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看完心酸:如果不是你,余生没意义

文 | 哈姐 来源 | 夜读(ID:yedu127)


最近去电影院看了《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我的泪点很高,却不得不感慨,这部电影戳中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那部分,爱情从来都只有两种结局,要么殊途,要么同归,而电影中,却是悲壮的同归——一个病逝,一个殉情。

电影上映三天,累计票房近3亿,有的说这部电影看哭了,有的说看蒙了,有的说看得毁三观……

其实我们看的不是故事,而是爱情千奇百态的模样。

01.

“人一旦习惯了孤独,

就是比悲伤更悲伤的事”

电影里,这句台词直击人心。如果可以安心地靠岸,谁又愿意孤单漂泊?

男主角张哲凯是一个不被命运眷顾的人,他不幸遗传上父亲的癌症,被母亲无情抛弃。

女主宋媛媛是个孤儿,父母车祸去世,无依无靠。

两人相互取暖,相依为命,从16岁到30岁,同居了14年。

宋媛媛问:“好男人的定义是什么?”

张哲凯答:“有工作,有点钱,善良又顾家,还有身体健康。”

张哲凯有小酒窝有锁骨,笑起来温柔缱绻,有一腔爱意,但他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他自动把自己从好男人堆里赶了出来,他觉得自己配不上她。

在死之前,他希望自己心爱的女人幸福,所以他一遍遍地把她推到另外一个男人身边。

“我爱你是真的,可我不能阻止你奔向比我更好的人吧。”

爱在心口难开,因为一旦开口,我的爱可能变成你的束缚。男主就是有这样的顾虑,他甘愿当一个孤独的人,成全另一个人的幸福。

宋媛媛主动献吻,张哲凯拒绝了,因为他习惯了一个人。

张哲凯习惯了一个人,知道一个人的孤独并不好受,他时时刻刻担心害怕宋媛媛一个人,而医生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也是一个人。”

爱一个人爱到深入骨髓,却选择默默守护,忍受孤独,红着眼睛选择放手,如果不是真爱,那是什么?

爱是想触碰又收回的手,用自己的离开,成全爱人的幸福,我不要你在我身边,我要你过的好,这就是张哲凯最想做的事。

这样的张哲凯,真让人心疼,却像极了在爱情中卑微的我们。

爱很自私,它是迫切想占有,爱也很伟大,它能让一个人在深夜中独自抚摸伤口。

02.

“余生没有你,人生就没意义”

张哲凯和宋媛媛无疑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如果没有疾病的折磨,两人应该可以成为灵魂伴侣,幸福恩爱地相守一生。

“我要的不是在寒冬中给我送热咖啡的人,而是下雨天陪我吃冰的人,我要的不是守护我的人,而是和我一起冒险的人。”

张哲凯就是宋媛媛看对眼的那个人。

他们在雨天一起欢快地吃冰、一起看漫画,眼里,心里只装得下对方。

眼神终究骗不了人。

我不要什么适合我的人,余生,我只要你。

张哲凯一开始不懂,他把宋媛媛远远地推开,因为自己随时面临死亡,他不敢坦露自己的爱意。

他让她去找男朋友,而她真的去找了男朋友,只为确认他的心意。

两人越走越远,直到宋媛媛披上了婚纱,却不是为了心爱的男人,张哲凯“大度”地把她的手交给另外一个男人,一转身,却泪流满面。

他爱她,情深似海,但他害怕,担心自己不配拥有爱。

她也在后知后觉中明白自己的爱,追出去的那一刻,坚决又有点无力感。

“不要走!你停下来!”她声嘶力竭地挽留。

如果两个人相爱,为什么不奋不顾身一次呢?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是你的名字停留在我的过往,到后来你只是合照一张。

如果韶光易逝,那就珍惜时间,不要辜负每一天,哪怕只剩下一秒的生命,也要用力抱紧对方。

往后余生没有你,想想就没了活着的希望,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TA那么爱你,你怎么舍得让TA输,怎么舍得抛弃和推开?

好好说“我爱你”,而不是一次次的“对不起”。

奋不顾身地去好好爱一场吧,即使有始无终,即使最后的结局,指向离别。

未来充满太多变数,我们能做的,就是抓住每一份幸福的可能。

03.

