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379】战场上按下暂停键。2021-11-14

16、

六月十三日,北齐宜阳王赵彦深去世。赵彦深历事累朝,常参与机要(高欢时代就已经在皇帝身边,历事六代国君),以温良谨慎著称。他去世之后,朝贵中典掌机密者,就只有侍中、开府仪同三司斛律孝卿一个人了,其余都是皇帝的嬖幸弄臣。

斛律孝卿,是斛律羌举之子,比起其他人,勉强算是不贪赃枉法而已。

17、

秋,八月九日,北周主宇文邕返回长安。

18、

北周太子宇文赟讨伐吐谷浑,至伏俟城而还。

宫尹郑译、王端等都有宠于太子。太子在军中多有失德之行,郑译等也参与其中。大军还师之后,王轨等向北周主宇文邕报告。宇文邕怒,杖打太子及郑译等,并将郑译等除名,宫臣亲幸者都被处罚。太子又把郑译召回,戏狎如初。郑译说:“殿下什么时候可得据有天下啊?”太子喜悦,对他更加亲昵。郑译,是郑俨哥哥的孙子。

北周主宇文邕对太子非常严格,每朝次见,进止与群臣无异,虽隆寒盛暑,不得休息;因为他嗜酒,下令一滴酒也不能进东宫;有过错,则加以捶挞。曾经对他说:“古来太子被废者几人?我其他儿子就不能立为太子吗!”下令东宫官属记录太子言语动作,每月奏闻。太子畏惧皇帝的威严,矫情修饰,于是他的过错和恶行,皇帝都不知道。

王轨曾经对小内史贺若弼说:“太子必定不能胜任。”贺若弼深以为然,劝王轨向皇帝陈说。王轨后来趁侍坐的机会,对皇帝说:“皇太子仁孝无闻,恐怕不能胜任陛下家事。愚臣短视愚暗,我的话不足可信。陛下一向认为贺若弼有文武奇才,他也常以此为忧。”皇帝问贺若弼,回答说:“皇太子养德于东宫,没听说他有什么过失。”退下后,王轨责备贺若弼说:“你平生言论,无所不言,今天当场对质,怎么如此反覆呢?”贺若弼说:“这是您的错。太子,是国家储君,怎能轻易谈论!事情稍有蹉跌,便是灭族之祸。我本以为你会上密奏陈述,怎么能当着大家明说!”王轨默然良久,说:“我专心于国家,所以没有替自己考虑。刚才在座的人多,说这个确实不合适。”

后来,王轨又在内宫宴会敬酒的时候,捋着皇帝的胡须说:“可爱好老公,只恨后嗣太弱。”之前,皇帝问右宫伯宇文孝伯说:“吾儿近来何如?”回答说:“太子畏惧天威,更无过失。”酒宴结束后,皇帝责备宇文孝伯说:“你经常跟我说:‘太子无过。’如今王轨有此言,你是欺骗我啊。”宇文孝伯再拜说:“臣听闻,父子之间的事,别人不好说。臣知道陛下不能割慈忍爱,所以结舌不语。”皇帝知道他的意思,默然良久,说:“朕已经委托给你了,你要自勉。”

有一天,王轨突然对皇帝说:“皇太子非社稷之主。普六茹坚(杨坚)貌有反相。”皇帝不悦,说:“如果天命有在,人也无可奈何!”杨坚听闻,非常恐惧,深藏自己,韬光养晦。

皇帝心中也赞同王轨的话,但二儿子、汉王宇文赞也没有才能,其他儿子都年幼,所以太子得以不废。

19、

八月二十一日,陈国任命司空吴明彻为南兗州刺史。

20、

北齐主高纬前往晋阳。同时开始营建邯郸宫。

21、

九月二十三日,陈国封皇子陈叔彪为淮南王。

22、

北周主宇文邕对群臣说:“朕去年因为生病,未能克平敌寇。之前进入齐境,亲自看见他们的内情,他们的军事行动,简直就是儿戏。何况其朝廷昏乱,政治由群小把持;百姓嗷然待哺,朝不保夕。上天赏下的机会,如果自己不去取,恐怕将来后悔。之前出兵河外(黄河以南地区),只是打在他们的背上,没有扼住其咽喉。晋州本是高欢所兴起之地,镇摄要重,如今我军前往攻打,他们必定来援救;我们严军以待,击之必克。然后乘破竹之势,鼓行而东,足以捣其巢穴,统一北方。”诸将多不愿行。皇帝说:“机不可失。有沮我军心的,当以军法制裁!”

冬,十月四日,北周主亲自将兵讨伐北齐,以越王宇文盛、杞公宇文亮、随公杨坚为右三军,谯王宇文俭、大将军窦泰、广化公丘崇为左三军,齐王宇文宪、陈王宇文纯为前军。宇文亮,是宇文导之子。

十月十八日,北齐主高纬在祁连池打猎;十月十八日,回到晋阳。之前,晋州行台左丞张延隽,公平正直,勤劳敏捷,各种物质都有储备,百姓安业,疆场无忧。诸嬖幸弄臣厌恶他,将他排挤,取而代之,由此一团乱麻,公私烦扰。

