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okup函数:这篇让你一学就会

根据A表完成B表你需要多长时间?

图文:傲看今朝

我看见我的一个同事做一张类似这样的表格足足花了一个早上!  她是这样做的:

操作步骤1
操作步骤2

然而我教了他一个秘诀之后,她每次做这样的查询所花时间却从不超过2分钟。

我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秘诀:vlookup函数。Vlookup函数号称Excel函数家族的“大众情人”与“效率之王”,掌握vlookup函数,让一切烦人的查询分分钟做好!

一、vlookup基本用法:表格查询它只需要1分钟,而我的同事却花了整整一个上午!

(一)简单跟着我操作吧!

操作步骤:选中L5单元格,输入如下Vlookup公式:

=vlookup(K5,$b$4:$H$524,7,0)

敲回车,然后选中L5:L20区域,光标定位到编辑栏里,最后按住Ctrl再按回车键,即可将公式填充到需要返回值的单元格。

请看下图演示:

写入公式,然后敲回车双击即可


双击即可

是不是好简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vlookup函数到底是什么玩意儿,为什么它会这么厉害?!

(二)vlookup函数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vlookup函数是广大广表哥表妹最喜欢的查询利器之一,号称查询函数之中的大众情人。然而,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跑腿。这就好比我告诉:

你(vlookup函数)去三楼办公区(table array)找一下董明珠工位(lookup value),找到了,然后打开从左往右数第三个抽屉(col_num),把那里面的东西都给我拿回来,一定要是"董明珠工位"哦,“董明珠 工位”都不行(Type)。

它主要有四个参数构成:lookup value(查询值)、table array(查询范围)、col_num(列号)、type(查询方式)。

为什么是我!

查询值:通常在需要填入内容表格的左侧,例如此例中就在B表的K5单元格。不会Vlookup函数的同学通常会复制这个值然后到A表格中进行查找,因此我们也可以将它理解为查找值。

查找范围:这里通常指的是数据源,我们需要用查询值查找数据源,然后把数据源某一列的值给他返回到现在填写的表格中。我们写Vlookup函数时,通常查询的范围是固定的。因此我们要绝对引用查询范围(选中它,然后按下键盘上的f4键。)

列号:告诉EXcel,我们需要将查询范围里哪一列的数据取回来?

查询方式:精确查找还是近似查找?我们多半会用到精确查找,因此第四个参数通常为0(1代表近似查找)

函数各个参数之间一定要用英文输入法下的逗号隔开

$表示锁定

1.相对引用

一句话概括,引用单元格的地址可能会发生变动。可能大家不理解,其实就是基于包含公式和单元格引用的单元格的相对位置。如果公式所在单元格的位置改变,引用也随之改变。如果多行或多列地复制公式,引用会自动调整。在默认的情况下,新公式使用的是相对引用。

例如,B2单元格公式为=A1,将B2单元格的相对引用复制到B3,则会自动从=A1调整为=A2。

2.绝对引用

引用的单元格地址不可能会发生变动。也就是说,总是在指定位置引用单元格,如果公式所在单元格的位置改变,绝对引用保持不变。如果多行或多列地复制公式,绝对引用将不作调整。

例如,将B2单元格的绝对引用复制到B3,那么两个单元格都是$A$1.

3.混合引用

分为列绝对,行相对和行绝对,列相对这两种情况。

列绝对,行相对:复制公式时,列标不会发生变化,行号会发生变化,单元格地址的列标前添加$符号,如$A1,$C10,$B1:$B4。

行绝对,列相对:复制公式时,行号不会发生变化,列标会发生变化,单元格地址的行号前添加$符号,如A$1,C$10,B$1:B$4。

(三)案例:使用vlookup自动查询分数(请看动画演示

在U3单元格输入以上公式
动画演示

(四)使用法则

1.vlookup函数的查询值必须要位于查询数据区域的左侧,整个查询只能从左往右进行查询

2.查询范围通常都是固定的,因此需要绝对引用

3.查询值必须在查询范围中存在,否则返回NA。(例如查询值为“农政 ”,但查询范围中只存在“农政”,那么vlookup函数返回的值依然是NA)

二、Vlookup进阶用法:名字记不清,通配符搞定!

如图所示,我们需要将从A表中查询内容然后返回B表中,但是B表中查询值跟A表中的数据不完全一致,如果按照前面的方法来写公式,返回的结果一定是NA。我们如何做才能让vlookup函数返回正确的值呢?

如何设置才能正确使用vlookup函数呢?

答案当然是在vlookup函数中使用通配符

(一)来看具体事例操作

那么如何操作呢?请看下图的演示:

注意lookup_value的输入!
这里用到了批量填充的小技巧

操作步骤:选中O2单元格---输入公式---回车---选中O3:O7区域---光标定位到编辑栏---按着Ctrl键然后敲回车键。

(二)通配符知识

通配符最常用的有两种,一种是*号,代表任意一个、多个字符甚至没有字符;一种是英文输入法下的?号,代表任意单个字符。通配符广泛应用Excel的各种功能之中,其在函数中的使用一般要与文本连接符&配合使用。例如在本例子中,我们希望的是只要查找范围内能查找到包含“三川实业”这四个字,我们就返回它对应的值,因此我们需要在其前后都加上*号,表示其前后或许有其他的内容(有也行,没有也行)。

另外我们在Excel函数中链接文本时,文本一般要用英文状态下的双引号给引起来。因此本例中的lookup_value正确写法应该是:"*"&N2&"*"

三、Vlookup全自动查询:我与match是兄弟!

如何只写一个公式就可以搞定B表中的所有空白单元格?

如何只写一个公式就搞定这所有的空白单元格?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都是一列一列的写公式的,像上面的这张表格,有多少个科目我们就得写多少个公式,然后向下填充。这样做效率特别太慢,特别不符合我们高效办公的需求呢?如何只写一个公式就可以搞定B表中所有的空白单元格呢?

我们将在vlookup函数的第三个参数做文章了。请看下面的演示:

此动画高能,请大家细心观看

操作步骤:1.选中L5:P19区域,然后光标定位到编辑栏里,输入公式:

=VLOOKUP($K5,$B$4:$H$524,MATCH(L$4,$B$3:$G$3,0),0)

2.最后按下Ctrl键,然后敲回车键即可。

注意事项:这里使用match函数来自动确定我们要取哪一列的值,关于match函数的使用,我们后面将会写文章来讲,大家现在先模仿,感兴趣的同学当然也可以搜索文章进行学习。

四、Vlookup近似查找:"等级"问题我帮忙!

Vlookup就是好,全身上下都是宝。说完了精确查找,现在我们来简单看一下近似查找的妙用(也就是vlookup函数的第四个参数,前面的例子都是精确查找,因此填写的都是零,这次我们讲到近似查找就不用0了,而是要用1或者不填)

近似查找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比例、学生成绩等级评定、销售提成等方面非常有用,本文就做一个动画来抛砖引玉,大家有兴趣的可以随时与我交流,废话不多说,先上动画:

如何算各位销售的提成比例?

今天的分享就先到这里,写文不容易。希望得到大家的大力支持(你的支持是我继续努力创造好文的动力),点赞、评论或者打赏都是不错的支持方式。

为了更好的学习效果,这里我附上所有操作文档的链接,有兴趣的同学请自行vlookup函数练习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