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成长记录+无形的力量

"这个事情你不用管,我决定了,不做了。"老公下结论了。

要是以往,我就乖乖按照他说的,这个事情我们放弃不做了。

这一次,我不但没同意他下的决定,我还自己努力找到了解决办法。

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我用韩雪有一次在TED上讲述的方法"如果这个事情失败了,你能承担得了么"来反问自己,我仔细考量了一下整个事情,把来龙去脉捋了一遍,我觉得这个事情可行,即使失败了,我也能承担这个后果。然后我直接和当事人谈妥了这个事情。

事后老公发过牢骚,说有些事情需要和他沟通,确实,如果和他把细节再对接一下更好,但是我自己一个人促成了一件大事。通过这件事情我证明了一个结论:我不是必须要依赖我的老公才能做成事,像李雪说的当女人彻底放弃“必须经由男人才能实现理想”的期望,把能量用于发展自我,直接走向自己的目标,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时,她就不再是被物化的第二性,而真正成为一个人。经由这件事情我发现,这个感受真的很精彩。

自从参加牛人进化营,我不敢横向地和各位牛老铁比较,但是我纵向比较了一下我自己的变化,我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自己身上能蕴含着这么强大的力量。

首先,思维习惯的变化就减少内耗。我以前因为自己的优柔寡断错失了很多机会,遇到一件事情,我首先想到的是困难,然后自然因为困难太多事情就不了了之,到了进化营后,我习惯先做了再说(或许是量变到了质变,有天我在做复盘时发现,自己不管做什么事,尤其是生命中比较重要的事情时,总是处在纠结的状态中,想做好某事,又怕这怕那,总是不能全情投入,凭自己想象的困难打倒了自己很多次),现在只要负面情绪一进入脑袋,马上被我一掌挥开,说我不欢迎你,然后集中精力在怎么做好当前的事情上,虽然自己的习惯和方法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是该不该做所浪费的内耗已经被彻底消除了。

这次换工作后和领导谈薪资就是这种情况。我在去的路上捋了一下自己想说的几个点,然后在人事办公室大致掌握了相关的信息,然后就毅然地敲响了领导办公室的门。在走廊上时,负面情绪又飘出来了,万一没表达清楚怎么办,领导拒绝了怎么办,我马上摇头就甩掉了这些想法,把关注点放在怎么阐述清楚自己的观点上。结果证明,你只要做好了你自己,其他的事情只是自然发生而已。

第二个习惯是践行,说一百遍不如去做一次。我是好纸上谈兵的人,谈起理论来一套一套,但在实践工作中运用不到百分之一。

最能体现这个结论的是我们的夫妻关系。学心理学最多的理论是接纳和抱持,但是,我却时时在想着怎么改造我的老公。

我老公的单位为特殊部门,平常工作压力非常大,所以他下班之后不是睡觉就是用刷抖音来放松精神。我的工作相对清闲,而且用脑较多,所以我的业余时间经常拿来学习(虽然学了什么我也不知道,多半是低级思维模式的信息积累,表现形式是不停地买课件听课件和打卡,老公还感叹我学傻了)。我认为看电视刷抖音就是堕落,于是老公靠电视催眠的习惯被我根治了(我不让卧室摆电视),他在床上躺着刷抖音时是必须戴耳机的,他看到某个好玩的段子给我看时我经常不屑地说"以后别拿这些无聊的东西来浪费我的时间了",借此来刺激他"爱学习"的心,结果呢,改造在哪里,反抗和不和谐就在哪里,经常闹得大家都不愉快。

其实我老公不爱看书,但学习能力却是很强的。"贴标签"这些词汇虽然是我从书里学来的,但是在生活中使用的频率他比我高,他的践行能力比我强。

于是被刺激到的我下决心了,不是飘在云端谈理论,而从衣食起居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不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自己去做;接纳老公的言行,静下来听他说话,让他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忍住批判的言辞和心态,减少干涉,抱持不同,现世反而逐渐安稳下来了。

第三个是钝感力。去想去做,减少玻璃心。在自己做的副业当中,自己是个新兵,然后要不停地去向别人学习,去咨询人家的看法和借鉴别人的做法。

刚开始时,感觉团队领导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针对自己。然后战战兢兢地自省好多天。

发出去的信息和评论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回复就会想,是不是自己哪里没做好导致对方看不起自己,为了一个等而不得的回应要自责好多天。

进化营待的时间一长,钝感力就显现作用了。我的关注点不在对方的态度和回应上了,我的焦点放在了事情本身。

团队领导训话了,对照自身,如果是,马上着手去改,如果不是,也能泰然处之了。

发信息和评论时就问自己一句,是自己想发出这个声音,还是渴望自己发出的声音能得到回应。如果是自己想去做不需要回应的时候放手去做,如果希望得到回应的话最好反思一下,我想要的是什么,是自己的感受本身,还是渴望通过这个让别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我现在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在自己的情绪尤其是激烈情绪升起的时候,跳出来去观察和分析这些情绪感受,避免自己被情绪操控。

钝感力,让我更注重事情本身,这让我的内在生发出蓬勃的本能,李雪说,"我们可以选择是活在为别人付出的妄想牢笼里,还是为自己而活的自由意志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瀚林园开园第一天,一群小朋友带着一群大朋友穿梭在森林里感受着大自然的美! 他们互相帮助,相互协作,完成了开园...
    何德胜觉悟阅读 183评论 1 1
  • 就这么来说吧,在卡兰大陆上,可以分为三类人,具有魔法天赋,能够与天地间的魔法元素进行沟通的魔法师,具有斗气天赋,能...
    安林园阅读 212评论 0 0
  • @李刚  https://www.jianshu.com/p/e58470a05efe?utm_campaign=...
    点心灯张权阅读 217评论 0 0
  • 一种液体流入血管 然后侵入骨髓 关节吱吱作响 就如一个胖子坐在了陈旧的木椅上 那些液体在血管里欢快歌唱 就如一群喷...
    薄荷和酒L阅读 180评论 0 1
  • 人生气的时候是一个复杂的动物,发出极度矛盾的信息,哀求着救助与关注,然而当这一切到来时,却又拒绝,希望无须言语就可...
    silvincent阅读 23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