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账,赖皮,和稀罕

在我的记忆里,混账大概就是叫混账,没有其他名字的。但是,后来才得知,他是有名字的,而且名字相当的响亮。叫战怀国。

小时候,总记得,他穿着露出半截脚脖子的裤子。似乎裤子总没有他的腿长。而且裤脚一般都会有很深的裂口。这样,他跑起来,裤脚总是唿扇唿扇的飘飞。

那时候,总是因为顽皮,而被他的父亲拎着棍棒追打,一边追,一边骂:“你这个混账东西……”而混账总是一手提着他的要掉下来的裤子,一边飞跑,跑到很远的地方,停歇下来,瞪着一双大眼看他的父亲。

他的父亲显然是追不上他的,就把手中的木棒一扔,但还是要骂:“你这个混账东西,中午饭不用回来吃了。”

因为他的父亲总这样混账,混账的骂他,这样久了,混账也就真的成了混账,没有人叫他本来的名字了。时间久了,他的名字也就几乎被忘记,只记得叫他混账了。

总之,小朋友去找他玩,总会在大门口喊他:“混账,出来,我们玩去——”

听到这样的喊声,他就从屋子里蹦跳出来,一边跑,一边去踹他家的鹅。因为,他家的鹅会咬人,总是追着小孩子啄咬。有一次,我去他家,就被他家的鹅追逐,吓的大哭。

以后,只要我去他家,他第一个总是去踹他家的鹅。貌似在保护我,其实是在显耀他有多厉害。

混账就那样一路从院子里跑出来,其实,他不光踹他家的鹅,凡是在他脚边的,他都要踹,总之,就那样一路踹过来,仿佛那些东西都挡住了他的去路。久而久之,他家的鸡鸭鹅一见到他,就总是,嘎嘎嘎的躲开了。

混账长得比一般小朋友高。除了能吃,大概还是来自遗传吧。因为,他的父母都长得高大健硕。 因为身体的原因,所以打架的时候,几乎就没有人是他的对手。这样,小朋友既想和他玩,又惧怕他的。

混账最经常欺负的人,大概就是赖皮。

赖皮,他的真名子当然不叫赖皮。只因为他姓赖。因为我的一次恶作剧,或者是叫着顺口,我喊他赖皮。其实,赖皮是我专用的。有一次,我叫他赖皮,被混账学了去,混账也叫他赖皮,他竟然就像一头发怒的牛一样,扑上去,和混账厮打。那一次,第一次,他们打了个平手。要不是混账的父亲又拎着棍棒出来,我估计,混账还是占上风的。他的父亲,把他们俩拉扯开,赖皮的脸已经被混账用手挠出血来了。但是,还是不肯罢休的,一边对混账的父亲告状:“他叫我赖皮……”

“你还叫我混账呢。”混账反驳。

“那是你本来就叫混账。”

“你本来才叫混账呢。”

“你还不是混账啊,你看把阿赖的脸给抓的,破了相,以后找不到媳妇赖你啊。”混账的父亲用手扭着他的耳朵,这样教训他。并把他拎回家去。

总之,这一仗在混账的父亲公平的制裁下,就那样结束,赖皮也并不担心自己以后究竟能不能娶到老婆的事情,总之,现在,喊他赖皮就不允许。从此以后,混账真的也就不太敢嚣张的去喊他赖皮。只有在极度恼恨的时候,才会挑衅的说出“赖皮”这两个字。

其实,赖皮,人长的很秀气。是那种清瘦,但很俊美的男孩。一起玩耍的时候,他的主意总是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总之,在我认为,是那种智慧多多的小孩。这一点和混账很不相同。

混账曾经干过一件非常混账的事情。

那时候,有些人家的厨房,都是靠着院墙一侧搭建的。总之,是很简易的那种。有的人家,盖个棚子遮挡,有的人家,没有,就只是一个露天锅灶。开饭的时候,打开锅盖,锅里的热气就冒出来,在墙的外面就可以看到。

