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征文」他和她,以梦为爱

文 | 逐光

梦是一个美好目标的潜意识,在你内心深处,只是你自己不曾知道。而这个东西是真的。在现实或非现实里,在与不再,又有什么关系呢?

现实里实现了,那她就是冥冥中你的另一半。如果不存在,那你的潜意识就会继续追寻,一代代下去。存在下一代的潜意识中。

梦并不是凭空生出来的。它一定是承载了人内心的主观愿望。当人们形成了一定世界观之后,就会按照这些观点去解释一切现象,处理各种问题。哲学是将一些不可思议的东西能解释清楚的一门学问。

而今天,我将以故事的形式为你解释一个思辨问题:梦并非现实的对立,有时候它只是现实的另一种开始。


(一)

一个迷茫的男人

他做了很多梦,但是能想来的只有最后一个。

他的记性并不好,本不会想起什么。

只是这个梦,每个夜晚都会如期而至。将他拋在一个漩涡状旋钮构造的中心,茫然,不知所措。

即使如此,他从不曾怀疑过这是在梦里。在他面前,许多道路像蛇一样向外延伸出去,这使他的前景呈现出某种不确定性。

他转动着脚,向四周来回张望,可这一切是那么真实,一点也不容置疑。

他,孤立无助。

夜已经来了, 目光所及之处,没有一个人影,他在白昼的尽头仍然站在原点。

他想:我必须做出一个选择。

可他仍然还在梦的起点。

(二)

青春一年一年销蚀,春日无常易变,如果永远活在幸福美满的梦里,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烦恼。

磨蹭了几分钟,她不情愿的从床上爬起,等待着与世界相遇。

她活在现实里,千真万确。

日子里包含着许多新鲜的奇遇,你将要遇到的人,和将要遇到的事,都具有不可重复性,它们像水上的浪花一样一闪即逝,你必将在错过其中的一部分之后,与另一部分相遇。还是会时常怀念过去的时光,这是所有人的毛病,她也如此。第一封情书,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接吻。甚至是第一次考试不及格,第一次挨打,第一次离家出走。快乐的、悲伤的,只是因为这些时光专属于她,所以才独一无二,所有才不会再去计较得失。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变得弥足珍贵。上次她听朋友说起,学校翻修,增添了几栋教学楼,样子变了。她想,今年回去了,一定得去看看。

看看昔日留下她遍地足迹的校园,她的欢声笑语也许还回荡在那片晴朗的天空,只要认真听,它一定还在那,没有离开。

时间追赶着她的思绪,落日的余晖,越来越弱,不再耀眼,浅黄取代深黄,照在身上暖暖的。她最喜欢这个时刻,每天在这时刻,世间一切繁华都应该归于平静。也就是这最后的这一丝暖意,把她从回忆里拉扯出来。

她看了一眼窗外,并不是她想象中的那么平静。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仿佛人们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和光线的变化,这些在城市里为生活忙碌奔波着的人们是,不会因为黑夜的降临而放慢生活的步伐,节奏依旧紧张。

云,层层堆积在天边,天完全黑了,夜幕顷刻间降临。

她穿上最后一件外套,走出门外,独自赴约。

她走进一条漆黑小巷,逃离了喧嚣繁华,但在这静寂的黑暗中,是谁在跟着她。

她挪到一旁,想甩掉他,但她躲不开。

(三)

面对未知也许没那么可怕,做出决定往往只是一分钟的事情。仿佛一场爱情,就在一分钟里发生。 但这一分钟却往往决定一个人的一生。这一分钟就像一个路标,不眠之夜会成群结队地紧跟在后面尾随而至。或许是偶然将他送到某一条岔路上,那么,他必须准备迎接所有的奇遇和煎熬。
---祝勇《江山美人》


即使在梦里,也是如此。

他朝着这条路走着,一直向前走着, 想走到路的尽头,看一看究竟是什么在那等候着他。谁知道呢?也许是一位盖世英雄,是金庸笔下的习得独孤九剑的风清扬,还是古龙笔下“小李飞刀,箭无虚发”的李寻欢,谁知道呢?反正生活就是这么,充满着不可能。

