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毛孔都在呼吸」|| 我在Sequoia红巨衫国家公园跑过的山路

"In the mountain, stillness surges up to explore its own height In the lake, movement stands still to contemplate its own depth."                                                                                                 from Fireflies by Rabindranath Tagore


文 | 会飞的老狼皮


清晨,林间的营地非常安静,高低长短的鸟鸣刚开始。天蒙蒙看不清楚,钻出帐篷,戴上头灯,从熊柜里面拿出准备好的1.5L的水袋,从篝火余灰中翻出一个烤紫薯囫囵吞下。沙沙沙地踩过林间堆积的松针,找到小径路口(trail head),钻进山林。我开始了这次速登Alta峰顶的越野跑步。开头最难,高海拔气温低,身体和神经都很紧张。身体没有热开,马上开爬一段陡峭山路,冰冷的山风吹干冷汗阵阵。昨天大致把地图背下来了,第一次实地跑这条后山山路,不知道路况如何。有没有岔路?头灯够亮没有错过路口吧?营地所在公园是加州黑熊非常活跃的区域,会不会偶遇早起的熊们?

下山正往营地匆匆赶路,转到Lake Trail,快经过Wolverton时,2分钟前刚跟一队上行的徒步背包客互致了问候。这是一段又窄又直的下坡,两旁松林密集,风声激越,想着快回到营地了,不禁加快了脚步。忽闻左旁路边哔哩哗啦碾压松针层的声音,我正在爽快的下坡飞翔中,在空中大吸冷气,看清楚黑熊母子俩霸住了路右边,一只小熊在路左边,被我吓住不敢跨过小径。紧急制动,熊们近在咫尺。右边的母子俩死死的盯着我,时而晃头望向小径对面的小熊。被隔断的小熊焦灼的原地转圈。我慢慢后退,林间寂静,只有脚下踩到的松针缓缓的挤出一点声响。突然,小熊踉跄着从左边飞奔而过,黑熊母子仨团聚,母熊舐犊情深。我大气不敢出,不敢加入它们的欢聚,万一激怒了黑熊老妈?

[壹] Alta Peak via Lodgepole-Sherman trail (Wolverton), Lake trail and Alta Peak trail

速登Alta Peak的GPS轨迹,来回18.2英里(合29.29公里),爬升5619英尺(合1715米)或者按Strava.com的数据4963ft,移动总时间3小时33分,包括各种停留照相思考人生时间一共花了4小时50分。树线以上的小径依稀难辨,只好望着最高的位置直接上爬,结果到了山脊才发现爬错了,横切一段才找到真正的峰顶。所以顶峰上的GPS轨迹是个环状。

Alta Peak海拔11,207英尺,合3415米。Alta源自西班牙语,为高挑出众之意,是个一览众山远的孤峰。来的第一天,打开地图就悄悄观察谋划了一番,准备适时速登这个离营地最近的11er(指超过11000英尺的山峰)。营地lodgepole campground在海拔6700英尺(2042米)的位置,是整个Sequoia国家公园设施最齐全,条件最好,最大的营地,离宿营区约半英里的营地大门处有商店,餐馆,浴室,洗衣房。出营地大门就是南北贯穿整个公园的“将军公路”(General Hwy)。刚到前两天清晨都在这条公路上跑步,南下到达世界体积最大的树---谢尔曼将军树,接着在附近修缮极好的小路上转圈,再回到营地。高原跑步累成狗,也担心遇到黑熊忐忑不安。一一跑过白天热闹非凡,此刻确空无一人的景点。清晨森林空气清新,每一个毛孔都在贪婪的呼吸。


海拔大约6700英尺左右起起伏伏的General Hwy(将军公路)是我刚到时跑步的路线。那时还不太敢钻林子跑小路。刚到的时候,适应海拔且怕熊,天天从这个公路出发,看着朝阳出林海,此为晨跑时即景。
2014年,第一次去看世界体积最大的树---谢尔曼将军树是跑着去的,而且周围都没有人。白天这里总是排长队照相的人。那次打包匆忙,竟然忘记带跑鞋,跑步衣裤。于是我用匡威鞋跑了好几天。


