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小姐》歌词里唱到,“我爱上一匹野马,可我家里没有草原。”一度让多少失意男女感到描写的就是自己,恨自己当年没有实力,为当初的错过后悔不已。

我们都感叹,从这首歌里听到了一个故事。或者说,从歌声里看到了从前的自己,无法为过去释怀,只好为自己默哀。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人能够饱经沧桑,怀着一个个无法释怀的故事成了能够向别人吹嘘的资本。可以明目张胆的和人说,我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我们总会为自己冠上各种借口,把所有的过往都说成故事。而我们似乎忘记了,故事要有转折,不是所有的经历都可以称之为故事。

看得开,放的下,叫故事。

逃不脱,挣不开,叫事故。

大多数有故事的人往往都会经历一些令人不愿回忆的过去,他们不会抓住过去念念不忘或拿来充当和人吹嘘的资本。

我们对于故事的憧憬大概和小时候翘首以盼爸妈能够带回两块大白兔奶糖相符。但是,许多时候,我们会被选择性的遗忘,就像不是所有的故事都适合用来珍藏。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故事。爱过的人,走过的路,坐过的车,熬过的夜,醉后的语,伤过的心。以及,久久不能放下的过去。但所有的故事都应该用来成长,不是用来对过去念念不忘。

我见过许多有故事的人,而他们都有一个共性,能够在浮嚣的尘世里继续保持着向上的动力。

大冰笔下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吧,但他们并没有去做许多浮躁的事,而是安安稳稳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一直坚持下去。

你在年轻的时候爱上了几个人渣,那不叫故事,最多叫事故。

故事应该是给人带来成长,而不是让人感到迷茫。

1

二十多岁的我们似乎总是希望自己的身上能够多一点故事,把故事认为是能够提升一个人丰富内涵的基本元素。

所以,在一个青春姣好的年纪里忙着给自己寻找一些故事,像谈恋爱一样,恋爱中不折腾的死去活来不叫做恋爱,不把自己搞得遍体鳞伤不叫做故事。

在一个简单的年纪里,对于故事的理解大概只有诗和远方,抱着一把吉他徒步走过千山万水。像《心花路放》里徐峥带着黄渤一路寻找艳遇,我们也总是想要用远方来充实自己,在路上给自己找寻一些东西,

十八年那年我认识了大斌,高中毕业的时候大斌信誓旦旦的跟我说,要徒步去一次西藏,在拉萨街头卖唱,在大理或者丽江的酒吧里给自己一场宿醉。

后来大学分离,我很少再知道他的消息。偶尔也会想起当年那个满脸稚嫩的少年,信誓旦旦的说要给自己一场远行,去寻找自己,寻找故事。

再见到大斌我二十二岁,彼时的大斌已经去过西藏,也徒步经过了丽江,可我并没有从他的身上看出他承载了许多故事。

此时的我再想起曾经信誓旦旦的诺言,问起大斌,“拉萨街头的太阳是不是和山东的不一样,你现在是个有故事的人喽?”

大斌突然说,“故事我有,可我没有酒。”

我以为他跟我开玩笑,可看着他有些红肿的眼睛,我明白大斌没有跟我开玩笑。

高中毕业的时候大斌去了西藏,和他梦想的一样,背着吉他,仗剑天涯。

故事就发生在拉萨的街头,彼时的他在拉萨的街头卖唱,遇到了一个和他一样年纪的姑娘。从当初听大斌唱歌到每天守候着大斌在卖场的地方出现。

故事的开头往往令人欣喜,结尾也往往令人悲伤。

女孩来到西藏是想要轻生,当做人生最后一次的旅行,遇到大斌纯属意外,了解到大斌是一个来拉萨寻找故事完成梦想的高中生,所以想要陪一陪大斌,然后安静的结束自己的生命。

大斌说,他是回来以后听西藏那边一起卖唱的朋友说起这事才知道的,他甚至不知道那个女孩的名字。

至此,大斌收了收神。他说,“总感觉自己对不起那个女生,如果当初可以好好跟他说一些话,或许她就不会走极端。”

我说,“跟你没什么关系,故事是你的故事,过程不是你可以控制的。”

