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醉卧米亚罗

放假前好久就积极的规划着假期的行程,难得的放松一下,结果真正假期中却是再次印证了计划赶不上变化,之前的规划全变成了憧憬。好在最后还是挤出了几天悠闲的日子。

米亚罗,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这次主要是受表姐的盛情邀请,去瞧瞧到底米亚罗有没有她平日里说的那样美得似仙境。

十月十二号,国庆假期已经结束了,但车站大厅里,仍人潮涌动,不乏背着背包、拎着皮包、推着带滚轮的庞大行李箱、扶老携幼的出行者。为了避免买不上票,老公还专门给表姐打电话提前预定了座位。上车后发现一车子的人度假的、摄影的都是冲着红叶去的,看来米亚罗已经声明在外了。

成都地属平原,这一路出去便可看到变化,山越来越多,植被也越来越丰富,隐约还能瞧见些少见的小花。过了汶川和理县,碰上有一段隧道和桥正在维修,这是512地震给留的后遗工程,大巴车没法通过,大家只好下车等待安排小车来接,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

这里已经接近米亚罗了,远处山顶上的雪线清晰可见,在太阳的照射下,更加闪亮耀眼,山峦层层叠叠,郁郁葱葱,点缀着少许的黄叶,像是穿着的一件绣着花纹的绿色外衣;山脚下是一个小湖泊,清澈见底,水面上飘洒这些零散的树叶,映着湖旁的小树,很是漂亮,另一头,湖水弯弯曲曲的不知道流到哪里去了;由于太阳没有照到这一面,感觉略有些凉爽,风吹在脸上,有点湿湿的,很清新。听司机说,到米亚罗后还会更加漂亮,挑起了我们这一车人的期待。


等到表姐把我们接到米亚罗已经快晚上了,山里的气候已入清秋了,这里昼夜温差大,晚上有点冷了,估计夏天来这里避暑是不错的选择。

夜色渐渐弥漫了下来,微微吹着秋风,有一丝丝的凉意,山里老蛙的叫声衬得夜色更加寂静;一轮皎洁的弯月,挂在高高的夜空上,周围零星的点缀着几颗星星,不太耀眼;周围的人们都已经熄灯歇息了,深吸一口气,感觉很放松。等姐姐做好晚饭,我们四个便在电视机前围坐起来。

姐姐姐夫给我们一一细数着他们平日里的生活,看看热播的雷人电视剧;追着星光大道一期有一期;夜深人静的时候闲敲棋子修长城;心血来潮便开着车去爬爬山、烤烤肉,或是去逛逛周围的城市;雨后,邀着一群邻居行于山水间采蘑菇;或是一群人研究织毛衣的样式,菜谱的做法……没有什么疯狂的日子,也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时刻,日子像白开水一般,缓缓流淌。我们却羡慕他们这样的生活,家人可以天天甜蜜的腻在一起,不离不弃,朝朝暮暮。没有生活压力,没有工作压力,更没有那么多琐碎的烦恼。

我们一直生活在矛盾之中,因为要自由,我们不愿意受到工作的禁锢;因为要生存,我们又必须接受工作的禁锢。每个人都喜欢美丽多彩、自由自在的生活,希望得到尽情的娱乐和享受。却又不得不在现实的压力中低头,但在这里,却能找到鱼与熊掌兼得的方式。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或许便是这里生活的人们的最好写照。

关了闹钟,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扒开窗户,才窥见小镇的慨貌。这里和国外的小镇有点类似,所有的人都很熟识,每天悠闲的漫步在镇上,和碰到的人相互寒暄,或是三五成群的讨论谁家的新鲜事。镇上的人都很热情、淳朴,看到我们都积极的为我们数落着一定要去的地方。


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是这里旅游最佳的季节,镇上的人们也靠这一个多月增加收入来源,还有一些人养蜂、种菜和一些药材。真是像蜗牛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

吃完早饭,姐夫熟门熟路的把我们载到山里,一路上姐姐给我们介绍着山里的树种,和珍贵的药材,所到之处,万千枝条的绿、黄、红、紫、深、浅。由于时间关系,一路的绚烂景色都要留到回程时欣赏了,中途还碰到一个做植物研究的学者刚采集完样本准备拿回去研究,还有不少摄影师,扛着架子和相机边走边拍,看到我们,大家都很热情的打着招呼。

到目的地后,从车里拿出准备的零食,车外是蓝天白云云卷云舒,风吹草地牛羊成群。虽然吹着风,但因为太阳照着,所以并不冷,不过因为是高原,紫外线比较强,忘了带防晒的,大家都豁出去了。抓着零食,沿着一条小溪流慢走着,捡着溪水里的五彩石头,耳旁溪水叮咚,姐夫充当着摄影师的角色,给我们不停的拍照,这可是他平日里练出来的特长(司机-导游-摄影一条龙服务)。

回时,特意让姐夫开得慢点,车缓缓驶在路上,空气中弥漫着山里的清香,淡淡的,纯纯的;山峦一层一层,绒绒的绿色打底,大片小片的黄色散漫的镶嵌其中,肆意绽放,豪不收敛,但却又不完全是黄色,中间还夹杂着些红色、紫色、白色。远远的欣赏着大自然赋予的这一幅幅美好的画面,像乡村里三月的油菜花田爬上了山坡,却又不似。这样一幅性情恬淡的画面一直是我喜欢的,它赋予大自然的不单单是美丽,更多的是遐想。


来到一片松树林,整整齐齐一排排的松树无声的彰显着林业工人的辛劳。这里很有意思,左边的松树林已经是半黄半红了,右边的却还是翠绿翠绿的。因为有点微风,走进林子里,能看到松叶簌簌飘落,似下着彩色的松针雨,地上已经铺上了颜色,脚踩上去,印着一串串的脚印。

回成都的时候,丝雨飘落,雨是蒙蒙的细雨,山顶和山腰还笼着些雾。淡淡的雾,飘浮在远处的山峦间,透过飘浮的雾,望着远处的山,山在雾里撩开面纱,山显得宁静,宁静中带着一份羞赧。如果现在上上顶,说不定能瞧见脚下翻滚着的动雾弥漫在山峦间形成的云海的壮观。

不禁庆幸来得正是时候,黄叶红叶、夜景雨景都一一欣赏了,就剩下雪景了,憧憬着下一次的假期。

在这满城竞萧条的时节里,这个小镇却如春天般绚烂,散发着无限的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