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写作之痛让你举步维艰

文/字落心欢

坚持吧,你值得被看见

每一位用心的作者,都渴望被看见,却在一次次的挫折后,开始害怕去碰触,甚至放弃前进的脚步......

点阅量一直寥寥无几、或者突然从几千坠落到几十、洋洋洒洒几十万字关注者屈指可数、用尽心血的文字被几个专题连续拒稿、找不到定位、写不出爆文、得不到赞许......

这些夺命连环扣像蛀虫一般,慢慢腐蚀着你原本光鲜亮丽的心木,直到你千疮百孔,奄奄一息,终于无力停下了脚步,最后给自已一个江郎才尽的标签,从此隐退于“江湖”。

如果如此这般,那么创作之梦显得太过于廉价,我也有上述其中切身之痛,这几天一直在思考,想驱赶一个写者本不该有的急躁,直到遇见这本书,我又修整我梦想的双翼,依然决定奋力往前飞。

此书的作者曾经也和我们一样,曾坐在公司休息室一个下午,快被一杯黑咖啡溺毙的他,死活想不出一个广告标语,整个公司的人都在等他,从此,他觉得自已是一个毫无竞争力的广告文案者,真的该离开这个行业。

因缘际会成了教师,生命的痕迹被板擦一划而过,二十年灰飞烟灭。直到他遇到一位诗人,告诉他:“作品是时代的耗材,灵感是弱者的藉口。”

他又重出江湖,五年之内,指导过数千人次的创作,至今获得九项大奖,担任多项文学职务,出了四本书,一个年逾四十的中年人终于被看见!

经历了切身之痛,放弃之苦,最终还是走出了阴影,重走承载梦想的文字创作之路。

他以自已的经验总结出40种写作必杀力,让我受益匪浅,认真咀嚼消化,先述以下几点,我相信茫茫写海,应会为迷茫的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

一、受众力:让人舍不得不读你

一开始要引起注意,然后要产生兴趣,接着是诱发往下看的欲望,最后是接受论点去行动。

我们写作中总是喜欢自嗨,没有站到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例如前一段的虎咬人事件,护虎方和护人方,各表言论,没有谁对谁错,因为角度不同,而作为写者的我们,除了证明自已的看法对之外,也要承认另一方也有对的部分,这样引读者去思考,而不是一棒子打死一方。否则,你同时也打死了一方的读者。

二、去形容词力:做一个意象的魔述师

写作中我们常用到形容词,而相对于所呈现的画面感,它所带来的视觉刺激相对较弱。

例如:对于女孩婚前被呵护,婚后被冷落,曾有两个大作家用不同文字描写这个概念。在《红楼梦》里,曹雪芹借春燕之口,提及宝玉特有的想法:“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竟是鱼眼睛了。”

而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张爱玲却写下:“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字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而这种描述比单纯的形容词,能给读者带来更大的视觉刺激,更生猛的感受。

三、出场力:让人物用最值得被世界记忆的样子出场

人物一出场,就要引起读者的好奇心,让有欲望破解你出场埋下的伏笔。

如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如此让老人桑迪亚哥开场:“他是个独自在湾流中一条小船上钓鱼的老人,至今已去了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逮住。”而不是从等待出航开始写起,然后才接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逮住。

而八十四天的等侍,揭示了人类在命运面前的渺小和微弱、巨大与勇敢,而桑迪亚哥就是人类勇敢不屈精神的象征。

如作者所说,如何做到让你笔下的人物一转身就是“出将”,一回眸也能“入相”,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四、烘托力:不讲主体,用旁人或旁物烘托主体

侧面烘托法,读书时代,记得老师不止一次提及的写作方法,例如汉乐府《陌上桑》写罗敷之美:“行者见罗敷,下担捋胡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没有一字写罗敷,却让我们强烈感受到罗敷的美貌。

这就是侧面烘托的魅力所在,不容小觑。

五、节奏力:每个字都能吐纳,每个句子都有它的心跳

唐诗宋词之所以读起来朗朗上口,就是因为它们有强烈的节奏感,节奏对了,文字不光会呼吸,也会唱歌和跳舞。

余光中在《变通的艺术》中说:“中文加逗号就是为了喘气”,其实我个人觉得能用短句决不用长句,中文只要超过十五个字,就最好加标点,否则读者的“英雄气短”碰到作者的“儿女情长”,注定会是灾难一场。

写作有多少痛,便有多少解痛良方,只要我们坚持努力,不忘初心,让文字呈现亘古不变的普世主题,便是召唤读者的密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昨日连着看了两部电影,完全挤压了我写文的时间,所以今日后补。感觉最近写文章又开始惰情,不够勤奋是我们最主要的问题,...
    胡姑娘阅读 1,084评论 0 2
  • 保持积极管理和压制管理的适当平衡 行为与影响这一行为的事前、事后发生的环境事件之间的联系称为强化的权变关系,强化的...
    forever微微一笑阅读 183评论 0 0
  • 我在等春天的花开 融化远山的白雪皑皑 蜂飞蝶舞 万物生长 能不能充实这单调的年代 暖风细细 春雨绵绵 能不能带走那...
    不会说情话阅读 262评论 1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