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最好的自己

1

小的时候,最喜欢下雨天。印象中,只有这个时候,父母才会有休闲的时间。爸爸总是捧着本书(因为是退伍军人,常看军事类的书),或者拿份报纸,看的津津有味,微微出声念读,妈妈在一旁整理家务,那个场景,对我来说有种天堂般的感觉。

好多时候,大多数人眼里的遗传,其实就是潜移默化吧。受爸爸的影响,我从小也喜欢看书。

而大多数时候,妈妈会抱怨爸爸,尤其是喊爸爸帮忙但他在看书时,总会念叨:“看书那么多年书有什么用”等等。确实,有时候的作用仅仅是饭后的谈资。

而我反思自己,大学时期的图书卡利用率很高,每次可以借五本书,我每周差不多都会借2-3次。而大学四年过后,我早已经忘记了看过所有书名,更何况内容和收获。工作后,每年也会买书,但发现自己几乎没有收获。

但在我身边,有很多博览群书的人,确实从读的书中收获了太多,好多人把自己读的书转化成文字,自己也成为作家或专栏作者。这之间的差别实在太大。

前几天我刚好读完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由被誉为“笔记本作家”的日本作家奥野宣之所著。读完之后,解开了我之前的困惑。

其实,很多人对读书有一个误区,觉得读完就算完了,总以为自己会记住或者吸收很多东西,但事实往往不是这样的。人类是健忘的生物,昨天吃的什么饭可能需要认真回忆才能想起来,又能指望能记住多少书中的精华呢?

读书之所以会对人产生影响,指的是是读完书后,真正理解了书中的精华,真正能吸收书中的智慧,自身通过融会贯通才会随之改变,否则呢,读上百本,上千本又有什么意义呢?

2

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作者写到:“更好的读书体验便可以成就全新的自己,本书的读书方法并不是一味让你读得更快、更多,而是认真消化,使之对自己有益。”

那么我们需要用笔记本管理读书生活。即认真做读书笔记。

而读一本书我们需要经历这几个过程:选书、购书、读书、活用。我们都需要让笔记本成为读书生活的好搭档。

选书的时候,你会怎么选?如果一本书可以解决自己一直烦恼的问题,或是它的主题让自己非常感兴趣,那么就可以多花时间,踏实地读。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会有自己的想法。或是在读书之余,瞬间思考就像水里的气泡,只会出现一瞬间。所以我们需要随时记录下来。

法国文学专家鹿岛茂先生,是知名的读书爱好者,他曾在随笔中阐述读书笔记的作用:没有必要从头到尾详读,重要的是不管篇幅多少,都要下点功夫让自己对读过的书有印象,即使只记住了作者、书名或做些摘抄都好,要坚持写读书笔记,这是最有效的读书方法。

我个人比较喜欢作者在书中推荐的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即摘抄加评论。

这个方法让我想起来在我的中学时期,文艺的学生几乎人手一本摘抄本,抄录各种名人名言,爱情箴言,人生感悟等等。

本书这种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区别是在摘抄的基础上加上个人的评论,即你自己的理解:为什么摘抄这句?有什么收获?或者说当时的心情?统统需要记录下来。

而摘抄的部分,可以在读第一遍的时候用记号笔标记出来。

很多时候,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边读书边划线的习惯,把自己认为好的内容标记出来。而本书中介绍的更科学的标记,更值得我们学习。如,通读时折角,重读时再折角,用不同书签,各种记号笔画不同的线等。

这样,更方便我们做笔记时进行摘抄。个人的评论部分,可以随时记录,记在书中相关空白处,作笔记时再录入。

除了“葱鲔火锅式”记笔记,作者还推荐了“剪报式”记笔记,就是在日常中搜集的一些杂志、报纸、书刊上的有用内容剪下来贴在笔记本上,同时可以记录个人的想法。我想,很多人在上学时期应该也用过这种方法。

3

通过作笔记过程,可以让读书活动完成从生搬硬套到独创思维的飞跃。

需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为了坚持写读书笔记而走形式主义,要踏实记笔记,并真正理解书中的内容。

读书笔记尽量从简从速,尽量缩短记述的篇幅,但也要反映书中的精髓。当你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时,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

何时做读书笔记呢?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作者建议最好是一周做一次。当然,时间隔得久了也有好处,越能冷静地看待书中的观点。

4

做读书笔记,有太多收获。

即使掌握再多的信息,如果不去积极输出,也无法形成知识体系。如果我们做好读书笔记,积极输出,久而久之,会形成自己的一套知识体系。

如我,虽然读了不少书,但大多数知识仅仅是在脑中存在了一瞬间,然后消失殆尽。

在阅读读书笔记时,有时甚至可以达到重读一遍的效果。在资讯化发达的现代,各类书籍铺天而来,有了读书笔记,我们可以精简读书,节省时间。

好多人看完一本书,想写书评又不知道从何下手,但只要认真做完读书笔记,写书评时自然有很多话说。

通过写读书笔记,你就可以找到一本“读了它我就能做自己”的书。

自从我学习了《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记笔记方法后,我发现每读一本书时,我都会按照这种方法,不仅注意力更集中,而且思路也越来越清晰。而且迫不及待想去豆瓣分享书评。

5

读书体验比书本身更重要。

作者列了让读书体验更加充实的19个技巧以及更便捷舒适的几款文具。

如不依赖网络,多用参考书。把名著放在枕边。常带三本书同时阅读。等等。

个人觉得很受用。拥有一个好的读书体验,会给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读书,也是需要匠人精神的。将读书的过程发挥到极致,读书带来的收获只是顺带的结果。

每个人可能都会遇到那本能够成就自己的书。失落的时候,走投无路的时候,那本书都会成为自己的精神支柱。而且,我们需要一些能与自己长期共处的书,比如旅行时想读的书,难过时想读的书,而寻找它们正是我们平时读书的目的。

读书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消遣,而是通过读书,我们更能认清自己,在别人的经验里反思自己,在别人的人生里找到自己的定位。

去体验吧,就像你从来没有体验过一样!去读书吧,就像你从来没读过一样!

我相信,会读书,读好书,你将会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且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