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一下罗振宇

一、

熟悉我的人应该知道,我曾经有一段时间超迷罗振宇,不仅罗辑思维的视频期期不落,之前还为他充值过信仰,办了会员,当初那个罗辑思维的小牌牌现在还在我抽屉里傻傻地躺着,特有纪念意义。而且我是一直看“得到”的,从“得到”刚刚面世的时候就在看,因吹丝挺。上个礼拜,我在“得到”里看到罗振宇发了一个推送,说“罗辑思维”改版了,从每周的视频更新变成每天的文字和音频更新。

由于网络上大多数留言都有点……变态……所以我并不怎么看群众的评论。而且由于我这个人特别宅,又对社会新闻和八卦一向十分迟钝,所以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舆论对这件事情到底是个什么反应。不过我还是选择了一些我喜欢的作者的专栏,他们评论啥我看啥,这样至少不太会错过大一点的新闻。

和菜头之前在他的推送里提到过罗辑思维改版的事情。和菜头是罗振宇的好基友,他说罗振宇为改版的事情弄了场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之后评论家们搞出了一大堆分析结果,给罗振宇身上贴满了标签。

和菜头先是看扁这些人了一番,然后用数据分析了罗振宇这么做的理性原因,最后还讲了这样一段话。“说理的文章太短,所以人们重在抒情。分析细节的文章乏味,所以人们强调格局和视野。”

……话说的贼严厉。可是作为罗辑思维的小用户,我又特别想说说这个事情,那就只能闲聊了。而我想闲聊的内容,差不多算是罗振宇这几年来给我带来的四点思考。

二、

我算是第一时间得知了视频改版的消息,我很迟钝,当时并没有觉得这是个多大的事儿。这不过是罗振宇自身的一次进化,是个好事情。

我本以为罗振宇发个公告这事儿就算完了,没想到昨天,也就是周四,他们竟然更了一期。看到罗振宇讲的话基本上跟文稿一样我就放心了,原来做视频背稿子是个正规流程……

为什么说这是个好事情。

罗辑思维视频的内容更偏向严肃。一个严肃的东西之所以严肃,是因为其背后需要很多知识做为支撑,你必须“对”才行。这很难。你不仅需要弄明白一个事件的前因后果,还要理清这个事件背后的逻辑,同时,你还需要知道众说纷纭都有哪些众说、哪些纷纭。这相当消耗时间。周更?你试试……可能材料你都看不完。罗振宇自己在推送里也说了,对于那些知识,他其实是不专业的,“很多时候都是头一天看到结论,第二天就现学现卖抖出来了。”这个过程本不十分严肃,可他又出了一个严肃的作品,所以才导致了在很多观众眼里,他是在装逼。而且我相信,罗振宇自己也会有自我怀疑的时候。

这并不能怪罗振宇,他可能已经是市面上做得最好的一家了。因为解释这种事情,本身就是一千个观众一千个哈姆雷特。别说他经常讲的那些政治经济文化了,即使是物理这种很客观的学科,面对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其解释也是乱糟糟一团。我公司有个物理专业的神人,我曾经向他请教过这个问题。他跟我说,现象是这个现象,但没人解释得通。只不过现在比较普遍认同其中的一种解释,然而说到底,那也只是个假说。

你越追求所谓的“对”,就越会发现没有所谓的“对”,你能做的只有找个立场站队。这就让人很尴尬了。

现在,罗振宇尝试了新的方向,口号变成了“跟你一起终身学习”,从一个主动参与者变成了吃瓜旁观者。我不说自己就是“对”的,我只是跟你分享我的心得,这时我就可以讲“我是这样认为的,你呢?”不用牵扯装逼问题了,也不用自我怀疑了。

位置变了,内容必然温和,观众势必会比以前舒服许多,他自己也能舒服许多。

这就是罗振宇带给我的第一点思考。对待这个世界,去追求绝对的“对”,到头来可能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是如果能以一个旁观者的态度去认识这个世界,或许才能看到更多东西。

三、

说到罗振宇,就不能不提他们的“得到”。

我心目中的大女神除了陈一发之外,还有一个叫作王诺诺的姑娘。我是粗糙地认为所有信息可以称之为知识,但是大女神就很细致。她在《知识变现的难点在哪里?》这篇文章中表示,她更偏向于把那些易得的、通识性的、不需要特定老师来授予的信息称为知识,然后把那些难得的、私密的、需要特定人来授予的信息叫做个人经验。她还在这篇文章中画了一张猥琐的小图图,把“得到”定性到了虽然比较偏向知识,但还是属于经验的那一栏,而且她还说了,只有这种偏向个人经验的信息才有机会变现,因为知识是只要下功夫就能学会的。

