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湜祎,是我听过最好听的名字

夏小橘第一次见到陆湜祎,读成了陆体委,此后陆湜祎的许多外号,诸如,建国,童童,十一郎,张太等等也都是拜夏小橘所赐。

不知道陆湜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夏小橘的,是从她光明正大叫错自己名字,还是因为她给他起了国庆、建国等等的外号,或是从他们做对家打牌总是输,也可能是从他教她跑步比赛前热身,那些青春年少的往事,模糊在了大哭大笑的回忆里,成了一张张黑白分明的剪影。然而,留在记忆深处的那份最初的悸动,在岁月流转中,变成了刻在心上的烙印,连同你的名字,早已印在生命中。而你,却视而不见。

《眼泪的上游》是大学时为之哭了很多遍的一部小说,因为陆湜祎爱听梁咏琪的“胆小鬼”,我还特别找到这首歌听了很多遍。其实,这是一个很老套的故事,“我喜欢你,你喜欢他,他喜欢她,她喜欢他”,无解的青春,却真的很心疼陆湜祎。他全心全意地喜欢着那个大大咧咧、活泼开朗的姑娘——夏小橘,当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他本想报考苏浙沪一带的大学,他是那么有主见和想法的男生,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因为那里有很多同学,特别是夏小橘。上大学后,她过生日,看着程朗和林柚一对璧人,心下伤心,喝了酒,醉语中说她好想要一只大大的Snoopy,结果她生日时,陆湜祎寄给了她好大一只毛绒狗玩具,只是,陆湜祎不知道的是,她想要的,其实是另一个男生。而工作以后,他们是典型“相爱相杀”型的好友,互损毫无压力和底线,夏小橘从陆湜祎那里借来了很多连他自己都没有看过的碟片,他了解她的脾气和爱好,宠着她的懦弱和执拗,只是,夏小橘却一再逃避。

从国外回来的沈多曾经说过一句话,“陆湜祎是我认识的男生中,第二好的。”那时夏小橘一心扑在程朗身上,听到这句话的反应竟是第一好的,该不会是程朗?后来才知道,原来第一好的男人,是她的父亲。

陆湜祎和夏小橘两人从高中,到大学,再到工作,他从不知道她心里有人,到知道她喜欢程朗,却还是愿意以“好朋友”的身份留在她的身旁,他是心甘情愿的,甚至愿意说出“我不喜欢这个女人”这种话,来减轻来自他或其他朋友给她的压力。可是,当他看到夏小橘留下的跟程朗的信件,以及临摹得惟妙惟肖的程朗的名字时,恍然大悟,他的守护,哪怕是不以爱之名,仍旧是夏小橘的负担,那样清冷高傲的一个人,坚持可以默不作声,放弃也是毫不犹豫。他不是败给了自己,也不是输给了夏小橘,而是时光,多年前的时光早已将结局写好,他却连参赛的资格都没有。放下那些信件,只觉喉头酸涩,这么多年,原来是这样的真相和结局。这一场铺天盖地的单恋,终究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陆湜祎心灰意冷之时,却偏偏是夏小橘看清自己对程朗感情之际。当初,陆湜祎执着于夏小橘,夏小橘执着于程朗,而今,陆湜祎决定放弃夏小橘,夏小橘也决定放弃程朗,想要握紧陆湜祎的手。可偏偏,在陆湜祎死心的那一刻,夏小橘放弃了自己的坚持。后来,陆湜祎和沈多在国外结婚,夏小橘没有去参加婚礼,而是去了拉萨,那里天空澄净,内心也没有再起波澜,书中最后说,夏小橘会忘记程朗,也一样会忘记大土,她会好的。只是,失去一个深爱你的男人,远比放弃一个不爱你的男人,要痛上千百倍。

在时光的长河中,我们聚了,散了,有许多遗憾和悔恨,可依旧不能抹去曾经的欢笑和幸福,那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夏小橘,放手,是我最后给你的成全。

湜(音同十),水清见底;祎(音同一),美好。

陆湜祎,祝福,是我最后说给你听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66评论 0 12
  • 拂过面颊的晚风 似叛逆的青春时狂野时娇羞 拂过面颊的晚风 似恋人的双手时热烈时温软 拂过面颊的晚风 似青年纠结的梦...
    衣单阅读 395评论 0 2
  • 项目中未勾选横屏的设置,但是,在某一个页面需要横屏显示,比如播放视频、图表显示等。 横屏的页面实现下面几句代码,代...
    一只浩子阅读 877评论 0 1
  • 考虑考虑咯哦
    给力的小勉阅读 355评论 1 1
  • 媛落今生无缘伴, 红尘陌路我独行。 明月清风吹落叶, 何人怜我孤心人。
    断线的风筝_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