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相亲鄙视链: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文  一格


01

相亲这件事,当下80、90绝大多数人都经历过,提起此事,评价多为贬。说来,它的确不是一个浪漫的事。但是,找灵魂归宿也好,找生活伴侣也罢,既然上了台面,都不过是市场经济,各取所需。

前晚,刚睡下,闺蜜丢给我一条链接。打开一瞧,真真是一条挺爆的新闻。一份从北京各个公园相亲角新鲜出炉的中国式相亲价目表,有人专门做了一个表格,名为《中国式相亲鄙视链》

携相亲材料纷拥前来的,是清一色的老头儿老太太们。他们被相亲的儿子或女儿,大多是75、80后的中产阶级,学历大专是压底,国际名校也不在少数。或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或是有着北京户口的外地人,无一例外,都拥有不错的经济收入和家庭背景。并且,在房价已登天的帝都至少有一套独立房子。

门当户对,对于他们来说,是铁律:

京籍、未婚、有房、经济条件好,名校本科以上;

父母有工作的纯老北京;

外地的不要,有高薪和车房的也不考虑;

只认身份证110开头的京籍,京户是外地,哪怕举家迁居北京,拿到户口也不行;

属羊的一律不考虑,哪怕条件再好(民间说法:十羊九不全)。

除此之外,在条件匹配中不乏走火入魔的。一个东北小伙的相亲条件:只要北京户口,没有遗传性的轻度残疾也能接受。

可以看到,每个人在社会分层里被打上价格,被“物化”,你的价值被你的户口、房产(位置、面积)、车、收入、家庭背景所决定。

按照匈牙利著名的哲学家卢卡奇来说,"物化"基础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获得物的性质。当代人物基于条件和资源,给自身直接给标上了价格。


02

很多人不由地大惊失色,义愤填膺:人又不是商品,简直恐怖,太现实了,这些人是疯了吗?

别着急,别激动!我们所经历的相亲,又何尝不是一样呢?

没有感情基础,相亲在通常情况下,在没有见面之前,早就各自打听掂量了对方的条件。自己若是个大学本科的,绝不想找个专科的。自己是独生子女,绝对不想找个家里弟妹一箩筐的。自己父母身体健康的,绝不会找个父母长期抱病在身的。

相亲,就是一场实力的较量,各自各的心如明镜似的。

再者,说到这群城市的中产,拥有可观的收入、受过优质的教育、良好的家庭背景、享用社会较好的资源。据有关单位统计,从北京市户口可量化的福利价值(含住房、医疗、子女入托上学、公交补贴等)如果全部享受,推算价值为54万左右。

绝大多数都不愿意为找条件不如自己、比自己层次低、只消耗自己资源的家庭。

老话说道:至少,要找一个没有负担的人。

不可否认,相亲不近人情,极其冷漠、残酷。因为它条件至上、物质至上,其他皆无话语权。相亲面前,人分三六九等,人与人真有贵贱之分。自尊在它面前,实在是算不得什么东西。

但是,不论你愿不愿,门槛就杵在那。你首先得跨地进来,才有的谈。没什么商量的余地。简单、粗暴、利索。

不管你愿不愿,“鄙视链”也是一直存在的。连动物都会,捕猎实力不够的,往往被同类里的强者鄙视。人,对于人更甚。

城里的,看不起农村来的;多金的,看不起一贫如洗的;能干的,看不惯娇滴滴公主病的……你以为只有屌丝被嫌弃,全世界最悲凉,那就大错特错了!

