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8月总结:看完14本书养成2个习惯,到底如何做到?

曾经我也是个很讨厌做总结和计划的人。和大部分人一样,感觉这完全没什么用,计划了反正最后只剩一堆未完成事项,总结也不知道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

简单概括,就是自己没从这两件事中有所收获,自然而然就质疑甚至放弃了。

但是现在是截然不同的状态了。卖个关子,我先说说这两天做了 8 月份的总结后,有哪些震惊到自己的地方。


1

8 月份整整一个月都在死磕几件事:一个是早起学习,一个是日更

早起对我来说属于没太大难度的事儿。毕竟到点了阳光照进窗台,没睡醒也会被唤醒。唯一有难度的是把早起的时间一点点往前挪。6 点起床天都亮了,那么能不能 5 点半?

虽然说掌握了方法,早起就是个技术活,但对于我这种每天忙到 12 点之后才睡的人,早起多半个小时还是有难度的,于是我祭出了大杀器——wake-up call,这个功能通过【助理来也】就能轻松实现,实在是帮了我大忙。

这是我的打卡记录


而日更这回事,事实上,最后我不仅完成了 50 天头条号日更的挑战,也完成了 50 天永澄老师观察留言的任务。如果你问我是什么体验,我想说太感谢自己参与到这些挑战中去了,不然你都不知道比你努力的人何止成千上百,一个大学生都能秒杀你!

日更50天


如果你真的发自内心想要有所改变,每天下班回去继续学习一两个小时真的不难,也不会觉得苦,反倒觉得,时间怎么不够用,自己当年都干嘛去了。


也许旁人会觉得我太工作狂。但悄咪咪回顾了一下,业余生活还挺滋润的……8 月份读了 14 本书,看了 5 部电影 1 部剧,还回了一趟家,和一个豆瓣的妹子面基,整个 8 月除了吃到不少好吃的,自己也下厨试了几种黑暗料理……当然最后体重还是很稳妥的 keep 住了。


时不时去尝试新鲜事物才是人生乐趣,我怎么可能成为一个苦逼的学渣。这种快节奏又充实感满满的生活,爽就爽在好像活出了第二人生。对,虽然自己还是很挫,但没钱有没钱的快乐,而且能够感知到自己在一步步往前走。我觉得自己过得挺富足的。


2

回到开头说的,为什么曾经被“计划”和“总结”抛弃的我,现在却觉得是它俩支撑起了我的工作学习系统?

说到底还是目标清不清晰的问题。


之前多少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学什么,应该去哪儿,那就瞎忙,什么都去接触一下,生活状态就是一种无规则运动。但是现在知道自己要什么了,果断做减法,对目标没用的,统统放弃,生活一下子就聚焦起来

聚焦的好处,就是你围绕自己的大目标,可以去拆解每个月、每周乃至每天,你需要往这个存钱罐里面存点什么进去。而只有在动机足够强的情况下,才会逼迫自己去搭建系统跑起来。


所以早起不是为了早起,是为了更好地给自己调整学习方式预留时间;

下班后学习不是因为没有事情做,而是还有很多技能要趁现在打磨;

每天用todoist做任务管理,写日记复盘,不是把自己当机器人用,而是好的习惯确实会有长期复利。


概括一下,如果你觉得自己现在过得很颓废,没有时间学习,用了很多效率工具但是都不顶事,说明你没有一个强大到让你觉得不去做就会痛苦遗憾的目标,没有目标自然也没有围绕它设计的系统,更不用谈如何高效工作学习。


我没有什么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赚钱,但是赚钱后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赋予它更多的可能性,所以为了无限逼近心底里的那个画面,我愿意现在少一点娱乐和休息。


3

做总结的意义在于,你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上个月都做了哪些事,有什么收获,时间都去哪儿了。

8 月份火力全开,9 月份的主题就是“慢慢来比较快”,希望看书再少一点,输出再多一点。

如果你没有做月总结的习惯,不妨趁着周末也给自己简单梳理一下~很多时候,改变都是从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开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