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距离上课铃响已经5分钟了,语文老师还没出现,这并不像班主任的风格,同学们小声讨论着,暗自窃喜是不是班主任请假了。大家正准备迎接一节罕见的语文自习时,教室的门被推开了。

班主任拿着教案册走进来,同学们不无失望的准备打开课本。这时门口出现了一个男生,身高目测在180+,皮肤被晒成小麦色,这样炎热的季节却穿一双大大的篮球鞋,女生们小声议论起来,男生则不屑的看着门口。

“安静下啊,刚才去领新生,耽误了大家几分钟。这是周正,以后就是咱们班的同学了。”班主任刚介绍完,周正就朝大家挥挥手,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坐蒋媛旁边吧,那边。”班主任指着一个空位。

蒋媛的同桌身体不太好,一周前办理了休学。于是,周正成了她的新同桌。

02

周正是从三中转学来的,三中的学生多数是艺术考生。周正喜欢篮球,他入学时执意要考体育。耐不住爸妈一年的软磨硬泡,准备把篮球退居二线了。

蒋媛是周正在这里认识的第一个同学,她向他介绍了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各科老师的性格特点。同学之间最大的乐趣就是吐槽学校,吐槽老师,然后还要规规矩矩的按学校章程行事,恭恭敬敬的向老师问好。

周正性格开朗,爱说爱笑,蒋媛则沉默安静,冷若冰霜。虽然之前想考体育,但周正的文化课并不差,理科成绩远在蒋媛之上。蒋媛的物理成绩尤其弱,常常看着及格线左右的分数怀疑人生。周正很顺利的就成了蒋媛课余时间的物理和心理辅导老师。周正发现蒋媛总能让他安下心来,蒋媛觉得周正总让人能量满满。

03

学校规定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每到回家的日子,学校会专门调几辆空车来疏散学生,即便这样,校门口的车站也挤得满满当当。周正和蒋媛坐同一趟车,他们常常一起行动。空车停稳时,同学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往上挤,前面的想找个位置,后面的生怕赶不上这一趟车。

“你帮我拿着包,我先上去找位置,你保证能上去就行。”抢座的任务每次都是周正来完成。他人高马大的在车门处格外显眼。

“好,我尽量。”蒋媛每次都是被大家推上去的,但有周正在,她再也不用担心在车上没有落脚的地方。

每当车门关闭,周正都把外套放到占好的位置上,在抱怨和叫骂声中去车门处把蒋媛连拉带拽的拖到座位上。

04

学校不允许学生用任何电子设备,包括所谓学习的电子词典,但周正才不吃那一套。他总是偷偷的用MP4听音乐,晚自习时,他会给蒋媛一只耳机,但蒋媛很少听,她胆子太小了,生怕被老师发现。

“给你听首歌,很好听。”周正小声的对蒋媛说。

“我不听,你小心老师吧。”蒋媛拒绝了。

“没事的,我晚饭后去办公室看过了,班主任有事回去了,今天晚上没人盯自习,快听听。”他说着就把耳机塞到蒋媛耳朵里。

“我自己来。”蒋媛脸红红的,连忙调整耳机掩饰尴尬。

“看把你吓的,哈哈。”周正是在缓解气氛,但他心里清楚的知道蒋媛脸红不是因为胆小。

05

元旦要来了,班主任为了不影响同学们学习,提议集体在班里看场电影,不再举行元旦晚会。同学们虽然很不情愿但班主任的决定谁都不能反抗,否则就会被拿成绩说事儿。

教室里多媒体的投影,看惯了文言文的阅读理解,物理的经典题型,英语的句型总结,当被拿来放电影时,竟然还有些不适应。

灯被关掉了,屏幕上开始忽明忽暗的切换画面,映在同学们年轻的脸上。蒋媛看着屏幕,却心不在焉。周正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张,他端坐着却忍不住看向旁边的蒋媛。那一晚很安静,他们谁都没有说话,具体看了什么电影他们根本不在意,他们只希望,时间能永远停在那一天。

06

后来,暗无天日的高三来了。后来,匆匆忙忙的毕业了。

周正考到了上海,蒋媛勉强考上了本地的大学。刚念大学时,两个人时不时会通个电话。时间久了就不再联络了,明明都是大学生,却找不到共同话题了。

看过太多的风景,眼睛就变得模糊了。每当身心疲惫时,总会想起那些满是阳光的日子,有些人,有些事,只能用来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农村长大的70后,应该都有过自行车情节。一个少年,拥有一辆自行车,很是拉风,他的身上就有如带着耀眼的光环,吸引人...
    木棉之秋阅读 867评论 9 8
  • 人在每一段经历中都会得到成长,那么在每一段经历过后就都会产生对上段上上段经历的一些关于美好或是悲伤的记忆。回忆这种...
    住在森林里阅读 209评论 0 1
  • 2017年9月8日,弟子蔡小敏,种种子第15天。 发心:我今不仅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更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如母有情...
    Rubywry阅读 219评论 0 3
  • 我生性敏感,很容易触景生情,有时听着一首怀旧的老歌,想着年轻时候的各种陈年往事,当年的人和事,景,像放电影一样画面...
    心有所愿阅读 249评论 2 2
  • 努力去融入群体 因为害怕孤独 努力去合乎社会所要求的我 就这样 就像这样 总是压抑真实的心声 让自己表现地合乎这个...
    青柠_e7ec阅读 2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