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周回顾2019.6.10-6.16) - 草稿

本周金句

想要肆意放纵人生,首先要学会收敛、自律和克制,从控制熬夜争取早起,到控制食欲减轻体重,到控制各种莫名其妙的妄念,都是一种尊重事实、遵循理智的成熟态度。

一、本周目标和期望达成情况

(一)工作

O: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KR1:抓好集训工作,确保安全顺利(9/10)

完成情况: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KR2:写出基本情况报告(10/10)

完成情况:高效率搞定,本来是想拖两天的,没想到上面开始催了,那我就干脆点,利用一个晚上3个多小时的时间把报告写完了。写的时候开始有点卡壳,思路断断续续的,但后来就越写越顺畅了,很容易就想到一些线索和观点,感觉很有成就感。

(二)自律习惯养成

O:六个微习惯,让自律飞轮转起来!

KR1:早睡早起:每周3天以上11点前睡觉,6点前起床(8/10)

KR2:日反思复盘:每天7点前完成昨日复盘,写下今日计划安排(7/10)

KR3:日语学习:每周四天以上高效学习时段,每天学习句子10句,听力半小时(3/10)

KR4:阅读:每天保证30分钟阅读时间(6/10)

KR5:锻炼:每周4次以上运动,力量练习坚持(7/10)

KR6:饮食:每周5天以上高蛋白低脂肪饮食(8/10)

完成情况:本周整体状况有较大提高,早睡早起坚持得很不错,有5天完成。锻炼也有4天,日语学习对阅读理解题有了较高的提升,不再害怕通篇看不懂的状况了。还需要更加打磨,多练习多刷题,提高正确率。

比较差的是阅读,每日总是没有安排好时间留给它,需要注意了。

二、认知成长“滚雪球”

(一)小孩误食果核的可怕经历

这周末带两个小家伙来到我的单位里玩,第一次带他们出远门,并外面过夜,他们很兴奋,昨晚一直到九点多才睡。今天带着他们去看别人钓鱼,去果园看大白鹅,还有去果树上采摘李子、杨梅,拿着刚刚从池塘里抓出来的鱼和虾,给他们很多新奇的感受。也许这就是生活的体验吧,他们在这样一次次的体验中不断得到成长。以后不管多么麻烦,还是要多带他们出去体验大自然、体验生活。

但同时也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差点酿成悲剧。昨天晚上度过一个难眠之夜,乐乐跟着我们睡,本来开始很快就睡着了,到了12点多,突然大哭起来,撕心裂肺,怎么哄都哄不住。我和夫人轮流抱,接近四十分钟后才逐渐平息。到了三点多,又是突然大哭。夫人也被搞得不安定了,心情特别糟糕,怪他不懂事。我见状赶紧把他抱着,耐心地陪着他,他哭着紧紧抓住我的胳膊,头往我脸上蹭,弓着腰。那难受的样子让我突然觉得有问题,应该是肚子疼。努力回想起昨天白天他在我们摘杨梅时吃了杨梅,是不是杨梅核也吃进去了?我跟老婆说出我的怀疑,她也担心了,如果是在肚子里哪里卡住了,那可不得了!当时我就决定,如果乐乐再这样哭一次,我就把他送医院看去。好在后面他就没有怎么闹了,还懂事地指着灯让我关掉睡觉,我祈祷不要出现想象中的情景。

过了四个小时后,乐乐醒了,和平常一样没啥事。过了一会他就拉粑粑了,在粑粑里我看到了一个淡黄色的果核,仔细观察了下竟然是李子的核!这么大的果核竟然顺利地排出来了,真的是万幸啊!估计是白天在玩的时候大人没有注意,被他发现我们摘的李子,一口吞下去了。

这件事让我真的感到太后怕了!如果排不出来,那只能去医院做手术,如果情况更差一点,乐乐的肠子可能被核的边缘划破,造成腹腔感染,那后果不堪设想!照顾小孩是一个风险很高的事情,各类情况都有可能会出现。现在很多新闻里报道过有些小孩因为家长的粗心大意️而产生悲剧,有的独自过马路遭遇车祸,有点被家长忘记在车里闷坏了,有的被反锁在家里后爬到窗户上卡住脖子,有的在游泳池里玩耍就在父母的眼皮底下溺水了……这么多意外事件的发生,其中最主要的家长没有一颗警惕心,也没有在平时给小孩教授一些危险物品知识,让他们远离危险物品。以后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我们大人们更要小心谨慎,时刻关注,防止意外发生。

(二)对以后学习方向的思考

这周和凡凡打电话沟通了一下,他跟我讲了他备考复习时的感悟,觉得核心能力还是写作,一定要多写多练,这样才能锻炼出来核心能力,这个在以后的考试里是最容易拉分的项目。我和他一样没有什么基础,只能在考试上多拼搏一下。在刷微信时看到今年的高考数学题超难,基本上考出了大学里学的知识,很多考生在考试后都在吐槽出题人,说是把这一届考生给毁了。可是真的是这样吗?不管是难还是简单,考试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如果其中有人通过努力,打好了数学基础,同时也有注重开发发散思维,那么只要他能够解答部分的题目内容,也是给了这些努力的人一个超越别人的很好机会。我的小舅子那年高考也是数学超难,可他就是硬生生地把数学考到了市里最高分,成为当年理科状元。这也启发了我在面对即将来临的人生大考时,做好充足的准备,写作、练字是基础,多看书看报看新闻积累更多的理论知识和思维,及时跟上当今的经济社会动态,了解国家政策走向,把这个作为后面的头等大事来抓!

看到夫人发的一个微博博主内容,里面讲到她和她老公的日常逗逼生活,轻松幽默之余也感到他们的家庭有很多波折。但博主天性乐观,记录着生活中的点滴幽默,也让自己从抑郁情绪中走出来,带动她老公坦然笑着面对生活的苟且,这对我也是很有启发的,要学会嘲讽生活,给苦逼的生活加点调味料。

三、下周计划下周OKR计划

(一)工作

O: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KR1:完成集训人员交接和分配(7/10)

(二)自律习惯养成

O:六个微习惯,让自律飞轮转起来!

KR1:早睡早起:每周5天以上11点前睡觉,6点前起床(5/10)

KR2:日反思复盘:每天7点前完成昨日复盘(5/10)

KR3:日语学习:每周四天以上高效学习时段,完成两套试卷分析,每天学习句子10句,听力半小时(5/10)

KR4:阅读:每天保证30分钟阅读时间,阅读《人类简史》完结(5/10)

KR5:锻炼:每周4次以上运动,力量练习坚持(5/10)

KR6:饮食:每周5天以上高蛋白低脂肪饮食(5/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