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地相亲的少女阿秀

人生的悲哀莫过于:求而不得,舍而不能,得而不惜。 ​​​​

2017年9月10日 星期天 晴

01

阿秀出生于江西赣州一个偏远的农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父母亲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纪也大了,对她和两个弟弟妹妹一直都疏于管教。

阿秀从小就比较木讷,不善言辞,因此经常被同村的孩子欺负。而她从来也不敢告诉爷爷奶奶,就只知道哭。父母亲看她那么傻,也不喜欢她,总是摇头叹气,说不指望她以后能有啥出息了。

由于家境贫寒,她才读完六年级,她爸妈就不让她继续读书了。未满十八岁的她也只好在家乡打些零工,挣点零花钱。爷爷去世后,她只好在家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弟弟妹妹。

等到她到了十八岁的时候,父母就开始给她找媒人说亲,准备让她嫁人了。

阿秀其实长得眉清目秀的,圆溜溜的鹅蛋脸,唇红齿白,就是有点傻,没脑子。

傻乎乎的阿秀见了生人,根本不会说话,只知道吃,因此,没有谁看得上她,更没有人愿意娶她。她父母开始着急了,担心她会嫁不出去,便四处去找媒人。

有个媒人跟她父母说,江西北部那边男多女少,很多二十几岁的男的找不到合适的媳妇;而且那边的人都很有钱,男方娶一个媳妇,要花上十几二十万的彩礼钱。可是在赣州,嫁个女儿根本拿不到几万块钱,因此每年都有好多赣州老乡把女儿嫁到江西北部去,好让她们在那里“享福”。

媒人还说,凭阿秀这个傻样子,在老家是找不到一个好老公的,还不如跟别人一样,去江西北部那边相亲,也许能找到一个有钱的好婆家,拿到更多的彩礼钱,而且阿秀这一辈子也可以衣食无忧了。

阿秀父母听她这么一说,有些心动了,连忙和阿秀说了这事。阿秀一向很听话,又听到自己能嫁到有钱人家里,她就很开心地答应了。

由于父母在外地打工,不方便请假,她就一个人出发,跟着媒人一起去了江西抚州。

走的时候,奶奶和父母还嘱咐她,说那边男的特别多,让她多挑一挑,一定要找个有钱的,最好是有新房子、有车的,千万不要找一个没钱的、住老房子的人。阿秀都一一记住了。

02

第一次出远门的阿秀,到了抚州后,看到农村里建的一座座三四层的新房后,她特别兴奋,也终于知道这里的人确实比家乡那边的人要有钱。她想到自己以后就要在这里生活,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她不由得开心地笑了出来。

媒人带她到一个小镇上,和抚州当地的媒人见了面。当地媒人见到她很高兴,一直夸她漂亮,说一定会给她找个有钱的老公等等。阿秀也不会说话,一直害羞地抿着嘴微笑,并嘱咐媒人说一定要找个家里有新房子的男生。当地媒人连连点头,笑着说肯定给你找个有钱的好老公。然后,他便不停地打电话,四处找人,准备好相亲大会。很快,媒人就约了好几个男生。

第二天,媒人就带她去相亲了。那天,有四个男生和家长一起来了,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媒人领着阿秀跟那几个男生见了面,互相介绍了一番。便私下问阿秀看上哪个男生了,如果有喜欢的,就带她去男方家里看看,了解一下男方的背景。

阿秀看他们都是骑电动车来的,看不出区别,只是见一个男生长得还挺帅的,便和媒人说,她想去那个男生家里转转。

媒人便笑嘻嘻的走过去,朝那个男生和他父亲说了一下情况,男生笑了笑,点点头,说这就带她去看。

去了他家后,看到他家建的是三层楼的新房子,阿秀感觉挺满意的,媒人问她怎么样,愿不愿意嫁过来。阿秀点头同意了。

媒人便凭着自己那张三寸不烂之舌,当着男方一家人把阿秀夸了一番,并打包票说,她找的女孩都是知根知底的,绝对没有痴呆,没有精神病、母猪病什么隐疾的。

男方看阿秀长得好看,个子不矮,体型微胖,脸上的气色也很红润,年纪又小,觉得媒人说得应该不假。于是,就请媒人和阿秀去街上吃饭。

趁着大家一起吃饭的功夫,媒人便和男方提起了彩礼钱的事情,她要男方准备好十六万彩礼和四万媒钱。男方觉得这个价钱和娶本地媳妇的价钱差不了多少,虽然和媒人谈了一番,最后也还是全部同意了。