2014,Big Tree Trail(大树小径,好有意思的词,哈哈)是很短的一个圈,边上全是巨大的Sequoia红巨衫。在Giant Forest Museum(巨树森林博物馆)边上。

Sequoia树,仅存的两种稀有红巨衫的一种,以“身高体宽”著称,现存活树分布于加州中部内华达山脉南麓(Sierra Nevada)。另外一种就是分布于北部加州的红木(redwood),以高大著称。

Sequoia红巨衫

On September 25, 1890, President Benjamin Harrison signed legislation establishing America's second national park.

Sequoia国家公园位于加州中部内华达山脉南麓2000米以上的高山森林中,保护着现存仅有2000-3000多岁的珍稀Sequoia红巨衫。内华达山脉面朝太平洋,温暖湿润的水汽爬升至此,滋润着包括Sequoia红巨衫在内的大片森林。

1890年9月25日,为保护包含Sequoia珍稀红巨衫在内的这片森林绿肺,当时的总统签署法令成立了Sequoia红巨衫国家公园,成为美国第二古老的国家公园 (第一古老的是黄石国家公园)。Sequoia国家公园目前基本还处在“免打搅”的原生态,主要旅游资源包括露营/高山森林/登山健足/高山湖泊钓鱼等,非常适合亲近大自然置换肺部,远远没有北加优胜美地(Yosemite)知名人山人海。

2015,Crescent Meadow(新月草甸),回程偶遇一只觅食黑熊
位于悬崖边的Hanging Rock(悬空石),各种照相的姿势可以玩半天啊。站在石头边还是有点Exposure(身体悬空的感觉),摄影师看了一眼就拒绝凑近照小人去了。这是一个偏僻的景点,要在地图上好好找找,大多数人都坐车而过,需要走走路。绝对值得一去。

Sequoia国家公园有丰富的Trail (小路/步道/小径/山路)资源。这些山路长度不一,难度多样:有铺压平整的细石路,有跨越溪水高山草甸的木头栈道,有针叶林间的土路,也有满满碎石头”技术性“山路。这些山路散落在偌大公园各处,或三三两两连接成环,或一支曲径通幽。有些访客众多,有些人烟稀少。长途背包客,跑步速登暴走族,老人小孩全家游都有适合的款。

位于General Sherman Tree(世界体积最大的谢尔曼将军树)附近的Trail(步道/小径),这里估计是公园最受欢迎的照相点,所以修缮的非常好。清晨跑步至此,空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声。朝阳破晓透下光束穿透针叶林。


Sequoia国家公园地图,黑色虚线标识出主要的使用频繁,维护得较好的山路。实地发现还有一些山路并没有标识出来。公园内有专门的小路地图出售。另外国家地理也有专门的山区小路地图另售。


适应了海拔,跑了两天的公路,在营地遇到熊几次,胆子也大了不少。决定一切按计划进行,速登Alta Peak。虽然通往Alta Peak的小路没有在地图上标注清楚(公园的小路都有这个问题,好多小路只在相关的路口有地图,在公园大地图上没有标注)。通过前两天的探路,大致了解了可以通过Lodgepole-Sherman Tree Trail,中途转上到Wolverton的trail,然后接上到Pear Lake (梨形湖)的Lake Trail,最后接上通往Alta山顶峰的Alta Peak Trail。


Lodgepole-to-Sherman Tree Trail. 这种小径路口(Trail Head,TH)树立的地图牌子很有用。很多这种级别的小径在公园免费的大地图上并不标注,只有相关区域的TH地图指示牌才一见端倪。这个TH位于营地区域内,前几天路过侦查到的。走后山小路去将军树,不通过General Hwy(将军公路)。去Alta Peak的路上,这是第一段路,心里打鼓,主要怕遇到跟早起的黑熊。