北京二环的姑娘,担忧婚后跟对象住到四环以后怎么走亲戚,二人因此没了可能性;贵为“北京行政副中心”的通州,在老北京眼里就是通县;我一同事的朋友,上海静安区的姑娘,Pass了金山区的“乡下”小伙;《小时代》里的富家精英女顾里,不照样被顾源妈妈嫌弃家世不够好;更对有些人而言,中国国籍,不如美国绿卡……

不仅中国如此,全世界都一样。不论是富商与名伶也好,中产与中产也好,中产与屌丝也好,屌丝与屌丝也好,任何阶层都存在“鄙视链”。


03

的确,相对于现实又露骨的相亲而言,爱情更高级。

它可以挣脱条件、物质、名利的捆绑,是痴男痴女们心中的一钵净土,满足了人世间最美好的幻想和期待。在周身遍布浓重的商业氛围中,它太珍贵。

但是,请不要忘记!这样的爱情,是罕见、世间少有的。一个在没有条件支撑的婚姻,后期的命运如何,真的不好说。

就拿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旷世爱情来说,很难想象如果罗密欧与朱丽叶没有自杀,而是成功私奔,有世仇的凯普莱特和蒙太古两大家族是个什么样子,恐怕是从此鸡犬不宁、你死我活吧!

不在同一个生活水平的人,不仅面临价值观的磨合,还要面对将来如何教育小孩,跟对方的父母如何相处,如何跟对方的朋友亲戚打交道种种……没有一个相似背景,哪一件小事都是步履维艰。

说相亲功利也好,现实也罢。事实上,寻一个伴侣,是寻孩子的爸、孩子的妈,是寻父母的婿或媳,是寻家庭的重要担当……早已不是单纯的二人亲亲世界。总要图点什么,什么都不图的感情难以长久。


04

不论什么时候,择偶婚配,实际上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

有学者估算,中国在过去的34年间,中国大约多出3000万男性。15年后,每100个20岁的女孩周围,将有118个同龄追求者。中国的出生人口男女比例已经连续30多年超107:100最高警戒线。1990年出生的男性,将有1/6始终是单身,2000年出生的男性,会有1/7孤独一生。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是每个中国男孩都能找到媳妇,更何况,一部分有竞争力的男人还要更多地占用女性资源。当然了,也不是每个姑娘,都能找到心仪合适的男孩。

不论什么时代,更好的条件无疑更受欢迎,基于生存资源的占领。

有人说,我没有抢也没有争,只是遇到了。但事实上,想一想,你上了名牌大学,过独木桥时Pass掉了多少人;毕业后,你又闯入了世界500强,又有多少人被你甩在身后。而后,你跟你的男友或先生相遇,又何尝不是你的条件、你所处的层次替你筛选的结果。

即便不是相亲。是平民,遇到公主的概率,几乎为零。是灰姑娘,住在森林,或是贫窟乡村,又到哪找王子?

很多人都还沉浸在泡沫偶像剧当中,以为总有一人,世上总有一人,什么也不图,驾着七彩祥云就来了,彼此相爱,从此坠入爱河,命中注定。

这样的美梦,有,但也只是存在泡沫剧的梦幻中。即便遇到,也是千千万万中的一毫厘。


05

很多人看到相亲条件,无法接受,愤而大怒。更有很多媒体打着:“功利化的价值观,终将被人们所厌弃”的鸡汤旗号。

坐等价值观扭转,结果可想而知。现在要条件的丈母娘,不会突然就把亲生的千金拱手相让。要找一个精明能干儿媳的婆婆,就还会嫌傻白甜的你心眼不够。当然了,不论你什么条件,也总归是有人相配的。

现实冷漠。是玻璃心的,一头撞上去,首先也就碎成一地渣,连第二轮的机会都没有了。

且不管多现实,至少有规则可依,峻山且有道可走。实力,是到哪都能行得通的通行证。

一个条件不错的男孩或姑娘,想找一个体面的对象都不是什么难事。有着通行令牌的小伙,搞定手握姑娘的丈母娘,自然容易地多。

谩骂的、愤恨的、但又不作为的,到头来,吃了现实的亏,自己不认,可没人替你认。

那些过得比你好的人,不过是抛弃了这世上的幻想和期待,比你早些懂得:“承认现实,看清现实,适应现实”罢了。

当我们真正肯面对现实,承认现实,不把“条件”和“物质”放在对立面,下一轮就有赢的机会。

现实很残酷,你自己对自己要更残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