阿秀同自己的父母打电话,和奶奶商量。她妈妈嘱咐她,领彩礼钱的时候,千万不要接现金,说她一个人拿那么多钱不安全,一定要让男生把彩礼钱直接打到她父母卡上,到时候,她再把陪嫁的钱转到阿秀自己的卡上。阿秀都一一答应。

最后她同男方说,这十六万彩礼当中,会给三万五千块钱给阿秀当陪嫁。男方那边连连点头说好。媒人便挑了个黄道吉日,让男方第三天去他家签结婚协议,到时候一手交钱一手交人,就带着阿秀离开了。

03

第二天,那个小伙子又来找阿秀,带她去镇上逛街,顺便想加深了解一下阿秀。阿秀看到街上很多自己以前从来舍不得吃的东西,馋的不行,眼睛直愣愣的盯着,舍不得走,男生看她一副很想吃的样子,便一路给她买了各种吃的。作为一枚吃货的她自然是开心得不得了,一路吃的很欢。

经过一下午的接触,男生终于看出来阿秀有点呆傻,只是他想着自己的家庭条件也不怎么样,又想着她长得挺好看,而且看上去应该也不会有健康问题。想着她傻一点就傻一点吧,只要会算数,会认字,会给自己做家务,传宗接代就行了。

第三天,男方便果然带了几个亲戚来媒人家里,准备和他们俩一起签订合约。媒人写好彩礼协议后,让男方和阿秀一起签了字,又拿了阿秀的户口本复印了一份,交给男方。男生父亲小心翼翼地装好彩礼协议和复印件,便带男生去银行取媒钱。

没多久,他们就从镇上回来了。媒人笑咪咪的迎了上去,和男生父亲说话。男生父亲一脸沉重地向他们走来,怀里揣着一个黑色的大皮包,同媒人和阿秀微微笑道,四万现金全取出来了,现在就点数吧。媒人笑着连连点头。

男生父亲把话说完,便抿着嘴,神色凝重地把包放到桌子上,小心翼翼地把皮包拉链拉开,一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在包里面点了点数,然后颤巍巍地从里面取出一沓红色的钞票,同媒人和阿秀笑道,来,这是一万,你们最好是拆开再数。他一边说完,一边又从包里再取出一沓,说,两万,三万……

媒人一边笑着客气说不用拆开数,一边去接钱。

阿秀头一次见到那么多钞票,心里特别紧张和兴奋,一脸腼腆地笑着,看着媒人接过那一沓沓的钱。

媒人数好了钱,便带着阿秀和男生父子俩一起去银行,让男生父亲把彩礼钱转到阿秀的卡上。

几个人在银行的ATM取款机旁忙活了很久,终于把钱给转好了。最后,媒人领着阿秀就跟着男生和他的父亲回男生家里了。

到了男生家里,阿秀才知道男生有一个瘫痪在床的母亲,需要他父亲天天伺候她,家里的家务活也全是他父亲给包了。而之前,那个男生从来没提过他的母亲。

阿秀突然觉得自己被骗了。她看男生父亲每天一日三餐地给他母亲喂饭,收拾垃圾。她想着,他父亲肯定是要去挣钱的,难不成,还要她去挣钱不成。所以,她如果继续待在这里,以后肯定是要一辈子伺候他母亲了。想到这,她突然觉得很恐怖。

她连忙打电话给自己的妈妈,告诉妈妈。她妈妈知道后,便叫她别待在那里了。赶紧回媒人那里去。于是,她跟男生说,她不想待在他家了,要走人。男生说,那你先把钱退给我。阿秀说,一定会退的。男生赶紧和媒人打了电话,媒人也没办法,就让男生把阿秀送回来。

