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科学还是艺术?

摘自《海底捞你学不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学访问教授 黄铁鹰

管理是科学还是艺术?这本来是学术界的争论,但现在引起越来越多企业界人士的关注。

做企业的人关注这个争论不是没有理由。如果管理是科学的话,企业就应该多招MBA并让他们担当重任,因为他们是专门学管理的;当企业面临重大决策和难题时,也应听取咨询公司的意见,因为咨询公司的雇员大都是MBA毕业生。

相反,如果管理是艺术,企业就应遵循“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原则;当企业有病了,也别相信所谓的外脑—咨询公司能治你的病,因为任何艺术家的成功,主要靠其本人的天分和努力,同别人的关系不大。

其实,这个争论是从大学开设管理课程才出现的。以前尽管早有企业管理,但没有这种争论,因为管理者都是从其他专业转行做管理的。那时人们的常识是:一个任何人都可能从事的专业怎么可能是科学?可是当企业越来越大,管理越来越复杂,学校开始教授管理时,有人就提出管理是科学,争论就开始了。

尽管我有一个MBA的学位,但我同意管理是艺术的观点。原因有二:

第一,直到今天,全世界的企业管理者大部分还都不是学管理出身的,尤其是那些如雷贯耳的优秀管理者:韦尔奇、比尔·盖茨、稻盛和夫、王石、任正非、马云……竟没有一个有管理学位。反观那些从事科学职业的人,比如医生、工程师、药剂师、数学老师……不受专业教育则不能上岗。因此,如果医生、工程师、药剂师、数学老师们所从事的是科学专业,管理就应该是不同于科学的东西。

第二,合格的医生可以给不同人种的病人看病,合格的工程师可以在不同项目中工作,数学老师在中国和美国都能教数学。但管理者不行!韦尔奇管不了中国企业,王石也管不了马云的公司。因此,管理是一个知识、经验和技术不能被重复验证,甚至不能在同一个人身上重复验证的专业。这样的专业当然不是科学,因为科学必须是能够重复验证的东西。

管理不仅不属于自然科学,就是同会计和律师这样的社会科学专业也有本质不同。会计和律师的专业教育对他们所从事的职业是必需的;管理则不是,至今为止的人类管理实践证明,没有任何一种专业教育能使一个人一定成为管理者。管理是一个条条大路通罗马的专业。从农民到科学家都可能成为优秀的管理者,相反管理专业的毕业生—MBA却未必能成为管理者。

什么是科学?科学必须是能重复验证的东西。科学是能够用数学、逻辑和实验重复证实因果关系的东西,比如1+1一定等于2,酸碱综合一定生成盐。如果能找到任何一个反例,证明1+1不等于2,这个原理就错了。

什么是艺术?艺术就是不能用数学、逻辑和实验,重复证明因果关系的东西,但也不能证明没有!这就是所谓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的东西。对艺术来说:1+1有时等于2,有时就不等于2。比如平衡能产生美,但非平衡也能带来美;靠统一指挥的交响乐能给人带来感动,由乐手自由发挥的爵士乐也能让人疯狂。

因此从科学和艺术的区别来看,管理应该更像艺术。比如有的企业用六西格玛、平衡计分法、ERP和SAP这些管理方法和工具就灵,有的企业根本不管用。尽管丰田汽车厂向竞争对手打开大门,可是美国汽车行业,用了30年硬是学不会如此简单的丰田生产管理方法。为什么?因为汽车制造是科学,但汽车制造的管理却是艺术。是艺术就有天分的成分,就有不能重复和不能模仿的东西!比如你有张勇那种对人“轻信”的性格吗?你的下属被骗300万,你有真不发火的气度吗?这就是为什么你学不会海底捞的原因,也是美国汽车工业学不会日本汽车生产管理方法的原因。这与不同画家,用同样的画笔、画布和涂料,画着同样的东西,但画的效果则完全不一样是同一个道理。

管理应该是艺术类的专业,管理者是同画家、歌手、作家和导演一样的艺术家。对艺术家来说,天分和实践永远比知识和理论重要。正是因为如此,耳聋的贝多芬能创造出绝世的乐曲,没读过MBA的张勇能创造出一个让商学院学习的海底捞。这同作家往往不是学文学的,演员、画家和音乐家也不一定要接受正规艺术教育的道理一样。所以,管理者应该是艺术家!

把管理者说成是艺术家,一定会让人感到怪怪的,因为很难把整天西装革履、行为规范的管理者同那些留着长发、天马行空的艺术家联系到一起。然而他们的不同只是表面上的,是所谓的神似,形不似,其实,管理者和艺术家骨子里都要特立独行。没有创新,你怎么能在竞争中胜出?!不信,请仔细给我们所熟悉的优秀管理者画一张像,他们身上一定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比如他们一定比一般人更愿意创新,行为也更果断;不仅更自律,也更能承担风险;对人对事敏感,甚至有些偏执等等。

像所有艺术家一样,管理者的天分也很重要。如果没有天分,一个管理者即使再努力,也不能管好一个企业。我们经常听人讲:某某某是一个天才的组织者,其实说的就是管理者天分。这个东西很难学,因为它既有DNA的成分,也有从娘肚子出来之后的生活阅历。比如,张勇14岁时读的那些西方哲学书籍,你读过吗?