北周主宇文邕抵达晋州,大军驻扎在汾曲,派齐王宇文宪率精骑二万人据守雀鼠谷,陈王宇文纯率步骑兵二万据守千里径,郑公达奚震率步骑兵一万据守统军川,大将军韩明率步骑兵五千据守齐子岭,焉氏公尹升率步骑五千据守鼓钟镇,凉城公辛韶率步骑兵五千据守蒲津关,赵王宇文招率步骑兵一万自华谷攻打北齐汾州诸城,柱国宇文盛率步骑一万据守汾水关。派内史王谊监诸军攻打平阳城。北齐行台仆射、海昌王尉相贵婴城拒守。尉相贵,是尉相愿的哥哥。

十月十九日,北齐军队在晋祠集结。

十月二十五日,北齐主高纬从晋阳率领诸军向晋州进发。

北周主宇文邕每天从汾曲到平阳城下督战,城中窘急。

十月二十五日,北齐行台左丞侯子钦出城投降北周。

十月二十七日,北齐晋州刺史崔景嵩镇守北城,夜,遣使请降于北周,王轨率众接应他。天色未明,北周将领、北海人段文振,手持长槊与数十人先登城而上,与崔景嵩一起到尉相贵住所,拔佩刀将他劫持。城上鼓噪,北齐兵大溃,于是攻克晋州,俘虏尉相贵及甲士八千人。

北齐主高纬正与冯淑妃在天池打猎,晋州告急信使,自早上到中午,驿马车先后来了三拨。右丞相高阿那肱说:“皇帝正在开心呢,边鄙小小交兵,乃是常事,何急奏闻!”到了日暮时分,又有使者来,说:“平阳已经陷落”,这才上奏皇帝。皇帝高纬想要赶回去,冯淑妃请再杀一围,高纬听从。

北周齐王宇文宪攻拔洪洞、永安二城,更图进取。北齐人焚毁桥梁,把守险要,北周军不得前进,于是屯驻在永安。派永昌公宇文椿进驻鸡栖原,砍伐柏树扎营。宇文椿,是宇文广的弟弟。

十月二十八日,北齐主分军一万人增援千里径,又分军出汾水关,自己亲帅大军上鸡栖原。宇文盛派人告急,齐王宇文宪亲自前往救援。北齐军撤退,宇文盛追击,击破北齐军。一会儿工夫,宇文椿又告急说北齐军逼近,宇文宪再还师救援。与北齐军对峙,到了夜里,也没有交战。正巧北周主宇文邕召宇文宪还师,宇文宪引兵连夜撤走。北齐人看见柏木营房还在,没有察觉。第二天,才知道宇文贤已经走了。北齐主高纬派高阿那肱率前军先进,自己仍节度诸军继后。

十月二十九日,北周任命上开府仪同大将军、安定人梁士彦为晋州刺史,留精兵一万镇守。

十一月四日,北齐主高纬抵达平阳。北周主宇文邕认为北齐兵新近集结,声势正盛,想要西还以避其锋。开府仪同大将军宇文忻进谏说:“以陛下之圣武,乘敌人之荒纵,何患不克;如果将来齐国得到一位英主,君臣协力,那我们就算是有商汤、周武王之势,也不易把他们平定了。如今他们君主昏暗,大臣愚昧,士兵没有斗志,虽有百万之众,也不过是到陛下跟前送死罢了。”军正、京兆人王纮说:“齐国纪纲荡失,已经不只一代。上天赞助周室,一战而扼其咽喉。攻取乱亡之国,正在今日。释之而去,臣不理解。”北周主宇文邕虽然赞赏他们的话,但还是引军撤回。宇文忻,是宇文贵之子。

北周主宇文邕留齐王宇文宪殿后,北齐军追击,宇文宪与宇文忻各将一百骑兵作战,斩其骁将贺兰豹子等,北齐师于是撤退。宇文宪引军渡过汾河,在玉壁追上北周主宇文邕。

北齐军于是包围平阳,昼夜急攻。城中危急,城楼墙垛全部铲平,残存的城墙,不过六七尺高而已。或者步兵短兵相接,或者骑兵杀进杀出。外援不至,士兵们都很恐惧。梁士彦慷慨自若,对将士们说:“死在今日,我会死在你们前面。”于是勇烈齐奋,呼声动地,无不以一当百。北齐师稍微退却,梁士彦就下令妻妾、军民、妇女,昼夜修城,三天就完成。北周主宇文邕派齐王宇文宪将兵六万屯驻在涑川,遥为平阳声援。北齐军挖地道攻平阳,城墙垮塌十余步,将士们乘势要攻进城去。北齐主高纬下诏暂停,召冯淑妃来一起观看。冯淑妃正在化妆,很长时间都没来。北周人及时用木材挡住缺口,城于是没攻下来。旧俗相传,晋州城西石上有圣人遗迹,冯淑妃想要前往游览观看。北齐主担心城中弩箭会射到他们经过的桥,于是抽走攻城所用的木材,再更远的地方造一座新桥。北齐主高纬与冯淑妃过桥之后,桥又坏了,两人到晚上才回来。

华杉曰:

这一段在历史上非常有名,高纬在战场上按下暂停键,只为让冯小怜来看一场他攻进敌城的大戏。冯小怜也要把她最美的一面展示给爱人,对镜化妆,耽误了时间,结果把战机错过了。这之前,两人打猎杀得兴起,收到平阳城陷落消息,也要再杀一围再走。这之后,又从战场上抽走工兵和木材去给他们搭桥以供游览。

对于他们来说,死多少人,丢多少城池都无所谓,只要还有一块地盘,自己的生活质量不下降就行。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只可惜,事物的规律不是这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拼命努力,才能勉强留在原地,别说进步了。要想退一步也行,就一退千里,丧家灭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