清晨,林间的营地非常安静,高低长短的鸟鸣刚开始。天蒙蒙看不清楚,钻出帐篷,戴上头灯,从熊柜里面拿出准备好的1.5L的水袋,从篝火余灰中翻出一个烤紫薯囫囵吞下。沙沙沙地踩过林间堆积的松针,找到小径路口(trail head),钻进山林。我开始了这次速登Alta峰顶的越野跑步。开头最难,高海拔气温低,身体和神经都很紧张。身体没有热开,马上开爬一段陡峭山路,冰冷的山风吹干冷汗阵阵。昨天大致把地图背下来了,第一次实地跑这条后山山路,不知道路况如何。有没有岔路?头灯够亮没有错过路口吧?营地所在公园是加州黑熊非常活跃的区域,会不会偶遇早起的熊们?森林中唯有我一人,只有自己的喘息声,脚步跑过踩到树枝的声音。有时鸟鸣突然消失,森林寂静万分,偶尔有大片的松枝噼里啪啦响,我都疑似黑熊爬树,心惊胆战。

Wolverton Trailhead. 来到Wolverton Trailhead的地图牌子辨路。其实分路口在山坡上我已经路过,来回多跑了0.4英里,下到停车场找到这个牌子确认了下面的路径。很多徒步登Alta Peak的人都是从这个Wolverton停车场开始攀登的。我到达时,最早的攀登者还未到,停车场空无一车。这里一带能看出是黑熊非常活跃的区域。警示的牌子到处都是。停车场内也专设铁皮熊柜,供攀登者清空车内食物存放于熊柜,以免车被觅食心切的黑熊暴力损坏。看完地图,心怀余悸。以前的经验告诉我,熊柜附近碰到熊的几率比小路上高不少,于是五步一回头,飞奔钻入山林而去。


来到Lake Trail和Alta Peak Trail的分路点(trail junction),至此距离顶峰还有5.2英里,但是根据大地图,不应该有”岔路“了,我也不应该担心错过路口了。应该开启一路冲顶的模式了。至此,距离黑熊出没的Wolverton已有1.8英里了,到达了一个叫Panther Gap Trail的山脊线上,视野逐渐开阔,天光越来越亮,海拔越来越高,景色越发迷人,心情也渐渐放松。
Panther Gap一共长1英里,小路修在稀疏的针叶林间,外面朝阳开始刺眼了,离开时也有一块路径指示牌子。


没想到这里接上了High Sierra Trail(惊喜+意外)
从Wolverton开始攀登Alta Peak的山体高度轮廓走势。Panther Gap长约1英里,是个视野开阔的山脊线。可以看出整体上升坡度很一致。越靠近顶峰越陡,顶峰下平均坡度为22.8%。
又是一个路口!地图上没有。没有这些标识明确的路牌,就惨了。