管理究竟是艺术,还是科学?大多数人一定同意管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的说法。我原来也同意这个说法。可是在学校教了9年管理后,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发生了变化。我现在觉得这个说法尽管能让大多数人接受,但却是个最滑头和最没用的说法。因为世界上所有专业都是艺术和科学的结合,也就是说,科学专业也有艺术的成分,艺术专业也有科学的成分。比如科学大师爱因斯坦,如果没有超人的想象力,仅靠数学和逻辑能力是不会发现相对论的。正是因为如此,同行称他为:“科学领域的大艺术家!”再比如,外科医生不仅需要专业训练,也需要天分!同理,所有艺术专业也都有科学的成分,哪怕纯骗人的艺术—魔术,也要使用科学手段才能变得登峰造极!

因此,区分一个专业是科学还是艺术,实际是根据科学和艺术所占的比重;如果科学的比重大,就是科学,反之就是艺术。

其实,大千世界,万物都是平衡的。但平衡绝不是简单的一边一半,不是中庸之道;任何平衡都有侧重,侧重点决定了事物的本质。因此,那种管理既是科学又是艺术的说法,等于什么也没说。因为,它没有让管理者集中注意力!

企业管理的艺术成分大,决定了管理是艺术的性质,但不代表管理没有科学的成分,也不代表科学管理的东西没用,只不过在管理中,科学成分没有艺术成分起的作用大而已。比如,人都需要公平感和成就感,因此人事薪酬制度必须体现多劳多得才行,否则,员工就不会努力工作,这是管理的科学。但知道人的这种共性以及那些科学的薪酬制度和管理方法,对管理者的帮助并不大,因为每个管理者面对的是:怎样才能让自己公司里那群具体的雇员感到公平和有成就感。这就是艺术要解决的问题。张勇就是因为比同行更好地解决了,海底捞那个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员工队伍的公平感和成就感问题,才让海底捞变成让同行纷纷掏钱去吃饭的火锅店。

管理是艺术的根本原因在于:管理最终是管人,没有人就没有管理。但人不是标准的零件,张三和李四不一样,国有企业员工和民营企业员工是不同的人,“80后”的独生子女同他们父母也不同,城市员工和农民工对公平的感觉不可能一样,美国雇员和中国雇员的成就感也肯定不同。

人尽管有同样的共性,但恰恰是人的特殊性,才使人成为不同的人,这就是“性相近,习相远”的道理。正是这些一个个不同的人,构成了不同的企业,因此,世界上没有两个同样的人,世界上也没有两个同样的企业;也因此,管理永远是具体的!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管理是实践的艺术。”什么是实践的艺术?就是行永远在知的前面—不管理企业,永远不知道企业管理是什么(不论你有什么样的管理学位);不亲自管理这个企业,就永远不知道这个企业管理是怎么回事(不论你以前管理别的企业多么成功)。行永远比知重要—只有通过不断纠偏的尝试—“摸着石头过河”地做,管理一个具体企业的知识和技巧才能趋于成熟和完美。这就是海底捞那些学历不高、年龄不大,但从服务员干起的干部,在海底捞如鱼得水,可是被人挖走之后就不灵的道理。其实世界500强的集体用人实践也证明了这个道理:企业内部提拔的CEO成功比率远远高过空降的CEO。

宜家的顾客一体化,沃尔玛的大卖场和西南航空的低价战略在全世界商学院教了很多年,可是谁学会了?!为什么?因为那是别人的艺术,是艺术就有独创性,仅靠模仿是不能成功的。孙子兵法说:“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别人只看到我制胜的方法,却不知道我是如何获得这些方法的)。获得这些方法的过程同样重要,因为一个企业掌握了一种有效的方法之后,它的特殊执行能力也就形成了。而别人学的只是方法,却没有学到它的执行能力—执行能力是学不会的!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火锅同行学不会海底捞的根本原因!他们的团队没有杨小丽、袁华强、谢英和林忆这些干部的执行能力。

因此,管理者如果不清楚管理的本质是艺术,注意力就必然分散。这是学院派和相信管理是科学的管理者们必然要走的弯路。因为他们认为,管理既然是科学,就要找专门学管理的人和咨询公司来帮助他们制定“最先进和最好”的经营战略和管理方法,这样公司就可以管好了。于是,这些管理者高薪挖来外脑,请来咨询公司,结果无一例外地花了大钱,走了弯路,最终才明白,管理是买不来、教不会、学不到的,管理必须要管理者在实践中自己悟。一句话,自己企业的病,只能自己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底捞的管理 我愿意努力工作,因为我盼望明天会更好;我愿意尊重每一位同事,因为我也需要大家的关心;我愿意真诚,因为...
    苗泽云阅读 508评论 0 2
  • 今天,我班进行了团支部的改选,通过同学们的投票,组成了新的17护一团支部,分别是王雪、谭雅西心和冷潇阳。成立了新的...
    卫校一七护一阅读 344评论 0 0
  • 其实一点都不夸张。他说话,给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他温暖,勇敢,谦逊。善于倾听,善于说话。他说话很谦和,让人很舒...
    看鉴精选阅读 1,499评论 3 4
  • 对于即将升入小学的兔兔,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兔兔的妈妈却过于重视知识和技能。常常问:“老...
    儿童童话故事阅读 262评论 2 9
  • 我看见自己的身体, 逐渐透明,像一个瓶子 唯有先掏空记忆的悲伤 才能容得下你的祝福 随波逐浪 多年之后,颠簸的 命...
    5c7dc5269e5e阅读 24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