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去恍如昨日

最近有些无聊,所以把朋友圈和许久没有更新的QQ空间翻了个遍,看着以前的动态和评论,突然开始有些怀念在成都的日子,离开的时间不长不短,所有的事情想起来,好像就发生在昨天。

已经褪色的火车票

相遇

想去成都的人,大都有各自的原因,或是想品美食,或是想看美景,再或是听了一首名叫《成都》的歌,内心生发了无限的向往,便觉得此生一定要去。

但对我而言,这所有的美好与浪漫,在去成都之前却从未有过,加上地震的缘故,在过去有限的认知里,对这座城市多少有些敬而远之。

然而,为了上学,最终还是怀着对新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地震的一丝忐忑去了这座城市,并且一待就是四年。

学院组织参观5·12地震遗址


第一次去成都,也是第一次离家那么远,第一次坐那么久的火车,由于没有买到卧铺票,所以从家乡到成都将近一千公里的路程,在K580的硬座上坐了十多个小时。

而同一列火车上,还有很多连硬座票都没买到的人,多到想上厕所,看到头脚相接躺在过道上睡觉的人,都能立马憋回去。

虽然距离李白发出蜀道难的感叹已经过去一千多年,但入蜀之艰却依然,经历了这一晚上,一想起以后上学回家的时候就有些胆颤。

夏日里的成都东站


即使在踏出火车的那一刻,内心也并未对这座城市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更不曾想到,一个不太能吃辣的湖南人,竟然会因为这座城,真正变得无辣不欢。

但不管怎样,于那时的我而言,成都终究是一个要生活四年的地方,无论我期待与否,等待我的都是全新的环境,全新的人物,全新的故事。


相熟


开学的时候,成都最热的季节已经过去,军训那段时间又刚好遇到降温,不仅没那么热,还下了好多天的雨,等到军训结束,又是国庆假期,也因这接二连三的福利,开始觉得大学是真的好。

2016级新生报名现场


刚入学的那段时间,对成都的饮食还不怎么了解,每天都在学校食堂吃饭,天真地以为食堂的菜就是当地的风格,虽然每次吃饭几乎都冲在最前面,但还是有些矫情地觉得吃不惯。

在宿舍煮面吃


不过随着对这座城市了解的不断深入,在吃的方面也迈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就像有人说的那样,从路边摊到大餐馆,只要味道正,再挑剔的嘴也会被折服。

至于成都的火锅和串串,对于不太能吃辣的人来说,虽然一吃辣,二吃还是辣,但却怎么也舍不得放下。

而成都人的饮食圈也像是一个不论出身和地位,只看能力的小江湖。品牌不重要,是不是网红更不重要,即便是装饰简陋的路边摊,只要有拿得出手的菜品,也能高朋满座,宾客盈门。

毕竟这是一个连空气都弥漫着火锅味的城市,几乎每一条街都有不少的餐饮店,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存活下来,自然也有其道理。

除了随处可见的美食,成都还是中国茶馆的发源地。记得曾经上课的时候有老师专门讲过成都的茶馆文化。在清末的时候,成都就已经发展成一座茶馆林立的城市。

成都博物馆的成都古城模型


数百条街巷中,几乎每一条街就有一座茶馆,从气派的茶楼到一般的茶摊再到特设的茶座,不同的环境对应不同的人,无论贫富,只要生活在成都,便都能在茶馆中找到消磨时光的理由。

即使是到现在,在一些街头巷尾也依然可以发现那么一两座茶馆,环境不一定气派,但那种氛围,却是繁华都市中少得的悠闲。这种享受,大概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巴适得很”。

虽然在美食和生活氛围上,成都是一座可以给人带来极大满足的城市,但她的夏天和冬天也是真的令人难受。

成都的夏天是真热,冬天也是真冷,而且每到夏天几乎必出现暴雨,而一到冬天又会有厚重到足以把整座城都遮蔽的雾霾。

被大雾笼罩的校园


此外,其他时节还会有延绵不断的阴雨,记得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大概有快两个月没见着太阳。

或许是上天觉得不能让这座城市太完美,所以才特地为她安排了这些缺陷。

不过,无论是难耐的暑热还是凛冽的阴寒,再熬人的天气,只要在一顿火锅面前,那都不算事。

只可惜,这样的时光太短,在经历了从学校到故乡的几次来回后,最终还是选择与这座城市作别。


相离


离开成都的日子是去年的6月中,最热的时节还没到来,依稀记得那天下了一点小雨,路面都是湿的。在宿管大叔那里作了离校登记,便彻底和这座生活了四年的城市告别。

从成都去昆明的路上


现在想想,成都的风景与美食虽然值得怀念,但真正让我觉得美好的,还是在那里的生活和经历。

在那段时光里,开心有人分享,难过有人安慰,相熟的人都比较会拿捏分寸,喜欢占便宜的人少,爱计较的人自然也不会多,烦恼也因此少了许多。

天朗气清的校园


曾经有一段时间,很喜欢在没课的周五赶着首映日看最新上映的电影。那时候,电影票还没那么贵,时间也很充裕,一切都好像还来得及。

有时候突然想出去吃个火锅,又觉得一个人太无聊,随便找个理由,就能找人陪着一起。

也不知道,自己是因为这座城市喜欢上了火锅,还是因为火锅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但我知道,火锅哪里都有,而成都却只在成都。

吃火锅


四年时间,加过油也偷过懒,收获与遗憾并存,不过如果再有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大概自己还是会像以前那样过。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让我觉得离开成都,并不只是单纯地离开一座城市,因为离开还可以再回,而这些经历却永远也无法复刻。

在图书馆的楼顶晒太阳忘了要上课


如果我只是一个过客,我会觉得成都是锦里的小吃,是春熙路的高楼,是宽窄巷子的青砖灰瓦,但我不是。

所以对我来说,成都就是一座城市,一座无比包容的城市,一座乍见一般,再见甚欢的城市。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她给我的感觉,大概只有海子被改编的那句诗最合适:

我从远方来,又到远方去,遥远的路程经过这里,天空一无所有,你却给了我安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