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高跟鞋与小手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雕琢人生

母亲就打过我一次,穿着高跟鞋,因为小手枪。

九十年代鲁西南的农村,好像刚刚解决了温饱问题,生活像极了计划经济。

我上小学那会,父亲在外打工,母亲独自一人承包了十亩地,还要操持家务,基本上没有时间照顾我这个独子。

母亲很矮,1米55的身高,还驼背,照片里白净的面皮,早已被太阳染成了不可逆转的黑红颜色,四季如常的粗布衣衫,活脱脱农民的注脚。

母亲的作息规律是:迎着月亮出门,月亮陪着回家。一日三餐除了晚饭,基本都是在田间地头解决,主要为了节约时间。

按照母亲的说法:夏天早点出去能不那么晒。中午锄草能事半功倍,因为草在烈日暴晒下会很快枯萎,不会再因沾上露水再活过来。这套理论的确有效,这也是为什么母亲一人能种十亩地的绝学。

其实,哪有什么绝学,无非就是拼命、操劳,和日月抢时间,和草木争耐性。

记得,夏天的正午,邻居的姑姑婶婶们,在门洞里吹着穿堂风,喝着茶,编着辫子,好不惬意。而母亲却趁着日头正盛,在地里辛苦耕耘。

有一次,邻居婶婶说,母亲在地里差点中暑,让我劝劝母亲,种地要紧,命更要紧。

我也和母亲提过,但是十亩地的担子压在肩头,道理都懂,生活无奈。母亲依然“我行我素”。

母亲主外(地里),我也自动地升官,成了家里的后勤部长,做饭做菜,烧开水,夏天买个西瓜,打桶凉凉的井水,把西瓜浸在里面,等着母亲从地里回来。

不知道那时我怎么会如此体贴,脸盆里倒上凉水,让母亲洗脸,手巾搭在架子上,绿豆水凉好了备用,饭菜盖在防蚊罩下,写着作业等着母亲。

我知道母亲的辛苦,家里的猪啊羊啊鸡啊,不用吩咐,都是自动自发,自动承担饲养员的角色。

母亲对我赞赏有加,夸我懂事,有机会少不了在人前好好炫耀一番。搞得我脸上不好意思,心里却美滋滋得。这也让我更懂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唯一的闲暇就是“采购”--赶集。五天一次的大集,对我来说,也如过年一般。每集,母亲都会给我买上二两猪肝,一个为改善生活,另一个据说是对眼睛好。还有我喜欢吃的锅饼,一集买半斤,表现好了八两,但从来没超过一斤。

母亲买肉都要那种很肥很肥的,用锅把油靠出来,撒上盐,炒菜用,这样就节约了很多花生油。印象中那时一年才吃20斤花生油。

偶尔买鱼,也是那种咸鱼,比咸菜都咸,我就着半条鱼,能吃五个煎饼!最后的鱼骨头,煎个鸡蛋,也能凑活一顿!

还有每集雷打不动的口粮:五个苹果。母亲为了给我加营养,一集买五个苹果,一天让我吃一个,而母亲则没有这个待遇,美其名曰,文曲星专享。我也听话,苹果就放在那里,一次只拿一个。

匆匆忙忙地买完这五天的存粮,母亲又“上班”了。而我则啃着一个苹果高高兴兴去上学。

我从小到大没有买过一次玩具。印象中的玩具都是亲戚玩腻了要扔的那种。

年龄慢慢大了,周围的同学小伙伴都有了自己的玩具小手枪,男孩子的最爱!我垂涎三尺,多么渴望我也有一把。然而,家里的条件又让自己心生绝望。

母亲偶尔也会给我奖励,但无非就是一只冰糕,或者两个火烧,总价值不会超过五毛钱。

那时我学习很好,制定了一个曲线救国的方案:通过学习,考个好成绩,向母亲开口提一下小手枪的事。

结果和我预料的一样,鼓励可以有,五毛钱以内。小手枪,没门!

周围的姑姑婶婶也说:“你看嫩娘,连个小枪都舍不得给你买,你看俺家小伟,都买了仨了。和嫩娘要!不给就哭就打滚!”明知这是句玩笑话,但我听到了心里。

每次和小伙伴们玩,看到他们每个人都带着小手枪,玩得不亦乐乎,我心里也无限渴望:我要是也有把小手枪,多好!

那次期中考试,我又考了双百。到了赶集的时候,母亲穿上那套只有正式场合(婚丧嫁娶坐大席)才穿的行头,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双高跟鞋。

这双高跟鞋是爸爸有次打工回来,给母亲捎回来的。那时高跟鞋很洋气,黑色的鞋身,透着亮,能照出人的影子,鞋跟也很细很长,足有五公分,总感觉能折断了。尖头,很尖很长的那种。和平时常见的鞋子比起来,这无疑就是个怪物。

跟在母亲后面,听着“嘎达嘎达”的响声,我就开始了碎碎念:“娘,给我买个小手枪吧,这次考试我又考了双百。”母亲还是陈词滥调,拒绝!没有商量。

我闷闷不乐地跟着。卖玩具的摊位恰巧在集头上,到了玩具摊,我的脚变得沉重起来,眼睛开始盯着我心仪已久的玩具枪。皱着眉头,嘴里不停嘀咕着。

母亲看出了我的伎俩,过来拉我的手,“快点走吧,咱不要小枪,我给你买猪肝吃,快走!”

