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你身边的那个坏蛋

女子被家暴,差点致死;儿子怕找对象受影响,拒绝母亲离婚!

这条新闻说的是,河北女子吴静(化名),在25年的婚姻里,无数次地忍受着家暴,差点被打死,最终选择逃离报警,施暴丈夫被判刑的故事。

与大多数的家暴事件一样,发生在吴静身上的故事,本身并无多大的特殊性。如果不是媒体用“儿子反对”类似的字眼作为标题,估计很难引起社会和舆论的关注。

儿子的冷漠,当然是吴静的悲哀。但宁拆一座庙,不拆一幢婚,劝和不劝离,是大多数人的观念,倘若吴静儿子换个借口,大家也便觉得正常。

吴静的另一个悲哀,是择偶不善,自己嫁的那个人,完全是自己自愿选择。这让人想起前段时间媒体披露的杀妻藏尸冰柜三月案,被害女子嫁给丈夫也完全是心甘情愿、自由恋爱的结果。

事实上,在很多丈夫杀死妻子的案件中,女子最初嫁给丈夫都是自愿选择。那么,有没有可以预测婚姻、恋爱关系中危险指数的征兆?

答案是肯定的。一个男人是否会谋杀自己的伴侣,完全是有迹可循的事情。美国总统安全顾问加文·德·贝克尔《注意!有人在盯着你》里边列举了30项征兆:

1.女方的直觉告诉自己有生命危险。

2.刚开始交往的男友把许诺、同居、结婚等事情提上日程。

3.他经常用威胁、欺压和动粗的方式解决问题。

4.他用言语虐待对方。

5.他用恐吓、威胁的手段控制女方,包括身体伤害、摧毁名誉、控制自由、揭发隐私、中断给养、抛弃、自杀等。

6.他生气的时候会摔东西或者扔东西,甚至表现出象征性的暴力行为,比如把结婚照撕成两半,或把照片里的头像刮掉等。

7.他曾经殴打过前妻或前女友。

8.他酗酒或嗜药过度。

9.他把自己的粗暴行为归咎于酒精或药物,比如“我喝醉了,才干出那种糊涂事”。

10.他曾因恐吓、跟踪、强暴、殴打等侵犯行为被警察警告或逮捕过。

11.他有粗暴行为不止一次。

12.他用金钱来控制妻子或女友的行为、购物和活动。

13.他讨厌那些把妻子或女友叫出去的人或事,他要求女方向他汇报一举一动。

14.他不接受别人拒绝。

15.他希望双方的关系能持续下去,喜欢说“一辈子在一起”之类的话。

16.他有强烈的情感,比如强烈的爱、恨、嫉妒或者忠诚,但对方可能并不容易接受它。

17.他总把自己的粗暴行为的次数往低了说。

18.他频繁地向他人讨论自己的妻子或女友,并从她关系中获得自我认同感。

19.他拉拢女方的亲友,以保持或修复和女方的关系。

20他跟踪或监视妻子或女友。

21.他认为大家都串通好了对付他。他觉得妻子或女友身边的人都在唆使她离开自己。

22.他拒绝改变,他留给别人的印象是不灵活、不愿妥协。

23.他认同那些媒体、影视或者历史上的危险人物,喜欢娜自己和他们相比较,认为那些人的行为是正当的。

24.他容易沮丧、愤怒或郁闷,深受情绪波动智库。

25.他把自己制造的问题归咎于别人,拒绝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26.他把武器视为权力、操控或报复的工具。

27.他把武器视为自己人格的重要部分,喜欢看枪械杂志或者收集武器。

28.他把男人特权作为行动信条,吧妻子或女友当做奴仆,自己作全部重要的决定,认为自己是一家之长。

29.他在童年遭受过暴力事件或者目睹过暴力行为。

30.他的妻子或女友害怕有一天被他杀掉。

如果有几项征兆同时出现,那选择对象时就应该注意了。

特别是,要小心那些总想控制你的人。因为这些想控制办理的人并非出自邪恶的动机,而是因为他们认为控制是把爱留住的唯一方法。每种控制手段都会在一段时期内有效,然后就不再发挥效力。当一种失效后,他的选择是将控制手段收集,甚至不惜动用一切方法来捍卫自己的控制权。