他停下了脚步,他很小就有一个英雄梦。关于英雄,父亲曾告诉过他:“英雄的最高境界不是嗜血如命,杀人如麻;而是躬耕垄田,饮酒放歌。前者是对英雄的神化,后者是对英雄的超级神化。“

他想:也许老头是对的。

于是,他,继续迈着步子向前坚定地走着,他急切地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在那里等着他,连一刻,他也不想停留,不会再停留了。

(四)

她听见那一声声震动心弦的脚步声。他正在前来,前来,永远在前来。

每时每刻,每一个时代,日日夜夜,他都在前来,永远在前来。

她躲不开,因为这声音会穿越时空、穿越时间和空间的纬度,穿越未知的一切来找寻她。

(五)

你想改变现实,所以你一遍遍得做梦,想梦到现实,梦到的地方,是你想改变,悔恨的地方。……那活在自己的潜意识里。
永远活在那里,在梦的limbo(迷失域)里。
Limbo里面时间无穷尽。而且这个世界里只有之前到过这里的人留下的一些场景碎片。
---
《盗梦空间》

她和他本是两个世界的人,却因梦彼此相连。从此,她在他的梦里,他踏进了她的心里。没有人会因此失去什么,也没有人会因此得到什么。因为在苏醒之前,梦和现实本身就是难以划分。

她在哪里,他便去哪里找寻。

当他梦醒,她便消失,不再。

在与不再,仿佛就像是一场绚丽的梦,虽然无法跨越时间的门槛。他会在规定的时刻醒来,对于不合时宜的苏醒充满悔意,可那是他的宿命。

梦与现实的区别在于,现实中的故事可以延续,而梦却不能。时间是梦的敌人,她是他梦中的恋人,他一直在找寻的恋人。

六)

他经常把梦当成现实,而她经常把现实当成是梦。于是他们常常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判断——现实与梦没有区别。因为生命也在时间的掌握之中,所以它本身也是一场梦,一切都将在最后的一刻化为乌有。

人们说:浮生若梦,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他在,在她生命的流浪里,她的心便不再无所偎依。
她在,在他轻狂的少年时,他的梦就不再了无踪迹。


写在尾:

它,一个未知,正在我梦醒的时候等候着我,如果它依旧是梦,我置身在梦中梦里,我主宰着这一切,我的确也这样做了。

可是,到现在我也不知道,XXX对我来说是现实,还是梦。

XXX代表我的思想,他五光十色,却又千奇百怪。有时过于现实,有时又太梦幻,我总在想,这在我脑海里一闪而过的东西!是不是不应该存在于此刻,而应永远地埋葬在我的梦里。梦醒之后,它像气球一样破裂就好,或被大风无情地刮走吧。

即使这只是一个梦,只是我千万个气球中最普通的一个,相信我,它会飞越十万里的月光,来到你身边。

我要说的已经说完了。有些时候,事物的分界是很模糊的,现实与梦也并不对立,它们只是不一样的存在形式,这是在这个问题上我的认识。

以现实为基点,以梦为爱,在与不再,又有何关系?

ps : 他是我梦中的人物,而她是我梦中他的梦中人物,所以这篇文章应该建立在梦中梦的前提下去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百年前的封建社会,男人是绝对的独裁者,他们的欲望主导着世界,而容貌超群的女人作为欲望的源动力之一,如果她们的介入...
    杨小野阅读 646评论 4 7
  • 说起生活鸡毛蒜皮的事情,吐槽千言万语都吐不完。但是,身边人却告诉自己要隐忍,不可随便发脾气,有失女孩范。 特别是在...
    90后妹纸进化论阅读 206评论 0 1
  • 未來世界有片淨土叫贏家。 我為此而自豪!並願為之努力! 当我肩负使命和责任去拜访每一个学员时,我内心无比从容淡定,...
    落子无悔ss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