最后到顶峰的路再无岔路了(吧?),路况长成这样。修的非常不错的小径了。这个时候朝阳直射,这个高度树木越走越稀疏,但是因为海拔高,气温适宜。


来到顶峰前,只剩依稀几棵树,此处海拔已经在树线(Timberline)以上。顶峰前这段,因为缺少植被,全是大石块,小径依稀难辨。只好开启”看哪儿走哪儿“模式,直接往上蜗牛爬。非常陡的一段,坡度大约22%以上。
越过树线Timberline继续往上,从那个我唤作“狮身人面”石头脚下上来的。树线以上除了阳光强烈,气温非常适宜,风大。
顶峰的USGS金属地标和登顶记录的铁皮盒子。这两个基本是所有”著名“山顶的标配了。之所以放这么近,原因就是顶峰太窄啦,就一人站的位置,稍微可以转转身。盒子边上还被放置了两块纯白色的石英石?重晶石?。
打开盒子。里面一般是各种留言。也有人把带来的小东西或者小贴纸放里面的。登顶记录盒子里面通常五花八门。读读全国全世界各地的人写的感言,像打开了个时空胶囊。
这次忘记带跑鞋,忘记带跑步衣裤。穿0 drop的匡威一样跑trail噢。别看站得似乎平整,那个山顶基本只能站平一只脚,另外一只在一个斜面上。匡威鞋,除了上下山遇到沙土路容易打滑,实乃跑步利器!
Alta Peak顶峰上俯瞰梨型湖(Pear Lake),之前的Lake Trail到达的地方。从Alta峰顶看去,应该可以off country穿越过去(看哪儿走哪儿)。


顶峰存放登顶记录的铁皮盒子,打开后有这些东西。还有两块白色的(重晶石)石头。这个盒子小,其他大山的大盒子常常被各地人民玩坏,带什么上去的都有。最常见的就是各种组织的不干胶小贴标。
顶峰上金属圆形的USGS地理标识,登顶时大约早上9点35分,空无一人。地标处即为最高处,仅容一人站立,三边悬崖峭壁,一边斜坡。此处高挑,360度无死角!群山缭绕,森林密密,竟在脚下。
站在Alta Peak峰顶11207英尺,环视四周。 
Alta Peak顶峰的USGS金属圆形地理标识,和藏登顶记录的铁盒子。没有人的时候,就这两个东西互相作伴,风吹日晒雨雪。从这个角度看过去非常清楚,顶峰其实就刚好立脚的一个窄窄的石头。


GPS轨迹叠合顶峰附近的3D航拍图。黄色图标是我以为的顶峰,上到树线以后路径依稀难辨,山坡非常陡峭(最陡处有40%以上的坡度),目测那个黄色图标那里是最高点,所以手脚并用直接登顶。爬到才发现是个山脊,翻过去另外一边就是悬崖,而绿色图标的地方成为新的高点。黄色图标下那小段是此次爬升最陡的一段,有44%的坡度。下山的时候比上山时小径容易辨识(因为是从上往下看,视野开阔),所以我走的是正式的小径下山。GPS的上下轨迹在这里呈现环状。此次速登上下Alta Peak的山势图。

顶峰在树线以上,风声呼呼而万籁俱寂,早上10点,徒步登山健行估计还在半路。拍照,登记留言以后,感到千山鸟飞绝的孤寂,思考了人生一会儿,开始下山。真正的跑步终于开始了。爬上来的时候气喘吁吁虐了我2个多小时,就等着下山行云流水享受了。俗话说上山也不容易下山难,此言不差。上山堪称裸比VO2max(最大携氧能力),俗话说就是基本全部靠蛮力(还有啥经验精力分配都是浮云哈)。下山要保证安全,快且省力地跑,非常考验技术,肌肉的协调性,身体平衡应变能力,集中注意力一个都不能少。

弯弯折折的小径,滑动的碎石,宽窄变化的小径,侵入路中的石块棱角,偶尔露出地表盘错的树根,高低不平的路面,大脑随时都在计算中。大多数时候需要大腿肌肉的离心收缩能力(Eccentric contraction),达到刹车减震保护膝盖的目的。有时又需要迅速的爆发蹬踏来调整姿态。这个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中,脚踝和小腿一直保持灵活而紧张的状态协助平衡,核心肌群即时平衡躯干。整个过程要行云流水绝对是个技术活。稍不注意就要摔跟头。刚下山不久,因为我穿的匡威鞋(Converse)抓地不牢,在Alta顶峰下进入树线以下之前一段碎石路上,有一次滑动过大,小腿被路边的石块擦破了。止住血,继续下行。海拔渐低,日头高渐,气温升高,加上消耗脑力,一会儿就汗畅淋漓了,好在很快就重新下到树线以下,进入了针叶林。


