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袭人为何成为奸细和告密者?婢女也会因爱而妒,为爱而争

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美和一点财富,我就要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

读《简·爱》,对这段文字印象特别深。

当庄园主罗切斯特不断试探他的家庭教师简·爱时,这个相貌平平的女孩子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呼喊声,这段呐喊也代表着很多平庸甚至卑微的人内心也会为爱汹涌澎湃。

只是简·爱与罗切斯特是相爱的,并且他们冲破各种阻力最后生活在一起,而《红楼梦》中的一个女孩子也这样深切地爱过一个男孩,她没有呐喊,甚至囿于礼教,自己都不觉察,但她的行为暴露了她的爱,她因爱而妒,为爱而争。

这个女孩子就是袭人。

袭人姓花,原本叫“花珍珠”,因家庭生意破产被卖到了贾府做丫环。

其实做丫头也是讲关系的,那些家生的丫头有父母兄弟的运作,更容易出头一些,而袭人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丫头们长得好看或者针线活好的也是优势,而袭人也不具备。

但是这个小姑娘从卖入贾府起,一点点的做起,靠着心地纯良,克尽职任,成了贾母最信赖的丫头之一,后来被贾母送到宝玉房中照顾宝玉。

宝玉因“花气袭人知昼暖”一句给她更了名。袭人从此中一心一意照顾宝玉。

袭人只比宝玉大两岁,她与宝玉是主仆关系,她本来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知分寸、明事理,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宝玉。

宝玉对她也是非常依赖,有好吃的会留给袭人吃,她回了家宝玉会追了去。

对于宝玉,袭人只是万花丛中的一朵,对于袭人,宝玉却是她的唯一。

我们梳理一下袭人对待宝玉的特别之处:

《红楼梦》通行本第三回介绍袭人时写到:这袭人亦有些痴处:伏侍贾母时,心中眼中只有一个贾母,今与宝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个宝玉。”

这个时候的袭人只是宝玉一个忠实的仆人。但是随着双方年龄渐长,袭人对待宝玉渐渐生出男女的情愫。

在第六回,宝玉和袭人初试了云雨情,这个游戏是宝玉发起的,但袭人很快配合,她给自己找的理由是:

袭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遂和宝玉偷试一番……

两人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但是对于宝玉这只是一个游戏,而袭人能够只当作游戏吗?

后面的情节发展中袭人有时故意装睡,引宝玉来逗她顽耍。

宝玉要去上学了,每天将离开她一段时间,她收拾好宝玉的东西后,就“坐在床沿上发闷”,最后她百般叮嘱宝玉,唯恐他被照顾不到。

袭人回了娘家,袭人哥哥花自芳要赎她回家时,袭人便哭诉自己当初怎么被卖,表示坚决不离开贾府。

宝玉去看袭人,袭人的一系列也暴露了她内心的情感——将自己的坐褥拿了铺在一个杌子上让宝玉坐,用自己的脚炉给宝玉垫脚,用自己杯子给宝玉斟茶……

当着母亲和哥哥的面,袭人的一系列举动远不是尽一个仆人的本分了。

小说中写袭人的母亲和哥哥:“他母子二人心下更明白了,越发石头落了地,而且是意外之想,彼此放心,再无赎念了。”

明白了什么?“意外之想”又是什么?显然袭人的表现太过明显,她的母兄看出了她对宝玉存着的情义,觉得她以后是要被收房的。袭人对宝玉的感情不自觉地流露了出来。

晚上袭人没等宝玉派人去接她,就自己跑了回来。然后她以母兄要接她回家试探宝玉,给宝玉定下了几条规则。

头一件就是要宝玉改掉动不动说死呀活呀这些话;第二件就是让宝玉就算不爱读书,也要装一装,明哲保身;第三件,也是最要紧的一条,就是让宝玉再不许吃人嘴上擦的胭脂了。

这三件事件件为宝玉考虑,可是何尝不是一个处在爱情中的女孩子对心上人的期盼。希望他平安、上进、不要拈花惹草。

袭人和宝玉说起自己的家人:

袭人道:“就便不好和他说,一个钱也不给,安心要强留下我,他也不敢不依.但只是咱们家从没干过这倚势杖贵霸道的事。”

“咱们家”,一个词也暴露了她的内心。她是死心塌地要追随宝玉了。

类似的表达还有通行本三十一回,袭人对晴雯说“好妹妹,你出去逛逛,原是我们的不是……”“我们”这个词不也是袭人一种下意识的用语吗?

