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几招,如何和“拖延君”说分手!

曾看到一则关于汉堡王的广告,是这样写的“生活,不会因为你少吃了一个汉堡,就能减肥成功,但是,如果你错失体验美味的机会,那么,你将会遗憾终身”。

是不是感觉这句话说的太对了?But,如果你是一个决定减肥的人,明知道“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但是一瓶饮料没关系的,就喝一瓶,明天就坚决不再喝了。或者今天工作特别累,晚上健身房不去了吧!就耽误一天,明天一定去!哈哈哈哈!那我得恭喜你!

恭喜你已经进入拖延症患者的队伍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拖延症的定义

拖延症,顾名思义,就是将需要做的事留到最后一刻才去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病症“患者”分布广泛,症状因人而异。月末、季度末和年末为病情高发期。部分“患者”会在熬过最后期限(deadline)后自动痊愈,少数“患者”则可能受此症状拖累误事,产生懊恼、自责、愤怒等不良情绪,唯有正在研发中的“后悔药”可治。

你是否也染上拖延症这种病?偶尔也会为此苦恼吗?

有人说,拖延症其实就是懒!这句话错了,我们先区分“拖延”和“懒”的区别。

百度百科中这样解释“懒”:指不愿意做某事,与“勤”相对。

而“拖延”的解释是:是指在开始或完成一项活动时,实施有目的的推迟。

通俗地说,你妈做菜的时候发现没有盐了,让你去买,你不想去,这叫“懒”。但是你妈说“快去买袋盐”,你说马上就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你妈炒好了菜,你还没出门,盐还在超市的货架子上躺着,这就是“拖延”。所以说,这两个词的意思完全不一样。

二、拖延症的表现和特点

(一)拖延症的表现

在工作中,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

周一布置的工作,截止日期是周五下班,那先玩两天吧,周三再做。

到了周三:看着这些工作蛮简单,明天再做吧!再歇一天。就这样明日复明日的到了周五,各种问题就出现了,眼瞅着下班时间到了,只能去跟领导抱歉,然后周六周日加班继续忙。

这种拖延毫无意义,别人一周上班五天,你拖延一下就变成了七天。看似每天都在工作,每天都去公司,实际上休息没休息好,工作也没有做好。而且若是长此以往下去,收辞退信的日子也就指日可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拖延症的特点  

1.没有自信。

因为每次完成任务都达不到自己最高的能力,对自我能力的评估会越来越低。  

2.我太忙。

我一直拖着没做是因为我一直很忙。  

3.顽固。

你催我也没有用,我准备好了自然会开始做。  

4.操控别人。

他们着急也没用,一切都要等我到了才能开始。  

5.对抗压力。

因为每天压力很大,所以要做的事情一直被拖下来。  

6.受害者心态。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这样,别人能做的自己做不到。

三、拖延的原因

以上为总结出来的拖延原因,大家可对号入座。爱趣丫认为,自己是属于第二种,注意力不够集中,会拖延。亲爱的你呢?

从以上总结来看,拖延的成因很多,根据近年国外的研究大致可归纳为三类。

一是特质论,研究者把拖延视为个性特质的反映,受个体尽责性、特质焦虑、懒惰、低自我效能感等个性根源影响;

二是动机论,研究者认为期望水平、恐惧失败、完美主义定向、自我妨碍和自律需求都会影响到个体的拖延行为;

三是调节论,研究者将拖延视为行为自我调节的失败,是个体不能很好地协调个性、动机、认知与情境因素的结果。

若要追究“拖延症”的生理学根源,答案在于我们的前额叶皮层。它负责大脑的执行功能,如计划、冲动的控制和注意力,同时起过滤作用,降低来自其他脑区分散注意力的刺激。其损伤或者低活动性会导致过滤干扰刺激的能力降低,使处理任务的组织能力变差。

四、怎样和“拖延君”说拜拜

1、今日事今日毕

今天能完成的工作,总喜欢拖到明天;有大把时间做事,却总在最后期限才开工等等,经常这么做的人要小心了。

“以推迟的方式 逃避执行任务或做决定的一种特质或行为倾向,是一种自我阻碍和功能紊乱行为”。不仅影响工作效率,更容易影响个人职业发展,专家建议确立目标、执行计划克服拖延症,助力个人职业发展。

2、确立目标获取动力

“学会把工作任务融入到人生设计轨道,如希望自己今年哪方面有所突破,那就遵循这一目标去做,做出系列作品或成绩,从而得到提升。

”把无法把控的工作,主动变成可以把控,从个人思想方面来做调整,转变自己对工作的要求,从中获取工作动力。  

“制定工作要求或目标不能太贪、太多、太杂,建议制定自己喜欢且能胜任的目标,然后利用自己的各种能力、资源来达成。”行动力非常重要,还要自我监督、让别人监督。

3、分清主次

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突发性和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成功者花时间在做最重要,而不是最紧急的事情。

把所有工作分成急并重、重但不急、急但不重、不急也不重四类,依次完成。

你发每封电子邮件时不一定要字斟句酌,但是呈交老板的计划书就要周详细密了,把大任务分成小任务。

4、消除干扰

关掉QQ,关掉音乐,关掉电视……将一切会影响你工作效率的东西统统关掉,全心全力地去做事情。

5、互相监督

找些朋友一起克服这个坏习惯,比单打独斗容易得多。

6、【再次看看摆脱拖延症的10个窍门】

①时刻提醒:将重点特别标注;

②将工作安排效率最高的时候;

③给自己设最后期限;

④工作分优先级;

⑤每天至少完成一件你最不想做的工作;

⑥将复杂工作分块完成;

⑦避免工作被打断;

⑧严格遵循计划;

⑨按时完成,可给奖励;

⑩劳逸结合。

拖延症患者,速速收藏,果断执行!

五、抛弃“拖延君”,书籍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1评论 0 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5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