平均pace配速 11'32''/英里,蓝色的线是全程的pace分布。可以看出上山比较挣扎(登顶前手脚并用的爬了pace下降的很厉害),下山比较平滑。在运动健身网站(Strava.com)参与登此山的所有记录中,按从传统的Wolverton开始上下路线(比我全程短4英里)。我的这次速登在54人次的攀登记录中排名第6。如果按全程排名,我这次速登排名第一,算是个Course Record(CR,路线记录)。这个网站会按GPS轨迹把相同路径的运动分类排名,这样世界各地不同时间的人在同一个路径上有个虚拟的比赛。

下山正往营地匆匆赶路,转到Lake Trail,快经过Wolverton时,2分钟前刚跟一队上行的徒步背包客互致了问候。这是一段又窄又直的下坡,两旁松林密集,风声激越,想着快回到营地了,不禁加快了脚步。忽闻左旁路边哔哩哗啦碾压松针层的声音,我正在爽快的下坡飞翔中,在空中大吸冷气,看清楚黑熊母子俩霸住了路右边,一只小熊在路左边,被我吓住不敢跨过小径。紧急制动,熊们近在咫尺。右边的母子俩死死的盯着我,时而晃头望向小径对面的小熊。被隔断的小熊焦灼的原地转圈。我慢慢后退,林间寂静,只有脚下踩到的松针缓缓的挤出一点声响。突然,小熊踉跄着从左边飞奔而过,黑熊母子仨团聚,母熊舐犊情深。我大气不敢出,不敢加入它们的欢聚,万一激怒了黑熊老妈?黑熊团聚后,看了看我,转身钻入松林,头也不回的走了。我多等了几分钟,继续下行。很快转上Sherman-to-Lodgepole Trail,靠近营地了,路遇一大队童军在徒步。下行花了约1小时20分,比上行少花了约1个小时。

一直想再跑一次这个路线,一直未能再次成行。我会回来。




[贰] Silliman Pass via Twin Lake Trail

树线以上或者树线附近的高海拔区域,俗称High Sierra地貌,阳光直射,风大无遮拦,脱水快。加州Sierra Nevada(内华达山脉)在这个高度上,山体基本都是大块的裸露花岗岩,风化腐蚀碎成各种片状块状和不规则形状的石块石条石柱堆积,风化得更小更细的石屑堆积其间(Slabs and scree)。碧蓝的高山湖泊点缀其中。这个地形的好处是可以off country,看哪儿走哪儿。有时候需要手脚并用爬一些石块。坏处就是很容易迷路。地上的小径不容易辨识,如果某个转弯处被三五石块堆遮挡,方向一偏很快就找不到了。


2015年,夏天重返Sequoia公园露营,居然订到了同一个位置,故地重游。公园西边起了山火,一些区域关闭了。虽然着火区域隔着几个山脊远,整个公园空气非常干燥,不时飘来一股烟熏火燎硫磺味。白天天空烟雾蒙蒙,整个夜间温度异常高。研究地图的结果,决定试一条新的路线:跨过小溪往北,通过Twin Lake Trail,到达Silliman Pass,然后沿着山脊线准备速登Silliman Peak。这条线路基本到达了关闭区域的边缘。Silliman Peak地图上并没有标注直接登顶的小径,在网络上搜索到一些零零碎碎的文字信息,大致告诉从哪里横穿。高度也在树线以上,心想大不了off country,继续发挥”看哪儿走哪儿“,到了Silliman pass(一个平坦的山脊线鞍部),望着东边最高的石头走呗。

一夜没有睡好,因为空气干燥闷热。很早就起来了,在小径路口,看了临时贴的山火警告以及哪些区域关闭的通知,再次确认了路线,开始了速登。一路爬升,基本都是在比较舒服的针叶林树荫中穿越,除了空气干燥以外,这是一条非常享受的小径。

