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崎,爱你的心还在

图来自网络,文均为原创。

1

莫崎,这个春节,我没在家过。

我来到了古镇丽江,这里的每户人家都贴上了喜庆的春联,处处洋溢着过节的味道。几个穿着红色羽绒服的孩童拿着吹泡泡的玩具,玩得不亦乐乎。

上了年纪的大黄狗,目光柔和地看着远方,仿佛在期盼外出的家人归来。

我独自走在张灯结彩的青石板路上,感觉有点孤独。

莫崎,我来丽江过节还有一个原因,父母开始催婚了。奶奶打趣我,从小追求者不断竟然也会被催婚。

我也没有想到这一天会到来。

我在我们之前住过的客栈住下了,客栈的老板娘换了,但店名没变,还是叫一心客栈。现任老板娘和我同龄,长得很甜美,一点都看不出像生过孩子的模样。

听她说,她是在大学毕业后来古镇旅游的,没想到一到丽江定终身。

曾几何时,我们也想过在丽江白首不相离。

夜来临时,每家每户灯火通明,挂在门口的大红灯笼格外夺目。烟花开始出场,在天空中尽情地绽放着。

莫崎,看着看着灿烂的烟花,我又想到了你。

2

还记得,我们初见是在2009年的春节。你看到我和妈妈局促地向我们问好,爸爸告诉我和妈妈以后你就会成为我们家里的一员,你比我小两个月,要喊我姐姐。

对于你的到来,我很抵触。你的那声姐姐,我答应的意味深长。

私底下妈妈告诉我,你是爸爸同事的儿子。你的爸爸因意外去世,你的妈妈在你十岁时和你爸爸离婚了,婚后她去了美国,你的抚养权判给了你爸爸。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的爸爸,你无山可靠无人可依。

在爸爸妈妈面前,我假装对你很好,在背后却没少欺负你。你总是安然地接受我的得寸进尺,现在我很想对你说“对不起!”

3

你和我进入同一所高中学习,你的到来成为了我们学校女生关注的焦点。如果一开始,她们只是迷恋你的帅气,那么后来你考了全校第一,数理化单科成绩全满分,我想那时的她们,比迷恋你的帅气来更加迷恋你的实力。

也因为你的到来,我从此无缘年级第一的宝座。

我承认我当时嫉妒你的优秀,因而没有给过你好脸色。

当我让你把爸爸给你的生活费分一半交给我时,我看到了你的无奈。最终你服从了我。

你总是班里最后一个去食堂买饭的同学,你的一日三餐只吃馒头咸菜,当你在期末考场上晕倒时,我的心彻底乱了。

记得当时我背起你,不顾监考老师和同学们的目光,奔向医务室。医生告诉我,你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晕倒,我的内疚之意像卸闸的洪水一样涌上心头。

我蹲在地上,双手合十,祈祷你平安无事。看到你睁开了眼睛,我喜极而泣。

你说:“静以姐姐,没事的”。

我使劲点点头,背过身去,擦干了愧疚的泪水。

爸爸得知你晕倒的事后,红了眼眶。那是我长那么大第一次,见他眼睛里泛泪花。

爸爸给你加了生活费,你拒绝了。之后,你依旧把爸爸给你的生活费拿出一半给我,这次我没有要。

那句“对不起”,一直在我心口久居。

4

校长女儿秀文和我们同班,她经常在班空的时候向你请教理科题。你耐心地给她讲解,作为旁观者的我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其实在内心深处已经波涛汹涌了。

一次,我们在上体育课自由活动时,我拉起正在看你们打篮球的秀文的手,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我告诉她你在家里不经常洗澡,一周才换一次衣服,以前你在四川上学时换女友是常有之事。前几日,你还向我表白了呢。

我看到秀文在听到,我说你向我表白了,脸立刻阴沉了下来。从此以后,她没有再和你讨论数学题。

年级里的同学疯传我们是情侣,你听到后着急地向他们解释。

我看到你着急解释的模样,掰断了手里的圆珠笔,原来在你心里我只能做你的姐姐。

2012年,是你来我家的第三年。那年除夕夜,也是我第一和你心甘情愿地坐在一起吃年夜饭。

期间我问你报考哪所大学,你说想考军校。我知道你是为了给爸爸妈妈减轻负担。

高考后,你如愿以偿考上了军校,去了南方。我也考上了自己喜欢的大学,留在北方。我们一南一北,追寻着各自的梦想。

4

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我感觉肚子疼。我以为是自己吃坏了东西,老师让我回答问题时,我痛得趴在了课桌上。

之后,老师和同学把我送进了医院,医生诊断是阑尾炎,要做手术。

我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爸爸妈妈而是你,于是我拨通了你的电话告诉了你我的情况。我万万没想到,你会在第二天清晨出现在我的眼前。

你看来有些疲惫,笑容依然很温暖。

手术后,你给我买了鸽子汤。我示意你喂我喝,你一勺一勺地喂我喝汤,我心满意足地看着你的眼睛,我真得好想就这样一辈子。

临床的小姑娘看到你一勺一勺地喂我喝汤,羡慕地说:“妹妹,你男朋友对你真好。”

你迅速解释道:“我们不是情侣,她是我姐。”

