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角能够呼风唤雨,也有汉灵帝君臣的功劳

东汉末年,由于汉灵帝刘宏的无能,文官集团始终都不过宦官势力,曹节等宦官还结成“十常侍”,进一步做大,导致朝政更加混乱,民不聊生。

当时巨鹿郡一户张姓人家有兄弟三人,分别是张角、张宝和张梁。

张角原本是一个不第秀才,一次到山里采药时,遇到了一个“碧眼童颜,手执藜杖”的老人,他把张角叫到一个山洞里,传授了天书三卷给张角,还说道:“此名《太平要术》,汝得之,当代天宣化,普救世人;若萌异心,必获恶报。”

东汉时期的秀才为了避光武帝刘秀的讳,也称为茂才,但无论是秀才还是茂才,当时只是举荐人才的一种科目,不需要考试,不存在“落第”的问题,张角当然不是秀才,更不是什么“不第秀才”。

张角莫名其妙得到这位老人的三卷天书《太平要术》,而且还能代替上天来普救世人,自然要问问老人的名号,老人也不含糊:“吾乃南华老仙也。”

“南华老仙”是谁呢?历史上的说法就是道教代表人物庄子,张角当然不可能见到几百年前的庄子,这只能是他的一种想象,更准确的说,是罗贯中老先生的演绎了。

南华老仙说明自己的身份后,就化作一阵清风离开了,真是一位得道高人啊。

张角得到《太平要术》后,不分白天黑夜地苦读,很快就能呼风唤雨,自称为“太平道人”。

《太平要术》其实就是《太平经》,是成书于东汉的道教经典,主要内容是治病和鬼神,与呼风唤雨没有关系,也是根本做不到的事情。

还有就是“太平道人”不是张角,他只是创立了太平道,但没有这么个称号。

东汉中平元年(184年)正月,各地瘟疫流行,张角用符水为人治病,自称为“大贤良师”。

张角确实有个称号叫“大贤良师”,而且用符水治病传道也不假,但中平元年太晚了,而是在此之前十几年就开始了。

张角有500多个徒弟,他们云游四方传道,都能写符念咒。

张角的徒弟不止500个,但他派出的徒弟是8个,势力达到8个州,看起来不多,但东汉一共才12个州。

后来张角的徒子徒孙越来越多,他就设立了三十六方,大方有一万多人,小方也有六七千人,每个方都有渠帅统领,称为将军。

而且张角还让他们传出话去:“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意思就是太平道要取代东汉,还让人用石灰把“甲子”两个字写在各地的官府大门和城墙上。

青州、幽州、徐州、冀州、荆州、扬州、兖州、豫州等八州的老百姓,家家都侍奉着大贤良师张角。

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张角一割据大半个东汉就没了,但他在八州有几十万徒众,势力也是相当大了。

到了这个时候,张角当然不满足于当一个民间的“大贤良师”,东汉末年的动荡也马上就开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