“人为什么要结婚?”

电影中,宋媛媛问:“人为什么要结婚?”

张哲凯说:“当你老的时候,或是需要被照顾的时候,那个人可以理直气壮的一直陪在你身边。”

这句话很现实,也很理性。

张哲凯得知自己患有白血病活不过一年的时候,才会着急地帮宋媛媛物色男朋友。

他希望有人一直陪在她身边,从青涩到华发,即使那个人,永远不可能是自己。

但是如果陪伴的那个人,是你根本不爱的人呢?

张哲凯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一厢情愿地把宋媛媛往外推,却不曾想,在宋媛媛心里:没有人能比你更合我的拍,没有人能代替你给我依赖……

廖一梅在《柔软》中说道:“我们这辈子,遇见爱,遇见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见了解。”

当你垂垂老矣的时候,陪在你身边的,是哪个最了解、最合你拍的人,陪伴才有意义。

04.

“爱情如果能够解释,

世界上就不会有人因此而痛苦了”

爱情是什么?是不动声色,是众生皆苦,你是草莓味,是成全,是离开,是此刻跳跃的文字永远无法表达的真心。

我爱你,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爱,胜过爱自己千万倍。

张哲凯身患癌症,他想看着宋媛媛幸福,然后偷偷接着出国的名义,躲起来哭,躲起来安安静静死掉。

女主宋媛媛明白他所有的小心思,既然你希望我幸福,那我就“幸福”给你看。

她也在逢场作戏,只为让他安心。

她知道他的药,不是维生素片,她知道他默默藏起的爱意,她知道他的所有欲言又止。

她心疼他,却不能表现自己的脆弱和悲伤,只能默默藏好情绪,强颜欢笑,陪他度过生命中最后的时光。

你看看,这就是爱情,没有任何逻辑可言。

听过很多爱情的道理,明知道爱而不得,就是舍不得放弃你。

Alin在歌里唱道:

有一种悲伤

是你的名字停留在我的过往

陪伴我呼吸 决定我微笑模样

无法遗忘

有一种悲伤

是笑着与你分开 思念却背对背张望

剩下倔强 剩下合照一张

下辈子听起来还不错,像是一个浪漫的约定。

所以有一种悲伤,又甜又虐又痛,那是相约来生的爱情。

就像电影里的对白:

“如果有来生,你想做什么?”

“除了做人,什么都行,戒指,眼镜,床,日记。”

“下辈子做这些东西,有什么意思么?”

“这样……我就可以永远在你身边了。”

如果有来生,我们一定要再续前缘,给我们的爱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05.

“如果不爱,请别伤害”

电影虽然感人,但部分情节,还是被观众们质疑电影的“三观不正”。

杨佑贤可以说是史上最憋屈的男二了,女朋友给自己带了绿帽子,遇到宋媛媛的“挑逗”,他陷入了爱河。

杨佑贤是一个才貌双全的医生,与众多普通人一样,他对爱情,也有自己的渴望和期待。

然而当他陷入爱情并选择结婚后,明媒正娶的老婆,留下一段录音后,跟别人殉情了……

毫无疑问,电影牺牲了男二的幸福。

虽然凄美的爱情故事让人感动,但毕竟有些自私,如果不爱,当初宋媛媛为什么要招惹杨佑贤?

微博上有一个话题被顶上了热搜:对不喜欢的人好好拒绝。

如果不爱对方, 请干脆地拒绝,不要不拖泥带水!

你不想当备胎,将心比心,也不要让别人当你的备胎。

虽然男二的安排不是很妥当,但瑕不掩瑜,电影还是值得一看,因为我们在电影中,见了自己,见了众生,见了爱情。

而此刻的你,又在为谁哭泣着呢?


作者简介/哈姐,夜读创始人,人称夜读君,年薪百万的单身女孩。吃过生活的亏,受过感情的苦,但依然相信人间值得,未来可期。哈姐在每个夜晚,陪你喝最烈的酒,话最深的情,读最好的书。公众号:夜读(ID:yedu127)原标题:《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看完泪奔,也明白了几个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