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中如何修行?

师兄:工作对修炼有影响吗?

师父:我们修行的过程就是希望我们从一个习气深重的凡夫修成一位圆满的菩萨,修行就是在搞这个过程。那么做一个圆满的人,就是各方面都完美的人,那印光大师也这么说,存好心,行好事,说好话,做好人。这个“做好人”有很多要求,打个比方,我们在家庭一定要和家庭的人这个关系要尽量地处理好,我们去外边工作我们也一定要和单位的人周边的人相处得好。这才是一个基本的标准,从这点来看。接下来,我们在家庭里边所承担的责任,我们要尽心尽力去处理好。如果家庭生活条件各方面还是比较许可的话,你想多点时间在家里修行也好。如果退一步来说觉得家庭还是需要你去参加工作,多增加点收入嘛,我们也一定要先去做好这件事情。退一步来说,我们修炼到一定深度,也要回到现实生活里边去历境炼心。
象我自己,我就从读完高中就拜师,我是专门去拜师的,因为我那个时候是下定决心要走修行的路,帮人家治病,因为我的眼睛不好,做其他工作也不方便,那个时候我就是没有工作,完全专门去修炼的,修炼之后,我到二十四岁就开始帮人家治病,就专业帮人家治病,从三十岁我就开始来到东莞做生意,到现在十多年了。我自己觉得我回到现实生活来做生意的时候,刚开始也觉得很烦,啊!生意人是是非非很多,但是通过几年的磨砺,慢慢地觉得也没什么所谓了。好像定力比原来更好了。所以我非常欣赏古人所谓的“大隐在闹市”,又正如陶渊明所说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确实很有道理,所以如果家庭需要你出去外面工作多增加点收入嘛,你要毫不犹豫地去工作。在现实生活里边去磨砺,开头这个阶段可能会觉得,哎呀!境界倒退了,觉得很烦了,做不下去了,但是你过一段时间回头一看,啊!确实这进步就很快了。所以希望你从这两方面去考虑吧。

答疑时间:2010年1月11日00:19:40时(明琪师兄整理,未经了空居士本人校对,请以当日录音为准。)

师兄:比如说有一个人,是居家的人不是出家的人,他如果兴趣,对学佛这些特别感兴趣,而且这方面也比较出色,他以后找工作是应该往哪个方面做更好一点?

师父:噢!我明白了,我前段时间也是跟一位同修说到一个事情,你们千万不要将修行和工作生活分开出来,以为修行就是修行,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其实不是,修行是工作和生活的基础。那天跟我聊天的是一个年轻人,他说他最近正好在谈恋爱,又是工作又是谈恋爱,有时候朋友也喜欢叫他去外边玩啊运动打球等等,他说我这段时间掉队了,他说他很长时间没有跟我联系,发现自己退步了,我说你发现退步了,就说明你又觉悟起来了,就开始要有很大的进步了。
我说打个比方,我们年轻的人成家立业是人生必由之路,我说那谈恋爱和修行有什么矛盾吗?我说没有!我说你以真诚的心去对待你的女朋友,也就是说以慈悲的心,慈悲就是关心人,又是体谅人,这就是慈悲,她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好你原谅她,然后用方便善巧给她开导,那这个在跟女朋友的交往之中你也在修行啊!那打个比方,你今天有空跟她去逛街,一路也是跟她聊天啊,什么事你都处处以慈悲的胸怀,以真诚的心态来面对她,如果你今天带她出去外边玩,回来了她也回家了,我们回到家里有时间我就打坐念佛,一边念佛,有时候你就会浮现出今天跟女朋友去外边逛街的说话内容等等,你就可以认真地检查一下我今天哪一些话说的不好,哪些话说的最好,不好的地方下次如果要说我该如何修正,好的地方我又有什么余地可以说得更好。那好,你念佛念佛想着这个事情你就将这个事情认真地想,其实你在打坐的过程也是在修定修慧啊,虽然说我有一部分时间是在念佛,有一部分时间是想跟女朋友逛街的事情,但其实都是有相当好的作用。那么你看起来“我现在是在打坐”,但是你又想“那我其实也是在想刚才逛街的事情啊”,这个对打坐的效果有没有影响?没有影响。你打坐的时候一边思维你的事情,这个是修定修慧,修定修慧。
噢!那好,那你在工作,你在工作的时候你都是将一切人将领导同事都当作菩萨,你和他们真诚合作那工作效率肯定好,下班之后有时间你打坐,你就想一下我今天在工作的过程有没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妥当的,噢!那好,都妥当,那在妥当的基础上假如下次继续做这个工作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去提高,如果有,那好,下次工作效率又更提高了,那么打坐和工作没有矛盾,而且打坐有助于工作。那这个事就分开时间来用,如果是同一时间,你真的是将所到之处的地方都当作是道场,你做工作的时候都以练功那个专心致志来面对你的工作,你肯定少出差错甚至不出差错。还有,我们念佛的人心胸开阔,人与人的关系我们会捋得比别人更加顺畅,那么学佛对你的工作生活时时处处都是有益的。
如果我们将学佛单独独立出来学佛,说实在的,打个比方像我一样,我虽然现在就是说我也很精进地修行,如果抛开生意我专门去社会上讲经说法,其实来说,说句实在话除非我们退休了儿女长大了,我们家庭已经不用我去负担担子了,如果用的话还是不行。人家以为我是为了赚钱而出来讲经说法,这个在四十八轻戒里边有一戒,就是说不能为了利益而去做私,为什么?因为人与人的关系就要产生隔膜,就要产生猜疑。好像我在网络上告诉大家我不用收钱的,你们甚至说有什么身体不好的人需要来我这里长期接受我治疗都可以过来不用钱的,在网络上咨询什么事情都不用钱的。你们放心,我没有贪心也没有私心,这时候讲起话来大家理直气壮,大家很容易沟通。我也可以尽最大的努力接引一切有缘的人,连一点点缘的人我都能够将他培养起来。如果人家以为我们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这个缘啊,本来缘是很好的,但是还会因为大家的猜疑而断了这个缘,所以说实在的这个我很深的体会。所以希望广大同修们你们学佛,就是学智慧,学佛就是修正你们的言行,使你们更加完美,学佛是帮助你们提高工作效率,和帮助你们树立对前途的信心。是这样的,千万不能将学佛和工作生活独立出来。独立出来那个就人家就觉得我们怪怪的了。谢谢大家!

