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亲子阅读(伴读)阶段,如何选择儿童读物

相信每个爸爸妈妈都希望给孩子培养爱阅读的好习惯,这可是讲究方法的。

虽然,很多爸爸妈妈喜欢看书,但是真的想讲一讲如何给孩子选书,感觉确实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

我想聊聊这些事情,能够给爸爸妈妈们带来一点启发,同时对自己也是一种帮助。


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阅读来讲,总体分为两个大的阶段:亲子阅读(伴读)和自主(独立)阅读。

在亲子阅读(伴读)阶段(3岁-8岁)。伴读是有两种形式的:边看边读、以听代读。无论什么形式,重要的是先要选到一本合适的童书。

其实,儿童读物的选择比成人读物的选择难度要大很多。

因为:

(1)儿童读物形式多样。立体书、翻翻书、摇铃书、洗澡书、纸板书、玩具书、贴纸书、益智游戏书、立体科普书、洞洞书以及经久不衰的经典童话和故事绘本等等。多样化的图书形式是儿童读物的特点,却也容易导致爸爸妈妈在选择的时候流连于外形而忽略了内容。

(2)对儿童读物缺少理性认识。爸妈给孩子买回书之后,大多数是放任自流,让孩子自己去随意翻看。只有少数爸妈能够把给孩子买的书通读一遍(现在社会压力大,爸妈工作繁忙、操劳家务)。这样就导致爸妈们虽然买回了书,但是却缺少对这些书的理性认识,就没有办法去鉴别这些儿童书的质量以及是否符合自己宝宝的年龄、性别、性格倾向等客观特征。更谈不到陪伴式的亲子阅读了。

之前曾经写过如何选书的短文,对于儿童读物的选择和成人读物的选择既有共通之处,又有特别方法。

1.看出版机构

大社、强社、名社出版的读物作品质量肯定是有保证的。这取决于他们有能力签约优秀的作者(内容质量);有能力印刷精美的作品(印刷质量);有超强鉴赏力的编辑队伍(慧眼识珠)。

对于儿童读物来讲,国内比较知名的出版社有信谊图书、蒲蒲兰绘本馆、蒲公英童书馆、海豚出版传媒、接力出版社、明天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乐乐趣(西安荣信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信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吉林摄影出版社等。

当然,这样的选书依据不是绝对的,但总体来说还是靠谱的。

2.看获奖情况

一般而言,获得一些国内外大奖的童书,由于评选标准严苛,所以我们跟着买也不会错。

国外比较有名的奖项:

美国凯迪克奖:美国最权威的绘本奖,分金牌奖和银牌奖。

国际安徒生文学大奖:全球儿童文学界最高荣誉。

英国凯特•格林威奖:英国儿童绘本的最高荣誉。

此外还有,德国绘本大奖,日本绘本大奖、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大奖等。

国内知名的童书奖项则有:

1、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大奖

2、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3、陈伯吹儿童文学奖

4、“思想猫”儿童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5、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

6、信谊儿童图画书奖,等

这些都是极具实力的童书大奖。

有心的爸爸妈妈可以去查询有关奖项的获奖情况,这对于我们给宝宝选图书是很有意义的。

3.我们必须先读过,然后再推荐给孩子

前面说过,有不少爸爸妈妈是没有精力去读给孩子们买的图书的。但是,这样非常不利于帮孩子选书的。所以,我们给宝宝们选的书都应该是先读过的。

给宝宝们选书,是对孩子们知识和精神方面的培养。就如同我们要对他们进行身体方面的培养一样,必须保证他们吃到的是有营养的食物。

这就像给孩子选择食物,如果自己不知道这种食物的味道,营养和效果,怎么会拿给孩子吃呢?

孩子是看着爸爸妈妈挑选的书成长的,我们为孩子选的书好,孩子的阅读品味就会高。长大以后当父母不再为他们挑选书了,他们也会为自己挑选品味适合的书,就算既使偶尔读到低劣内容的书,他们的“系统”也不会受到破坏。

倘若孩子从小看到好书的机会不多,或是看到的坏书太多了,那么“胃口”就会遭到破坏,想从书中得到正面的教育也就更难了。

父母给孩子选好书,就是在增加孩子的体质,强健他的体魄。久而久之,孩子也就具有了抵抗病毒入侵的能力。

4. 图书多样化,杜绝偏食

在阅读习惯的培养阶段,阅读是不能“偏食挑食”的。这就像我们喂养孩子时,若是偏食,身体就会发育不良。同样,我们的读物也必须丰富多彩,多种多样。

有些爸爸妈妈在选择孩子的读物时,无意中会根据自己的兴趣来给孩子选书。这是极其不妥的,无形中就造成了阅读上的“偏食”。有自己的特长固然很重要,但是不要让你的短板阻碍了孩子特长的发展!

而有的爸爸妈妈给孩子买的童书内容过于单一,大多是故事类,童话类居多。要注意阅读的广泛性,精神食粮的均衡摄入非常重要。而且,广泛阅读既可以促进大脑的全面发育,又可以从中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方向。

5.篇幅适宜,考虑专注力

对于宝宝们的专注力,在业界没有确切的权威数据。在这里我们就以教育领域和医学领域的经验数据来看。

首先,孩子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短。

2~3岁:约5-7分钟左右

4~5岁:约 9-10分钟左右

5~6岁:约10—15分钟左右

7-10岁:约15-20分钟左右

但是在游戏中或者感兴趣的活动中,宝贝的专注力都会有所提升。

我们在亲子阅读(伴读)时,边看边读或者以听代读时,速度基本是在200字左右/分钟,每次(专注)阅读时间如果是10-15分钟的话,那我们选择的故事类童书篇幅最好控制在2000字左右比较合适。

6.给孩子自主权

孩子到了3岁以后就可以让孩子自己选书了,带孩子去书店或图书馆,让他们自己翻翻看,自己决定带走哪一本,把选择权教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做主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阅读兴趣。

培养宝贝的过程,也是我们第二次成长的过程,毕竟教学相长。同时推荐大家多去看看相关的书籍,开卷有益。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这也是爸妈培养孩子的必要之举。你说呢?

对于孩子的培养推荐部分书单:

1-关于阅读

《幸福的种子》

《好绘本如何好》

《童书非童书》

《乱读术》

2-关于表达沟通

《朗读手册》

《父母的语言》

《在游戏中帮助孩子提高沟通力》

3-关于心智教育

《家庭中的儿童》

《了解你的孩子》

《光有爱还不够:帮助孩子构建自我》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培养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奋飞总须读书时 ——志在书里叙事 提交人:志在书里 邮箱:1225754187@qq.com 主题帖:http:/...
    志在书里郭良锁阅读 625评论 0 2
  • 今天,2016年11月7日 每一个7数字的日子,我都很喜欢。。也恰好是我的第一篇简书。 昨晚看了《中国式关系》的大...
    七_子阅读 135评论 0 0
  • 这几天逐渐发现了自己一个致命的缺点——怂,没自信。有好多事都不敢去做,明明觉得自己可以的,但就是不敢去做。前天...
    Edway阅读 132评论 0 0
  • 基于github开源框架基础上运用在自己的项目中,效果如下: 本演示项目 基于Android Studio开发,在...
    yangjianan阅读 6,896评论 2 8
  • 早上才来到这里,才开始看书改变认知,就在刚刚,一天时间读完了一本《毅力》,虽说这本书比较好读,但也算是一个好...
    花期未开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