因为她是大女神,所以我觉得她是对的。

虽然罗振宇总是标榜他们公司是个知识服务商,但他的产品在我看来,不过是换了一个形式的杂志。我觉得这个杂志流批的地方在于,他们找来的作者都很厉害,写的文章质量都很高,而且里面的内容可以高度定制,我不需要花冤枉钱去看我不想看的内容,这比我小时候看的《青年文摘》有意思多了。但是,他的产品跟其他可定制内容的APP一样,也会有“你只能看到你想看到的东西”这个毛病。而这个毛病带来的后果会是,虽然你可以越看越远,但是你很难越看越宽。

什么意思?好比我订阅了我偶像万维钢的栏目,我之所以喜欢他,是因为他文章让我感觉很精英。但正因为他很精英,所以他就不会推送低俗的东西。于是,他的文章就会让我的视野一直向着精英的方向,可事实上这不是开阔视野,而是盯准目标,越看越远,就像是为自己买了个望远镜一样。这个现象罗振宇在他最后一期的视频里也说了,当他在朋友圈看到快手这个APP的时候,直接慌了,“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创业者,作为一个专门搜集信息的知识服务商,为什么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我会没有听说过?”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就是我所说,他关注的点一直是所谓的精英,而快手这个APP是从二三四五六线城市以及农村火起来的,这根本就没在罗振宇的望远镜视野内,所以他就只能无视掉了。

一个事情开了头,之后怎么发展,之后会发展成什么样,之后会不会偏离自己最初的预期,说实在的,这不太由得了自己。做出了选择,为自己定了位,那就一定会放弃很多东西。罗辑思维曾经有一期节目是说亨利·卢斯的,罗振宇在这一期差不多已经明确了“得到”的定位,那就是为想要提升的中产阶级提供内容。所以“得到”也就只能是一个望远镜了。

虽然罗振宇也说了,“得到”只是一个工具,你学到什么还是靠你自己。然而悲剧的是,以我这些时间的使用感受,虽然这个望远镜里看到的东西很合我的胃口,但这个方向其实是背离大众的,至少我平时根本不会跟我的同事聊到这些。在这个方面,可能“得到”里那帮精英还不如陈一发的直播来得有趣,至少陈一发平时的聊天范围更广更亲民,什么奇葩都能看的到,神知道她为了直播平时都恶补些了什么。而且陈一发的笑话对生活品质的提升也更为立竿见影,至少平时遇到类似的情况抖个机灵,瞬间就可以满足自己中二之魂的优越感。讲道理,雅俗共赏,那才是能叫做开阔视野。

或许由于我只是一个卑微的来沪务工人员,即使“得到”里的那些知识给我带来了很多愉悦感,但在我实际工作中确实没什么鸟用。或许那些知识会在未来给我带来什么,但这就像是投资,是未来的事情,而未来会怎样,谁知道呢。

罗振宇带给我的第二点思考是,想要开阔视野,只盯着一个方向是万万做不到的,虽然你确实可以越看越远,在某些方面做得很厉害,但这并不代表你向着那个方向看就可以看到一切。甚至如果一直拿着望远镜的话,看不到脚下的悬崖,那就跌死了。

四、

跟我最要好的同事很不喜欢罗振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他觉得是罗振宇搞垮了Papi酱。对于这个事情,我虽然不觉得罗振宇在道理方面做错了什么,甚至我觉得他当时投资Papi酱是完全出于喜爱。而且至于搞垮Papi酱……Papi酱垮了么?发疯的然然那样的才算是垮了吧,Papi酱不还活得挺好么。不过,我还是觉得罗振宇在这件事情上做得不怎么好。

投资这种事情,本来就是个预估,是在预估一个项目在未来能值多少钱。这有点像是买股票,我觉得这个股票会涨,所以我才买进,我持有你的股票,我就能分你的红。我把这个钱交给你,你用来发展,如果你能超过这个估值,咱俩双赢。但是这个估值到底准不准?没人知道,需要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其中,你真实价值和预估价值之间的差距,都是泡沫。如果你有本事填上这个泡沫,皆大欢喜。如果你没本事填上这个泡沫,那将迎来危机。要知道,股票是会跌的。

Papi酱算是那种无厘头的搞笑,这种搞笑的受众到底多少?不清楚。能否变现?不知道。说实话,当初她的窜红跟火箭似的,里面有没有泡沫都是两可,她自己还没消化掉这些泡沫,罗振宇这么精明还去投资她,那说明他确实很看好Papi酱。

