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发有关的故事

By Rita

因为过年要回老家,想着弄一弄头发,美美的。

经过理发小哥3个小时的努力,看着镜子里的发型远不及预期,嘀咕两句太丑了,然后撅起嘴来,不高兴的付了钱,郁郁走出门去。

我头发一直不好,又细又软还发黄,但是我却对它颇为上心,细算起在它上面花的钱,小到皮套、发夹大到洗剪吹、焗染烫也是不少钱。

想起了很久以前那些关于剪头发的故事。

学生头变蘑菇头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村里有个理发店,在村大队的旁边,没有名字,剪头发的是个叫桂云的姑娘,所以全村人都习惯叫那“桂云的店”。

在我小学的时候只去桂云那儿剪过一次头。

大概是在三年级的时候,当时看见邻居的姐姐留“学生头”,我也非让我妈带我去剪,邻居的姐姐剪完又顺又直,我的头发剪完就有自然卷,看上去有点乱乱的,现在想想倒是很“韩范儿”,但那会儿大家的审美还停留在柔顺的美上,我就很抓狂,对着镜子怎么梳都不直,沾水也不行,那会儿也不知道有什么熨板什么的,但是我妈特别机智,给我买了几个塑料的空心的卷发器,每次我洗完头还湿着就卷上,睡醒觉再拆下来,于是我的“学生头”就变成了“蘑菇头”。

后来听说桂云嫁到外地去了,这个理发店之后应该也有几个人接手,但是村里人都不怎么在那里剪头了,都去了镇上。

刘海的故事

上初中的时候,一次去理发店,本来是想修修分叉的头发,结果小哥说:“小姑娘,我给你剪个刘海吧,你这个脸型,有刘海比较好看”。

正值爱美的年纪,心里一阵欢喜,满心期待,羞羞答答的点了头,然后就看见他拿起一大绺头发,刷刷刷的几下,光洁的额头上瞬间盖上了一层棉被一样的头发,特别难受,再一看镜子,真是丑极了,这是我第一次留厚厚的齐刘海,还接受不了。

回家就开始哭,对着我妈哭完,对我姥姥哭,然而这次我妈也没想出什么好办法,哭完之后第二天还是要硬着头皮上学,一路上都低着头,不想被熟人认出,进了教室上课也是心神不宁,总感觉老师看我的时候都是使劲儿憋着笑,后来上了个厕所,回来发现桌箱里有个小纸条,说是今天的发型很可爱呀,有点想动画片里的谁谁谁...至于像谁我早忘记了,只记得突然的心跳加速还有手心的汗。

我现在也不知道那个纸条到底是谁写的,但是因为那个纸条我竟不觉得刘海丑了,细看还有一点可爱。

理发店都是骗人的

一直羞于启齿,我很害怕进理发店,一是看着那些穿着奇怪,发型奇怪的人,觉得不舒服,还有就是总觉得他们会多坑我钱。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印象,是因为有一次剪发的经历。

当时县里开了一家很新潮的理发店叫“鬼剪“,中考完拿着手里还剩下的20块钱打算好好放松下,当时的20块钱还是很值钱的,我本打算去剪个头发,去文具店买好看的笔和漂亮的本子,然后买一个好看的发夹。盘算好了之后,我先进了理发店,很谨慎的问了价格,说是洗剪吹只需要5元钱,洗完头该剪头发的时候,洗头的小哥说:”理发老师都在忙,我们总监在,让总监帮你剪吧!”我心想,总监诶,听起来好厉害!肯定剪得更好看,就默默点了头。剪完了去结账。

“二十!”

“啊?不是五块嘛???”

“妹妹,普通老师剪五块,总监要二十!”

看着染着五颜六色头发的小哥,我内心是崩溃的,哆哆嗦嗦的把钱交了,出门内心都在叹息,这下什么都买不成了。

但回家照镜子还会安慰自己,毕竟是总监剪得,就是好看呀。

学校旁边的丽人精剪

我想每个大学旁边都有一个这样的理发店,规模不大,设备陈旧,店里贴着沙宣海报,老板剪发手艺还不错,价格也实惠,我们学校的叫“丽人精剪”,是一个40多岁的阿姨开的。

现在想想,剪头发还可以,但真是不应该在那儿烫头发。阿姨总是更懂阿姨,她哪里知道我一个小姑娘的心思呢,于是给我烫了一个特别适合我妈的发型,当时我还觉得很美很时尚,为了配这个时尚的发型还搞了双高跟鞋还买了个超长的大衣,成熟度比起我妈来也不遑多让。

但是现在回想起那双劣质的穿行在南北校区的高跟鞋,还是会觉得脚疼。

SO

如此看来,在头发上吃的亏真的是太多了,从十年前到现在,理发的钱涨了10倍,但是我怎么还是会相信“你做这个发型肯定好看”这种鬼话,还是勘不破“你的丑和你的发型无关”这个真理。

归根结底还是我对“美”的执念太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