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场和谁共进午餐,来看人际关系


团队管理        职场人际关系

                                         从职场和谁共进午餐,来看人际关系

        一、在工作中同事间的关系很微妙的影响这团队的和谐与稳定,尤其作为一名团队的管理者,只要你带领团队,你就要知道要和谁在一起用餐,和下属哪位成员走近。其实这里面是有学问的。就拿一个公司的部门经理和同事相处的案例来举例。小张是4月新入职的一位从社招渠道公司招聘的部门经理,同天和他一起入职的有另外一名同事小刘,而团队还有另外的一名入职一年多的下属以及两位入职三个月的同事小倩和小蕊。刚入职的第一周,小张经理天天和同一天入职的小刘一起吃饭,显得两人比较近乎,而入职一年多的同事表现出了距离感和这位新来的部门经理,避而远之,显然也不想主动靠近。此周,张经理已经表明了自己是大龄单身,并且还发现了自己的老乡小蕊,恰巧小蕊也是大龄单身。一周过去了,小刘因有事情请假两天,这周小蕊主动联系新来张经理吃饭,于是后来有其他部门同事来叫张经理吃饭,张经理都说已经和小蕊约好一起吃饭,就都谢绝了。第二周小蕊和张经理一到中午两人就一起吃饭。第三周部门入职了一位新的同事,小刚,初来乍到,一周都是自己一人孤身去吃午餐,有时忙到过了吃饭点后才去吃饭。而小刘则看到张经理有约,则和其他部门同事约起吃午餐了。而小倩则因为每天带饭,天天也是一人。就在第四周,张经理找到自己上级,提到小蕊绩效想增加的事宜,觉的收入比较低,还想将岗位调整下,调整目的为了能得到更多的绩效。话说到这里,我们就该停了。回头分析简单的几周时间,一个吃工作餐与谁用餐的选择,让这个部门,没有看到和谐。

        二、张经理很自然的和同事的共进午餐,给团队带来的将是什么呢?

我们在工作职场,说是工作午餐时间,实际工作午餐时间恰巧是和部门同事沟通感情和增加团队凝聚力的好时侯。张经理三周下来吃饭的选择对象,带来的实际的影响是,小刘和她同天入职的同事,因为她找到了老乡小蕊,一周后距离就远了,而小刘是新同事,很希望能和一起入职的新领导和更多的同事融合中午在一起吃饭,因为自己本来就是性格开朗喜欢和同事相处的。小刘感到来到新公司,没有同事主动一起吃饭的尴尬。特别是张经理热和冷的对比。而谈下自己带饭的小倩,一直自己带饭,觉得吃饭就是自己的事情啊,觉得家人给做的热心午餐吃的自己很开心,觉得还节省了时间,虽然她入职三个月了,但是和她能交流和说话的同事很少,甚至很多同事都不熟悉她,而她自己更是话语很少。再说入职一年多的那位同事,因为和公司别的部门有比较要好的同事,于是天天和那位同事一起吃饭。而对于新领导,从内心根本没有接受,因为认为自己干好自己的岗位好了,和谁来当领导无关。而小蕊,则觉得很开心来了位新部门经理,也和自己能一起聊的来,乘机交流了自己的工作想法和加薪的意愿也做了表述。而新来的小刚,新来公司遇到新的公司工作流程,忙的不得了,而中午等他计划去吃饭时同事们都已经去了餐厅,他也不知道找谁吃饭,于是新入职的这一周都时自己吃饭。而给外部门和同事们眼前所看到的是,新来的张经理和小蕊,私下关系非常要好,天天两人一起吃饭。如果以上问题还意识不到,不解决的后果,将是一小蕊关系和领导很近,亲密无间,已经敢提关于自己绩效事宜,而新经理并不了解她以往的工作表现和能力。造成出于面子等的无法管理,而当张经理和一位同事走的很近的时候,其实已经说明和其他同事的疏远。部门总共加经理6人,但是从部门成员中午和谁吃饭就可以看出,团队是不和谐不长久不健康的。单身吃饭的同事,尤其是新人,会觉融入不到团队的孤独,甚至团队没有感情关怀而离开。

        三、张经理,究竟该如何呢?

        四、如果张经理再来公司的时候,就主动的叫新老同事一起共进午餐,那么这样以来大家会觉的比较开心,认识了新同事,也觉的领导很和蔼很重情谊,当大家都一起吃饭了,对于带饭的小倩可以邀请一起用餐,带着自己热好的饭,要的是团队在一起,没有任何人是喜欢真正被团队抛弃的。小倩看到部门同事都一起,也会主动的甚至不带饭和大家一起去用餐。而一起用餐的好处,不会出现偏重于某位同事,比如小蕊大家也不会心理不平衡,甚至说出小蕊和张经理关系好的话语,而在一起,也避免谈及私人话题,这样小蕊想变更绩效增加收入事宜,可以就工作层面而谈,就事论事的去解决。而作为张经理如果想单独了解同事,则可以均匀的在每周选择两天,和部门同事单约吃饭,这样达到了单独了解和沟通工作目的,同时也让同事感受到自己被受重视,心理也平衡。而绝不是天天和某一位同事用餐。

         五、通过以上,我们可以看出,貌似中午个人在企业午餐休息的一小时,并非是我们想像的自己时间。他体现的是团队的稳定,团队的人际关系,我们是否可以在团队开心的工作。

         六、而对于张经理将小蕊的绩效增加或调整岗位的想法,涉及到管理的另一个层面,下次再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