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中的犀牛

其实看廖一梅的书很多遍了,她的悲观主义三部曲最喜欢的就是第一部---恋爱的犀牛。看她的三部曲也看到了作者本人的成长的过程。恋爱的犀牛激烈又盲目的爱情,琥珀里面对爱情内核的追问和探索,柔软里充满了作者对世界和对爱情的谅解和宽容。三部剧本也是作者对爱情和对世界的探索的结果。

有很多人不喜欢恋爱的犀牛,因为有人疯狂地爱着犀牛。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人太多了,不分高下没有好坏,我们只是不同而已。有人觉得犀牛太偏执太极端了,有人却觉得作者写到了他心里。只是不同而已。

我就属于疯狂热爱犀牛的人。

《恋爱的犀牛》讲述了一个男人叫做马路,他疯狂喜欢上了一个女人,他为她做了所有的事情,他在所有人的眼中都是一个疯子,一个偏执狂。这个女人不出意料地喜欢着另一个人,她拒绝了马路,可是马路依旧锲而不舍,他为了这个女人学电脑学英文上班当白领,这些他曾经不屑一顾的事情,他为了她做了所有世人眼中所有值得做的事情,可是她仍旧不喜欢他。正如剧本里的马路的朋友说的:“在有着无数可能,无数途径,无数选择的现代社会,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都能在情感和实利之间找到一个明智的平衡支点,避免落到一个自己痛苦,别人耻笑的境地。”何况在现在,有多少人可以找到一个值得自己疯狂喜欢的人呢,又有多少人能够坚持自己的疯狂和不切实际。

女主角明明拒绝了马路,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了马路,因为女主角也在喜欢着另一个人。

爱情中我们都是盲目的,就像犀牛一样,犀牛的视力很差,也许一次只能看到一个人吧。

马路被明明拒绝后心灰意冷,被一帮狐朋狗友怂恿着买彩票,彩票意外地中奖了,他飞奔到明明窗前,对她说。

马路:明明,听得见我吗?我是马路。开门啊!我终于有了足够的钱。明明,钱没有用处,它能让你快乐才有用处。它们都是你的!明明,我要给你幸福!谁都没有见过的幸福!

明明:我不要。

明明:你有钱,别人也有钱,我为什么要你的,何况你要的东西我不想给你。

马路:不,我不要你任何东西,我要给你东西,我要给你幸福。

明明:谢谢,你还是自己留着用吧。

马路:什么?你在说什么?

明明:我说我不要——你的钱和你的幸福。

马路:为什么?

明明:你还是用这些钱做些能让你高兴的事吧。

马路:能让我高兴的唯一的事情就是你!

明明:那我就更不要了。

马路:为什么?别跟我说你不需要钱,你不喜欢钱,你可以为了钱去做别人的情妇,这些钱

有什么不同?

明明:我就是不要你的钱,你能强迫我要吗?我愿意当婊子挣钱跟你也没关系,我就是受不

了你那副圣人似的面孔,我不爱你,我不想听见你每天在我耳旁倾诉你的爱情,我不想因为要了你的钱而让你拥有这个权力。听懂了吗?

【明明从窗口走开。 】

马路:那我要它还有什么用?

马路:我开始怀疑自己,怀疑我对她的爱情,怀疑一切……什么东西能让我确定我还是我?什么东西让我确定我还活着?——这已经不是爱不爱的问题,而是一种的较量,不是我的她的较量,而是我和所有一切的较量。我曾经一事无成这并不重要,但是这一次我认了输,我低头耷脑地顺从了,我就将永远对生活妥协下去,做个你们眼中的正常人,从生活中攫取一点简单易得的东西,在阴影下苟且作乐,这些对我毫无意义,我宁愿什么也不要。

马路:明明,我知道这些钱对我很多,对另一些人则很少。但是有一点他们不能

跟我相比,我可以为你放弃我所有的,而他们不能。

每次读至此处,都会被马路对明明的深情所感动,他热爱着明明,像生命一样崇拜她,他为了她情愿牺牲自己的一切。“我可以为你放弃我所有的,而他们不能”。但是仔细想想其实这是对生活的热爱和不懈的追求。马路爱的其实是自己内心的火焰,他勇于追求自己内心的愿望和美好,他不愿意轻轻松松地做一个正常人,做一个可以和生活妥协的人。我爱的人不爱我,所以我就要换一个人爱吗? 所以作者说:“这不是爱与不爱的问题,这是我跟这个世界的较量。”我就是要偏执地得到我想要的。

杜拉斯说:“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谨以此文献给濒危的犀牛 一、 酷暑炎炎,蚊虫肆虐,卢什一根烟接着一根烟不停地抽着,也不停地挥舞巴掌拍打脖子和胳膊,...
    小托夫阅读 2,179评论 19 20
  • 你有一张天使的脸和婊子的心肠 我爱你,我真心爱你,我疯狂的爱你,我向你献媚,我向你许诺,我海誓山盟,我能怎么办就怎...
    花花的樱花阅读 2,269评论 1 4
  • 今天看了郭涛版的话剧——《恋爱中的犀牛》,不知道被什么突然戳中内心深处的敏感点,整个人哭得稀里哗啦,也许我就是...
    你好啊艾伦郭阅读 462评论 0 4
  • 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高楼和街道也变幻了通常的形状,像在电影里……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角...
    陀思妥耶夫丝姬阅读 858评论 0 0
  • 动物园犀牛饲养员马路爱上他的邻居明明,为了她作了一个人能所作的一切,剧中的主角马路是别人眼中的偏执狂,如他...
    清风夏禾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