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 | 2019年成就事件回顾

回顾成就事件,是为了激励自己更好地前行。

在前行的路上,我们都会遇到很多阻碍。成就事件就像一盏明灯一样,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提供心理能量,从而更加自信地前行、更加从容地解决问题。

回顾自己的2019,有两大成就让我对今年很满意:

  • 一是生命中从此有了东东,我升级成为了二宝妈妈;
  • 二是在产假期间转行成功,从产品经理转行成为了一名中学教师。

这两件事情是相辅相成的,因为有了二宝压力剧增,一方面想事业在稳定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另一方面又想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也才有了坚定转行的勇气和行动。

接下来详细回顾自己的成就:

01 自我实现

关于自我实现,我的理解是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命运、过上想过的生活。关于“命运”这两个字,猫叔曾经说过:“命,是已经发生的,不能改变的。运,还有机会改变,值得花时间‘运营’的。所以,要让命运变好,需要在运上努力。”

我今年定的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通过这一年的“运营”,我已经深知自己要在教育领域继续深耕下去,为孩子们带来能量,促进他们成长,这就是我的使命。

自我实现的成就事件回顾:

  • 向生涯规划师豆子请教,这次沟通使我意识到自己不够积极主动,一直期待着有一件事情推动着自己前进,比如考过了教师资格证,那就继续往下走。实际上,人生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次咨询后,我也更加主动地去收集资料,去学校听课,去找教师交流了。谢谢豆子给我的能量。
  • 在行约见了梦想教练薛老师,主题是用教练式对话解决事业和人际关系的困惑。和薛老师沟通后,更确定了自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 注册了商标“华思语”,正如微信公众号的广告语所说:“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我希望华思语这个名字能够持续在公众号、头条等自媒体上用下去。
  • “认真生活每一天”这句话成为了我生活的原则之一。看完电影《机器人总动员》后写了影评。我们想要的都不仅仅是活着,我们想要的是生活,要认真生活每一天。
  • 心态越来越平和,很难受到外界负面情绪的影响,能更主动地调节自己的情绪,知道幸福是一种能力,相信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02 职业发展

我在IT行业工作了7年的时间,从软件开发到项目经理到产品经理,最大的收获就是喜欢探索新鲜的事物,喜欢把大任务拆分成小任务逐一来处理。我管理过的很多项目,刚接到时都是一头雾水,但最终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这种信念对我成功转行到教育行业帮助很大,也让我喜欢上了现在所教的信息技术学科。信息技术与我之前的工作联系密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有很大的创新空间,未来在发展信息技术也在发展,为我提供了很大的成长空间。

职业发展的成就事件回顾:

  • 完成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普通话资格证考试、领取了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时候怀孕近9个月,除了爬上5楼有点吃力外,没有任何不适,面试的时候很淡定。5月20日这一天在区属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教师资格证现场认定,我也是有证的人了,离成为人民教师又近了一步。
  • 与全国数学优秀教师朱老师进行沟通;联系朋友去长沙一所知名学校听了董老师和李老师的初中数学课程;浏览完了初中6册的数学书籍。通过不断地向优秀教师们学习向教材学习,从物理上靠近优秀教师靠近学校,我在逐步向人民教师迈进。
  • 听完了50节数学考编的学科视频课程,回顾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数学知识。准备多篇数学试讲稿,并不断地练习试讲。参加了一次教师考编考试,也体会到了考编的难度。
  • 和中加学校签订了OFFER,成为了一名中学的信息技术教师,转行成功。在投递了近40封简历,面试了近学校之后,最终选择了中加。从数学到信息技术教学,也是因为运气。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了真正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 第一次上公开课,这次公开课反反复复修改了3个大版本,谢谢王老师和唐老师的指导。这次公开课也让我认识到了多设置小组互动会增强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公开课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让我对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更有信心了。
  • 参加了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片断比赛, 获得了二等奖。关于备课,前后改了5+个版本,虽然仅仅是12分钟的课程,却并不容易。这次比赛让我更清晰了优秀的课堂应该是怎样的,更明晰了自己需要提升的方面——增强语言的感染力。
  • 在市一中观摩信息技术说课比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从向优秀教师学习开始。
  • 参加并通过了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因此学完了信息技术的基础课程,C++编程、常规课备课、新技术探究等,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既然已经走在了教师这条路上,就什么都不难了,终生学习,踏实前行。
  • 在学校听李老师的语文课、胡老师的数学课。李老师通过环环相扣的提问,不断地引发学生思考并回答,价值观的引导非常到位。胡老师的亲和力十足,在课堂中多次用到约定,还用了小组讨论、微视频、学生展示、详细的板书讲授、完成任务单等多种教学方法,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 在麓山国际和长郡双语参加长沙市教研活动,听了曹立国工作室组织的两堂常规课、两节关于循环的编程课和评课,每位老师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钱老师课后给我开小灶的分享更是让我深深感动,因为从中体会到了信息技术这门课程是和学生未来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我要对每一堂课都怀有敬畏之心。
  • 开启了教书育人新征程。上了128节常规信息技术课程,16节信息学奥赛课程。收到了3名同学想参加信息学奥赛的信,每篇都有1000+字,很感动,学习的内驱力非常重要。给初中的孩子们讲明白C++编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还需要不断地更新迭代课程,就像之前迭代产品一样。
  • 管理学校的微信公众号, 从开学到现在共编辑了161篇微信公众号文章,这让我能够从宏观上了解学校需要经历的事情。
  • 共剪辑了10个20多分钟的德育视频。希望这些小小的视频,能够给学生们带来一点点触动,为他们变得更加正直、善良、积极、乐观助力。
  • 和娇娇一起整理机房,共拯救了20多台电脑。对于信息技术课程来说,上机练习非常重要。因为学校的支持,我还去3所学校的云机房进行了实地考察,幸运的是,下学期学校有新的云机房了,感恩。
  • 周末在学校值班一次。发现值班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刚点完名就有几名孩子跑出去了,每一次经历都是价值。

03 个人成长

从为人女,到为人妻为人母,我的角色在不断地增多。如何才能平衡好这么多角色?如何才能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我的答案是:做好自己。

角色之间总会有冲突,这时我会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坚持自己的原则、乐观地相信所有的事情都能解决。因为我坚信猫叔说过的一句话:“把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个人成长的成就事件回顾:

  • 今年阅读的书籍有20本,其中教育类书籍有《你的第一年:新教师如何生存和发展》《教师阅读地图》《从备课开始的50个创意教学法》《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其他书籍有《蛤蟆的油》《出奇制胜》《系统之美》《设计冲刺》《运动改造大脑》《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数学》《学会写作》《抢占心智》《清醒思考的策略》《绝佳体验》《超级符号原理》《低风险创业》《别独自用餐》《巨人的工具》《财务自由之路2》
  • 在简书写了64篇文章,包括个人转行成长纪实和影评类文章。
  • 听完涂大侠的线上拆书课流程设计分享并完成复盘,最大的启发是拆书课的开场可以用测试题或者故事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讲解拆页的过程中要多讲故事,在引导大家写出行动计划的时候可以给出例子,降低书写的难度。
  • 听完涂大侠的线下拆书课花式互动技巧并完成复盘,学到的是拆书结束后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总结,可以有集体复述,还可以针对所学内容出几道测试题,让学员在结尾保持兴奋的学习感觉。
  • 听子木分享《业力管理》并完成复盘,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给予这个世界然后再反弹到我们身上来的。”我需要做的不是把自己变成英雄,而是要把更多的人(我的学生)变成英雄。
  • 连续两个月,每天朗读逻辑思维60秒10遍,每天记录1分钟语音日记,每天录制1分钟视频,锻炼自己的演说能力。
  • 听了郝广才的创意课程。完成了14天摄影思维小习惯打卡。这两件事情都在告诉我创意无处不在,要多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细节,随时捕捉生活中的美好。
  • 在长沙的百度创新中心听了秋叶大叔的分享,分享中大叔提到了未来不被机器替代的行业具有这样的特征:需要深度思考力,需要人和人陪伴。我想我现在就在这条路上努力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给孩子们正确的引导,努力给他们的人生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 参加了赵周老师的学习力导师认证课程,成为了一名RIA学习力导师。终生学习,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
  • 暑假期间通过在今日头条持续输出教育类文章,拿到了原创标,成为了今日头条优质教育领域创作者。
  • 在长沙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公益拆书课分享。准备逐字稿、学员手册、ppt、练习、修改、再练习。拆书课结束后,有几位小伙伴主动跟我说很有收获,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这就是我拆书分享的动力。一次拆书课,让我对一个领域理解得更加透彻,也锻炼了我的当众演说能力、备课能力、逻辑能力,挺好。
  • 举办了一场精品拆书课,这也是我的第一个线下收费拆书课程,收获了340元。上课内容是全国共拆的书《学会写作》,和7位三级拆书家群策群力,一起思考如何呈现更佳的拆书课,课程结束后舵主还给我提供了专业的改进建议,一定会越来越好。
  • 学习完阿何的新媒体写作课程,并输出课程笔记。现在的我更适合用细分写作法,对信息技术教育题材进行拆分。
  • 学习完焱公子的写作课程、记录课程笔记,并进行了复盘。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持续在今日头条输出,拿到原创标,获得优质教育领域创作者称号的。
  • 完成了剽悍品牌营的写作课程,对7个公众大号《连岳》《萧秋水》《秋叶大叔》《刘润》《槽边往事》《罗辑思维》《剽悍一只猫》进行了分析。写作的套路有千万种,真诚就是第一种,做好自己最重要。
  • 完成了剽悍品牌营的演讲课程,录制了8个读书视频,获得了第二名,得到了猫叔赠送了15件套大礼包,开心。
  • 听了100集《凯叔讲历史》,部分是和西西一起听的。“读历史的味儿,攒人生的劲儿。”

04 身体健康

我一直都认为健康极其重要,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因为此,我曾坚持跑步过十年,很少生病,心态也变得更加乐观更加积极。

在哈佛大学的《幸福课》上说过这样的结论:研究表明每周进行3次锻炼,每次30分钟,效果与现有最有效的心理学药物一样。

身体健康的成就事件回顾:

  • 年初西西得了甲流,我连续两周陪西西在医院进行治疗,监督女儿吃药,那时我怀孕9个月,也在吃药预防。每一次吃药对女儿来说比打针还痛苦,相信之后女儿会一直健康成长,这次经历也让我意识到关于健康预防更重要。

  • 产后在月子中心呆了28天,吃得好睡得好,还做了腿部按摩、骨盆紧实、乳房护理等项目,身体恢复得不错。

  • 去健身房参加了8次产后特训课程, 通过坚持锻炼,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越来越好。要继续锻炼下去,加强手部力量、腰部力量和腹部力量。

  • 每周去健身房2-3次,开启了健身房常规器械运动,现在体能已经完全恢复。

  • 找到了快速恢复精力的方式——冥想。疲惫的时候跟着冥想引导进行练习,几分钟之后,头脑就会变得清醒。

  • 给自己买了一个超舒服的午休椅,从此开启了中午有空就午休的模式,翻身的时候椅子没有任何声响,幸福感满满。

05 家庭幸福

人生若有积极的家庭关系,在遇到大困难的时候很难会倒下。因为家庭的支持能够帮助我们克服绝大多数的困难。很多时候,因为有你们的支持和陪伴,大问题都会化成小问题,小问题已不再是问题。

我们必须花时间和精力在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身上,维持积极的家庭关系,因为幸福是一种能力。

家庭幸福的成就事件回顾:

  • 和鹏鹏一起在梅溪湖的一所小学看西西的非洲鼓演出。西西穿着最爱的古代服装,认真拍鼓的模样,真的非常可爱。

  • 陪西西看了12部电影《机器人总动员》《灰姑娘》《魔发奇缘》《天空之城》《悬崖边的金鱼公主》《幽灵公主》《千与千寻》《魔女宅急便》《风起了》《冰雪女王4:魔镜世界》《哪吒之魔童降世》《玩具总动员》,还看了纪录片《航拍中国》之新疆、海南。

  • 正月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我家“粉红猪小妹”东东的诞生,因为有她,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平和,也更能感受到身边的幸福。

  • 给东东起名小溪,希望她像小溪那样生命力顽强,能穿过碎石、草丛,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模样。

  • 庆祝东东满月,面对亲朋好友,东东都会回馈给大家深度的微笑,有这个宝真好。

  • 东东出生后,坚持母乳喂养9个月。断奶的过程很顺利,断奶后东东更乖了,基本上能睡整觉了。

  • 一周至少5天陪伴西西弹钢琴。关于钢琴的学习,我会坚持陪伴到西西看到成果的那一天。我也相信学习钢琴的过程,能让西西养成面对困难不畏惧、勇敢地解决问题的处世态度。钢琴很难,但只要刻意练习,就能够学好。

  • 陪西西在文化宫参加钢琴三级考级。考前一周,每天都陪伴西西去学琴地练琴2-3小时, 这是独属于西西的陪伴时光。

  • 和鹏鹏一起陪西西过儿童节,在长沙环境最好的自助餐厅吃饭,看了音乐剧《东郭与狼》,很喜欢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内容也充满了正能量。

  • 陪伴西西在一家商场表演钢琴,随后全家人一起吃海底捞。每一次表演的机会都是在锻炼在成长。

  • 在李自健水上音乐厅观看西西的钢琴汇报演出,西西弹奏的曲目是《星光圆舞曲》,我知道她很紧张,不过在上舞台之后她表现得很淡定从容,为她一次次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走上舞台感到骄傲。

  • 今年暑假陪伴西西学习游泳,她学会了自由泳,好酷。

  • 和鹏鹏、西西一起去了南京,参观了南京博物院、中国科举博物馆和三层的玩具层。

  • 全家一起去株洲方特游玩,这也是小东东第一次和姐姐出来玩,我还特地买了亲子装。鹏鹏很明智,选择在国庆假期前的一天到株洲方特游玩,人很少,几乎都不用排队,西西玩得很high,玩缤纷华夏的时候东东也很high~作为老师,以后都有寒暑假可以带娃娃们去看世界了,真好。

  • 回老家采访了奶奶3次,记录了部分奶奶的人生历程。奶奶不喜欢住在城里,喜欢在乡里种菜养鸡。奶奶一生都喜欢干活,以干活为乐,一停下来就会生病,是中国典型的勤劳妇女。希望80多岁的奶奶能够长命百岁。

06 朋友社群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也一直相信与朋友相处唯有真诚。我如何对待别人,别人自然也会如何对待我。

我们的世界是天堂还是地狱,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希望和大家一起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朋友社群的成就事件回顾:

  • 参加了剽悍品牌特训营,开始更相信很多时候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切身感受到的力量。谢谢猫叔社群的陪伴,让我开始探寻真正想过的生活,且在不停地尝试。

  • 作为拆书帮和市图书馆的联系人,每月负责拆书家在市图书馆的拆书课对接。

  • 作为青橙学院的高能点评官,共点评了46篇小打卡作业。

  • 前公司的产品助理来渔人码头找我聊工作聊未来发展,他说我是它的领路人。热爱学习、喜欢探索,相信你一定会是一名出色的产品经理。

  • 前公司的产品朋友找我聊职业规划,结合她的特长,建议她往数据产品经理的方向发展,往更细分的专业化路线走。认真踏实、责任心强,相信你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 和全国优秀教师朱老师交流,更加坚定了自己想成为人民老师这条路。朱老师跟我分享了很多她教学的故事,让我知道对初中学生要有一种大爱精神,通过反思我也发现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朱老师非常相似,喜欢启发人,而不是直接告诉答案。