所以,吴静更大的悲哀,在于她遭受第一次家庭暴力之后,没有选择果断离开,而是继续待在了这个家里。

加文·德·贝克尔认为,一个妇女在第一次被毒打的时候,可以称其为受害者,但她在第二次被打的时候,已经是自愿者了。

幻想对方能够改过自新其实是很难的。

制止家庭暴力,第一次非常关键。处理失败,后续的家庭暴力便可能成为家常便饭。若是手段狠毒,甚至可能会杀死对方。

那么,可以求助警察或者人身保护令吗?

《注意!有人在盯着你》提到,一项调查显示,有一半的人表示在申请了人身保护令以后,事情变得更糟。人身保护令只对那些没有危险前科的人,和对感情投入不是那么强烈的人有一定效果。

加文·德·贝克尔鼓励那些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在施虐者作出殴打、攻击或非法闯入行为时,立刻报警让警方以上述几种行为为名逮捕他,而不是按照违反人身保护令的罪名。否则,施暴者就会把罪责和愤怒指向妻子,而不是司法部门。

他不赞同劝和不劝离,并建议一个妇女在申请了人身保护令之后,要做好预防施暴者接近自己的各种必要措施。因为,杀妻是一个深思熟虑的行为,百分之七十的杀妻案都是发生在女方离家之后,另男人杀妻的动机不是争吵,而是分手。

像上边这样,加文·德·贝克尔写《注意!有人在盯着你》,正是要告诉读者如何识别身边的危险,包括如何选择对象,更包括如何判断所遇到的陌生人是否邪恶。

如果你遇到主动为你提供帮助的陌生人,当具有这7种语言控制特征的话语出现时你就要警惕了:

1.套近乎:坏人经常使用“咱们”“咱们怎么办”“咱们既然已经这样了”之类的词语,让人觉得是同病相怜或同舟共济。

2.灌迷魂汤:坏人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微笑并刻意赞美。

3.堆砌细节:坏人会刻意在交谈中加入很多不必要的细节,讲述自己的个人经历,以让你觉得他不是陌生人而是可以信赖的人。

4.激将法:坏人习惯用轻微的批评让你就范,比如使用“像你这种身份的人,一定不屑跟我谈话”之类很容易让对方否定的话语。

5.放高利贷:坏人先帮你做些事,例如拿东西,然后利用你内心的愧疚,一步步提出更多要求。

6.主动做出保证:坏人往往急于作出承诺,以打消你的疑虑,比如说“我把东西放下就走,我保证”等等。

7.无视你的拒绝:这是坏人常用的手段,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警讯,因为那些无视你的拒绝的人往往又控制你的居心。

知道了危险,该怎么应对呢?

按照加文·德·贝克尔建议,对凑上来硬要帮忙的陌生人,对提出过分要求的同事或上司,对纠缠不休的约会对象……都要学会坚决拒绝,不要拖泥带水,不必在意礼貌,更不要心存负担害怕别人给你负面评价。

因为,真正想帮助你的人会理解你的做法。我们所需要的就是,放下心理负担,坚决直接地拒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晓民之声(ID:vocnxm),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蛾向往炙热的灯火海鱼中意天空的飞鸟左耳失聪的少年理想是飞行员整个中学都是学渣的小明,在高三的时候却想考上重点大学
    如事如梭阅读 139评论 0 0
  • 人过而立,常常想,安身立命意味何如,是寻求更多的财富,还是更高的地位。当然,这些都对,但是,更可贵的是,我想要,更...
    意匠宝旺阅读 206评论 0 0
  • 1 公司新来了一个项目经理胡经理,工作能力很强,工作效率也很高,试用期三个月,他却被通知并未通过试用期。 出于好奇...
    牛油果的生活观阅读 339评论 0 2
  • 平生最怕求人。 那年我弟弟高考没考好,我想把他转到一个好一点的高中去复读。正好一个同事的老公是那个学校的教导主任,...
    春月盈盈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