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荠菜,吾之所爱

前天一大早,刚走出家门去坐公交车,就接到母亲大人电话,打开一看:6:50分。赶紧接起,母亲的声音传来:你啥时回来把菜带走吧,你爸昨天去给你挖的荠菜和面条菜,都摘好了“。

唉啊!真是的,这老爸也太速度了吧!

上周五去公司办事,回家顺便看望父母,随口聊起吃荠菜的事。父亲一听就说:”现在正是荠菜旺季,再过两天温度升高,开花后就老了。“

我随口道:我没时间去挖,想吃也吃不到。

父亲笑,那还不容易,我明天就去给你找,有了就给你打电话。

一说一笑,我并没在意,不过是我们平时再正常不过的聊天而已。哪想过了一天,母亲大人的电话就报告好消息,让我怎能不惊喜。

想着上星期大姑姐打电话问我包的啥饺子,老公回复是韭菜,大姑姐笑道:我挖的荠荠菜可好吃了。

她不说还好,一说马上勾起了我的馋虫,满嘴满心都是荠菜的味道。

往年,每到春季,我都会利用周日去采摘荠菜,现在城市都盖起了高楼大厦,麦地和菜地极为稀有,能发现有荠菜的地方也少得可怜。有时为了一饱口福,总要带个小铁铲和一大塑料袋,走很远路去寻找荠菜。那种渴望回归大自然,见到荠菜的心情,对不爱吃野菜的人很难体会。

挖荠菜必须到麦地或菜地去寻觅,因为那里有适合它生长的土壤和环境。荠菜极易成活,开花后,随风一吹花朵就四处飘荡,种子遇土就能生根发芽,哪里有条件哪里就是它的家。

荠菜最大的特点:随和。

它不与其它野菜争宠,随遇而安,不管条件多么艰苦,依旧笑看春风与寒冬。它的生长期并不长,不管是荒野还是沟渠,都有它生存的地方。像吉普寨人一样过着居无定所到处流浪的生活,每天笑着也要歌唱。

挖荠菜必须要耐心。有时走了很远的路,也找不到它的踪迹,还在怨它、念它时,随便向旁边一瞅。哇!墙边、沟地到处都有,高兴的赶紧上前,十分虔诚的蹲下来。原来它的渺小就在于你不必高高在上,必须细心的去寻找,把自己低到尘埃里,才能发现它的存在。你的粗心大意总让人以为它应该生活在大众菜地。其实不然,它已经习惯了随波逐流,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哪里有合适的土壤,哪里就有它繁衍后代的地方。

这就是它,随性而为的性格,让你又爱又舍不得。

它永远开朗而明媚的活着,只要温度升高,随风而长,叶子细长向四周伸展,越长越大,中间长出高高的茎,发着小小的芽,风一吹,马上开花。花朵小小的白,一串串像风铃似的。

记得小时候常把它采了当耳环戴,臭美得很。走起路来,让它晃荡在脸的两侧,感觉自己美得如仙女般轻盈、自在。

2009年,单位搬到周边县城,有机会接近大自然,遇到停电、停水无法正常工作时,我们会自发组织到附近山上和田野挖荠菜。春天的田野格外清新,闻着久违的泥土气息,像回到了我的老家。心是欣喜的、激动的,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草一木分外亲切。走路都感觉比往常轻盈、踏实,莫名的兴奋充盈在内心,看到同事一个个开心的笑脸,是否和我一样有种近乡情更亲的感怀呢?

同事在前面带路挖荠菜

山上的土地以石居多,所以生长的荠菜并不旺盛,如果你不弯下腰寻找,很容易被你的粗心忽略。同事一直在喊着,没有啊!找不到啊!我们看了直想笑,如果你一直站着望远方,荠菜是不会主动跑到你面前。我们就告诉她:

要蹲下来,和荠菜亲近,你才能获得它的青睐。

同事不信,我们就让她蹲下,她真的弯腰曲膝,拿眼向周身细看,真的发现有荠菜夹杂在乱石或杂草中,她开心的高呼:真的有啊!

挖着走着,寻着想着,不觉时间飞快流逝,也无劳累之感,满眼满心的喜悦和收获。不只是在寻觅中现真性情,还从中学会了耐心和快速分辩野草和荠菜的真假。这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知识。

遇到附近的乡民,都好奇问我们在挖什么?听我们说挖荠菜,有人竟笑问:这咋吃?原来身在荠菜乡,未知荠菜情的大有人在。

荠菜不但春天有,秋未初冬生长的也多,记得2010年11月份一次停电,大家又结伴外出到农家收过的菜地寻找,竟然发现又大又绿的荠菜立于风中无人问津。让我们惊喜之余,赶紧蹲身,拿出小铁铲开挖,那种心情不亚于久旱逢甘露,片刻功夫就一大袋,人人提着丰收的喜悦坐在班车上回家,别有一番滋味溢心头。对这僻壤之乡更加喜欢,这里不但是工作之地,更有我们喜欢的野菜,也算是一种情怀。

