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现实是一面照妖镜,会将所有禁忌恋打回原形

文/意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午后,暖意在身上氤氲,窗外的阳光透过百叶窗在地面形成斑驳的掠影,一明一暗,随清风自在浮动。

屋内的暖气似乎更热了,将我的脸熏得微红。靠在椅背上,翻看这本《人淡如菊》,情绪莫名其妙跟着主人公起起伏伏。

怎么突然有些厌烦她,读完只觉得脊背发凉。若说爱,我觉得那不是爱,只让人看到心酸和堕落。

亦舒笔下的女主人公,每个都让我看得难过。怎么世间女子在爱情面前都成痴成魔,怎么在爱里就不懂自爱和自尊?为了疗伤另寻新爱;为了金钱作贱自己甘作他人情妇;为了寂寞爱上不该爱的人,拆散他人家庭,不得善终……

这世间从来不存在什么合理的爱情,但是爱情不该游离在生而为人的道德底线之外。有时候,身在其中往往容易被所谓的爱情假象蒙蔽双眼,看不透新鲜刺激激情后,人人都相同的生活之平淡。

也许,青春里很多人都会犯错误。读亦舒,也许可以帮你看清世间俗媚,禁忌之恋的本真;也许也可以让你明白女人要自重自爱然后才能好好爱别人;亦或许让你明白原来月亮与六便士不可能都得到,若要都得到,得靠自己。

02

人淡如菊,人之情分不过如此。

一场不羁之恋更是经不得岁月的考验,一考验就原形毕露。经不得俗世,经不得身后甩也甩不掉的责任,经不得一点点儿疲倦就散了。

可为什么还要试?因为不懂得爱自己。

卡耐基说,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 是经营好自己; 爱人要有度,留一点自我, 才会有自尊,你的付出才会有人重视。

爱的终极定义,从来不是想方设法抛开责任的占为己有,而恰恰是被亲朋看好,又双方心甘情愿的相濡以沫和平平淡淡。

亦舒的笔最擅长剖析女性在爱情中的盲目,更用犀利的笔锋写男性在一场场禁忌恋情中的本色之性和玩味之后弃若敝履的现实,不过就是因为舍不掉的家庭声名和社会地位。几乎没有哪个男人能够舍弃所有跟另外一个女人从头开始。

多么残酷的现实,可还是有那么多女性看不懂。不能见光的感情,就如同一张谎言编织的网,看似完满,实则漏洞百出,经不得任何一点儿风吹草动。而又有谁能始终如一地喜欢黑暗和等待?

《人淡如菊》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留学生乔陈爱上自己的老师纳梵教授,学成毕业回国,无所事事,不思上进,最后又觉得自己相思成疾返回英国寻找爱情,两人一度在这种不被世人看好的情爱中沉沦。纳梵先生的太太因嫉妒和报复,三番五次找乔陈,让乔陈身心疲惫。加之两人在一起之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幸福,生活习惯的不同终究让爱情失了颜色。

后来纳梵先生的太太以一封匿名举报纳梵教授的信和他们并未离婚的事实,彻底击垮了乔陈。

原来所谓爱情,不过是一场场欺骗和隐瞒。偷欢得到的情分不如教授的身份和地位。一个男人终究不会为了一个女人舍去所有名利,何况一个已经年过不惑的中产阶级男人。

这样的男人势必没有一切从头开始的勇气,拼劲半生换来的社会地位和安稳生活,如何一朝一夕之间全部付之东流。爱情在现实面前,轻的像一股风,风过不过只是患了场伤风。

03

苏霍姆林斯基说,昙花一现的感情,不能真诚地可靠地长期地相爱,是相当一部分青年人道德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 

是的,主人公乔陈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一个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女儿和自己差不多大的中年男人。她曾觉得自己无法面对漂亮的纳梵太太,她会自责,会内疚。可还是继续在里面沉沦,忘记了自己高贵的道德责任感。 

当然,一个中年女人的妒忌心,也不是一个涉世未深的乔陈可以比拟的。纳梵太太死也不会离婚,如此乔陈就永远只能是情妇。她要光丈夫的钱,日日以孩子生病为由,叫丈夫回家。在公开场合装疯卖傻博取他人的同情,让舆论的利剑直指乔陈。又以丈夫最看重的教授身份逼乔陈离开,后又一脚踢开丈夫。

在这场爱情较量中,谁也没有得到最后的幸福。不过只是每个人都为自己的不服输争夺,不至颜面情感聚散的报复而已,哪有什么真爱可言。

有一天乔陈按父母之命嫁给了知道她所有丑事的张家明,他对她的爱不过是年纪至此的需要和两个人都心知肚明的婚姻制衡。

爱情一旦变得有目的性,便不再纯粹。婚姻若非忠于爱情和人品,则更多是不幸。

莎士比亚也曾说,爱情里要是掺杂了和它本身无关的算计,那就不是真的爱情。

人淡如菊,失去自我的情感亦如是而已。

愿每个女人都能在爱情中,首先看到自己,懂得自爱和自重,然后看到爱和责任,懂得有道德感的相爱,进而拥有平淡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你的思念是一天有一天 孤单的我还是没有改变。 爱你
    e236fceff1fb阅读 382评论 11 13
  • 丑小鸭为什么能够变成白天鹅? 因为它天生就是白天鹅的基因血脉。 真相往往是很残酷无情的 孩子的早期教育就是基础数据...
    一字之师顿悟阅读 163评论 0 3
  • 一直以来也算是个剧迷和影迷,以前没那么多娱乐的时候就在电视上看,后来在视频网站还没有那么多条框的时候各种追,电影越...
    屁桃爸阅读 209评论 1 0
  • 暖风清扬 云彩漫步 薄薄的记忆 如纱 如绢 轻抚低浅的身影 月光铺落来时的脚步 若印记消散 请一同把我带走 作一缕...
    yu韫zhu藏阅读 1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