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 如何做完大扫除?

063 如何做完大扫除?

4423次阅读 2018-03-17

袁春楠:脱胎换骨的人生整理术

袁春楠

清洁打扫不是搞卫生那么简单,整理和清洁的时候该注意哪些事项,如何能让屋子更洁净,这期节目里边都有教你。

音频正文:

hi,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你现在正在收听的是,袁春楠带来的,让你脱胎换骨的人生整理术。

最近有同学提问,有时候觉得一边做清洁一边做整理,有点影响效率,这两件事有什么先后顺序吗?应该分别做还是一起做?先整理后清洁?还是先清洁后整理?

这节课咱们就来聊聊整理和清洁的关系吧。前面课程在正式009 学会整理三部曲,房屋自然变干净有提到过先后顺序,清洁是第一层境界,整理是第二层境界,整理物品之前要先开展十分重要的环节——清洁,桌面、地面都干净了,再开展物品整理收纳。

清洁打扫不只是搞搞卫生这么简单。《弟子规》里提到: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说明清洁意识要从孩子开始培养。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小家及大家,一个成功的企业,往往窗明几净;反之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一定有一些肮脏的角落。日本畅销书《扫除力》中提到,脏乱=不幸=幸福会溜走。据说,幸福感强的人,家里环境往往十分整洁;而不幸福的人,通常聚集了负能量,习惯性生活在凌乱、肮脏中。看来从古至今,人们都在提倡保持家居环境清洁的重要性呀。

如果你认为清洁是需要的,只是并不觉得亲手完成有多么必要,平时只要外包给家政阿姨,每小时付出30元就好,那么你还没有真正体会到清洁的好处和意义。你可能很忙,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每小时赚得钱比30元多的多,但是养成定期自己做清洁的习惯是你和家的连接,也是保持平和心境的好方法。

很多名人都把清洁作为日常修行的一部分。比如台湾畅销书作家李欣频,她就很喜欢每次集中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专门拿出一天打扫房间,她的感悟是,完成擦拭桌面、清扫地面之后,像给整个家作了全套按摩。家更舒展了,人也会跟着放松起来。

开个玩笑的说,每年春节、十一长假时,很多家政阿姨都回家休息了,你找不到帮手的时候,总得自己学着做扫除吧。平时保持整洁,可以让工作一天的家人一进门就有归属感,卸下一天的疲累。节假日更是做清洁的好时机,也是时候把一年积累的灰尘、污渍彻底清扫干净了。

扫除按照时间周期,每天一次的清洁可以算小扫除,5-10分钟就够,以快为主,主要集中在快速清扫最常用的核心功能区,包括门厅、餐厅、厨房、卧室的地面,倒垃圾和擦最常用的几个桌面,比如餐桌、厨房料理台;每年春节前可以利用宝贵的假期来一次除旧迎新的深度大扫除,以全为主,大扫除除了日常小扫除任务之外,必然要面面俱到,不留死角。

一次完整的扫除流程,主要分3个步骤,换气、去污和净化。

第一步,换气

每天早晨起床后都要换气,在做大扫除之前,更要先换气,只需要简单地把房间大门和窗子打开至少10分钟以上,带走每个房间里的废气、漂浮着的负能量,让气流通畅起来,房间气场就会变好。不管这天多寒冷,也要坚持通风换气,要注意的是,开窗之后,人避开吹进来的冷空气,要不然容易着凉伤风。等换气结束之后,再回到原先的房间。据说在德国很常见的现象是,出租车司机在迎接下一个乘客之前,都会提前把车门、后备箱全打开,把车里污浊的空气换成新鲜空气呢。

第二步,去污

通过去污可以根除产生负能量的源头。如果你总是感觉没时间、身体累,怎么都动不起来,要做的事情大量拖延,烦恼很多。这种累,很可能是你身体的气脉不开,能量流动不起来,这时最好的方法是从清理自己的家开始,通过身体自然的动,能量也就开始流动起来了。

去污包括清理垃圾、清洗除尘。

清理垃圾,包括处理家中厨房、卫生间、客厅等几个地方的垃圾袋、过期的春联、食品、日用品、已经破损、不再使用还没及时淘汰的杂物。原则是从大到小,把垃圾、杂物,特别是体积特别大很占地的清理出房间,可以为清洗除尘提供空间。

清洗,包括洗衣服、洗窗帘、地毯、炉灶、家具、电器等。除尘,原则是从高到低。包括从天花板、窗台、桌面、地面、到踢脚线的灰尘和污渍。

打扫时,千万不要贪心,想着一口气全部清扫完,结果把自己搞得很累。要关注和享受做事情的过程,不用只求结果。动手之前,你可以先来个热身统一把工具准备齐全。比如扫把、簸萁、墩布、水盆、清洁剂、抹布、吸尘器、手套等。省的每次都临时才想到要去找个工具,来回折腾几次,节奏被打断,很容易丧失掉以后再做扫除的耐心。

然后按照功能区进行,具体顺序可以是:门厅、客厅、阳台、卧室、书房、厨房、洗手间等。每一个功能区的打扫基本原则是从上到下,从大面积,再到犄角旮旯。

大门是一个家的门脸,影响着家的整体运势,日常做扫除时,很容易漏掉大门口,一年下来,门眉、门面、台阶、地垫、防盗门纱窗都积了不少灰尘。一次性把灰尘擦拭清爽之后,会为你吸引来好运。