那一次,混账就路过那家人的院墙,看到热气腾腾的样子,他料想是开饭了。就在院墙外抓起一把沙子,朝那热气腾腾的地方,扬过去,结果,那些沙子全被他扬进了那家人刚做熟的一锅面汤里。结果,被当场捉住,混账不仅被他父亲结结实实的揍了一顿,而且还要陪人家面粉。从此,混账的名声是很响亮的被叫起来了。

稀罕就和混账完全的不同。他是那种很弱很乖的小孩子。

他的真实的名字,就叫稀罕。因为,他有六个姐姐。他家只有他一个男孩。但是,他长得非常的脂粉气。在脑门的地方,总点一个红点,像美人痣的样子。而且,他手里总会拿着一个小手绢。走路的时候,扭扭捏捏,羞怯的样子。有时候,会穿裙子。那时候,我一直就以为他是女孩子。不光我以为他是女孩子,就是其他小孩子也会有这样的想法。

混账就曾经要脱下他的裤子来看看,说,稀罕和他一样有小鸡鸡,才是男孩。如果没有,就是骗人的。

那时候,在农村,家里如果没有一个男孩,大概是很丢人的事情。所以,我也怀疑,稀罕的父母是为了面子,才说稀罕是男孩子。有时候,混账就想给他验明正身,去脱他的裤子,稀罕就死命抓住自己的裤子不给看。混账一心想揭穿他的面具,所以,逮到机会就要脱他的裤子。但是,几乎没有成功过。最后,总是惹得稀罕嚎啕大哭,引得他的姐姐出来,混账才松手逃跑。

因为稀罕很爱哭。一不如意就要哭。所以,大家不是很喜欢和他一起玩。去哪里玩,都不想带他。而他总像个跟屁虫。我们去哪,他就跟着去哪。

小孩子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也会像国与国之间的那样复杂。

混账和赖皮之间总是有打不完的仗。而我,属于中立国。但也是他们相互抢夺和相互制约的重要对象。而我一旦倒想哪一方,那一方明显的就占优势。

无论玩什么游戏,他们都希望我能站到他的一队。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会选择和赖皮一队。

混账看我不和他一队,显然是失落的。但是这时候,稀罕就站出来说:“混账,我和你一伙吧。”

而混账总是使劲把他推开,并且一边骂:"去你妈蛋,谁要和你一伙。”

混账的劲头总是太大,或者是稀罕太弱不禁风,混账那样一推,总能把他推倒在地。然后,稀罕就倒在地上,嚎啕大哭。

这时候,混账总是躲得远远的。他知道,一旦稀罕的姐姐出来,一定不能轻饶了自己。被他姐姐抓到,那可不是像被自己的父亲抓到那样,只是恐吓一下那么简单。稀罕的姐姐袒护稀罕,那真是不要命的架势。她逮着混账那真是往死里揍。

但是稀罕是真的太弱,总是三天两头的生病。真不明白,一家人都拿着当宝贝的那样子疼爱。怎么还会生病。一生病,他的父母是不带他去医院的。比起医院,他们更愿意相信神婆子。

神婆子是做什么的呢?或者是类似于巫婆。

总之,小时候,我对那个神婆子,是又好奇又害怕的 。

神婆子被稀罕的父母请到家里给稀罕看病。走的时候,稀罕的父母要给神婆子带去的筐子里装上一只大公鸡,或者鱼,或者一块肉什么的。更重就要的是,在筐子里还要给装满一些糖果点心之类的东西。在那个时期的乡村,那些东西对小孩子来说,真是极具诱惑。不是想吃就能吃的到的。

但是神婆子就能吃得到。有很多次,我们看到她从稀罕的家里出来,胳膊上挎着那个篮子,虽然她在筐子上面还罩了一个头巾,但是,我们还是能想象得到里面装的是什么。想象一下就馋的直流口水。