近几年,附近被开发盖厂房,没有了挖荠菜的土壤和田野,真的让人失望,想它时,就到市场上买二斤尝鲜。大概5元钱一斤,也很划算,但终归是失了亲近大自然的乐趣。

我喜欢荠菜,是它独有的味道让我难忘,还有我那家乡情结。

荠菜的功效:凉血止血,清热利尿。

荠菜被古人誉为“灵丹草”,是“天然之珍”。荠菜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C尤多,钙含量超过豆腐,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相仿。荠菜为野菜中味最鲜美者,是因为它富含氨基酸达11种之多。

据说,三月三荠菜煮鸡蛋是南方地区的一个习俗,具有聚财,沾上财气的寓意。因此,很多人在这天,会去田里摘一把荠菜,然后洗干净,和鸡蛋一起放入锅内煮熟。

而我喜欢把荠菜包饺子,洗干净后,用热水焯,水冷却后,用它盘馅味道之鲜美,会让你感受它的清香在唇齿间弥漫。或者把荠水当茶,在肠胃间洗涤清理也很不错。在众多野菜中,独荠菜水让我不忍倒掉,弃之可惜。

今人喜欢荠菜,据说古人也有对荠菜大加赞赏,特别宋人苏轼,不但对肉和酒倾情,对野菜也情有独钟。他的一首诗是这样描写荠菜的。

新春阶下笋芽生,厨里霜虀倒旧罂。  

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

苏轼爱吃,所以在他仕途不顺时,不管到哪一个地方任职,他都把自己的心绪不开寄情于山水,那些野菜也成了他笔下的最爱。春天即来,他就满山遍野地跑着挖荠菜,而且,一定还要是野生的。采满一大筐后,都来不及回到自己家里煮食,还迫不及待地跑到人家僧庙的香积厨里,强行借用和尚的灶台煮上一锅荠菜羹来吃。他对荠菜的评价是:虽不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

在苏轼的诗中,你能想像到初春季节,在散淡的阳光和料峭的风里,返青的麦田里会长出许多野荠菜,一片片、一簇簇,给乍暖还寒的初春带来无限生机。因荠菜鲜肥嫩绿,与麦苗绿成一色,村姑、儿童挎着小篮,拿着小铲来到麦田躬身细细辨找着,采挖着,他们的乐趣与荠菜一样多。

那是怎样的一幅惟妙惟肖的醉春图啊!想想就让人神往!

北宋的范仲淹在吃起荠菜来,也不弱他人,他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竟把荠菜吃出了音乐的味道,他特地为荠菜写的一篇赋里说:

陶家瓮内,腌成碧绿青黄;措大口中,嚼出宫商角徵。

一口荠菜,能嚼出宫商角徵的曲调之味,这舌尖也没谁了,和陆游的吃上一口荠菜羹,胜似到峨眉山顶云游了一番的境界简直是一个舌尖的通感。

而杜甫的生不逢时,贫穷无依,他对荠菜应该更有感情。他写的“墙阴老春荠”,想来杜甫一生飘零,生活困顿,与荠菜为伴,应该是他最青睐的碗中好友吧!

我爱荠菜香,更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人。

晚上回家,老公已把荠菜带回,地上放一袋荠菜,一袋面条菜,都是我的最爱。

感谢老爸,能想像他一人,83岁坐公交车跑很远的路,弯腰曲膝寻觅和挖荠菜的辛苦。

之所以荠菜香,因为荠菜里有爱和付出。

白色袋内为面条菜,红色为荠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袋面条菜,上面是好大的一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急切地盼着元旦能回家,因为心里有着一个念想:挖荠菜。一想到能去挖荠菜,我嘴角就挂起笑容,仿佛即将见到久违的亲人...
    燕敏Lisa阅读 1,290评论 2 4
  • 原创/菊开蓝天下 在关中一带,花地菜也叫地菜,年轻人大多数把它叫花花菜。是初春和深秋人们特别喜欢吃的一种很常见的野...
    菊开蓝天下阅读 7,612评论 0 2
  • 荠菜为十字花科荠菜属中一、二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林边、路旁、田间。分布几遍全国。 荠荠菜根白色。茎直立,单一或基部分...
    睿妈霞姐阅读 2,461评论 0 1
  • 关于荠菜,周作人曾经在《故乡的野菜》里引经据典,赋予它了一个风雅的传说:“芥菜花俗呼野菜花,因谚有三月三蚂蚁上灶山...
    教语文的袁老师阅读 685评论 4 10
  • 文/云仙子 2019-3-3【日更第64天】 01 阳春三月,微风和暖,春光明媚,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昨夜...
    云仙子2阅读 2,733评论 19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