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本书 ——《富爸爸穷爸爸》

阅读信息

阅读日期: 2017-03-01

阅读时间: 7小时

价格: 5.99CNY(Kindle)

推荐指数: 9 (10分制)

一句话概括

穷爸爸,绝顶聪明、博士头衔,高级政府职员,却终其一生在财务泥沼中挣扎;富爸爸,连8年级都没念完,却为慈善机构及教堂留下了数千万遗产。

BONFY有感

其实看《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我还有个惊奇的发现,书中作者 罗伯特.T.清崎 对 川普非常推崇,和彼得.林奇 与 巴菲特、索罗斯等人并列。如这句“今天我常常会问自己,这件事彼得·林奇会怎么做?或者唐纳德·川普、巴菲特、索罗斯又会怎么做?”。原来国内如此宣传的美国总统川普也是拥有好多忠实粉的。

言归正传,读这本书还是蛮发人深省的。

穷爸爸,绝顶聪明、博士头衔,高级政府职员,却终其一生在财务泥沼中挣扎;富爸爸,连8年纪都没念完,却为慈善机构及教堂留下了数千万遗产。幸亏作者有两个爸爸,让他可以有所选择,避免了“老鼠赛跑”的问题,从而最终实现了富裕。

穷爸爸会说:“贪财乃万恶之源。”而富爸爸会说:“贫穷才是万恶之本。”

穷爸爸会说:”我消费不起!” 而富爸爸会说:“我要如何才能消费得起。”

穷爸爸认为“房子是最大的投资和资产”,富爸爸则相信“房子是负债,如果你的房子是你最大的投资,你就有麻烦了”。

两个爸爸从教育程度、对金钱的观念、对困难的态度都是天差地别,但是讽刺的是笑到最后的却是8年级就辍学而生意成功的富爸爸。书中的“老鼠赛跑”游戏的确是很客观的反应了现代好多家庭的恶心循环,在现今房价居高不下却背负巨额贷款买房的中国尤其具有代表意义。

我遇到过很多人,他们说‘我对钱没兴趣',可他们却一天工作 8 小时并不停地抱怨工作无聊。如果他们对钱没兴趣,又何必干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呢?这种人比敛财的人病得更重。

这也是国内大部分上班族的真实写照,明明不热爱自己的工作,但是在房贷和家庭的重压之下只能忍气吞声,继续工作,但是又难免会抱怨工作的无趣、无聊。虽然的确“病”得不轻,但是整个社会都充斥着这样的“病”,大家似乎也就释然了。

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虽然作者解释了资产,也解释了脱离“老鼠赛跑”的快车道,但是真正能跑上快车道,真正拥有资产的有几个呢?

备注整理

  1. 当宣布裁员时,上市公司的股价通常会上涨,公司通过自动化或是整合人力资源减少了人工成本,市场喜欢这样的消息。

  2. 贫穷和破产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3. 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大多数人认为世界上除了自己外,其他人都应该改变。让我告诉你吧,改变自己比改变他人更容易。

  4. 如果你想为钱而工作,那就待在学校里吧,那可是一个学习这种事的好地方。但是如果你想学习怎样让钱为你工作,那就让我来教你。不过首先你得想学。

  5. 雇员挣钱、纳税,并靠剩下的钱为生;企业挣钱、花钱,并只为剩下来的钱缴税。这是富人钻的最大的法律的空子。

  6. 正是出于恐惧的心理,人们才想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这些恐惧有:害怕付不起账单,害怕被解雇,害怕没有足够的钱,害怕重新开始。为了寻求保障,他们会学习某种专业,或是做生意,拼命为钱而工作。大多数人成了钱的奴隶,然后就把怒气发泄在他们老板身上。”

  7. 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从此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和贪婪。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这就是我所说的‘老鼠赛跑’。

  8. 精神病学认为,害怕在公众面前说话是因为害怕被排斥、害怕冒尖、害怕被批评、害怕被嘲笑、害怕被别人所不容。简言之,是害怕与别人不同。这种心理阻碍了人们去想新办法来解决问题。

  1. 雷哈哈大笑:“我料到你们会这么说。”他止住了笑声,并很快地说:“女士们、先生们,其实我并不是做汉堡包的,我真正的生意是房地产。” 基思说雷花了很长时间来解释他的话。在雷的商业计划中,麦当劳的基本业务是出售麦当劳各个分店。他一向很重视每个分店的地理位置,因为他知道房产和位置将是每个分店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实际上,是那些买下分店的人在为麦当劳买下的土地支付费用。

  2.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下列几类:
    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 ;
    7.专利权如音乐、手稿、专利;
    8.任何其他有价值、 可产生收入或可能增值并且有很好的流通市场的东西。

  3. 我们从跌倒中学会了走路,如果我们从不跌倒,也就永远学不会走路。学骑自行车也是同样的道理,尽管我的膝盖上仍有伤疤,但今天我骑车时已毫不费力了。致富也是同样的道理,但不幸的是,大部分人贫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担心失去。胜利者不害怕失败,但失败者害怕。失败是成功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避开失败,也就不会成功。

  4. 工作(job)一词就是‘比破产强一点’(just over broke)。

  5. 工人付出最大努力以免于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6. 但掌握财务知识的人有时候还是不能积累丰厚的资产项,其主要原因有5个: 1.恐惧心理。 2.愤世嫉俗。 3.懒惰。 4.不良习惯。 5.自负。

  7. 我从未遇见喜欢亏钱的人,但在我的一生中,从未遇见一位没亏过钱的富人,却遇见许多从未亏掉一毛钱的穷人

  8. 穷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中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5评论 0 25
  • 这一体系的读书笔记,我将采用摘录一段原文的精华,再加一下个人理解,希望大家喜欢 _ 序言 序言一开始叙述的是作者莎...
    123打点滴阅读 3,001评论 2 64
  • 哒哒哒,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该怎么回去呢?奥简玛南愁云满布,就连桑巴也愁 “累了累了,我先躺会儿。”说完,桑巴...
    家赫阅读 230评论 1 1
  • 对焦的过程就是通过移动镜片来使对焦区域的图像达到最清晰的过程,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图像的清晰度最好的时候是对比度最...
    wycandyy阅读 17,647评论 0 8
  • 这间名叫“不正”的咖啡屋,隐藏在积玉桥旁边的一座民楼里。楼外面没有任何标识。 原来这里只是作为一间工作室,但咖啡的...
    追寻小糖人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