玩具店老板听到,不失时机地接茬到:“谁家孩子没有个小枪,看你过日子过的,你就不能给孩子买个玩?”又转头朝向我:“孩子,和你妈要。”

我顿时感觉有了底气,和母亲矫情起来,“娘,我要小手枪,我要小手枪,快给我买个吧!就一次!”

母亲有点下不来台:“别听嫩阿姨的,你听话!咱快走,买完东西我还得下地干活,你还得去上课!”

“娘,买个吧!就一次,买完我去上课。”我央求道,拽着母亲的衣角。

“怎么这么不听话,等嫩爸回来了给你买,快走!你个小孩!”母亲抓着我的手腕,要拉我走。

“你看孩子怪可怜的,你就不能给买个,才两块六毛钱,又不贵!”玩具摊阿姨劝道,努力地想成全这桩买卖。

我好像有了后台:“娘,你给我买个吧,同学们都有小手枪,就我没有,给我买个吧,求求你了,娘!”身子往后坠着,不让母亲把我拉离玩具摊。

“不买!赶紧走。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了!别耽误上学,快走!”母亲使劲地拖着我。

周围的人们,也开始了叽叽喳喳“一个小枪才多少钱?”“给孩子买个么!”“怎么这么抠门!”………

我突然得到了声援,好像一切都为着小枪做好了铺垫:“我就要!我就要!给我买吧!”开始撒起泼来,使劲往后拽着母亲。

“起来!怎么这么不听话!说不买就不买!快起来!再不起来我揍你了!”母亲被放到了舆论的风口上,加上我的胡搅蛮缠,有点愤怒地说道。

“我不走!我要小枪!不买我就打滚!”在路人的围观下,我被拖倒在地,死死不放母亲的衣角,哭了起来。

母亲让我给惹怒了,“说不买就不买!快给我起来!别在这丢人!再不起真揍你了!”母亲恨恨地说道。

“我就要!我就要!”连哭带拖拉,把裤子都弄脏了,让母亲拽着往前走了几步,磨着衣服!

“让你不听话!让你不听话!……”母亲让我折磨得实在忍无可忍,加上一众看热闹的在旁边帮腔,抬起穿着高跟鞋的脚,朝着我的屁股,狠狠地踢了几下。

那尖尖的鞋头钉在肉里,生疼!生疼!“别打我,给我买小手枪!”即便哭,也没忘了手枪。

周围人看不过眼,也都指责母亲。而母亲不管那些,使劲掰开了我的手,自顾走离了摊位,“你自己在这吧!”留我一个人在地上打滚。

我一看,没戏了!啜泣着,抹着鼻子,赶紧爬起来,捂着屁股,跟上了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难得一次,母亲中午回家吃饭了,桌子上有我最喜欢的猪肝,还有苹果,居然是两个!还做了几个菜!因为愤怒和不满,没一点食欲,没跟母亲说话,就回房间睡了。

当睡醒了之后,菜还摆在那里,还有那两个苹果,母亲又下地了。我狼吞虎咽吃完了饭,抓起一个苹果,去学校了。那天开了斋,居然吃了两个苹果!

虽然母亲没有错,但我的确很伤心,闹了好久的情绪。母亲为此也很愧疚,那几天不时给自己买些冰糕和火烧吃!但依旧磨灭不掉那几下高跟鞋入肉的感觉!

时间总会抹平伤口!生活很快回复到了往日的节奏。

在生日那天早上,当我睁开眼睛,一把小枪赫然出现眼前,我还以为梦没醒,使劲揉了揉眼睛!自己兴奋地来不及穿衣服,把小枪拿在手里把玩起来!

当想要去谢谢母亲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母亲早下地好久了。

自己忍不住哭了。


活动传送门

简宝玉日更写作打卡第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马车奔向神圣的宫殿 成熟的果实铺向乳白的天边 突然,来了三四个蒙面大汉 不由分说把我拉下来 拽着我走了很远很远 ...
    ln鹤白阅读 233评论 0 0
  • 人要坚强,还要坚定,不能坚硬,更不能强硬。 坚强,人这一辈子没有一帆风顺的,创业之路更是如此,困难、挫折、失败如影...
    黄健歌阅读 1,375评论 0 0
  • 因为周一,要上班,起了个大早,顶着一双红肿的眼睛,慢条斯理的收拾着,准备开始新的一周。 恩,春天似乎来了,行人都褪...
    迷人的hero阅读 171评论 0 0
  • 和5个十岁的孩子出行,新的组合,新的环境,新的课程,就连每天的时间安排都是前面一天晚上临睡前刚出炉的,所以每天活动...
    周洋_图乐园阅读 794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