然而事实证明,Papi酱没那个本事填补泡沫,不说无厘头搞笑视频的变现能力,就说她视频的内容,春节前她做了一期视频,算是讽刺春晚的,她在视频里笑得前仰后合,我跟我小伙伴在屏幕前却看得十分尴尬,我问我小伙伴,你觉得好笑么?小伙伴说,我笑不出来。创作内容的,除了那些神经病,相信没谁敢保证自己的新作永远都是高点。或许罗振宇早就看清了一切,所以他撤资了,把Papi酱当成股票卖了,这在道理上没有任何错误。

但是,这对Papi酱来说会不会有点残忍了?我总觉得给Papi酱增加凳子把她抬到天上的是罗振宇,她飘在天上之后撤掉凳子让她摔了一跤的也是罗振宇,这一跤对Papi酱来说,还真是躺枪。

说起来罗振宇自己也是做内容的,当初他为了变现也算是煞费苦心,要不是他们搞出了“得到”,单凭卖书?他们的泡沫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填得上。不过钱是他的,他怎么搞只能是他自己说了算。但我总觉得既然大家都是在社会上挣扎的,为人是不是还是温柔一点好……

所以罗振宇给我带来的第三个思考是,不管是喜欢别人还是被别人喜欢,都需要非常理性地对待泡沫。而且这个事情也让我自己反思了温柔的意义。用力或许本就不是温柔,哪怕是一味地肯定对方让对方开心,也不能叫做温柔。想要做一个温柔的人,想要不伤害别人,可能克制自己冲动才是最重要的,哪怕这个冲动是喜欢。

五、

当初罗辑思维刚火的日子,差不多也就是四年前,我看了很多罗振宇其他的视频。其中有一个让我印象极为深刻,那是凤凰卫视的李学鹏对他的一个采访。那个视频从头到尾基本就是在骂360,骂周鸿祎。罗振宇在那个视频里表现出来的,是一个好胜心超强、脑子超灵活、口才超级棒的一个胖子。我那时超级欣赏他,因为那时候的我特愤青。

可是四年之后呢?

当初的罗振宇特别喜欢说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儿,有一种得互联网思维就能得天下的气势。我们也能因此看到他的很多行动,又是办社群,又是卖大米,又是做月饼。就像是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那样,以为流量就是王道,有流量干什么都能赚。然而不管得流量到底能不能得天下,至少他现在在专心地为自己的产品服务了,他已经很就没说过什么具体的大词了。

当初的罗振宇特别喜欢说经济学概念,他以自己是个商人为荣,似乎钱挣多了就是好。就像是所有的商人一样,那时候的他更注重的是实际的东西,更注重成功的方法论。然而不管挣钱再怎么正确,他后来讲的东西却更靠近心灵,甚至到了最后几期,他讲的东西十分哲学,又是儒家又是王阳明的。这让我想起来樊登在《僧侣与哲学家》的解读里介绍了这样一个思考,僧侣说,我曾经在自己是个科学家的时候,看到周围很多成功人士,他们是很流批,很有知识,很有地位,但这些并没有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幸福,也没有让他们变成一个更好的人。现在的罗振宇也总是在说文化的重要性,有钱没文化,问题会很大。

当初的罗振宇在面对那些质疑他或者诋毁他的人的时候,为了表示自己不在乎,还非常在乎的做了一期视频表示自己并不在乎。然而不管他在不在乎,他在面对敌对势力的时候明显也是一种敌对的状态。然而今天我看他在“得到”里发的文章,是讲辜鸿铭的。他在文章里最后一段写了这样的话,“反正我自己是这样,往前跑的时候我自己是尽管跑,如果有人这时候在旁边对我喊‘危险!危险!’虽然我不会听他的,但是我在心里还是对他充满感激。”

罗振宇身上那种刺头劲儿慢慢消失了。相反的,他现在更多地是在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我自能听懂话开始,就一直在听我妈说你要做个爱学习的孩子……罗振宇返璞归真了?我觉得这么理解没有错。不管这个人聪明不聪明,不管这个人努不努力,只要读了一大堆书,只要经历了一大堆事情,只要思考了一大堆问题,最终都会走向这个结果。

这就是罗振宇给我的第四个思考。我是没什么了不起,遭受质疑都是理所应当,对此我应该做的是学习更多的东西。我既然知道了这个会是终点,那我宁愿选择不去绕那一圈。我就以这个状态多看点书,想办法多赚点钱,这难道不更踏实么?

六、

看一个人活跃了这么长时间,看到一个人因为一个个事件慢慢改变,真的是一个很幸运的事情,很感谢罗振宇能蹦出来干了这么一档子事,让这个世界变得有趣了许多。

关于罗辑思维的改版,我个人其实很开心,因为我更喜欢看字,听声音对我来说太容易走神。我相信罗振宇会越办越好,我也会用钱继续支持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