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ConfChina2017

2017/09/16 本人参加了第九届 rubyconf-china, 从北京特地来到杭州,
2015年第一次去杭州, 那时候一个朋友还在杭州, 这次我到杭州, 他去别的城市晃荡了.
这次的活动, 挺不错, 既有十足的干货, 也有实际的工程实践, 更有很长时间不见的老朋友们.


Day.1 am 第1场

Leveraging the power of NGINX with Ruby - tylerdiaz

第一场 是strikingly的老外同事分享的 mruby在nginx的应用.
nginx其实是个很不错的 web 应用, 引入ngx_mruby, 调用ruby脚本可以做 json序列化 xss过滤等. 这样避开了 rails的middleware, 跑分性能优秀. 而且比起用cpp的 ngx_pagespeed, 开发难度小很多.
ngx_mruby 跟lua的 OpenResty 相似, 只是把lua换做ruby,但是 ngx_mruby还不能 require,这种想法值得关注.

最后结尾: we are hiring

Day.1 am 第2场

Ethereum on Ruby - jan

jan 分享了ruby在区块链项目的实践

jan之前做了开源的peatio交易所,分别用ruby python实现了ethumen的绝大部分功能 . 然后讲了区块链的数据结构, Block, BlockHeader, Merkle Tree, 介绍了PoW 以及网络层的点对点tcp数据传输等.

重点介绍了 ethumen的虚拟机-- EVM, 一个基于堆栈式的解析器, 可以用EVM实现智能合约.

目前 jan成立了cryptape, 用rust开发一个开源的联盟链项目cita.
最后结尾: we are hiring

很开阔眼界.

Day.1 pm 第1场

Ruby 异步编程奥德赛 - 丁盛豪

dsh0416 分享自己的异步web框架 -- midori, 通过 fiber pool 而不是callback解决并发问题.
callback形式会陷入嵌套的地狱, node EventMachine都不能避免这个问题.

上来 给thin sinatra express 跑跑分, thin 投机取巧, 在hello world 测试中跑分很高,
一切换到真实的环境, 跑分立马下降. 原因我记得是在整个请求过程中, 不是所有的请求都是异步的,
如果mysql请求堵塞了, 整个流程就堵塞了.

midori底层用fiber来处理并发以, 还优化了中间件, 把栈式的压栈弹栈这个循环过程, 优化成类似尾递归调用.

作者气氛调动的不错, 节奏拿捏的也很好, fiber的思路很不错.

Day.1 pm 第2场

如何用Erlang快速开发Web快速开发框架 - bhuztez

听说很多人为了听B大演讲专门买了门票. 本人也终于见到B大的真面目, 萌萌的.

B大说出了至理名言: 成功人士都是谈运行效率, 失败人士才谈开发效率

讲了 erlang的一些特性, 模式匹配 / 不可变 / 热更新 /parse_transform等.
开始介绍他的框架razor, 记得有url_dispatch peg razor_db 等模块,
很多是通过pattern matching + parse_transform 实现的, 感觉是构造一些解析器,
用到lex/yacc的知识.
FP语言在这方面很强大, 推荐个haskell项目 https://github.com/haskell/parsec, 总之我是一知半解了.

B大的这次演讲感觉并不是特别的好, 暴露了很多细节, 每个细节展开了都是一场演讲, 干货密度太高了.

shopping is cheap, let reinvent wheel. 让我们尽情的发明轮子吧

Day1. pm 第3场

Ruby Web实时通信方案的深度剖析 - 侯俊杰

薄荷网 介绍ruby在实时通讯领域的选型, 虽然老生常谈了, 但有跑分, 有每个方案的差异介绍, 很不错.

介绍了实时通讯的几个方案 http轮询方案/ 云服务/ websocket.
重点讲了websocket下的几个选择 actioncable /faye-websocket/em-websocket/plezi ,
分别做了跑分, 技术上的差异. 算是教科书式的选型参考了, 演讲的很好.