听到你的话语,我突然忆起当年你也是和今天一样,向散布我们是情侣的同学解释我们的关系。此刻的我很落寞,我手里没有可以掰断的圆珠笔,只能握住拳头。

在你假期结束时,给我妈妈打了电话。妈妈和爸爸一来到医院,先是数落我没有及时通知他们我生病的事,最后说着说着妈妈哭了。

你在一旁安慰着妈妈,我则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

你是在我输液睡着时回校的,并给我留下了你从小戴在脖子里的属相–银色的小狗。我戴上了它,感觉就像你在我身边一样温暖。

6

自从你出现在我的世界里之后,我拒绝了所有的追求者。

闺蜜鼓励我向你表白,我吃惊地反问她,怎么会看出我喜欢的人是你。

她说,喜欢一个人是藏不住的,就像四季更替,潮涨潮落,我的眼神出卖了我的心。

我红着脸不语,在微信上我和你聊天得知你没有交女朋友,我竟然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在你父亲去世第五年的春节,你向爸爸提出去回老家过节,爸爸答应了。我提出陪你一起去,起初妈妈反对,爸爸和她沟通后,同意了我陪你一同前去。

你的老家在四川汶川,你的爸爸就是在那场举国哀痛的地震中去世的。

你来到你爸爸的坟塚,流下了相思的热泪。那是我第一次见你哭。

离开汶川时,我偷偷把火车票改了,它的目的地不是北京,而是丽江。

好多次我都想去看一下大冰书中的丽江,每次都被这事那事给耽误了。这次,终于有了机会。

你默然接受了我的安排,一路上我喋喋不休,你安静地听着我的讲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见到你,就有那么多说不完的话。

来到丽江后,我们住在一心客栈。当时的老板娘是年过花甲,慈眉善目。一见到我们,就说我和你今生有缘,我打心眼里喜欢听这句话。

我们牵着手走在热闹的青石板路上,我借着热闹的氛围对你说:“莫崎,等我们老了来这里定居吧。你给我建一个小木屋,背靠雪山紧挨着湖,收养几只流浪狗,门前种上几棵树。冬季天气晴朗时,我们背靠着背,晒晒太阳,补补钙。你感到枯燥了,玩玩篮球,耍耍帅。”

你笑着说:“估计那时候,我打不了篮球了。”

我说:“没关系,只要你在我说身边就好”。

7

我们大学毕业的第一年春节,家里来了一位打扮时尚的女子。她画了淡妆,举手投足之间带着几分优雅。

你看到她,轻轻地喊了一声“妈”!

她热泪盈眶地看着你,好久才说了一句“崎崎。”

我和爸爸妈妈离开了你们的视线,爸爸告诉我和妈妈,你母亲这次回国,是希望你能去美国接手她的生意。

当年,你母亲去了美国后,开了一家小饭馆,之后小饭馆变成餐厅,餐厅变成酒店,生意越做越火,可是身边没有能够真心帮她的人。

我和爸妈听到你和你妈妈大吵了一架,你说你不喜欢做生意,更不想离开我们。

你妈妈给了你一段时间考虑,那些日子,你整天闷在房间里抽烟。在你独自在房间的第五天,我敲开了你的房门,你看到我对我说,你不想走,其实我也舍不得你走。

可是,人间难的是欢聚,唯有离别多。

那天,我们从日出聊到日落,你拉着我的手认真地对我说:“静以,等我回来娶你。”

我幸福地点点头。

你去了美国后,我每天都会在网上关注你那里的天气。及时在微信上提醒你增减衣服,不要感冒。

你告诉我,因为有了我及时地给你汇报天气情况,你很久没有感冒了。

2017年11月6日,当我拿着手机浏览新闻时,看到了美国德克萨斯州发生了枪击案,当我看到死亡者名单上有你的名字时,手里的手机滑落到了地上。

我拨通了你妈妈的电话,她哽咽地对我说:“那份名单上的名字的确是你,……”之后,她说了什么,我没有听清。我“噗通”一声坐在地上,像是被皇帝宣布将要凌迟处死的罪人一样,没有了希望。

我和爸妈来到了美国,当我看到你冰冷的尸体时,憋了很久的泪水夺出眼眶。

遗容在,只灵飙一转,未许端详。

8

回国后,我好长时间都不能接受失去你的事实。每天看着在我和爸妈回国时阿姨给我的戒指,她告诉我这个戒指是你准备向我求婚时用的。

妈妈见到我萎靡不振,给我安排了相亲。我虽没有拒绝,但也没有想进一步的打算。

年关将至,父母又开启了对我的催婚模式,他们认为我成了家,有了孩子,就会从失去你的悲痛中走出来。他们不知道,此生我决定为你画地为牢。我偷偷地离开了家,来到了丽江过春节。

我在无意中听到妈妈和奶奶的对话,原来当年汶川地震发生时,是你爸爸在生死攸关时刻把我爸爸推出办公室门外,我爸爸保住了性命,而你爸爸却被天灾带走了。

你和我爸妈约定不要告诉我真相,因为你不希望我带着对你的愧疚成长。

莫崎,你总是为我着想。

你,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

等我们老了,你给我建一个小木屋。要背靠雪山紧挨着湖,还要收养几只流浪狗,门前种上几棵树。

冬季天气晴朗时,我们背靠着背,晒晒太阳,补补钙。你感到枯燥了,玩玩篮球,耍耍帅……

莫崎,无论走过多少个匆匆那年,我这颗爱你的心,一直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松竹梅被称为岁寒三友,为什么呢?因为它们仅管在冬天,也依旧盛开着,依旧挺拔着。 有很多诗句都是...
    雨彩虹阅读 619评论 0 0
  • 今天终于换坐了,心情还行,昨天被那个死货气死,就这样吧,嗯。
    JH120阅读 223评论 0 1
  • 还记得 那一年黄昏 你依偎在我的肩上 甜甜的酣睡 夕阳金色的光芒洒在我的脸上,像是融化的糖果 你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去...
    于凯博阅读 237评论 0 0
  • 01 “03年第一次听《原来你也在这里》,你的声音直抵心底。后来《给15岁的自己》,你的声音伴随我度过人生最艰难的...
    寒烟衰草阅读 3,655评论 119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