阿秀到了媒人家,让媒人和她妈妈退钱。媒人同阿秀说,你妈妈想退你就退,但是她花了力气做媒人,费了多少口舌和精力,也签了协议,她是绝对不会退媒钱的。并让阿秀和男生回去。阿秀就是不肯回去。

媒人说,那你们随便怎么退,反正她是已经没有关系了。如果阿秀退了婚,她就再帮她找相亲对象。

阿秀让妈妈退了钱,男生本以为会拿不到钱,结果也拿到了那十六万,至于那媒人的钱,反正是自己家乡的人,他想着和父亲一起商量好再说吧,因此他就先拿了那十六万回去了。

04

阿秀继续寄住在媒人家里。她妈妈打电话嘱咐她,以后相亲一定要摸清男方的底细,看清别人的身份证,问清别人家的。她还专门和媒人说,不要再给她找一个有瘫痪的人家。媒人不置可否。

过了两天,媒人就又给她找好了几个男生,约他们过来相亲。

和之前一样,相亲那天,媒人带着阿秀和几个男生相互介绍一番,让他们彼此看一看。

阿秀看那几个男生里,有一个是开私家车来的,其余的不是骑电动车,就是走着过来的。她想,那个开私家车的男生,应该家里很有钱,而且人也长得还秀气,穿着白衬衫和西裤,整体气质也不错。她便和媒人说,她想去那个开车的男生家里转转。

媒人便笑嘻嘻的走过去,朝那个男生和他母亲说了一下情况,男生和他母亲都笑了笑,点点头,说这就带她去看。男生便发动车子,他母亲领着媒人和阿秀上了车,往他家里驶去。

在车上,阿秀还在那儿说,她要嫁给有三层楼的新房子的人家,没有的就不嫁。

男生家里没有建新房子,可是看到阿秀这么漂亮,如果真告诉她自己没有新房子,那多不好,如果能先骗她嫁过来,也许之后她就不会这么觉得了。因此,他便心存侥幸地领着她们到了他兄弟建的新房子那儿。阿秀在新房子里转了一圈,左看右看,觉得很满意,脸上一直挂着灿烂而又略带腼腆的笑容。

会察言观色的媒人立马明白阿秀的意思,便和男生母亲说起了彩礼钱和媒钱。还是之前那个数目。让男生母亲这两天准备一下。如果她同意,过两天他们就写结婚彩礼的合约。

他们走后,男生母亲左思右想,和亲友一番商量,总觉得这女孩子长得不错,看上去也挺老实的,心想现在女孩子这么稀缺,能娶到一个媳妇就娶了吧。她一咬咬牙,就同意了。

第二天,男生开着车子去找阿秀,准备带阿秀去逛街。阿秀喜滋滋的坐了上去,心想今天她又可以大饱口福了。

上了街,阿秀又和之前一样,故意装傻地指着火龙果,问男生,说这个是什么,她从没吃过。男生便给她买了两个让她吃。可她才提到手上,又看到冰激凌,说想吃,男生便装装逼,带她去吃哈根达斯。

阿秀又说她没有手机,男生看她都想和自己在一起了,那就带她去挑手机吧。就这样,两人去手机店挑了一番,服务员给她看了一款苹果手机,阿秀一看这手机三千多块,她同男生笑笑说,她就喜欢这个。

男生想结婚总是要花钱的,为讨她的欢心,就咬咬牙,把它买了,还给她办了个本地手机号。阿秀摸着那超有质感的非常昂贵的手机,笑得合不拢嘴。

阿秀一看自己脚上还穿着已经很旧的凉鞋,她便拉着男生去鞋店里转,转了半天,她又看上了一双鞋子,买了穿在脚上,便把旧鞋子扔了。

一路上,她被男生哄得开心得一直笑哈哈的,一双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快分不清东西南北了。

05

回去的时候,男生想着她接受了自己那么多东西,应该是想着要和自己好好过日子的,只是还犹豫着,到底要不要把她带回自己真正的家,那所老房子。

他想,他家房子虽然老,可也是水泥砖建成的两层楼,房子也很宽敞。反正,它不是矮平房,也不是泥瓦房,再怎么着也不会丢脸的。她也已经让人家破费这么多,也不会再想着走人吧,而且,她要是真要嫁给自己,终究是要住在他们家那所老房子里。因此,他就干脆把她带回去了。

