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勇士最好的老师

这个系列赛从第三场比赛发生了一个微妙的变化——波波维奇的爱妻去世。这本来和篮球无关,但当一件真正直击人心的事发生在篮球周围,大家的注意力无形中就会转移到生活中比篮球更重要的事上。带着这种思考重新审视篮球,这种情绪又会在体育这个神奇的容器中升华

就像比赛定格在最后一幕,吉诺比利把球抛向空中,像是一个仪式一般。韦斯特用很Man的常规人设阔步向前,拍拍老队友像是说咱俩比比谁能挺得久。科尔温柔地走来,温柔的反问:如果你爱它为什么不继续呢?这种感觉很奇妙,所有置身之中的人都会思考生活,事业,热爱与期待

马努会不会继续尚不可知,但这个系列赛确实妙不可言。我想找一个比喻来形容马刺之于勇士的非凡意义,如果用“磨刀石”恐怕不合时宜,那就先用一个最通俗却伟大的词——老师

前两战胜利之后我们把目光放在变阵点麦基和伊戈达拉身上,系列赛两项数据很显眼,防守效率和篮板率勇士在季后赛球队中位列第一。科尔之所以变阵也是先基于防守的考虑,而一哥和麦基不负所望。那后三场将勇士防守、篮板稳稳扛下的就是格林了。

我一直觉得格林在球队的位置很重要,不是说他打三号位还是五号位,而是他在球队的“情绪位置”。水花性格随和淡然,杜兰特性格些许偏激,那么格林的性格就磅礴了很多,上可恢宏豪气冲云霄,下可气郁急躁入凡尘。甚至可以说勇士球员的状态一部分取决于格林一个人的情绪,后两场比赛格林分别拿下18、19个篮板,当然这少不了鲁尼、西爷、麦基的卡位作用,但还是说明了格林面对高大的阿德、魁梧的盖伊,没有用蛮劲,而是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位置。格林的刚柔并济感染给了队友,接着我们看到用蛮劲的成了马刺,三分投不中,他们愈急。后场篮板拿不下,他们更急。而勇士球员在内线巧手点几下,球权能控制好几个回合。

杜兰特和克莱后两场的命中率有失水准,三分球更是惨不忍睹。那解决得分问题的什么?中距离投篮,克莱的空切,阿杜的防守反击这成为了勇士得分的主要来源。像是我在第二场比赛前半场勇士被马刺压制后分析的一般:勇士必须有投篮不准的planB,勇士不是三分大队,这在三年两冠里早已证明。那么如果打不出来潮水一般的进攻,不如温水煮青蛙。阿杜有身高优势,克莱在外线中对抗能力有优势,离篮筐越近中投拿分就越稳。

这些经验教训也是勇士面对鹈鹕最好的引路石头。戴维斯在篮下的统治力看数据就可以洞悉一二,勇士内线怎么防很关键,帕楚里亚是挡不住的,鲁尼是跟不上的,麦基只能杀出来打他个措手不及,但不可能全场限制浓眉。因此还要看格林的表现,很多人都应该记得去年常规赛时格林有过一次最后时刻对浓眉哥的经典防守,全面压制肯定不可能,如果格林能把浓眉限制在20+10,勇士就算是赢了一半。

外线杜汤的火力够不够?如果克莱汤神模式,阿杜死神降临自然是无可阻挡,可如果手感不好打攻坚战,怕是要打到六七场才能分出一二。这样一来,窃以为库里能否复出,何时复出对于第二轮的走势起决定作用,库里在与不在勇士的攻防节奏是完全不同的,之所以说库里克鹈鹕就在于鹈鹕防守一向落位很慢,库里行进间的出手有很大空间,打出进攻高潮一波流是对鹈鹕最好的策略。毕竟鹈鹕不是马刺那种在坚韧中磨刀,一点点转身刺向你的球队。

总而言之,对战马刺让勇士一扫常规赛连败的阴霾。重新拾起的防守强度,对抗信心也是勇士在季后赛走得更远的必备条件。状态最好的调整方式就是赢球,尤其是经过一支坚韧磨人的球队的考验。就像科尔说的那样:我们都爱波波维奇,我们也都爱马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