答疑时间:2010年1月21日00:52:26时(明琪师兄整理,未经了空居士本人校对,请以当日录音为准。)

师兄:师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和打坐的时候达到一样的状态?

师父:噢!就是要培养宽容的心态。我们日常生活很多事情都是得得失失,看这个人不顺眼,看这个事情不顺眼,或者是人家说我们一句我们就不开心,所以一定要放下这些得失,精进地去做事情。孔子在回答一位弟子的提问,弟子就问“老师啊,如果有一个人一看到我就骂我,我该怎么做?”孔子就说,“你要很恭敬地去请教他,我哪个地方做得不好,如果是他说错了我们也很恭敬地告诉他,我其实是这个样子,不是那个样子,请他能够理解。”就不要人家一骂瞪一眼就开始反应了。我常常跟大家说,有一些人啊,有一些自认为很聪明的人,他说,“嗯!人家想什么我都知道,脸色一看我都知道。”我就告诉他,“我家的猫都知道,你这不是本事,我家的猫我如果是瞪他一眼好像要骂它一样,它都会知道的,你知道这个不是本事。”他就问我“什么才叫做本事?”我说,“你要知道人家希望你怎么配合,当然不是配合做坏事啊,你知道人家心里希望你怎么做,你才是本事。”人家说,“那就难了。”打个比方,他一看到领导脸色不好,他也就是坐在那里也是黑着脸,或者是老板说了他一句,他马上就闹情绪了,想都不想人家为什么要说我,所以修行人一定要以古圣先贤的教诲去做,做一个真诚的人,我们将做工作就当作行菩萨道,我们将单位就当作极乐,认认真真地去做,保证天天是开心的,有什么冤枉我们也想办法化解,有什么困难我们努力去解决,这样天天都是开心的,处处都是道场。谢谢大家!

答疑时间:2010年1月23日00:09:33时(明琪师兄整理,未经了空居士本人校对,请以当日录音为准。)

师兄:晚上还有工作,可否一边听师父说一边工作?

师父:噢!非常好,很好很好!真修行人本来就是要做到处处是道场,时时在修行。我常说认真工作也是禅定。很多现代人他们说心理压力太大了,或者是心里有某些障碍,障碍表现在哪里?哎呀,工作就是我做,升职就没有排到我,人家工作那么轻松,就拿那么多钱,我工作这么辛苦就拿那么少钱,这些都是烦恼。如果广大的同修们能够将工作岗位当作菩萨道场,将自己的工作当作是行菩萨道,那天天是快乐的,一边工作一边进入练功的状态,这是最殊胜的。也许有些人说那我在做工作譬如我在开车,那一边开车一边练功那不是会闯红绿灯甚至撞到东西了吗?不会的。如果说这句话标志着他修的是外道法,为什么这么说,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外道,就是心外求法,心之外还有个法,就说我在修什么法,如果你能够悟到万法为心生,那就知道什么叫做不二,就是心法不二。那好,你在开车的时候如何修行呢?你用开开心心的心态来开车,一边开车你可以一边念佛,默念也行,出声念也行,你在路上开就想象在极乐开,看到一切人你都当作是佛菩萨,每一个人你都看得清清楚楚,心情非常的舒畅,哪里会有什么危险呢?往往在什么时候开车才会有影响,就是心里有烦恼,想来想去越生越气不知不觉头晕晕的事情就来了,所以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得时时是道场,事事是行菩萨道,那这个人工作的效率是非常高的,而且修行的进展也非常快的。谢谢大家!

答疑时间:2010年1月23日00:27:58时(明琪师兄整理,未经了空居士本人校对,请以当日录音为准。)

师兄:师父修行是打坐重要还是生活重要?有时候生活中不能做到应无所住,往往被境界吸引,是不是修行要先出世然后入世呢?