客厅是家庭能量集中的地方,完成扫除后,可以让家庭关系更融洽。通常客厅的重点是地面和地毯,擦地和吸尘的工作量比较大一些。尤其电视柜、沙发下永远会隐藏大量灰尘。怪不得有的人干脆把电视柜都撤掉了,家里家具越少,越容易清洁到每一个角落。如果你家在中国北方城市,相信一定很有体会,空气真是没治了,就算一连几天不开门窗,地上也一天一层灰。既然大环境不能改变,就把每天投入一点时间打扫作为生活中的修行吧。有地毯的家庭尤其要注意,如果做不到每周吸尘一次,地毯上长期积累的细菌和尘螨很可能会影响和诱发呼吸道和皮肤相关的疾病。晚上睡觉之前,把小苏打洒满地毯,第二天用吸尘器清洁地毯,小苏打能帮忙消除地毯异味。客厅里电器比较集中,电器多,电线就多,清洁起来很不方便,这时候可以把家里的旧棉线手套找出来,双手戴上擦拭,就能轻松去除灰尘了。

阳台预示一家人的好运气和人际关系运势,是家里十分重要的地方。除了要擦玻璃之外,平时在窗台上养绿植的话,可以修剪一下已经枯黄的叶子,捡起掉落的花朵,也可能会有一些小昆虫的尸体,一次性把它们清理掉吧。

卧室是家人补充能量的充电站。床、床头柜和衣柜是清洁重点。尤其是床下,往往积压的灰尘厚度是你无法想象的,有些潮湿的城市比如广东地区,床下可能还会出现蟑螂。不要以为衣柜平时都是关着门的,里面干净的一尘不染,只擦干净柜子外面就结束了。柜子里的灰尘很可能会吓你一大跳。

对书房做扫除,可以提升思考力。其实很简单,要想让家人养成集体读书的习惯,书柜一定要清爽,让人愿意随时读书,和书成为亲密的朋友。如果书柜里里外外积满了灰尘。好不容易打开一本书,立马开始打喷嚏,当然一点看书的心情都没有了。讲究一点,可以购买一把专门的软毛刷,定期给每一层图书清走灰尘。

厨房是创造爱的工厂,整洁的厨房会让人爱上做饭,也让家人爱上回家吃饭。只不过清洁工作量是真不少。要想减轻负担,一方面是平时做饭之后,趁热打铁随手作好清洁,不拖延擦台面、刷碗的最佳时机。另一方面是定期,比如每月一次,做一次厨房扫除,不给油污水渍继续膨胀的机会。尤其在清理厨房水槽时,可能会发现下水道口那里有粘糊糊的液体,让人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时候只需要准备小苏打和醋,先把小苏打倒进下水道,再浇上醋,小苏打碰到醋立马起泡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这时用刷子清洁,再用水冲干净,污渍就全部清理掉啦。

卫生间和浴室是帮你带走负能量的地方。洗手台、马桶、和浴室排水槽是重点。想清洁洗手台水龙头,用穿旧的丝袜就够了,把丝袜沾水拧干,套在洗手台水龙头上,左右摩擦几次,就能把毛刷也洗不到的地方清洁干净。过期碳酸饮料可以用来清理马桶污垢,在脏的地方撒上饮料,放10分钟之后再刷就能轻松去除。清洁排水槽、地漏时,把3、4个旧牙刷捆在一起变成360度万能刷,也能帮你终结任何卫生死角。

第三步,净化。

除去了房间垃圾、灰尘、污渍之后,还要对环境作一次消毒和调整频率。比如可以撒盐或小苏打,让盐粒、小苏打吸收环境中的湿气、浊气之后,用吸尘器把颗粒们都吸走。或者使用精油,天然萃取的精油有消毒、净化空气、空间、人体呼吸道的作用,还能调整身心,让你整个人都平和下来,释放压力。使用方法有3种,第1种滴几滴精油在桌面上,然后用纸巾擦一擦;第2种是把精油加几滴到喷雾瓶里,然后对着需要清洁感的地方比如卫生间、厨房、大门处,喷洒一下;第3种方法是用锅烧开水,在热水里放入1滴精油作熏蒸,这3种方法都会让房间马上弥漫芳香的气息。通常薰衣草、柠檬、茶树精油都很适合在净化环节使用。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休息一下吧,今天我们学习了大扫除时的三部曲,换气、去污和净化,不知道你学会了吗?最后送给你一句:你的房间就像你自己,你的家就是你的世界。只要从现在开始做起,只要你从清理屋子开始,你慢慢就会在家里养出爱的磁场,让家成为你的最喜欢的地方。这节课后作业是:从每天5分钟开始,从一小块地方开始,清洁你身边的环境,借着清理外在,擦干净我们擦不到的内心。你的心清明了,烦恼自然少。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听课之后有任何问题或建议,欢迎在喜马拉雅后台留言,想了解更多整理内容的分享,欢迎百度:袁春楠。希望这套课程能给到你真实有帮助的启发和陪伴。

感谢你的收听,我们下节课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