Twin Lakes(双子湖)是一个高山湖,本来有宿营营地,因为靠近山火区域关闭了,空无一人。整个速登过程非常安静,飞禽走兽似乎都消失的无影无踪,只有我一人沙沙的脚步声。这次没有带水,出发前喝足了。揣了几个能量块(Bar),带着一对Black Diamond (黑钻)的Z-pole(折叠登山杖)助力。山火影响下天气闷热干燥,能脱则脱,轻装上山。

2015年夏天,公园山火,部分区域关闭。红色的GPS轨迹叠加在Google Earth 3D地貌图上。因为山火的原因,气温热,空气干燥且有烟火粉尘硫磺味,跑的异常难受。距离16.7英里(26.87公里), 龟速花了近4个小时(3:56:05), 14:07/mi, 爬升4151英尺(1265米)

上到Silliman Pass,一块平坦的鞍部。确认了方向,往东偏北望去,隐约看见更高的Silliman Peak沿着山脊线在远处。试着走了很小一段,很快就发现没有小径了。试图回忆起查到的零碎信息找路,但因为人迹稀少,非常困难。要么按着方向慢慢摸过去,要么折返。试着找路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很多不确定性,而且必须时刻判断说服自己,不断纠缠要不要留路标帮助返回。纠结着发现时间耗尽,放弃了登顶Silliman Peak的计划,决定折返。

第一次带登山杖跑步。以前带杖背包,深知好的杖法省体力:上山卸掉部分腿力到手上,下山减缓前倾的身体对膝盖冲击,加快下行速度。下山跑步带杖略有不同。有些路段好跑,没有必要用杖,学习了Scott Jurek的手法,双手握在手杖的重心位置,杖尖朝后,掌握节奏后并不觉得不舒服。到了满是石块的路段,有几次紧急需要用杖来制动协调身体平衡,能很快的转换成握杖的姿势。下山时趁机反复练习了这样的跑法,渐渐感受到了用杖的好处。杖成为了手的自然衍生物,人仿佛四肢着地,能做到基本无视下坡的角度和满地石块,不必考虑落点是否完全合适,真正有了踏峰峦如履平地的感觉。有时候第一落点非常不理想,上去以后马上失掉重心,大腿即时爆发重新跃起,有杖在手增加了很多安全保障,延长了寻找第二甚至第三落点的时间。

下山时,终于碰到了一队背包客。在使用频繁的小径上,除了路中间的脚印,路边的某些区域往往有很多背包客手杖戳过的圆圆的小洞。这些小洞,或密集或稀疏,组成了一道特殊的小径语言。下次你的手杖点在这些小洞中时,除了留下你的脚印外,还跟这些时空交错的先行者们打个了招呼。




[叁] Jenny Lake via Stony Creek Trail - Big Meadow Trail - PoopOut Pass

这段山路修筑在高山大碎石块中,其间点缀稀疏的针叶林。年前冬天厄尔尼诺降水丰富,现在初夏积雪融化,大量溪水冲刷山路,有时候溪水借道山路顺流而下,有时候又需要跨过溪水。某些路口因为雷电等原因,倒下的大树横七竖八的砸在山路上,原来的小径常常辨识困难。稍不注意就错看/错过山路的路口,然后很快就偏离越来越远,找不到方向啦。我第一天探路到此,溪水冲刷不能辨识是顺流而下还是跨过小溪,假日头一天没有背包客到这个区域么?怎么地上也没有脚印。无奈决定折返的,折返以后爬坡不久就迷路啦!原来下来的时候光顾着爽,居高临下一路猛冲,依着山势顺着小径没有觉察任何不对劲。好些路口没有细看,回去时候从下往上看,看不见小径的全貌,好多地方似是而非,模棱两可,走错了一个路口,转身就找不到路了