师父:噢!这个对一般人来说不必先出世。就是说我们在生活之中确实很难处处做到应无所住,如果你做到了你就不用修了,哈哈!是不是?!就是因为做不到,我们才要修。古大德说的好“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什么叫做“应无所住”呢?我们首先来说反过来说就是说“应有所住”,“应有所住”主要是表现在贪嗔,看到这个事情不是贪着就是生气,不是太贪着了就是很讨厌。这贪和嗔都是有所住,都是有住,那“应无所住”就是培养我们有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心态,做什么事情是非善恶了了分明,这就是应无所住,但是人毕竟还没有大彻大悟,所以有时候有一些感情的波动,思想的变化这是正常的。只是你知道之后你就要自我排解,也就是说对于很多利益的问题,得之也默许,也不要太过开心高兴得意忘形,失之也不要太忧,就是说随缘。这样心境保持平静了就基本上达到了“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状态。那么如果说到生活和工作里边的训练重要呢,还是打坐重要?这两者都重要,两者都重要。我们在生活之中可以历境炼心,但是我们这打坐禅定里边就有助于发现内心深处的细小烦恼,如果我们一天很忙,心里想什么事情都自己也不怎么知道,因为来去匆匆嘛,当你有一天坐下来,内心深处那些思绪就慢慢就出来了,真的是浮想联翩,这个时候你就能够进一步认识自己,所以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的历境炼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千万不要忽视有时间静下来认真念佛,认真观察自己的念头,这两者结合起来,境界的提高就更快了。谢谢大家!

答疑时间:2010年1月29日00:26:35时(明琪师兄整理,未经了空居士本人校对,请以当日录音为准。)

师兄:师父好,前一阵感觉自己好像退步了,没有什么感觉了,最近依照师父的教导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家庭关系有所好转。

师父:我们修行人一定要搞好家庭的关系,搞好家庭的关系其中有一个环节就说我们千万不要一有时间就只管自己打坐,一定要照顾家人的感觉,家人需要你陪着他,你也要陪着他,家里的事务需要你去做,你要做得比修行之前还做得多才对啊!那么你们可能会问我,那么这剩下来能够打坐念佛的时间那不是很少了吗?不怕。如果你心情好啊,你坐半个小时就胜过你心情不好坐两个小时,所以你将家庭的关系捋好了,你一打坐,哎呀!那很舒畅的,问心无愧,甚至家人也会支持你修行,“哇!你修行之后变了个样了,对人也很和气的,家庭的事情也做得很好的很积极的。”那么我们说“哎呀!我现在要去打坐啊,你帮我看好啊,最好不要影响我啊。”人家说“好好好,你去打坐。”你修行之后还变了个样。千万不要说修行之后什么事情都抛开,什么事情都不干了,那家人就说你修行之后就变坏了,那么偷懒啊,对人都漠不关心啊,那就是错的。修行本来就是要广结善缘,本来就是要恒顺众生,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处理好家庭的关系。到单位去,我们修行人也千万不要说:“诶!万事皆空啊,我什么都不理了。”能偷懒就偷懒,我要打坐去了,那麻烦了!一定要将单位当作是我们的道场,做工作也当作是行菩萨道,那么的精进那么努力,那你就成功了,就是走向正道了。谢谢大家!

答疑时间:2010年2月2日00:06:04时(明琪师兄整理,未经了空居士本人校对,请以当日录音为准。)

师兄:师父好,除了静坐练功外,我们的平时工作、生活、睡觉中如何也能保持练功的效果呢?

师父:噢!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古大德说:“处处是道场”。你工作的时候,你将工作当作是道场,将单位的人都当作是佛菩萨——人家对你好,你要感恩;人家对你不好你要忏悔和接受。当然有时候该以道理来分辨的,还是要以道理来分辨啊。就是总的来说不要以“嗔恚心”去对待别人,因为“嗔恚心”对待别人容易结怨仇,而且对自己的定境也有很严重的破坏性,所以说“以理服人”。做到这一点,你整天心情都是平静的,你整天都是在禅定之中。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前知道韩寒正在拍摄自己的电影《后会无期》,于是在instagram一直关注并期待着,苍茫的调调、一个个演员剧照...
    骉志阅读 305评论 0 15
  • 每个人都是一座冰山。 原来今天霜降,难怪昨天早上去街市买果蔬,水果摊小老板极力推荐买柿子,但因为它们一个个生硬的长...
    _Silvia阅读 185评论 0 0
  • 听风,沐雨,泥泞的小路,我独自前行。滴答,滴答,江南朦胧的细雨已然落下,叫人没有防备,青石板上行人快步穿梭...
    喂借一个微笑阅读 191评论 1 2
  • 小说《我怀孕了,我失业了》继续连载 人物:小米、费楠、面试官A背景故事简介:围绕小米怀孕,所发生的一系列争议,失业...
    YIBAO阅读 1,168评论 5 4
  • 版本记录 前言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进行延迟处理,在ios中延迟方法有很多,下面就介绍几种主要的延时方法,各有优缺点,...
    刀客传奇阅读 3,04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