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亲身经历告诉你,出去看看不只是辞职那么简单

对于辞职出去旅行这件事,当初看到新闻的时候,我只是一笑置之,没想到没过多久,自己竟然也走了这条路。

是什么让我下决心辞职?是办日本签证需要个十万收入证明却困难重重,想到自己工作3年却囊中空空,愤而辞职?是看了《人生定位》,顿悟自己在现公司没有前途?是每天混日子,做着一堆重复,没有成就感的事?各种因素都有,在权衡各种利弊后,我觉得即使最严重的损失自己也能承受,但如果继续干下去,自己以后肯定会后悔,所以就辞职了。


但出去看看不只是辞职那么简单。我不知道当初那个“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位走到哪里了,走的是否轻松,但我自己,还未走远,已历经磨难。


租房问题


作为在外打工,租房一族,离职后第一件要考虑房子的问题。离职以后,是继续租着房子,自己出去玩,还是把东西寄走,房子退掉,这是一个问题。我的出行计划是从杭州出发,坐火车一路往北到漠河,然后再往西往南绕回杭州,具体出游时间不定。把东西寄回家似乎是最省钱最方便的,但是在出去之前,我并不想让家里人知道我离职出游的事,所以只剩下继续租房子或者找个地方放行李两条路,之前租的房子月租1200,刚好合同到期,续租涨到1350,如果出行几个月,接着租实在很费钱。杭州我有几个同学,但我东西真的很多,实在不好意思也不方便放她们那,还好在网上找到个行李寄存的地方,0.5平米每月178。最终我的庞大行李是这样解决的:1.在闲鱼上贱卖了一些电器。2.锅碗瓢盆,被子等放在房东这(遇上一个很好的房东),让他代为保管1个月,如果超期未回,就丢掉。3.把冬天的大衣收拾出一个袋子,寄给家里,借口衣服太多,放不下。4.租了一个比0.5平米稍大的柜子,每月198,之后可以通过微信续费。5.另外还放了2个行李箱在同学那。


离职手续


房子问题解决了,接着要处理离职手续问题。我是5月26号办完离职手续,刚好遇上端午节放假,到6月7号离职证明才办好。人事告诉我,如果近段时间不找下家,需要自己去人才市场挂靠档案。我拿着离职证明就去了省人才市场,然后被告知要去单位所在的人才市场。我们单位挂靠在余杭区人才市场,然而我的档案并不在那,问了人事,说是在高新人才市场,一番周折到那边,工作人员又跟我说,因为档案管理费取消,所以个人不能再把档案挂在人才市场,并且因为我之前工作单位所属人才市场并不是高新人才市场,所以如果我3个月内不把档案调走,之后再来就调不了了,不再为我服务!我需要去户籍所在地申请调档函,再回来杭州把档案调回家里。(以后如果接着在杭州工作,需要再调回档案的问题,我就暂时顾不上了)



随身行李


出去玩带什么?从来没有一次出行像这次这么纠结,因为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明确的时间,并且目标区域大,光温差都有三十多度,但又不能带太多行李,考虑旅途中为了节约旅费住的不是很好,可能没有行李寄存,或者要买特价机票,行李不能超重。最终我买了一个20寸的行李箱,可扩展的那种,带了T恤,衬衫,裙子,长裤,短裤,外套,运动鞋。基本是夏天的打扮,考虑了秋天的温度(除了降温还有火车上过夜的空调),尽量实用又美观。


出行计划


尽管不用像有工作的人那样把每个假期精打细算,但还是要有一个稍微详细的行程规划。去图书馆找了一堆国内出行的攻略书(因为没有在职证明更没有很多存款,不考虑欧美日韩等一切需要办签证的国家),大致确定了3条主线,北京到北极村的冰雪之旅,格尔木到拉萨的青藏铁路线,西安到新疆的丝绸之路线,至于杭州到北京,因为有太多铁路太多选择,还在规划中。另外还要去趟香港,澳门,需要回家办港澳通行证。


PS:可以再去找下免签或落地签国家的攻略。


旅途安全问题


女生,一个人上路,安全问题必须重视。参考了网上一些帖子,我总结出几个适用于我自己的:1.不要随意特别是在人多的场合跟人提自己一个人辞职出来旅行 2.防人之心不可无,出门在外,要时刻警觉。3.将行程和实时动态及时与家人朋友分享,保持与他们的联系。4.出行前跟好友定制一个属于你们的暗号,例如用同事的口吻跟他聊工作,表明你身处危险,需要他帮忙报警营救(灵感来自最近的程序员落入传销窝脱险经历)5.准备强光手电,防狼喷雾,大风暴口哨(考虑不好买,重量,价格,怕被没收等因素,我没买)。入住酒店,可以用重物挡在门后,或者就地取材,挂只鞋子在门把手上(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后,我更没安全感了)6.携带应急纸条,包括你的名字,联系方式,酒店地址,紧急联系人等,可以多做几份随身携带,中英文。(比较适用出国旅行)


PS:接下来,我要自我暗示,我是请假出来玩的。先骗自己才能骗别人!


钱的问题


归根结底,大部分问题都是钱的问题,如果你足够有钱,有房子有票子,上面大部分问题都不是事儿,然而,有很多想出去看看的年轻人像我一样没有钱。好钢用在刀刃上,如果你的目的是增长见识,去更多的地方,那么你要适当放弃舒适,放弃享受。除了当地必去,必吃的,其他开支尽量减少。


旅行的目的


这个问题我以为我离职前就想明白了,然而现实却给了我个措手不及。当我历经波折,终于踏出了第一步,第一天,躺在青旅四人间的床上,想到之后这一路也是如此,突然就想不起自己为什么选择辞职出走。当然,我最终还是想起了一些初衷:为了遇见,遇见我和那个城市的故事,遇见我人生的千里马。


辞职出去看看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出来,这样才有动力克服之后遇到的各种困难。


演员,把最精彩的浓缩在了戏里,旅行,把最精彩的浓缩在了攻略里,但最真实的,永远只有接触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