Stony Creek (石溪)露营地,建立在石溪边的一块针叶林中,三三两两的宿营位置散落在小溪边上,大多都在繁密的树荫下。这里远离游客众多的热门景点,非常幽静远离文明。除了对面的上游营地(upper stony creek)尽头有个“非正式”小径以外,没有小路可以钻山林。7于是我每天只能反复攀爬这条Stony Creek Trail同一条路。之前做功课习得,这条小径非常野生态没有啥人,需要找路。路上有很多倒下的大树毁坏小径。农业部森林管理的网站这样介绍这条小径:

Recently cleared of most downed trees, the trail is in better condition than it has been in several years, but there are a some rock, water bar, brush and washout issues in small sections. Particularly as you climb in the approach to Poop Out Pass, it can be a steep and strenuous hike in sections. Along the rocky sections, the trail can be difficult to follow so pay attention as you hike. There are usually rock cairns (石头叠起来的汉诺塔/迷你玛尼堆)guiding the way through this area.

公园的森林保护官(Ranger)近年来逐步清理了小径,因为人迹稀少,小径难以辨识的地方,用石头堆起来的迷你汉诺塔/玛尼堆来指路,听着有意思啊吓人哦。第一天爬Stony Creek Trail,才知道在野外真正找路是个基本功夫啊。以前走惯了标识清楚的小径,来到了这个Stony Creek Trail,找路挣扎了好久。半英里陡峭的爬升以后,来到了进入Jenny Lake Wildness (珍妮湖野生保护区)的边界牌子处。野草和落下的松针盖住了小径。有些地方和周围的自然环境没有任何颜色的反差,大致能看出比边上的土颜色浅一点点,路面中间稍微“平”整一点,或者草稍微少/短一点。由下往上的山路,加上爬升陡峭,修路的人自然会选择转折向上,我也不停的猜测当初修路的人怎么取山势而上。很快,我就高度依赖各种人类活动的痕迹来导航了。修路的Ranger,最大限度的不搅扰环境,都是就地取材,有时会移动比较大的树枝来标记小径的转弯处,有时会立着埋上一排时头横断小径以防土质流失,有时会搬动路上的石头到边上人眼基本可以看出路来。越走越高,爬上一块近乎裸露的花岗岩山体,小径依稀难辨,只有我自己走过的脚印。前方全靠小小的石头玛尼堆导航,我不停的在我认为的小径走势寻找视线尽头那3-5块小石头堆。几次找寻不到,只好停下四处张望。重新找到,欣喜。就近捡起小径中的一块石头,爬到那里,把它搭在原来的石塔上加高。那一点人工痕迹,就是自然中一点点萤火般的微弱。

Stony Creek露营地,建立在“石溪”旁边的一块树林里面,离游客众多的热门地标远,比较清幽。
General Hwy(将军公路)傍晚即景。走路去蹭wifi,山里没有手机信号,难得的免打搅状态。离营地10分钟的走路路程,有个Stony Creek Resort加油站是唯一有文明(wifi信号)的地方。旁边还有个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店,冰淇淋,冰镇啤酒一下回到了文明世界。


早起爬玩后山,再和娃们去游客如梭的地方玩。等着俩小子再长大一点,就可以一起去爬更高的山了。



我的GPS运动轨迹,叠加在3D航拍图上的小电影。

重新进入森林,看山势小径在一片山阴横切。林间辨认小径,看颜色的深浅。跟周围的松针野草比稍微浅短些。有时Ranger把横断路中的多年前倒下的巨大树干锯断也是非常明显的人工痕迹。大多数新倒下的大树没有人碰,需要或绕或爬过树干,再寻路。雪水消融,很多小溪顺山势而下,横跨若干次溪水,溪水处最容易迷路,可能由于冲刷掉了人工痕迹的原因。数次需要反复确认。横切完成,小径转向了山势陡峭的爬升,此处基本没有平整的“路”了。隐约沿着一条溪水冲击的V型沟上升,石头镶嵌其中高低不平,此处石头玛尼堆多,一路随手加高,还算顺利。山阴面溪水附近,蚊子众多,围绕着我不停,赶紧爬升匆匆而过。

