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终身学习者

操作系统 vs APP

企业希望员工像操作系统,装上滴滴就能打车,装上淘宝就能购物,而教育系统却把学生打造成了一个个的 APP。

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

学习能力强

ThoughtWorks 在帮助客户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常常为客户「人力资源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支持。在数字化的时代,ThoughtWorks 提出了「Digital Talent」的数字化人才观:

数字化人才

数字化人才既具备工程实现的能力,又有商业嗅觉,了解用户和市场,还有设计思维,知道如何一步步做出用户满意的产品。以敏捷的心态为基础:快速试错、持续改进。当今社会,想要取得成功,跨界能力显得愈发重要。
那么,难道我们还要学生在学校里多呆几年,学会了这么多技能再出来吗?非也。
我们期望的是学生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能快速学习任何一个领域的知识,解决跨领域的问题。

能自我管理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 《21 世纪的管理挑战》中提出,知识工作者的管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管理成本太高的人不会得到企业青睐,知识工作者必须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时间管理
合理地安排工作的优先级,要事先行。
知道自己一天当中什么时间高效专注,把重要的工作放在高效的时间处理。
主动规划工作而不是被动响应。
扩展阅读:我的时间管理观念和技巧

知识管理
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知道什么时候该学什么,如何学。善于寻找和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和工具,高效地把知识内化成能力。

自我发展
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天赋,放大自己的优势,补足自己的短板。不断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区,拓展能力圈。

会打造影响力

企业正在趋向于去中心化,扁平和开放。以后要把一件事做成,不再是依靠权力,而是非职权影响力。
如果你很牛,但不能有效地让人知道,是很吃亏的。历史上有很多东西,是被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发明的,但流传下来,后人只会记住影响力最大的那一个。
写作,演讲,做出卓越的产品,是放大影响力的有效手段。

应该作何改变?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教师,学生」三方一起努力,才能做出积极的改变。

学校

投资实验室

目前很多高校都有实验室,配备了很好的硬件和软件。但普遍存在师资不足,或教师经验与企业脱节的现象。
学校不如开放一些,让更多有能力的企业进入学校,把企业的工作实践变成课程,把资深的企业员工变成教练,联合打造创新实验室。

联合创新实验室

和企业互动

除了实验室,应当发动学生多多参与创新实践活动,比如黑客马拉松,Service Jam 等。让学生通过团队协作的形式解决实际的问题,并尽可能多地接触企业员工,了解未来的真实工作场景。

考察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对学生的考察应该更倾向于灵活地解决问题而不是背诵理论知识。知识可以通过网络,书本等任何形式获取,关键考察整合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这更符合实际的企业工作方式。

教师

学习过程,应该由学生主导,教师应该做一个支持者的角色。

赋予学习的意义

如果不知道知识对自己有什么用,很难提起学习的兴趣,也难有决心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所以老师有一个很大的责任,是为学习赋予意义。比如学习编程语言,并不是为了以后用它找工作,或者在脑子里留下印象,以便以后要用的时候能更快地捡起来。而是学会如何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只有这样,你才能应对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语言。
知识是用进废退的,我们应该极其功利地学习,甚至忘了学习这件事,专注解决实际问题,学习只是解决问题过程中的一环。

成为培养者

这个世界上有教师,培训师,教练,咨询师,引导者,辅导员等各种角色。在我看来,这是过时的划分方式,这些都是发展他人的技术,作为一名培养者,应该灵活运用教学,培训,咨询,教练,引导,辅导等技术。

  • 在学生迷茫时,运用教练技术,跟学生一起找到目标,激发学习意愿
  • 在进行团队讨论时,运用引导技术,帮助他们从同伴那里学习
  • 在学生遇到问题时,运用辅导技术,循循善诱,用提问的方式激发学生自己找到答案
  • 在学生掉坑里时,运用咨询技术,用丰富的经验帮学生少走弯路
  • ...

身体力行地影响他人

作为培养者,不能要求别人做一些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口口声声称我是为你好。培养者应该身体力行地影响他人做出积极的改变!
早起,冥想,运动,读书,刻意练习。

身体力行

学生

学生应该成为学习的主导者,而不是被动参与。学会学习方法,养成学习习惯。

学习学习再学习

学习方法

「学习学习再学习」是李笑来老师的公众号名字,不是要我们不停地学习,而是先学会学习,再去学习。
我们学习了一二十年,遗憾的是,大部分人都没有研究过如何学习。

最近读到一本很好的书,与我的学习理念不谋而合,而且更加系统。并且作者用自己的多年实践和杰出的成就证明了其方法的有效性。
这本书是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
他提出,我们已经从比拼知识量的时代,到比拼知识获取速度的时代,再到比拼认知深度的时代。
短暂的一生学不完无限的知识,我们应当把 80% 的精力用在,学习那 20% 能解决 80% 问题的知识上。

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反思以教为学刻意练习
三个实用技巧:记录,定期回顾和付费购买知识。

这两年有门在线课程非常火爆,叫「Learning How to Learn」,出了一本中文书叫做《学习之道》。
这本书教我们什么是专注模式和发散模式,为什么要劳逸结合。记忆形成的原理以及如何增强记忆,如何处理拖延等。

刻意练习

人们倾向于不停地获得新的知识,想尽办法逃避练习。
而且我们从小仿佛就接受了一种价值观:聪明光荣,勤奋可耻。你想想学霸是不是,努力学习从来不让人看见,一定要装得我都没怎么使劲儿就成功了的样子。而人们也倾向于把别人的成功归因与天赋,让祖先为自己的懒惰背了锅。

刻意练习,是学习一项技能的捷径。

所有的技能的掌握,都离不开刻意练习,所学的知识,只是为了帮助我们制定练习计划和在练习中进行自我纠正。
作家不会等灵感来了才写作,我们耳熟能详的小说家村上春树先生,也是每天趁家人还在熟睡之时,一个人在餐桌上写下十页纸。

有效的练习具备几个特点:
在学习区练习
要了解训练的体系,循序渐进地练习。

专注
练习时一心一意,关注练习的目标,自己的状态,而不是具体的产出物。
阅读:30 天绘画练习,我经历了这三个阶段

反馈
有效的练习需要反馈,如果找不到人给反馈,通过回放录像,自己给自己反馈也是不错的。
反馈速度决定了学习速度。拿编程来说,我们让学生先练打字和快捷键,这样本来要一个小时写完的代码,十分钟就能写完马上得到反馈,进行修改。一个小时可以练习五遍,学习速度不就提高了五倍?

重复
大量地重复。

扩展阅读:是时候停止找捷径了,开始练习吧

培养习惯

习惯代表稳定性,有稳定的习惯,才能有稳定的产出。
所以我们应该尽早学习习惯的原理,养成好习惯,改正不好的习惯。


最后,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

只有成为终身学习者,才能保持持续竞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祝福吹到我仓促的眼前我来不及或走不到不要等我的拙言回顾失落以带走忧伤
    自云雨中阅读 126评论 0 0
  • 要有养活自己的手段,不要仰人鼻息,无论这个人是谁,都不能仰仗他。要记住没有人可以一直陪你走到最后。 同时要在...
    BlueMonster阅读 304评论 1 1
  • 文/七蒙主 成功是个永恒的话题。追逐成功其实是人的天性,尤其在竞技体育中,展现的最直接最充分。甘心一辈子失败的人很...
    七蒙主阅读 1,852评论 5 15
  • django的网站搭建 参考:官方文档注意: 操作均在virtualenv中进行,虚拟目录为web-share/ ...
    wildsre阅读 5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