Day1. pm 第4场

ActiveRecord 源码分析及应用扩展 - Leon

一个 freewhell的大拿 讲的ActiveRecode的实现.
ar本来就挺复杂, 而且开发时间很长. 然后用他自己的抽象 -- 变换矩阵/编译器输入输出 巴拉巴拉一些概念
把 ar又包装了一层. 恕本人愚钝, 基本没听懂.

Day1. pm 第5场

打造 Ruby 项目的容器化集成工具 - 周艺

彩程 boy 分享的 在前东家的 docker 实践
由公司运维的docker翻车史, 自己接手后的一步步改进优化, 这是个很好的工程师在项目中自我进化例子,
培养完善的逻辑, 如何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工程师就是来解决问题的嘛.

虽然大家在群里说 最后都会回归到k8s, 我只用过docker, 一直是个凑数的运维,
我挺喜欢这样的工程实践的分享, 有了这些摸玻璃渣子过河的经验, 才能深刻体会到成熟解决方案的魅力.


第一天的分享结束, 没随大部队 压西湖, 吃了些饭, 去旅馆困觉去了.


Day2. am 第1场

为 Ruby 设计一款 AOT(Ahead-of-time)编译器 - 潘旻琦

通过一个rubyc工具把ruby打包分发, 把rails项目打包, 快速方便的分发.

原理是借鉴linux内核的 squash, 剥离出了个用户态的libsquash, 用libsqueeze 模拟
出个虚拟内存路径 __enclose_io_memfs__,把文件挂载到这个路径下.
不懂, 没接触过, 涨姿势了.

Day2. am 第2场

爱因斯坦搞炼丹 - Elixir: A Haskeller's Perspective - 祖与占

用haskell的视角看 Elixir

本人在15年-16年看过 <haskell趣学指南>, 烂尾至今, 智商这个东西不说了.
haskell在fp 语言中确实有很重要的地位, 高配版的lisp, 很多的fp语言从haskell借鉴想法.

印象深的讲师举的例子有 F# haskell erlang elixir, 还有perl

抛了这么张照片

有人在说: Elixir只是给erlang包了一层皮.
有人回答: Elixir不单单是给erlang包了一层皮, 他是整个生态的革新.
讲师应了句: Elixir官网还有夜间模式呢.

提问有环节, 之前有人在B大的演讲上 问 模式匹配咋实现的, B大把锅给了 祖与占,
组与占说: "大家可以看下这篇1987年的论文, 既然时间这么长了, 大家应该都能看懂."
恩, 这很 hardcode.

随后抽奖环节

3个人 分一个btc, 我身边的一个姑娘正是其中之一,
跟机会擦肩而过, 愤而离席之, 逛逛杭州吧.


下面的内容纯属猜测了:

金数据的大神通过机器学习来鉴黄, 听说 关键字有 "小姨子" ...
充分发挥了大家的热情 提问的时候 每个人都至少chuai 着 3个问题
反响热烈 积极响应. 哦 对了, 听说训练/预测数据 都是用的python

李亚东 讲mobx 在rails 前端中的使用, 前端我一年不碰了, 在此不表.


下午 没参加

感观:

这次的conf,多种语言齐上阵 -- erlang elixir python,
多种主题 -- 区块链 mruby docker 机器学习, 可以看到这个社区的包容性 前瞻性.
从之前的 关注web开发, 到更多的关注性能, rails ruby的底层探究, 在这里都有体现.
rails 已经过了爆发期, 正在走向成熟与稳定, 正在扩展新的领域.
希望rubyconf 一直持续下去, 越办越好, 一直有理由旅个游.

嗯的重点是, 这次参会的妹子比例突破天际了, 可是为甚没一个女讲师呢

PS:

在杭州看到了西西弗书店, 也是第一次逛西西弗, 买了二本书, 带回了关于杭州的一丢丢记忆.

20170918 于杭州开往北京的火车上


参考: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OLKFS_uA7nX26_u8z9V9og/playlists 视频

http://rubyconfchina.org/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3877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