图中左下杂乱的gps轨迹就是我回程上坡时迷路后的轨迹。从等高线和卫星图可以看出,这段山路修筑在高山大碎石块中,其间点缀稀疏的针叶林。年前冬天厄尔尼诺降水丰富,现在初夏积雪融化,大量溪水冲刷山路,有时候溪水借道山路顺流而下,有时候又需要跨过溪水。如果某些路口又因为雷电等原因,有倒下的大树横七竖八的砸在山路上,辨识困难。另外上山的时候辨认路口比下山时困难多了(视角的原因)。稍不注意就错看/错过山路的路口,然后很快就偏离越来越远,找不到方向啦。图中右边的折返点,是我第一天探路时到此,当时那里溪水冲刷不能辨识是顺流而下还是跨过小溪,于是决定折返的,谁知折返以后不久便迷路啦。实际上,第三天再次探路到此,根据小路上新增的背包客留下的脚印才知晓应该往右跨过溪水。

爬升完那条干涸的溪水沟,大概5英里后,Stony Creek Trail接上了维护比较好的正式小径Big Meadow-Jenny Lake Trail。此处海拔上了9000英尺了(约2700米),比较平坦的一块山脊鞍部,期间7月林间依稀还积有雪堆。这块地方叫Poopout pass。过了这个鞍部,山势下降,很长一段几乎没有树木,裸露的花岗岩碎石和石条堆积,小径穿行其中,折返而下,重新进入树林。此处溪水泛滥,刚开始明显看出溪水接道小径而下,偶尔有脚印踩过溪水边的湿地顺势而下。我也依此前行,希望能到达Jenny Lake。一棵倒下的大树砸在一个路口,恰好溪水断路,我找不到去路了。四处张望并无脚印,决定折返。折返开始爬升来路,一会儿马上发现我迷路啦。

从下往上看小径和从上往下看,是诸多不一样的。从上往下,视野比较大,小径的趋势走向大致有个全貌。从下往上看,只能看局部。有时候小径的路口正对着你,转弯完后的路藏在山间并不可见。如果错过路口,就迷路啦。我在林间转悠着,终于确认我确实迷路了。沿着自己的脚印回去,反复回忆着。良久,找到那个隐藏不见的路口,长出一口气。回到营地。


这个Stony Creek trail并不是正式维护的,所以人烟稀少。开始的一段比较陡峭的爬升,不小心就得了一个运动记录网站Strava上的此山的”山大王“(目前最快的路经记录)。

第3次尝试Jennie Lake,前面的路很熟悉了。过了Poopout Pass,每一个路口都回头看,努力记住。想起第一次迷路的地方,有几棵倒下的树,回程时很容易遮住了路口。临近假期结束,Jennie Lake营地开始有背包客走出来,能依着脚印找路了。第一次没有通过的地方,发现应该是跨过溪水继续前行,而不是沿着溪水继续下行。到达Jennie Lake前一片树林,里面溪水泛滥,绕来绕去,所幸越接近营地,遇到的脚印越多。

Jennie Lake是一个高山湖泊,在一片陡峭的岩壁下,雪水融化,湖水高涨,遇见湖边两位钓鱼的人。互致问候后,我把美景尽收眼底,匆匆折返。回程在一两个路口找路依然彷徨了几次,最终无碍回到营地。

几番探路,终于成功到达Jennie Lake高山湖。这是一个漂亮宁静的高山湖,湖边有背包才能到达的宿营地。可以钓鱼。看山跑马,看图就在方寸之间。时物的变化下,山其实是活的。人的痕迹很快就会被抹去。

后记

繁忙的小径与周围野生环境反差非常大,所谓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人类活动的痕迹蚀刻在地面上,一眼就能认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