  • 与在行行家陈老师聊天,对信息技术教学理解更全面了,也决定之后在信息技术教学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信息技术的教学内容变化空间会非常大,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新老师和资深老师都一样,都需要重新进行学习研究,研究教学内容本身,研究如何更好地教学,会有很多值得探索的空间。

  • 参加了几次线下的活动。比如目标课程小伙伴的一周年聚会、钻石行动的半年目标制定。

  • 与朋友沟通建立湖南DISC社群,并举办了第一次活动。作为DISC社群的发起人之一,在漫咖啡和DISC社群的Julia等小伙伴聊长沙站活动的事情。

  • 与DISC小伙伴一起在梅溪湖的亲子餐厅吃饭,之后听了萌姐的新书分享会。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人就像电池一样,需要不断地放电、充电。

  • 参加了波波羊大叔的好好学习者大会,邀请长沙的几位社群伙伴和初到长沙的储君老师一起吃饭,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 拆书帮小聚3次,玩过狼人杀,讨论过分舵的发展,确定过2020年的核心目标。因为新转行新晋升为二宝妈,暂时我还不能够投入太多的精力在分舵运营上。从现在开始的1000天我要专注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信息学奥赛领域持续精进,成为有影响力的信息学教练。

  • 和同事一起去了安化云台山。印象最深的是晚上的篝火晚会,大家聚在一起唱唱跳跳,一边吃烧烤一边听歌,非常惬意。时不时还有同年级组的老师送吃的,好贴心。晚上大家一起玩狼人杀到凌晨3点,很尽兴。第二天早上大家一起去了黑茶博物馆。其实重要的不是去过了什么地方,而是和什么人去了什么地方。希望中加越来越好。

  • 在德思勤参加了Scalers新书签售会,更清晰了自己的行动计划。我的影响力不是自己给的,是我的学生给的,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才是关键。

  • 和信息学的美少女壮士们一起拍了圣诞照,一起活力满满地迎接新年的到来,迎接信息技术教育更好的未来。

07 娱乐休闲

我个人的娱乐很简单,看场电影、画幅小画、喝杯奶茶、买个小物,都能够成为我的小确幸。

娱乐休闲的成就事件回顾:

  • 看完30部电影,其中和西西一起看了12部,另18部是《飞驰人生》《流浪地球》《霸王别姬》《无双》《狗十三》《印度合伙人》《小偷家族》 《好好先生》《遗愿清单》《放牛班的春天》《活着》《触不可及》《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终结者:黑暗命运》《攀登者》《少年的你》《荒岛余生》。
  • 参加了一伊的21天视觉表达训练营之旅,多次获得最佳创作,感恩涂鸦陪伴我走过了职业转型的那段难熬的时光。今年我连续涂鸦了近3个月。
  • 在月子中心的妈妈课堂给西西做了3个小发夹,西西超级喜欢。
  • 在长沙市音乐厅听麓共体专场音乐会, 听音乐会的过程感受到了人的声音、乐器的声音的美妙。这也让我想到音体美计学科的教学。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一个生活质量高的人,往往会对这些学科有特别的爱好,这也将我们和普通人相互区别开来。
  • 长沙宜家开业啦,作为宜家粉超级开心。和李老师一起逛了宜家,在里面吃了久违的宜家餐,给宝贝买了在老家专用的餐椅,开心。
  • 买了爱普生墨仓式彩色打印机,随时都能在家里打印照片、打印拆书手册、打印备课资料,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精力,幸福感爆棚。

2019年即将结束,最近在认真制定2020年的年度计划,这个过程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但我相信稻盛和夫先生说过的「宇宙的法则」:“你心中描绘怎样的蓝图,决定了你将度过怎样的人生。强烈的意念,将作为现象显现”。

2020年,你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我是华思语,和你一起认真生活每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