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诗话》学习与译注

卷二

 六十

原文

       苏州杨文叔先生,掌教吾乡敷文书院,以实学教人。余年十九,即及门焉。后宰江宁,而先生掌教钟山,又复追随绛帐。近闻其家式微,诗稿遗失,仅传《孝陵》二首,云:“鼎湖龙去上升天,弓剑埋藏四百年。金碗玉鱼无恙在,不须清泪滴铜仙。”“竖儒瞻拜旧山陵,落日平芜百感生。欲奏通天台下表,只怜才谢沈初明。”先生名绳武,康熙癸已翰林,维斗先生孙也。

译注

       苏州杨文叔先生,掌管我家乡的敷文书院,实施实学教育。我十九岁,就拜在他门下就读。后来我做了江宁知县,而杨先生执教于钟山书院,又再次追随到他的门下。近来听说他的家境衰落,诗稿也丢失了,仅传下来《孝陵》二首:“鼎湖龙去上升天,弓剑埋藏四百年。金碗玉鱼无恙在,不须清泪滴铜仙。”“竖儒瞻拜旧山陵,落日平芜百感生。欲奏通天台下表,只怜才谢沈初明。”意思:鼎湖的龙离去升上天宫,弓剑埋藏了四百年。前朝遗物金碗玉鱼保存完好,不要做泪洗铜仙的事。我来瞻仰拜见故去的帝王陵墓,落日下草木丛生的原野让我百感交集。本想去通天台下奏一表,只可惜才华不如沈初明。杨先生名叫绳武,康熙癸已年的翰林学士,杨廷枢是杨先生的孙子啊。


       金碗玉鱼:《太平御览》卷八十八引《汉武故事》曰:“邺县又有一人,于市货玉杯,吏疑其御物,欲捕之,因忽不见。县送其器,推问,又茂陵中物也。(霍) 光自呼吏问之,说市人形貌,如先帝。光于是嘿 (mo) 然。”唐·韦述 《两京新记》:“长安大明宫宣政殿,每夜见数十骑衣鲜丽,游往其间,高宗使巫祝刘明奴、王湛然问所由。鬼曰:‘我是汉楚王戊太子,死葬于此。’明奴等曰:‘按汉书,戊与七国反,诛死无后,焉得有子葬于此?’鬼曰:‘我当时入朝,以路远不从坐,后病死,天子于此葬我,汉书自有遗误耳。’明奴因宣诏与改葬。鬼喜曰:‘我昔日亦是近属豪贵,今在天子宫内,出入不安,改卜极幸甚。我死时天子敛我玉鱼一双,今犹未朽,必以此相送,勿见夺也。’明奴以事奏闻。及发掘,玉鱼宛然,自是其事遂绝。”

       传说汉昭帝时邺县发现有人在市上卖玉杯,是汉武帝茂陵中的葬物,卖者状貌像汉武帝。唐高宗时宣政殿夜间有鬼骑出游,巫者去问,原来是汉楚王的戊太子葬于此地,于是宣诏给他改葬,戊太子答应赠给他一对玉鱼。后常以两典事合用,追怀帝王遗事。

       铜仙“金铜仙人”的省称。《三辅黄图·建章宫》:“神明台在建章宫中,祀仙人处,上有铜仙舒掌捧铜承云表之露。”宋 王沂孙《齐天乐·蝉》词:“铜仙铅泪似洗,叹携盘去远,难贮零露。” 清 吴伟业《送少司空傅梦祯还嵩山》诗:“铜仙露冷春门草,玉女台荒洞口沙。” 吴翌凤注:“ 任昉《述异记》:‘魏明帝诏宫官西取汉武帝捧露盘仙人,欲置前殿,既拆盘,临行泣下。’” 清 遯庐 《童子军》第十一出:“不料铜仙欲泣,石马长哀。”参见“金铜仙人”。

       杨廷枢(1595年~1647年)明代学者、复社领袖。字维斗,号复庵,南直隶苏州府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崇祯三年乡试第一。后因反清事泄,为清吏所执,不屈被杀。杨廷枢,南京兵部尚书庄简公杨成之孙、诸生杨大溁之子。继配夫人芦墟赵田村费氏。早年为诸生,以气节自任,曾为东林党人周顺昌平反奔走呼冤而闻名。明崇祯三年(1630)乡试高中第一名,即解元。“文名振天下,从游之士颇多”,为复社领袖之一。明弘光元年(1645 )清军南下苏州。他因反清事泄,“避地芦墟,泛舟芦苇间”。当地士绅纷纷出走,他却为抗清义军筹粮未走。四年,苏松提督吴胜兆反清,策划人戴之隽为杨廷枢门生,遂受牵连。“四月二十四日被缚,饿五日未死。大骂贼,未杀。遍体受伤,十指俱损”。“自山至(分)湖”的押解途中, 于四月二十八日,“舟中作自叙一篇、绝命词二十首” (一说十二首),在衣服上写血书,誓与清朝势不两立,有“魂炯炯而升天,愿为厉鬼;气英英而坠地,期待来生”之句,清兵将他押解到泗洲寺。当时苏州巡抚土国宝正驻扎在此,领兵镇压分湖地区的抗清义军。土国宝三次劝他剃发,他说,“头可断,发不可断”。 五月二日在永安桥(即泗洲寺桥)南,“为巴提督所手刃”。临刑大叫“生为大明人”,头已断还有“死为大明鬼”之声。清军将他悬首示众,“责令馈千金赎取”。门生迮绍原等凑银两将他赎出安葬;并私谥“忠文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卷二 四十四 原文 韩侂胄伐金而败,与张魏公之伐金而败,一也。后人责韩不责张,以韩得罪朱子故耳。然金人葬其首,谥曰...
    意趣与刺点阅读 504评论 0 3
  • 卷二 四十七 原文 虞山王次山先生峻,风骨严峭;馆蒋文肃公家,晚不戒于酒,肆口谩骂。蒋家人群欲殴之。文肃呵禁...
    意趣与刺点阅读 2,093评论 1 7
  • 卷三 一十一 原文 贫士诗有极妙者。如陈古渔:“雨昏陋巷灯无焰,风过贫家壁有声。”“偶闻诗累吟怀减,偏到荒年...
    意趣与刺点阅读 1,784评论 2 13
  • 1、一个认真重情的人,心灵的空间更是有限,只能容纳几位知己。 拥有太多的友人,友谊的汁液不是溢出来,就是稀释。 友...
    夏兰朵朵阅读 500评论 0 3
  • 今天我回到家就开始做作业数学语文试卷各一张听写了语生字摆笔顺组一个词然后又读了笫六单:元书写了一页习字我爷爷给检查...
    席智伟爷爷阅读 139评论 0 0