叫上我,我也因此免于重蹈覆辙;在体育课上她会拉着我和另一个女生溜操场,一直让我说话;我问她英语单词,她不知道,但会替我向别人借词典,似乎只有这些,很少,也很多。

接下来,期中考试。

被分到最后一个考场,林维比我靠前一些。我暗暗的想,也许是因为入学考试。

考试之前一直在害怕。在自己的书上笔记本上写很多遍“我很害怕”然后用力划掉,假装就这样赶走了恐惧。班主任让我们把自己的目标写在公告栏里,我写了400名,和自己的名字。很小很丑的字,歪歪斜斜,龟缩在角落里。

考试的时候,数学跟县城考试的难度差很多,在铃响的时候,勉强做完,手心里都是汗,心跳得很快。这次的成绩,是第一印象,对老师,对同学。

很多天,焦灼等待。年级140多名。比预期好了很多,说不开心是假的,我甚至都忘了去关注林维的名次。后来听说,也许是五六百名。还记得公告栏里,林维大而漂亮的字迹,前10名,林维。他一直是很自信的人,我很羡慕他,不像我,要用很多虚伪无用的东西搭成摇摇欲坠的楼阁,才敢拿出泡沫样虚假的自信,因为它们巨大而没有重量,不至压坏我的楼梯。很久之后在我拿年级前十的名次时,一个成绩不错,为人处世很老道的女生半开玩笑地对我说,你还真虚伪呀,还记不记得你当时写了个400名的目标?你要是考400名,让我们怎么活呀?

我一直在反省自己的虚伪,的确虚伪。

成绩好了,自然是要调座位的,成绩好了,自然是要有朋友的,成绩好了,接下来的日子会顺利很多。这是我的经验之谈,从小学开始。

于是,很久没跟林维说话,上学路上看见他也尽量避开,有时他在后面喊我,我假装没听见,但他每次都追上来。那时我并不知道有人因为林维的缘故厌恶我,只是我们本来就不是合得来的人,本来就不是很相熟的人。也很久,不再跟婉婷说话,婉婷在班里不是受欢迎的人。

有一天大课间的时候,和我一起出来的女生去找她的伙伴了,我不愿称之为被抛弃,但事实是这样。婉婷走过来,旁边是小卖店拥挤的人群。

——“干什么呢?杨阳呢?”

——“来买早点,不过看样子我挤不进去了。”

——“去操场,一起吧。”

——“不了,我还要回班。”

回班的路上碰到了杨阳,挽着伙伴的胳膊,隔着人群冲我大叫。

——“去哪了,怎么突然就不见了?”

路过小卖店时,我们被人流冲散,于是,我突然不见了。她没有说谎。

杨阳的性格很好,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有太阳的光芒和热度,强势直率。我们做过一段时间同桌,成了朋友。但后来我和她疏远,一是因为她对人过于亲密,而我时常需要独处,二是,我讨厌成为弱势的一方,三呢,因为她有更好的朋友吗?也许吧,我不知道。

和杨阳打打闹闹回到班里,发现桌上有一个面包,苹果起酥,我最讨厌的口味。我以为是杨阳的,于是推回她的桌子上。然后婉婷走了进来。

——“你不吃?”

——“啊?你给我的?”

——“嗯。”

我霎时间手足无措。婉婷走回了教室后面的座位上,杨阳在旁边询问,疑惑,或许还带了多少鄙夷的成分。

——“她?为什么给你面包?”

婉婷不是受欢迎的人。

——“不知道啊……”

她是异类。

——“真是……莫名其妙。”


接下来是运动会,对于一个还没有融入集体的转学生来说,这种大型的集体活动无疑是一种煎熬。秋季运动会,天公不作美,干冷的空气携裹着沙尘暴。学校的操场在翻修,我们只能借用其他学校的场地。四百米的标准操场,很多人,很空旷。我找不到位置,没有戴眼镜,看不清人的脸,沿着跑道,一直走。当时只是想自己如果不出现的话,会留给老师不好的印象,没有委屈和伤心,只是很冷静地走。

我不知道为什么又是婉婷。

我站在跑道上,她从另一边走过来,甚至没有微笑的脸,没有看见我的狼狈一般。走过来,对我说,一起走吧。自然随意。


一起走吧。

我想到最后放回婉婷桌子上的苹果面包。

婉婷看了我一眼,没有责怪,没有微笑,没有失望,浅淡的表情。

——“不吃就扔了吧,我吃过早点了。”

——“你……给别人吧……不用给我的……谢谢。”然后落荒而逃,我没有听到面包落入垃圾筐的声音,我不愿称之为宽容。

结局呢?


这就是结局了。

期末考试,考得更好了一点,班级第四。然后班主任给我调了座位,旁边是一个瘦瘦高高的女生,我们成了朋友,直到现在。

我和林维去了不同的学校,喜欢林维的那个女生在毕业时给了我一个拥抱,也许是因为我两年来跟林维说过的话没超两位数。给杨阳写的同学录,满满一大页的留言,没来得及给她,现在还夹在我的笔记本里。


而我再没有跟婉婷说过话。


中考如期而至,黑板上的数字只剩下一位,不经意回头。

那个角落里,婉婷不在。

——“婉婷哪儿去了?”

——“没来都一个多月了,不知是复读了还是去技校了。怎么突然问她?”

——“噢……没什么,就问问……”

都没来一个月了啊,我都不知道……

空空的座位,似乎从开始就一直是这样,似乎从来没有一个不受欢迎的女生趴在那里吃过苹果起酥。

婉婷是否在那个角落里看过我的背影,身旁热闹的人群,和我虚伪的笑容。

婉婷去了哪里,我不知道。

我们不会再见,我再不会遇到这样善良真诚的人,上帝只会给一次机会,错过了,就再没有了。

所有的错误都要付出代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