只是没想到,这阿秀一下车,看到眼前的这房子竟然是老房子,不是之前看的那座三层楼,她突然很生气,觉得自己又被骗了。

不行,我绝对不能嫁给他,她这样想。看男生母亲在热情地给她做饭,招呼她吃饭。她心一横,心想有饭不吃那不是傻子么,便自顾自地在那儿大口大口地吃起饭来,什么菜贵就吃什么,也顾不上和那些人说话了。她从街上带回去的水果她也死死的看着,说她一会儿要带回媒人那里去。

男生母亲这才看清这女孩的真面目,没礼貌,没教养。想着为了自己儿子能娶上媳妇,她就将就一下算了,还想着以后也不指望这媳妇能孝敬自己。

可没想到,阿秀一吃完饭,就说要回媒人家。男生家人挽留她,说再坐一会儿吧,天还早呢,再说回去也没啥事。可阿秀却等不及了,一脸气愤地说,我现在就要走。你们这是老房子,不是新房子,我不要嫁你们家。

男生母亲听她这么一说,顿时又气又笑,只觉得这女的是有多傻,便赶紧从她手里拿回儿子刚买给她的手机,说:既然你不想嫁给我们家,那这手机你得还给我。

阿秀想着不给就算了,她反正不想留在这里,等着以后为他们家挣钱建新房。她提着水果让男生送她到马路上去。男生气得不轻,心想着,这种无情无义的女人,上午那会儿还各种撒娇卖萌,现在立马就变了一张脸,还恬不知耻的要别人送她,还有没有下限啊!他连忙说汽车没油了,送不了。

阿秀顿时就哭了,说自己不认得路,让男生一定要送她。男生看她那副嘴脸,就想呕吐,再也不想看到这女的。他就只好骑电动车送她去马路上坐车了。

06

阿秀回去后,和媒人说了一番来龙去脉,媒人听了后,便连连在那儿摇头叹息,说:阿秀,这家人不错,这男孩子也不错,错过了他就可惜了。我再给你和他说说,你可别再犯傻了。

媒人便再次同男生母亲打电话,跟她说好话,劝她再考虑一下,说阿秀其实人多好多乖什么的,可男生母亲不想再听了,也不准备要她了,说她都那么明目张胆地说了不要来我们家,我还要她来干嘛。媒人不死心地打了几次电话,他母亲也没有改主意。媒人便在那儿不停地叹息。

阿秀和妈妈说了这事,她妈妈听了也叹息,在电话那头不停骂她。阿秀觉得自己好委屈,就哭了起来,哭得梨花带雨,两行眼泪流个不停。可是没人理她。

她突然好想回家,不想呆在这里,这里的人总是骗她,就想少花点钱,能轻轻松松地骗她到手,给他们家生儿育女。她讨厌这里的人。她不想留下来。

可是,妈妈又说,她只有在这里,才可以找到一个有钱的好人家,让奶奶和父母、弟弟妹妹过上有钱的生活,可以让她自己享福,一辈子衣食无忧。

只是,她不知道,她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一个有钱又有新房的好人家呢。

她到底是穷疯了还是爱钱呢?她到底是傻还是不傻呢?她的父母到底是想要钱还是要她享福呢?估计,谁也想不明白。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 第1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单身狗学妹们朋友圈的狂轰滥炸刷屏下,这个叫“探探”的APP终于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之前看过探探的分析,所以...
    Shiny哪里跑阅读 4,323评论 10 7
  • 在《草房子》这本书中,我认识了许多人物,有善良的纸月,有淘气的桑桑,还有漂亮的白雀………这次我给大家讲讲秃...
    玉兰花CHX阅读 801评论 1 0
  • 在长投理财训练营呆了两个星期了,大家看到我这个标题就知道我快告别毕业了。 我是在Kyle的公众号分享知道了长投理财...
    夏贝铃阅读 254评论 0 2
  • 一只狼狗爱上了我。然后他非得吃了我,才能和我在一起。每天守在我的门口,伺机吃掉我。我不敢上车,有次终于被我逃到了车...
    78703133ce26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