通行本二十一回题目便是“贤袭人娇嗔箴宝玉”,“娇嗔”一词透露出太多信息,这一回中袭人见宝玉不分昼夜无和姊妹们厮闹,要劝他。

她又使出爱情中女子的杀手锏——冷着宝玉,只不过这一回她的策略没有发挥太大作用。

总之,袭人和宝玉朝夕相处,也许是在初试云雨情后,也许是在王夫人默许了袭人的姨娘地位后……袭人对宝玉的情感超越了主仆情,也超越了姐弟情,那是她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男女之情。

为什么袭人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这种情感呢?

我们可以试着用弗洛伊德的理论解释一下。

弗洛伊德认为人类的心绪是由“本我—自我—超我”组成。

“本我”是所谓的本能,就是象征着那股源自人体内部的本能力量。比如在火车上邻座的人吃鸡腿,香味刺激了你,你本能地也想吃。

而“超我”指的就是社会秩序、规范、律法等规则约束下的个体,基本上,超我扮演着审视自我的检察官或法官等角色。所以这时候“超我”提醒着你不可以吃别人的东西,这是你成长过程中学到的规则。

当“本我”顺着身体的快感行动时,“超我”就会以内化的秩序和规范来禁止“本我”的欲望,因此“本我”和“超我”一直都是相互对立的存在。替这两者进行排解、协调、取得平衡的就是“自我”。

人类在成长同时,学会了将欲望折中并和现实妥协,“自我”就在这样的过程中扎根。比如吃鸡腿事件中你真实的状态可能是:下车后,我也买鸡腿吃。

可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嘴里的唾液会增加分泌,流口水估计还不至于,这其实是你的“本我”在作怪。

对于袭人来说,她爱着宝玉,这是她身体中“本我”的真实反应。

但是她是婢女,她正是因为懂得做好丫环的规则,才能赢得主子们的信任,所以受自己身份限制,“超我”时刻提醒着她恪守本分。

于是袭人的真实状态是对宝玉照顾得无微不至。以宝玉喜为喜,以宝玉悲而悲。这是袭人表现出来的“自我”。

实际上比较起晴雯的任性,袭人的自我约束力很好,也就是说她的“超我”对“本我”控制得非常好,这样她才能表现出懂事、贤德的样子。

但是她的“本我”也在下意识地操纵着她,让她做出一些事情。

《红楼梦》抄检大观园时,王夫人对宝玉身边丫环的不端行为了解得一清二楚——四儿背地里说的,同日生日就是夫妻;芳官怂恿宝玉要柳家的丫头五儿……

这些一定是袭人告的密,因为她就是王夫人安排在宝玉身边的奸细。

而她报告的事情也大多是女孩子会吃醋的事情。

作为宝玉的丫环,“超我”时刻提醒着她:八抬大轿她是坐不上了,但是她要给自己选择合适的合伙人。

她觉得宝钗性格宽厚随和,好相处;而黛玉容易使小性子,时时得让人哄着。所以她希望未来的女主人是宝钗,所以她有意无意地在王夫人面前抬高宝钗。

宝玉挨了父亲打,大家都很着急,包括宝钗和黛玉。当王夫人叫来袭人了解宝玉情况时,袭人先把宝钗的功劳摆在前面:

袭人道:“宝姑娘送去的药,我给二爷敷上了,比先好些了。先疼的躺不稳,这会子都睡沉了,可见好些了。”

只是可惜了袭人费尽心机,有意无意地运作好久,奈何她与宝玉始终性情并不相投,宝玉心中只有一个林妹妹。

林妹妹去世了,宝玉的心也就空了,没有名分的袭人最后被打发出去,嫁给了蒋玉菡。

袭人的判词是:

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
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

到底也是空喜欢一场,终究是无缘。

还是回到《简·爱》这部小说吧,在那段经典台词前还有一段话:你以为我是一架机器?——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能够容忍别人把一口面包从我嘴里抢走,把一滴生命之水从我杯子里泼掉?

袭人这个颇有争议的女孩子,如果她做了什么过分的事情,那是她以一己之力在捍卫她的面包和水,因爱而妒,为爱而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