大斌叹口气,不再说什么。

或许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难以表达的故事,不关乎情节,也不关乎心情,只是每次想起的时候,就有一个锤子一下一下的敲打你的心。

然而故事里的你永远也走不出来,别人也走不进去。

大斌至今还没从故事中走出来,虽然他找到了故事,但是也囚禁了自己。

四年没有让大斌觉得有多么轻松,或许每一个有故事的人都是一个内心沉重的人。

沉重到每一次的回想都会积攒成伤。

把自己囚禁在原地,画地为牢的故事只能叫事故吧,既悲伤自己也无法成全别人。

2

但总会有人是真正有故事的人。

你望向他的第一眼就可以接触到他整个世界的沧桑。

我现在仍然清楚的记得佳姐倚在门口抽着烟问我,“你这是被你妈赶出来了?”

那时的我刚刚从学校拖着行李赶到旭哥家中,准备赶第二天的火车。佳姐回来的时候我和旭哥正在收拾东西,策划着晚上撸串子还是吃火锅。佳姐的一句话让我突然有种心惊胆战的感觉,我恍然想起了“我爱上一屁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第一次见到佳姐的时候是在拳击馆里,她负责选手,那时候的我还是旭哥手下的一名摄助。佳姐雷厉风行的手段让我印象颇深。

后来有一个机会佳姐只身一人去了北京,今年应该是佳姐在北京闯荡的第三年。

在我们都还忙着打游戏的时候佳姐已经在拳馆里负责选手的训练。在我们忙着泡妞的时候佳姐已经在为明天的比赛做准备。在我们惆怅明天要如何应付考试的时候,佳姐已经只身一人在北京这座令人不能喘息的城市里穿行。

据我所知,佳姐是最近才找的男朋友。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以女汉子的身份穿梭于各大赛事里面,我从来没见过佳姐的眼泪,在我的印象里她永远都是酷酷的样子。

佳姐的成绩足够掩盖了她的年龄,一个二十多岁的女生。

佳姐身上的故事太多了,进入拳击行业,做到选手的负责人,接触到世界级的比赛,只身踏入北京,以及当中经历的迷茫无助,一次次的破釜沉舟,一次次的奋不顾身。

佳姐身上的故事足够多,多到可以写出一部小说。

但我从来没在任何时候听闻佳姐说要放弃,从来也没看到过她囿于过去的自己。

绝望中的每一次突破就是最好的故事。

佳姐一路经历,一路成长。不对人提起所有的故事,别人只看到她外表的刚强,少有人能够记起她内心的受伤。

她的每一块伤疤都是一个令人心惊胆战的故事。一如她当初靠在门框上抽着烟说我的样子。

现在这匹野马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草原,可以不那么孤单,可以不那么要强。

每个人身上都有绝处逢生的力量,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够破而后立。

生命中经历的每一次的磨难都是一段心惊动魄的故事,只是有时你会走不出自己,成了事故。

能够带给你成长和希望的才能够称之为故事。

3

每一个有故事的人都是有过往的人,或许伤心,或许高兴,或许放肆,或许规律,或许日久成疾,或许百炼成钢。

每个人都要经历成长的波折,都要承受故事的沉重。不同的是,有人学会了坚强,有人只会受伤。

故事往往都是用来回忆的,事故往往都是用来感伤的。

你爱过的人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闯过的祸患都会不同程度的改变你,无论让你坚强还是让你受伤。

有故事的人都是沉重的人,一眼就能看出他的沧桑。

每个人的故事不同,希望你能把故事用来珍藏,把事故用来遗忘。

如果可以,不要做一个有故事的人,因为有故事越多代表着受伤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33评论 31 19
  • 我不曾见过北方城市中 电扇的开启 兀自凝固成一块,周遭没有冷气 汗水下的轻微勃起,隐藏于厚实的丹宁裤之中 和烈日下...
    啸xio阅读 305评论 0 0
  • 挑来挑去,在无数个地方建立了无数个博客之后,决心扎根这里,好好重新恢复记录的习惯。 没什么重点,没什么大事,可能基...
    小靴子笔记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