为了能吃到那些好东西,混账真是什么想法都有,但是,都不能实现。最终的主意,还是赖皮想出来的。

那时候,乡村的样子,在村口总会有一棵大树。不管是什么树,总之,差不多总得有一棵的样子。

我住的村子,当然也不例外,也有一棵大树。真的好大一棵树。虽然长得歪歪扭扭,但是,却有很大的树冠,就长在村口,进出村子必经的路上。是很多人乘凉歇脚的地方。

因为事先,我们从稀罕那里得到消息,说是明天神婆子会给他看病。并且家里已经准备好点心之类的东西了。

其实,那些点心,稀罕也是吃不到多少的,因为 要留着酬谢神婆子。就算是稀罕的家里再怎么稀罕他,也是穷人家的小孩子。那些点心也不能常吃。但是被神婆子那样子一筐子统统拿走,稀罕的心里也很不甘心。所以,对于我们的预谋,他是很配合的。早把消息传递出来。

得知,那一天,神婆子要给稀罕看病,所以,很早的,混账,就躲到那棵大树的顶上了。

大树枝叶繁茂,藏个小孩子,是没有人会注意的。

因为,我们早就观察到,神婆子每次从稀罕的家里出来,走到大树底下,总要歇歇脚,再上路。

那一天,神婆子如期的来到大树底下,又逢中午,她来到大树下,坐在那里迷迷糊糊的好像要睡着的样子。但因为又尿急,所以左看右看,没有看到行人,就离开她的筐子跑到一边去尿尿去了。

而混账就抓住这个机会,用带钩子的绳子,把那装满好东西的筐子给钓到树上去了。

而神婆子撒完尿回来,不见了她的筐子,真是很惊慌的样子。左看右看,也不见个人影,她更加惊慌失措起来。以为是神灵在作怪,就见她跪在地上,连连的磕头,嘴里还念念有词,也不知道是在说什么,那样子一半天,然后起身,扭捏着一双小脚,颠颠的。一边走,还一边回头看,像遇到鬼一样的惊慌的离去。

这时候,混账把筐子用绳索在树上固定好,下来,对藏在很远处的我们招手。我们就呼啦啦从隐蔽的地方跑出来。

混账很得意的用手指指大树上面。意思是抢劫成功了。

接下来,就是商量如何解决那一筐子的好东西了。

大家一致决定去村子后面的槐树林里去吃,比较不会被发现。那是一片很大的一片槐树林。进到里面去,不出声,谁都不会知道。那筐子东西由混账亲自挎着。很是得意洋洋。但是走着走着,混账,就提出来一个问题。说:“稀罕,还在家里呢。要把他叫出来一起吃才行。”

虽然,混账一向不待见稀罕,但这一次,真是很例外。然后,让另一个小朋友去叫稀罕。

一群小孩子,蹦蹦跳跳的,欢天喜地的去了槐树林,在那里,我们一起分享了那一筐子美味。吃到最后,筐子里还有一块肉。不知道要怎么解决了。因为那块肉是生的。

“要不就扔掉吧?”有人说。

”要不喂狗吧?“有人说。总之,是不能拿回家。

吃完东西,我们拎着那个筐子,一出槐树林,就遇到好几只大狗在一边戏耍,于是,混账把那块肉扔进狗群。于是那群狗,马上就发生了一场抢夺的战争。

至于那个空筐子,很好解决。一出槐树林,就有一条小河。我们把那个筐子扔进了河里。看着它起起伏伏的,被河水冲的不知道漂到了哪里去了。

这样的事情,也就成功过这一次吧。成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以后就再也没有遇到那么好的机会。因为从此,那个神婆子再给村子里的人看病,就再也不敢在大树底下停留,相反的,走到那个地方,总是颠颠的走的很快速。

稀罕依然时常请神婆子看病。是什么原因,我们小孩子不清楚。

就在那一年的夏天,众多小孩子相约一起去湖里洗澡,而稀罕就溺死在那个湖里。那时候,稀罕正好10岁。

故事到这里也就结束了。因为,赖皮在这一年也被他远方的亲戚接走了。去了哪里,不知道。只是听说,去了遥远的大城市。

而混账,因为,顽劣,父亲也管教的严厉起来,轻易不放他出来。一时间,村子里寂静了许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